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別塔>出自聖經的故事,儘管小妹並不相信聖經。


在聖經<創世紀>的記載中,有一段曾說,本令人類用著同一語言的巴別塔,因為人類的自大狂妄,竟要築一座天塔向上天展示人類的力量,因此而觸怒了上帝而將人類分隔居住及不同的方言而籍此懲罰人類。結果,隨著巴別塔的倒下,人與人之間,不管語言、種族及文化,瞬間分裂成不同的地域,令彼此間出現了明顯的隔閡。


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及互相不信任,從而觸發了各種不必要的悲劇:戰爭、暴亂、意外、災難,這些全都無一倖免。今次在香港屯門發生的沉船意外,也絕不例外……

事件中的主角,正是烏克蘭補給船以及內地貨船。兩艘船互相碰撞後,內地貨船,包括船內所有人,全都相安無事。可憐那艘烏克蘭補給船,卻立即沉沒於無底深潭。直到目前為止,除了獲救的1名內地人及7名烏克蘭人外,餘下被困於船艙內的18名烏克蘭人仍然生死未卜。結果,只好尋求內地政府協助,動員當地的曾打撈宋代沉船「南海一號」的大型吊船「華天龍」來港協助搜索失蹤者。


有指觸發今次意外,乃因烏克蘭補給船內部資源及安全設備不足(據聞有關船隻曾於五年前因為這些問題遭到香港海事處扣查); 當中失蹤的18名烏克蘭船員至今仍未尋獲,乃因為香港救援隊伍判斷探測生還者方式失誤及在海事拯救方面經驗不足所致。


先別論當中的因由孰真孰假,在小妹的角度看,觸發今次的悲劇,多少都與彼此語言不通有關。烏克蘭人不諳國語及廣東話,懂得英語的也不算多。在今次的事件中,只有少數人成功獲救,當中亦只有一人(內地人)能夠操中國語。餘下的7名獲救的烏克蘭人,我想若得靠那位內地人的協助,大概都無法倖免失蹤的命運吧。也許,大家會覺得我這樣說難免有點兒偏頗。當然,我亦不排除獲救的烏克蘭人能夠操英語。


即使語言不通,假若大家能夠運用身體語言,也一樣有脫險的機會。很可惜,身體語言,始終都得要與人與人之間的互信配合起來。小妹亦無法排除,釀成大多數烏克蘭船員失蹤的悲劇,大概都因為肇禍船隻內的船員間彼此互不信任。因為互不信任,就算動用了身體語言,他們仍然無法取得共識互相去配合及合作。結果,大多數人,也只有坐以待斃的份兒,直到現在……


人與人之間在各方面出現的隔閡,足以殺人於無形。現在,除了祈求上天能夠給予那18名被困的烏克蘭船員一個生存的機會外,就只有愛莫能助的份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