close

前言:
呼……剛剛澳門遊結束回家不久,待了很久才有時間及精神去繼續寫網誌了……
先向想看我的澳門遊記的朋友說聲抱歉,畢竟我拍下的照片,還得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去整理呢^^||||| (天音:你真的會找藉口呢……不如直接點說你只拍了少部分好了OTL|||||)
Well,為了解一下大家的悶氣,我還是會繼續更新這裡^^
當然,最近不斷被點的問卷……不如讓我有時間才候補吧? XDDDD


好,廢話不多說,現在進入主題^o^


嗯……就像之前某一篇網誌一樣,在正式步入主題前,請大家再留心看以下的插畫^^|||||:
Babel


青梅竹馬的好友基拉與阿斯蘭,因為各種的矛盾導致彼此出現誤會而處於冷戰狀態﹔夜神月(奇拿)與L彷彿前生已是宿敵,兩人一生上演著一場「與敵同行」的戲,不管生或死也是如此﹔鬼塚英吉、愛德華分別以鄙視及憤怒的態度宣泄對現實的不滿。一枚子彈,正好同時貫穿了這六人各自面對的劍與痕跡。


哈哈……請大家別誤會我正在寫動漫crossover同人呢。其實,這幅插圖與其中一套電影的題材有所雷同。


想知道這套是甚麼電影? 嗯……答案正式揭盅^o^

兩星期前,我才看了<我和尋回犬的十個約定>。除了故事中的主角襪子可愛得討人喜歡外,這套電影還帶出了珍惜已經擁有的一切、甚至要珍惜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的訊息。恰好在看完這套電影後,我驀地想起另一套我一直以來都想看、過去卻沒甚麼時間看的電影。於是在看過<十個約定>後兩三天,我自行租了DVD在家觀看。這套電影,與<十個約定>同樣是探討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它,就是<巴別塔>(Babel),在台灣則譯作<火線交錯>。<巴別塔>,早就在去年一月在香港完成上映,這套電影亦已經於零六年十二月在台灣上映了。


雖然我並無任何宗教信仰,在看過<巴別塔>的簡介及前言,大概都明白聖經創世紀第十一章某內容帶出了甚麼訊息吧。在古世紀,人類都說著同一種語言。他們希望透過建築一座能夠通往天堂的高塔,藉以展示人類的力量定能勝天。話說回來,這種情節,與中國某史學著作<愚公移山>的有點雷同。人類建築高塔的事,最後引起上帝的不滿,認定人類此舉等同對上帝的挑釁。為懲罰這群人,上帝使計讓世上的人類語言不同,彼此無法溝通,建築高塔的計劃最終失敗了。


好了,單是說這些傳說都足以讓大家悶蛋起來。現在真的要言歸正傳呢^^|||||


在摩洛哥某落後遊牧部落內,一位獵人接過他一位來自日本的商人送來的獵槍。這位獵人的兩個兒子好奇心起,將父親手上的獵槍拿走。這對年紀尚幼的小兄弟欲測試這獵槍的威力,加上自身的好勝心作祟,先後輪流向著空曠無人的四周發射。恰好附近有一輛旅遊巴經過,而在子彈發射後,這輛旅遊巴頃刻停下來。此時,這對小兄弟開始意識自己的好奇及好勝闖下彌天大禍……


一對美國夫婦 – 李察及蘇珊,因為兒子的夭折導致彼此關係出現裂痕,欲藉前往旅遊散心修補彼此的關係。就在此時,在乘坐旅遊巴途中,蘇珊不幸中槍。在等待拯救刻不容緩之際,因為當地醫療設備落後,領事館基於種種政策以致遲遲無法順利取得即時聯絡,加上與遊客之間、當地人民之間出現溝通問題,導致蘇珊性命一度危在旦夕。這槍擊案件,亦一度被美國政府認定為恐怖襲擊事件,與事發的國家互相爭持不下。


這對美國夫婦的子女,在父母旅遊期間,與他們的褓姆艾美麗雅如常在美國生活。當然,這對年幼的子女一直不知道自己的父母在外地遇上意外。某一天,艾美麗雅的親戚聖地牙哥有親人於墨西哥舉行婚禮,欲邀請艾美麗雅出席。為免將美國夫婦的子女獨留在家易生意外,艾美麗雅只好帶同兩人前往墨西哥。在婚禮結束後離開途中,聖地牙哥、艾美麗雅等一眾人乘坐的車輛遭到截查。因為不獲警察們的信任,兩人就這樣被誤認作非法入境者。這一眾人承亂逃脫,聖地牙哥自此不知去向。一直與艾美麗雅同行的美國夫婦子女,在一片荒蕪的地方顛沛流離。一直四出尋求救援的艾美麗雅,因言語不通以及巡邏的警方不接納解釋,再次遭視作非法入境者而被補,最終更面臨遭遞解出境的命運。可憐那對小孩子,從此人間蒸發……


日本商人綿矢安次郎的女兒千惠子先天失聰,只能夠依靠手語及讀唇語溝通。面對母親自殺身亡、與父親關係疏離,千惠子更感覺到自己內心的空虛及孤獨。她只能夠尋求與自己同病相憐的朋友互相作心靈慰藉,甚至做出各種出位大膽的舉動 – 就像脫下內衣四周色誘男性、當眾展示自己赤裸的身軀,為的只單純地渴求與別人溝通。千惠子一直都不知道,將獵槍送給摩洛哥獵人的人正是自己的父親。


以上正是<巴別塔>的故事,這些情節,正好帶出一個主旨:「人與人之間的隔閡」。這些到底是否真正因為上帝的把戲導致人類彼此語言不通所帶來的結果? 說實在的,這到底還是保留了商榷餘地。


應該說,就算大家擁有著共同的語言、甚至「巴別塔」的傳說從來沒發生過,人與人之間又是否真的不會有任何矛盾及衝突嗎? 答案是不肯定。畢竟任何一個人的本質及個性是不同的,大家相處好與壞,其實是取決於「人夾人緣」。不,說穿了,除了「人夾人緣」,最重要還是取決於一個人的品格及彼此的信任度。


假如一個人品格有那麼多問題:自私自利、變幻莫測、自相矛盾、毫無廉恥、背信棄義、謊話連篇、顛倒是非,當別人與這種人相處,甚至領教過他們的所作所為,又會有何感受?


正常而言,誰人都會對擁有上述缺點的人敬而遠之,不欲與之接觸。但實際上,我們又能否真正徹底遠離、擺脫這類人? 畢竟人必須相處一段長時間才能了解他的真正為人,任何一個人不為人知的一面,也許在最後才會發覺,甚至未必能夠察覺得到。


至少,我和一位要好的朋友(下稱C君),曾經遇過上述那類人(此人下稱B君),並同時領教過她的言行,不幸地,那類人將上述所有缺點集於一身,不少認識B君的人,都因為她這堆缺點對她敬而遠之。就算沒放棄與她當朋友的人,亦經歷過不少矛盾及衝突,到了最後才洞悉她的真正為人……


(按:以下內容乃小妹所遇到的真實故事,亦純粹出於我個人怨念。這件事我早已想說,卻因時間關係、加上有著各方面顧慮無法尋找機會說出來,希望大家慎看,謝謝m(__)m)

 

B君戀愛大過天,甚至為了愛情不惜一切犧牲身邊關心她的朋友。相信所有認識她的人都知道此點。而且,從小妹身邊不少朋友掌握的資料及實況,加上當事人先後在討論區及她個人Blog的留言,得知B君所結交的「男友」,實際上是透過有人先後向兩位不認識的男網友共三次作出賣自己的肉體及貞操,逼使她的「男友」對之內疚(畢竟B君的「男友」曾經多番透過不同方式拒絕B君示愛)而換取回來。B君的「男友」「放鴿子」的頻率有如恆河沙數,不管女方的生日、重大節日都是一樣。而B君亦多番在自己的Blog中提及此事。要是真心相愛,至少面對重大節日,情侶間都應該會十分重視吧? 就連B君與她其他朋友發生衝突及誤會,身為B君的「男友」不就應該替自己的另一半「討回公道」嗎? 為何最終此人卻沒有現身為自己的「女友」出頭?


B君身邊不少的朋友,先後對兩人不尋常的「感情發展」看不過眼,亦不值雙方的所作所為,先後向B君好言相勸。莫說感情方面,就連其他方面都是如此。只要B君做出讓別人感到不安及反感的行為時,她身邊的朋友不僅沒因此放棄她,反而時常勉勵她改過。


可是,所有關心B君的朋友最終換來甚麼下場? 他們換來的,是B君的無限上綱、無差別持續性謾罵,當中大部分謾罵的內容,全都將B君本人所有缺點全都投射予別人身上。為了佔有一個不真心愛自己的男人,B君不惜一切傷害身邊所有關心她的朋友,當中付出的代價只有一個:未必得到真愛,卻失去了關心自己的朋友。這樣子的犧牲,又是否真的值得嗎?


我和我的好友C君,最近就這件事成為當中的受害者。後者在相識B君以來,一直都對她無條件地關懷、鼓勵及支持,為的希望B君能夠腳踏實地做人,即使面對B君自身的缺點,甚至得到心理及情緒上的問題,C君仍對她作無條件包容。最記得有一次,B君在求職面試時遇到一些困難,都是C君教導她一些面試技巧,這件事我是親眼目睹的。就連這次B君及C君兩人因B君的感情問題反目,C君仍一度想著將她某朋友出讓的電腦轉讓予B君。可是,B君卻永遠看不見,亦聽不到。畢竟,現在的B君對C君只有仇恨,別人對自己的一切關懷及付出全都拋諸腦後。


對於自己的好友遭受無理的辱罵及攻擊,我實在感到氣憤莫名。終於有一次,我忍受不了,毅然出言指責B君的所為,當然,換來的是被指為「喜歡武斷批評別人的潑婦」。對於這個指控,是我的預料之內。畢竟,我太清楚B君的為人了。話說自去年因為某些事,C君遭到一位犯眾怒的男性冒犯,讓她感覺不被尊重。我對此感到氣憤,加上自己亦曾領教此男性的不尊重對待,決意為自己的好友出頭。結果,當然是換來B君不點名公然出言中傷,認定是我先不尊重別人、甚至對別人作無理的仇恨云云,在中傷我的內容中,甚至將我與朋友們在msn的對話公開。然而,B君實際上早已知道是那犯眾怒的男性率先挑釁我們,而她對我作出指責的最大理由竟然是:因為同情那男性的遭遇。面對如此是非不分的人,除了感到憤怒我還可以做甚麼? 說實在的,若非免得當時仍然是B君好友的C君感到為難,我早已想與B君劃清界線了。畢竟自那件事後,我開始看穿了B君的真正為人。


在反目後的一段日子,C君只有向我傾訴心事,面對其他朋友,她並無將自己的處境宣之於口。畢竟,我同時認識C君及B君,而就這次的事件,也只有我是唯一得知真相的人。相對而言,真正肇禍的B君,卻大肆在四周不知情的人面前散播謠言,不斷地捏造事實誣陷我最好的朋友。其中一位遭無辜牽連在內的人,更一度聯絡我和C君以探討事情的真相。所幸的是,憑著我們將B君過去的惡行保留證據,這位不知情的人最終都相信我們是清白,現在,她甚至不值B君撒謊的所為呢!


而C君本人,最近因為這件事一度困擾了好一段日子,即使直到現在,表面上她已經忘記了之前不愉快的事,但事實上,我和部分認識她的朋友,都感覺她仍然對此事耿耿於懷。畢竟,自己一直對別人關懷、支持及勉勵,最終卻得到遭無理謾罵、曲解及抹黑的回報。很多時,就算我們想轉移話題好讓C君別想著不快的事,但是,面對重大的傷害,她內心的傷口又真的能夠癒合得了嗎? 至少,我是感覺得到的。就連上星期的澳門遊,我一直都在擔心她,腦海裡總會不自覺地想著她被傷害的事……


當然,我所述的不過是冰山一角,B君其他的惡行,實在是磬竹難書。B君對任何人和事抱持著變幻莫測的立場,早已讓大家無所適從,對基督教的立場如是、對工作上如是,甚至對她身邊的朋友們也如是……(按:身為基督徒的B君,前後因不同理由,包括說感受不到神的存在(實際上是掩飾其遇到人際問題的藉口)多次進出基督教會) 很多時,B君做出得罪別人的事,也只是向別人道歉了事,有時候,為挽救友情,她甚至有意無意以自身罪疚感企圖搏取別人同情及原諒。然而日子久了,大家就會看穿她的真正目的。


假如一個人行事光明磊落,何來會同時擁有十多個Blog,甚至在多個網絡討論區有多重分身? 只是,B君卻做足這兩點。她到底怕別人看到她說甚麼呢? 網誌的用意是將自己的事公開與別人分享的。既然B君擔心自己的言論會遭到非議,為何她仍堅持選擇在網誌留言,甚至不斷建立數個不同的用戶? 何況在她那十多個Blog中,所說的話時而千篇一律,時而變化多端? 要是她為人光明正大,為何從小到大人際關係會如此惡劣,就連與她的家人的關係也是一樣?


就算重返教會向神認罪以求取得寬恕,就算將所有辱罵、傷害朋友的留言刪除,就算在不知情的人面前裝成受害者,B君自己所犯過的錯失又能否真正完全抹殺掉? 至少,她從過去到現在的「罪證」已經給部分人保留備份。當然,也許她從來都不知道別人會有這種行動。


任何一個人必須為自己的言行負責的。不管用盡甚麼方法企圖消滅證據,這就可以代表受害的一方會忘記自己所受的傷害? 答案是不可能。人格的問題固然能夠改善,然而,要是不肯面對自己所犯的錯誤,甚至將自己的責任推卸予別人身上,那麼就算擁有共同的語言、興建多少「巴別塔」都是無補於事。


最後,我要為自己道出上述的言論向大家說聲抱歉。要是因為我上述的內容為大家帶來不便,還望各位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