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者按:由於有關節目將會播放三星期,為配合節目播放進度,本文章將會分三次更新,暫定每星期作一次更新。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前言:
最近這個星期,我再次長出智齒來。這段日子,一直都給它痛苦地折磨,弄得我心情煩躁,不管吃及張開口說話也感覺舉步維艱......
現在已經沒怎麼痛了,可是還是有點擔心。目前它仍然在長,就得看著它長成如何囉......
還記得早前長出兩顆智齒,都能夠倖免剝掉的命運。現在只希望正在長出的智齒也能夠如此囉(說穿了,是我很怕看牙醫呢^^|||||)



好了,在正式進入主題前,先請Lion麻原諒我擅作主張登出下列狗狗領養的告示囉^^|||||


看過我上篇網誌的朋友,大概都有看見那裡包括一些文章連結。要是有click進去看,就會感覺這隻狗狗蠻熟悉的~~
沒錯,就是牠:
毛小仔笑了~ ( 犬犬認養 )
這一度遭遺棄的小黃金(暫名朱蒙),早前暫時找得有心人收留。可是,最近牠卻又再遇上困難了......
從Lion家那裡得知,收留朱蒙的一家,最近接獲鄰居投訴,說朱蒙的吠叫聲對正在休養的老人家構成滋擾。結果,這收留朱蒙的一家又再面臨放棄繼續收留的兩難......

*3/11更新消息:
剛才到過Lion家,得知一個好消息來^^
很高興收養朱蒙的一家,總算決定讓牠留下來^^
現在只希望這戶好主人能夠好好地照顧、愛護這可愛的狗狗,好讓牠對人類重拾信心及信任^^



*********************************************************************
好了,現在是言歸正傳的時候了。
Well,一如以往,這下又來個看圖猜呢。想知道這插圖正在表達著甚麼嗎?^^|||||


3/11:好了,終於可以作小更新了。內文請進入看看^^

沒錯,上面這幅插畫正在帶出一個訊息:全球暖化危機。插圖所見,冰川正在融化。


11月3日,一套以全球暖化,導致冰川融化所衍生的環境問題為題材的電視節目 – <冰天動地>,終於在香港正式播出了。這套節目,大概是為今年是國際地球年而製作的。這類探討自然環境型的節目,是我一直以來極度期待觀看的,畢竟,我欣賞大自然的奧妙、欣賞大自然無私地奉獻出其無窮無盡的資源。而另一方面……我一直都擔心著地球美好的大自然,隨著都市發展急速面臨遭到持續不斷的破壞的命運……


剛才我看過<冰天動地>的introduction,單是探討冰川地帶,就足以讓我開始進一步了解地球在全球暖化的現象……


冰川,一直以來是世界上最珍貴、亦最重要的儲水庫。面對地球因氣候暖化正不斷遭受破壞,大自然生物,包括人類在內,正面臨長遠的威脅。冰川亦難逃前所未有的危機。作為世界第二大冰川,格陵蘭島竟然自2004年起迅速融化。正常而言,據科學家估計,當地的冰川一般會在一千年後才完全融化。可是,在這近年來,冰川突然急劇融化,頃刻變成湖水,水位更上升了7.2毫米。有些原本被冰川完全覆蓋的地方,亦隨著冰川迅速融化演變成山地逐漸現形的暖化島。只見這些地方噴出了泉水,彷彿正在向暖化中的地球發出警號。在挪威較著名的冰川 – 約斯特達爾,原本遼闊的冰河正不斷地收窄。冰河四周的陸地,亦愈見明顯。位於冰島的華特納冰川,原本「U」字形的冰山,正面臨崩塌的危機。據說,自1980起,當地大約30%冰川已經融化……當我看見一座冰山正在崩塌的一刻,不僅感受到震撼的感覺,還帶有心寒的感覺。冰山的崩塌,正在意味著冰極地帶正準備受到威脅。這些威脅,更正在蔓延……


在正式探討冰川的實況前,這節目亦都有略為提及過香港的氣候變化。根據香港天文台紀錄,香港每年平均上升了攝氏0.7度; 在維多利亞港,水深更上升了2.3毫米。單是今年,年初寒冷天氣持續了個半月,自暑假以來到九月份,颱風更較歷年頻密。誠然,這是與全球暖化有關。但另一方面,這與香港急速城市化更有著密切的聯繫……說實在的,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我,亦感受到自己的身處地一年較一年熱,開冷氣的日子亦較以往為多……


全球暖化、冰川融化所帶來的問題,這套節目亦將會深入探討。現在,就得讓我暫時更新這序言吧。若再掌握當中更多的資料,我亦會再作更新的^^


8/11:
Well,現在總算可以暫時更新部分資料^^
在<冰天動地>這節目中,單是介紹其中數個冰川地帶 - 位於冰島的華特納冰川、米達冰川及傑古沙龍湖﹔位於挪威的約斯特達爾及處於北極圈的司瓦爾巴冰川現今的實際景觀,就足以見證全球暖化的厲害......

這些冰川地帶的冰雪,正在持續地融化,有些地方的融化程度,對科學家來說更是始料不及。就像位於挪威的Briksdal冰川,在短短十年間竟然收窄得很明顯。從前這裡的峽谷之間原本幾乎給冰雪所包圍,隨著近十年來的冰川迅速融化,讓這些冰川正在不斷地收窄,四周長久以來被冰川覆蓋著的沉積物正逐漸外露。直到今時今日,這冰川的總面積竟然是過往的一半以上! 而且,我還看見那裡最下游的地帶的冰雪,已經變成湖水,那些水流還較以往的來得急促,甚至形成瀑布。這些其實是否真的冰川融化所帶來的後果? 不過肯定的是,這種情況倘若長此下去,這些地方將會變成怎樣呢? 徹底地變成大湖泊? 還是將四周的土地、甚至有人居住的地方淹沒?

氣候變暖,除導致冰川融化外,還會間接減低食水資源供應量。 就以位於冰島的傑古沙龍湖為例,這湖其實連繫著華特納冰川及充滿鹽分的海洋。由於近年來氣候暖化的速度日漸超越冰川活動的速度,隨著冰川的融化,加上海洋中的鹽分隨著洋流活動漂流往湖中,結果,因為鹽分增加,那裡的湖水變得無法飲用。缺乏足夠清澈的食水,人類又如何繼續生存下去? 更遑論在那裡能夠享用純淨的冰水了(方法就是吃冰! 再來個題外話:話說我小時候也蠻喜歡吃冰的,畢竟就是純粹貪圖有趣:P)。再說,那裡的浮冰簡直多的是,而且數量正不斷地增加......

在冰島的米達冰川,我也看見那裡一些一直以來遭冰雪覆蓋的冰積物及火山沉積物,正逐漸外露。那裡的冰塊,多是留下不少冰積物及火山沉積物的痕跡。那裡到處都是冰隙,愈高處冰隙就愈深陷。要是在那裡探險,倒是十分危險。那些地方的冰水,正不斷地往下滴。冰下的一灘灘水就是這樣子形成,有些地方甚至與湖水並無兩樣。這些痕跡,都是象徵著冰川正不斷地融化。

除介紹了各地冰川帶的實景,這套節目還略述了部分應付方案。在挪威,當地政府曾提出了對抗全球暖化的措施,當中包括在司瓦爾巴設立有「現代挪亞方舟」之稱的種子儲存庫,那些種子其實是為種植食用植物而設,為的是用作對抗氣候變化時人類面對糧食供應短缺的問題。畢竟,處於冰極地帶,那裡的凍土只容得下些許野草生長,能夠食用的植物,也幾乎無法在當地種植。另一方面,又提高汽油及汽車稅項,並鼓勵市民踏單車減少空氣污染,包括為當地居民提供單車租用證。在冰島,有關當局亦盡力保護食用資源,包括確保有「綠色食物」之稱的冰島羊肉免受污染所導致無法食用的問題。到底當地政府正在不斷推行這些措施,又與氣候變暖有何直接的關係呢? 關於這些問題,請大家耐心等候下一次更新^^


15/11:
嘿嘿......現在又是更新資料的時候^^
不經不覺間,這套節目已經播出了一半了。畢竟現在已經開始集中播放格陵蘭的故事,搞不好到時文章將會蠻長篇的。不管了,即管繼續更新:P


這麼美麗的冰雪地帶,在氣候變暖日趨惡化下,不知將會維持多久?

冰島的赫克拉火山屬於世界活火山之一,平均每隔五年就會來臨一次火山爆發。火山爆發為當地帶來重大的災難,據說於公元1104年,那裡曾爆發一場最嚴重的火山爆發,幾乎將那裡原已稀疏的建築物、動植物及居民全都夷為平地。「地獄之門」這稱號,大概是因為這裡曾爆發過的重大災難而得名。前往探險、考察的隊伍,亦無一不對此地戰戰兢兢,深怕自己隨時遇到性命的威脅 - 儘管他們事前已經做足安全措施。隨著近年來氣候變暖,冰雪融化,地殼深層移動壓力增大,導致地殼變得鬆散,製造了更多岩漿溢出地面的機會。在這種情況下,火山爆發的頻率會否相應增加? 這大概真的不得而知了。

冰島的另一角落 - 平格費利爾國家公園,處於歐亞大陸及北美大陸間的隙縫邊緣。基於大陸板塊移動的關係,地震在當地來說幾乎已是兵家常事,而且每次的地震均會達到黎克特制6-7級。全球氣候變暖,會否導致當地爆發地震的頻率增加? 大概這也可以與赫克拉火山相提並論了。說實在的,那裡的地衣五光十色,大瀑布氣勢磅礡,與蔚藍的天空相連一起,有如畫家正在繪製出一幅美麗的風景畫。大瀑布的漂流、地上噴出溫泉時所發出的「砰砰」、「沙沙」聲清脆亮麗,正好媲美著音樂家們身處演奏廳奏出悅耳而氣氛激昂的交響樂。當然,如此美麗優雅的圖畫及音樂,在某程度上正是給正在面臨全球暖化威脅的地球發出強烈警號......

位於挪威的司瓦爾巴,冰雪融化的速度竟然在一星期內顯而易見。攝製隊伍相隔一星期後再重臨約斯特達爾冰川,發現那裡的冰雪融化速度甚快。一些原本仍然被冰雪覆蓋著的地方,在短短一星期內竟然面目全非。愈來愈多冰積物外露、冰隙愈來愈深亦愈來愈多,有的更面臨崩塌的威脅、已融化的冰雪附近的湖水,面積更正在擴大。事實上,在8000年以來,那裡的冰川正在不斷退卻及縮短,植物的面積亦隨之變得愈來愈多,只是近年來這種情況速度加快而已。到底是甚麼原因導致這種情況? 相信已經得出明確的答案了。

針對氣候變暖所帶來的環境變化問題,不少人正在鍥而不捨地研究解決方法。在冰島的雷克雅未克地熱發電站內,地熱田乃用於再生能源開發,為的是減少耗用燃料所帶來的環境污染。附近的藍湖提供的溫泉水,除提供旅遊溫泉勝地外,亦可用作水力發電。當地的房屋,亦是以天然地熱板作室內地板,為的是提供天然保暖系統,減少當地居民使用電暖爐及柴火燃燒取暖時所釋放出的二氧化碳及熱能,這可有助減低暖空氣流出室外的機會。當地的農民,亦會嘗試利用地熱水發展溫室種植,這可有助為居民儲存食糧。據當地人所說,那裡的溫室種植的,多是以熱帶植物為主。有「環保之國」之稱的挪威,除正如上次更新所述提供種子儲存庫及透過徵稅減少汽車使用量外,當地政府亦會利用現金回贈方式,鼓勵市民將廢物分類送往廢物回收站。將廢物回收,說實在的,在香港,以至部分國家及地區也正在進行。而就以我們香港為例,除了廢物分類外,亦立例將亂丟垃圾列入罰款,普遍來說,亂丟垃圾是可罰款$1500港元。

事實上,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正視氣候暖化所帶來的環境問題? 寫著寫著,接下來的最後更新,我仍然在猶豫應否另開新文章。畢竟,將要寫的東東將會蠻長篇幅的^^||||||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