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呼……最近我還是不是忙於工作、與同事們應酬狂歡,就是為自己的好友解決她面對的困難似的。雖然生活總算過得蠻充實(?),不過我還是想抽多一點時間去畫畫呢:p
By the way,話說最近我再次得了感冒,加上月事來潮,渾身不舒服,搞得我要向公司告假,待在家中休息呢……(天音:你不就已經告假前往旅行嗎? 再告病假當心公司會抱怨啊!)
大概是最近天氣開始轉涼的緣故,我開始擔心自己的鼻敏感問題會愈來愈嚴重,所幸的是,小時候得過的氣管敏感毛病,在高中後總算完全痊癒過來,往後的日子也一直沒甚麼復發……
現在,我總算康復過來。要大家關心我的身體狀況,我還真過意不去,也感激不盡。總之,我會承諾好好保重自己的,請放心^^
下星期的中秋節假期我會作短期旅行,希望當天會平安無事吧^^|||||


 

好了,終於要言歸正傳呢~~

 


大約三、四年前,一套以導盲犬為主的電影 - <導盲犬小Q> (台譯:<再見了,可魯!>,其後被拍攝成電視劇),曾一度引起很大的迴響。當中的主角 – 拉布拉多獵犬可魯(小Q)從小時候如何學習與人類相處,到長大後被訓練成導盲犬,與一位雙目失明、而且性格頑固的中年男子渡邊先生如何從隔膜、嫌棄,慢慢建立成互信、互助及互愛的關係。這一切的描寫,頃刻將狗狗對主人的情感,以及人類對狗狗的感悟刻畫得十分細膩。其中有些情節,包括挑選小可魯成導盲犬的過程、仁井夫婦在助養小可魯時曾經歷過的喜樂、艱難及無助、以及小可魯面對與他相處良久的渡邊先生的生離死別……這些總算讓我有點感觸。

 


三、四年後的九月,再次有一套以獵犬為題材的電影正式登場……

「主人,你能夠與我遵守十個約定嗎?」

 


沒錯,正是這套電影<我和尋回犬的十個約定>呢!

(某I按:就讓我以這幅畫當作電影宣傳廣告吧,儘管這幅畫畫得不算好XDDD)

 


(下面含部分劇透,如未觀看者還請慎入,謝謝^^|||||)

<我和尋回犬的十個約定>,終於在9月11日正式在香港上映了。(Off topic: 這個日期,說穿了,曾發生了美國九一一襲擊事件)就在這天,我和我姊在下班後一同前往觀賞這套電影。


Well,是時候推介部分場面了。

 

1. 故事主角亞嘉莉與初次邂逅的金黃色小毛球互相玩捉迷藏遊戲時,小毛球不斷地在地上滾來滾去、四處匿藏的舉動有趣可愛得讓人會心微笑。

 

2. 身為杏林先鋒一分子,亦是亞嘉莉父親的齊藤先生,為了事業及爭取晉升的機會,忽略了家庭,直到妻子因病過世、亞嘉莉因父親無法陪同自己親自送別好友星進的事對他開始抱怨,齊藤先生才驚覺自己一直漠視家人的感受及需要,故此毅然辭去大學醫學院教授一職,當全職管家以修補父女間的隙縫。這種場面,正好反映出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身處名利掛帥、物質主導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日漸疏離。若要在這種環境下維持著人的感情關係,是需要花多一點時間、精神及努力。

 

3. 小黃金襪子在整個成長過程中,多次經歷過與唯一最親密主人亞嘉莉的離離合合的場面,尤其是在齊藤先生自晉升為大學醫學院副教授後,為方便工作,亞嘉莉陪同父親搬往不准飼養寵物的大學宿舍,亞嘉莉與她最疼惜的襪子暫別時那依依不捨、互相抱擁痛哭的場面,是最感人的。說實在的,在開始成長中的襪子,外形看上去倒有點像小Lion呢。

 

4. 與亞嘉莉青梅竹馬的好友星進,自小就有著當結他手的夢想。一次交通意外,星進手部、頸部無法正常活動,亦因此一度令他意志消沉。憑著襪子鍥而不捨的鼓勵及支持,星進終於重新振作起來,重新拾回自己心愛的結他為襪子彈奏一曲。一首亞嘉莉母親最喜歡的流行曲,讓襪子陶醉起來。她邊聽著歌曲,長長的尾巴邊隨著音樂的旋律徐徐地擺動。這一幕也是我非常喜歡的。

 

5. 隨著亞嘉莉、襪子日漸成長,這兩對好朋友之間的距離也日漸拉遠。獸醫系畢業後順理成章追尋到自己理想工作的亞嘉莉,似乎開始重蹈其父親的覆轍。努力不懈地工作,讓她逐漸冷落了身邊昔日互相扶持、亦一直守候著自己的好朋友襪子,甚至因一些不必要的誤會,讓亞嘉莉開始抱怨襪子給予自己在生活上的負擔。然而,面對好友的冷落,襪子仍舊對亞嘉莉不離不棄。可是,就在此刻,亞嘉莉才察覺自己與襪子的相處時間愈來愈短了……

 

在襪子臨終前竭盡自己最後的力氣握著亞嘉莉的手,與她作最後的道別的一刻,不少觀眾也被這場面感動的哽咽起來,連我那一向堅強的姊姊也不例外。說實在的,在看這套電影前,我也早有了看完會哭的心理準備,想不到在看到這一幕時,我竟然出奇地沒流過一滴淚水。反而,我的腦海裡不斷地反思:「在擁有、得到某些事時不好好去珍惜,偏偏在失去它們時才知道它們對自己的重要」,難道這是人類的劣根性? 當然,有些事物固然可以挽回,可是,大多數的結果是 – 追悔莫及。

 

話說回來,這套電影也讓我想起一位朋友的事。她在多年前曾得過重病,讓原本應該有大好前程的她,白白失去了一份高薪厚職。她與家人的關係,亦基於某些緣故一直處於惡劣的狀態。就連她得了重病時,她的家人也只有冷眼旁觀、甚至幸災樂禍的份兒。相對而言,一直在我這朋友身邊支持、鼓勵她的,卻是身邊兩隻同樣曾經有著悲慘遭遇的狗狗。這兩隻狗狗在被我這朋友收養前,同樣遭不負責任地遺棄街頭。直到我這朋友完全康復過來,她兩隻狗狗仍然對她不離不棄,而她也非常疼愛牠們……一直到牠們的生命走到盡頭,我這朋友仍對牠們念念不忘,就連她後來重新振作,再飼養一隻狗狗,也是如此……

 

動物本來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可是有時候,換來的卻是殘酷不仁的回報。有時候,當我看到有關人類虐待動物的新聞,不期然會感到非常憤怒。最記得有好幾次,我在某外國保護動物權益的網站中看到部分殘暴虐待動物的片段,既對當中的場面感到極度噁心,亦對施虐者的所作所為極度齒冷。我實在非常不明白,人類有生存的尊嚴,動物同樣地有,為何偏偏動物會遭到人類殘暴的對待? 希望這套電影,亦能夠同時帶出尊重生命的訊息。畢竟,動物也是有感覺的。

 

還記得最近香港有某宣傳廣告:

「動物何罪? 請尊重生命。」畢竟動物與人類只能相處最多10-15年時間(即管以狗狗的壽命為例吧^^|||||)。每一個人都有選擇朋友的權利,可是親人卻只屬於自己。同樣地,對被飼養的寵物來說,主人是牠們的全部,一個最重要的全部。既然擁有了,我們就應該好好珍惜及尊重,讓被擁有的事物得以有存在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