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儘管生日已過,我還是衷心感謝家人及各位朋友的生日祝賀,還有大家送來的禮物^^
距離生日那天到現在,都差不多有兩星期沒寫網誌了。畢竟,這段日子實在太忙呢~~
說穿了,應該說最近發生了一連串「靈異事件」,害得我一直都度過著有驚無險的日子......


事緣最近我總是發覺自己的電腦系統出現問題,導致我無法順利完成手上的工作轉交予同事們跟進(還好我的同事並無因此而埋怨呢~~)。結果在無計可施下,我只有多次email向美國總公司求救,要求他們協助進行檢查(畢竟我的電腦系統是公司內唯一需要由美國IT department協助整理呢~~)。即使經過一輪轉折,我的電腦總算暫時收復下來,可是......這些足以讓我對公司電腦系統產生某程度上的陰影了......


還記得上週末,公司突然召集所有人開會。當時,我心裡有著不祥的預感。畢竟,自金融海嘯爆發以來,公司的裁員潮、倒閉潮正逐步發生。像我們香港,U-Right、泰林、還有在內地合資發展的合俊玩具公司先後成了犧牲品。最近我瀏覽過香港某討論區,總是看見有些自稱上班族的網友說自己的公司宣佈裁員及倒閉甚麼的。我真的非常擔心,我們的公司亦都會不能倖免。所幸的是,最終的開會內容只是圍繞公司將舊衣samples以開倉出售為由安排我們輪流清理,那我才得以放下心頭大石呢^^|||||


最近的金融海嘯,弄致人心惶惶。每次給我看見的,總是離不開公司裁員及倒閉甚麼的。作為上班族,大家都一直為自己的工作前景憂心忡忡,擔心自己會隨時丟失工作。能夠在職場中倖存的,也只有好好珍惜現有的工作,實行活在當下、自求多福。「只求自己能夠在裁員潮中倖存下來」,大概成為了我今年的唯一生日願望。


只是,我認識的一個人卻非常例外。她曾經擁有過待遇不差、而且沒甚麼辦公室政治背景的工作。坦白地說,以她的能力及條件,要想覓得一份工作談何容易? 別怪我說得刻薄,就連她身邊其他的朋友也有相同見解。可惜,為了滿足自己好喝懶做、只求得到愛情滋潤的慾望,她竟然使出某些手段搏取遭公司解僱! 結果,就這樣她終於「得償所願」。一份得來不易的工作終於因為她的自私及不珍惜白白失去了。以她的個性,大概金融海嘯對她的影響不大、甚至幾乎說與她沒直接關係好了。她這種所為,與一眾憂慮自己工作前景的上班族簡直成了強烈的對比! 對於她利用博炒以逃避工作的行為,我倒是非常鄙視。畢竟,她侮辱了一群渴望覓得工作,卻難以覓得工作、甚至不幸遭到裁員的人。


Well,廢話實在太多了,再不進入正題恐怕會被揍呢XDDD


話說在看過<我和尋回犬的十個約定>前數個月,我很想看另一套同樣與狗狗有關的電影。

相信大家都覺得這幅插畫蠻熟悉吧?

 

沒錯,我早已想看,卻在昨晚才看完的,正是這套電影 - <柴犬奇蹟物語>,在台灣譯作<心動奇蹟>。


這套電影,正是以2004年日本發生的一場地震改編。故事是關於日本新潟縣某山區的小村落 - 山古志村內,主角彩、亮太一家因緣際會與一隻被遺棄的柴犬邂逅,後來收養了小柴犬,並為她取名為「麻里」。2004年,小麻里已經長大,並育有三子女 – 包、剪、揼。正當石川家高興熱烈地迎接麻里的「新成員」,準備度過更幸福美滿的日子之時,就在那刻,最不希望發生的事終於發生了……


沒錯,於10月23日(六)下午5時56分,新潟縣中越發生了地震,不幸地,山古志村成為了重災區之一。原本一個遍佈翠蔭、一直孕育著大自然萬物、稀少的居民度過著純樸的農村生活的高原,就這樣頃刻化為灰燼 - 山崩地裂、通訊中斷、建築簡陋的房屋亦夷為平地。無情的地震令當地的居民剎那間痛失家園。面對這場窘境,到底他們如何對抗無情的天災?


嗯,相信看過這套電影的朋友們,都應該知道故事的內容。也許就得讓我說出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場面吧。


在地震發生那刻,彩與爺爺優造慘遭崩塌的房屋活埋。優造一直緊抱著彩,以自己年邁老弱的血肉之軀竭力與崩硬的瓦礫抗衡,誓要保存年幼弱小的孫女的性命。另邊廂,有似曾相識的身影正在這瓦礫堆外徘徊。沒錯,正是麻里。只見她一家四口平安無事。感覺著至親遭活埋瓦礫當中的麻里,費盡自己的氣力,直至自己遍體鱗傷,也誓言將主人拯救出生天。一會兒,前往搜索生還者的救援隊伍,隨著聽見麻里不斷地吠叫,終於成功找出彩與優造兩爺孫,這兩人總算存活下來。這場面,恰巧在512四川大地震發生時的某個場面有點相似。在地震發生後第八天,彭州市一位被困長達196小時,年屆60歲的婦人王友瓊,在被困的日子內,圍繞在她身邊的兩隻小黃狗為她四出覓食,以維持她的體力; 又不斷舔著她的嘴和臉,以維持她身軀的濕潤及確保她神志清醒。一直求救無門的王婆婆,在這8天以來也只有這兩隻小黃狗與她相伴。小黃狗不斷地吠叫,終於為福音寺某住持所聽見。憑著這住持向救援隊伍道出此事,救援隊伍終於尋覓王婆婆的身處地,成功將她救出生天。


人類從災難中成功逃出生天,得以倖存下來,動物實乃功不可沒。只是,本應作為人類最好的朋友及最重要的救命恩人,這些動物最終卻落得甚麼下場?


在<柴>這電影中,成功將主人救出生天的麻里,並無因此得到更進一步的待遇。到場的救援人員,最終都沒有帶同麻里一家逃離災場。當然,對救援人員來說,優造爺爺的傷勢是首要考慮。若不及時將他送往醫院,恐怕他隨時會面對生命的威脅。這點在我而言,其實也可以理解。只是,難道只有人類的生命才值得重視,動物卻不然? 當我看到彩與麻里一家分離時啕嚎大哭的情景,差點流下淚來,只是我潛意識不斷地說服自己不應該哭,才強行抑止。只是,較我堅強的姊姊,竟然不自覺地哽咽著……


本來看過這一幕,我真的有想對那救援人員漠視動物生命、將麻里一家棄諸災場的行為破口大罵的衝動。只是,當我看見救援人員那歉疚的神情,再加上他為自己無法救出麻里一家不斷自責時,我實在無法忍心斥責他。最後,這位救援人員更主動協助石川家重返災場,最終讓石川家與麻里一家重聚,彼此平安無事。我看到這裡,心裡由不欣慰起來。


只是,是否所有人都能夠像這位救援人員有著惻隱之心? 答案是不然。要是將這情節拿來與四川大地震的實況作比較,就會感覺出人類的冷漠、冷血及自私。相對麻里四母子,在災區那兩隻小黃狗卻沒那麼幸運了。在王婆婆獲救後,一度對那對救她的小黃狗感激不盡。很可惜,中國當局為防疫症擴散及蔓延,不惜將災區內的流浪動物屠殺。即使不少民眾多番向有關當局求情,懇求為這對「救命恩人」保存性命。很可惜,王婆婆的女兒竟然以「母親從來不養狗、亦不曾帶狗上山,更遑論不曾與狗相遇」為由,狠心地實行與小黃狗劃清界線,堅拒領養牠們。再加上有關當局拒絕合作,為這對小黃狗網開一面。結果,據內地消息報導,這對曾成功救助王婆婆脫險的小黃狗,最終都難逃一死……


救人有錯嗎? 何以拯救人類逃出災難的動物們,最終都只有獲得人類恩將仇報的結果,讓牠們最終都難逃厄運? 為何人類竟然視動物的生命如草芥? 為何在災難發生過後,人類不去認真調查清楚真相就一口咬定動物是災難爆發的罪魁禍首?! 摧毀大自然萬物的真兇明明是自私的人類,為何竟然將所有責任推卸在同樣本應在大自然生存的動物身上? 這到底是甚麼鳥道理及邏輯?!


特別當我看見Lion家及尼兒家章貼的部分文章,我就更加有想對人類自私的劣根性大婊特婊的衝動:
 

買了養不起 大型犬棄養率暴增

又見流浪受虐兒

狗公園一遊~~巧遇飛盤狗大賽 (*請參閱尼兒家最開頭前言)


我看過這幾篇文章,只有一句英文形容:”What rotten selfish bastard?”


遺棄、虐待動物的事件無日無之,儘管不少保護動物權益組織多番向政府請願,有關問題仍然一直遭到漠視及忽略。我真的不明白,由始至終到底人類視動物是甚麼? 玩具? 賺錢工具? 發洩工具? 還是用完即棄、由得自行變成垃圾的物品?! 甚麼經濟不景、生活環境擠逼……這些難道就是人類遺棄、虐待動物的藉口?


既然生下孩子,就得肩負認真地照顧、養育孩子的責任。同樣道理,即使是動物,既然人類將動物帶回家中,讓牠們成為當中的一分子,那麼是否應該得耐心地教導、養育牠們,讓牠們得以好好地生活下去? 要是真的自問無法勝任肩負照顧動物的責任,那麼當初又憑甚麼資格去領養動物? 對於這些人來說,當初他們領養動物難道不過是一時鬧著玩?! 任由一些不負責任的人領養動物,最終卻以各種藉口將牠們遺棄,那麼與將牠們趕往絕路有何分別?!


說實在的,人類對待人類也是如此自私。為了滿足一己私慾,人類會不惜一切出賣身邊所有關心自己的親友、出賣人與人之間的誠信及道義、甚至出賣自己的道德及良心,更何況對待動物? 古語亦有云,人之所以有別於禽獸,乃人類有著倫理及道德規範也。可是,隨著各方發展一日千里,人與人之間的競爭力也愈來愈激烈。現在的人類,大多離不開爭名逐利,有時甚至為達到某些目的不擇手段。久而久之,人類原本善良的本性、自身的道德、責任心及良知亦逐漸遭到蒙蔽……


「我們會一直保護、守護你們。可是……你們會否珍惜我們嗎?」大概,這是動物留給人類的說話,是簡短卻蘊藏著深厚的含意。難道真的在面臨眾叛親離、遭社會唾棄的一刻,人類才能從劣根性淹沒中醒覺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