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只是彈丸之地,香港仍然有不少看來不為人所重視的地方其實有其珍貴之處。很可惜,這些地方,隨著都市急速的發展頻臨淘汰、甚至消隱的邊緣。

菜園村 – 一個不幸地成為廣深港高鐵項目的犧牲品的農村,正是其中之一。在近這大半年來,我都不斷留意菜園村的相關報導及消息,甚至因此發表過兩篇相關的文章:
褪色中的世外桃源?
大地上的傷痕


當時,有好幾位在這兩篇文章留言的朋友曾經問我,何時親自到訪菜園村。等了很久,終於在昨天,我能夠與一些志同道合的好友,親自前往此地。現在就再次安排幾乎成了大自然代言人的安綺作導遊吧^^


說實在的,前天是我其中一位朋友的生日。為了遷就大家的空閒時間,於是選擇了昨天前往菜園村補祝她的生日了。和去年的澳門遊記一樣,由於這次拍攝的照片數量甚多,部分照片將會濃縮上傳。若打開速度較慢,而且篇幅較長,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初來報到,還沒正式踏進菜園村大門,就給我們看見一堆如此鮮明的橫額:




之前我曾兩次乘車經過此地,都沒怎麼留意著。橫額上大大小小的標語簡直一目了然,每一句標語,單是數隻字,都足以直接了當地表明捍衛菜園村的立場。

回頭一望,視線暫時轉移到後面的小型菜場:


我依稀記得,大約一個月前途徑這裡,給我看見一幅大刺刺的「不要賠償,只要菜園村」的亮黃色橫額。如今親臨這裡,卻給我發現這橫額「離奇失蹤」了。當時我腦海裡,正在思索著,到底這意味著有村民無奈讓步及接受拆村的現實,還是他們得知政府有意考慮接納建議,商討搬村的事宜? 然而,從我和其中一位朋友的對話中,她告訴我一個讓我感覺模稜兩可,卻不願接受的事實:「菜園村搬村的事根本只是空談,到頭來政府還不一樣安排村民上樓?」

打從菜園村經高鐵一事變得聲名大噪,不少關注菜園村的社會人士- 包括部分八十後青年人,先後在這裡舉辦過大大小小的活動,好讓更多人了解菜園村。張貼在公廁旁的兩張海報,正是其中之一:


很遺憾,因為當時我在忙著其他事情,所以兩次活動的都錯過了。不過這次有幸親自踏足這裡,至少我可以補償一下自己的遺憾吧。



這隻籐籃牛牛,除了對外宣示捍衛菜園村的決心,似乎亦是引導大家菜園村的真正位置。那麼,我們就隨著牛大人的指示,進入菜園村。過了窄窄的馬路,又給我們看見一個有趣的東東:

這個有趣的裝飾,不妨就讓大家聯想一下當中有著甚麼含義吧^^|||||
正式踏進菜園村大門,門口那堆標語更為明顯:




這些標語的篇幅雖然較在馬路旁的長,不過裡面的一筆一劃、一字一句,都讓大家感到非常震撼。我亦相信這些標語,全都是這裡大部分村民的真正心聲。看見這些標語,我和朋友們亦忍不住異口同聲一同數落發展商及建制派官員的不是了。

這堆標語的對面,正是一些攀緣植物:

我一位朋友告訴大家,這攀緣植物微甘菊,會透過攀緣及寄生其他植物去吸取其他植物的養分,阻礙其他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她還說,長期給微甘菊攀緣過的植物,通常都離不開這個下場:

於是,每次她看見這些攀緣植物,都忍不住斬草除根。在我腦海裡思索,其實她是否正在暗示著一些恃強凌弱的上流階層,當社會達至動盪的地步,最終都會遭到大眾非議及反擊的下場?

在我的朋友清除微甘菊之時,給我看見安綺的同門姊妹^^:

曾經到過菜園村的朋友較早前才說,這由一間士多飼養著的母黃金妹子,每遇有途人經過總會不斷吠叫,予人一種兇惡的感覺。只是,我和她初次見面,她不僅沒對我吠叫,還擺出如此可愛的臥姿^^|||||

妹子:「嗚~~~~~大家誤會我了啦。其實我並非如大家所說是一隻惡犬喔。我的吠叫,是視乎我看見甚麼人呢。大家有沒任何惡意,我到底是分得很清楚呢^^」

妹子:「最近這段日子,總是不時有一些衣著打扮甚像發展商及官員的人前來打擾這裡的村民。這群人的舉動及對話簡直讓人討厭。可憐我們深受這群人所傷害,都不知自己將來的去向了……」
妹子露出徬徨無助的神色,擔心自己和這裡其他村民一樣,面對這小村落即將消失,將會何去何從。要是村民真的獲安排上樓,他們飼養的寵物們到時又得隨時面臨遭棄養的下場。此時,妹子突然有著這個舉動:

她驀地依著鐵絲網讓我們摸著她,到底意味著甚麼,來到這裡相信大家都心裡有數了……

在這士多的外牆,正在貼著一堆記述了村民日常生活點滴的照片:

雖然離不開耕作,亦只以踏單車作主要的玩樂及交通工具,這群居住在給一片綠色包圍著的簡陋小屋的村民,臉上還是露出自得其樂的神情。這種讓人舒服及嚮往的、與世無爭的生活,大概在市區中很難找到。在這堆照片中,又給我看見一個鮮明的表情:

這有著「鍾無艷」樣貌的花貓的目光,是否在對高鐵發展項目作無聲的控訴?

這堆照片的對面,亦貼了不同的剪報:

這些剪報,我亦不時在某些網站看過。坦白說,我亦有親人及朋友在這鐵路公司任職,而且他們都傾向支持高鐵發展。面對他們,我頃刻有種勢孤力弱的感覺。只有在一些同樣關注菜園村的朋友及資訊面前,我內心才能得以釋懷。這堆剪報旁邊,亦看見不少塗鴉及裝飾:


這些塗鴉,亦是離不開表達捍衛菜園村的訴求。在街頭看過不同的塗鴉,還是這裡的塗鴉最具意義。除了這些塗鴉,最特別的還是這個:

安綺看見了亦不禁感到驚奇:「阿姨,大埔林村河的許願樹何時搬遷了到菜園村的?」哈哈哈……其實這許願村,是為守護著菜園村而設的^^,現在再看看它後面的壁畫:

這些壁畫,看似有著童真,當中卻蘊含著熱愛大自然的訊息。再四處望著,才知我們原來不經不覺來到這裡:



菜園村生活館,大約數天前才在某網站看見有人介紹過(如有興趣請直接按這裡 )。如今我們有幸前來,當然不放過參觀的機會^^
首先給我們看見這些照片:

生活館內的照片,除了像外面貼著的照片一樣展示村民的生活面貌,還將較早前舉行捍衛家園活動的花絮也一併包括在內。不過,最讓大家感觸的,還是這幅照片:

「『城市人』的特色:夜間工作」,的而且確是華人社會的工作文化模式。工時長薪金偏低的情況,在香港亦愈來愈普遍。

難得前來這世外桃源,我們當然要得好好放鬆自己^^

從朋友口中得知,照片中的小如葡萄的蕃茄,正是蕃茄本身真實的大小,只是後來經過接連不斷的改造,體形才變大了。

下面的石油氣爐,雖然已逐漸給無火煮食爐所取締,不過在一些老街及村落中,還是有不少人使用。

這館外隔著一道鐵絲網,就給我們看見一些種植著的辣椒幼苗:

館內的負責人告訴我們,外面正是給參觀的人連同村民親自示範的農地。我們不理會泥濘弄髒自己,決定前往看看^^

不知這片田地,下面是否仍然堆藏著等待著萌芽的種子? 這時候,我亦無意中看見下面有村民在耕作:

在我們旁邊,亦擺了一些耕作的工具:


我們一時好奇,嘗試取出這些工具示範翻泥土。大家有著共同感覺:雖然有一定程度的重量,只要能夠有收成,付出多少氣力都值得,何況我們自問亦有一定程度的氣力,要舉起這些工具並不感到吃力^^|||||

以天然肥料灌溉出來的農作物,較市面的人工肥料的還要健康得多,這點相信不少人都知道。不過事實上,現在又有多少農民會使用天然肥料?

一個簡陋的水井,連繫著一條水喉,這正是灌溉不可或缺的配備。面對中國西部旱災,我們的水源亦隨時面對缺乏的危機。如果我們還不珍惜用水,要是旱情一旦延伸到這裡,不知將來又會面對甚麼樣的結果? 也許,就像井水及水喉的乾涸一樣:




介紹完這些耕作工具,我亦是時候介紹這裡的農作物吧^^

這一片小樹林,似乎蘊藏著寶藏呢。不如就讓我們進去看看^^
我最喜歡看見有果實收成,這裡當然絕不例外^^:

即使有些果實還在成長中,不過已成熟了的果實,顏色十分鮮艷。不久前,我爸才買了一盒黑桑子回來。吃過這些黑桑子,覺得味道很酸。來到這裡,給我看見有紅色的桑子,腦海裡認為紅色的才是熟透的。不過我朋友說,紅色的是未熟透的黑桑子呢:P|||||
再說那金黃色的枇杷果,就連我朋友看見也忍不住採摘吃下來,而且對它的味道讚不絕口。基於衛生及個人取向,我還是沒吃過它:P
這時,我又忍不住再拍攝它們另一種風貌了^^|||||:

說實在的,只因我深深給那大刺刺的香蕉花吸引著:P
這裡,還有其他感覺很熟悉的品種:

不怕告訴大家,我家一直有種植蘆薈。每當我們想護膚,甚至給燒傷及燙傷了,都會立即取數片蘆薈葉使用。而且,以它沖製的特色飲品感覺亦十分不錯^^
還有那木瓜葉,在我家附近不久前亦曾有人種植過,還曾經長出大木瓜來。可惜,那裡現在已經變成了一條道路了。
再給大家介紹這個:

一位村民向我們介紹,這個海芋的莖部與芋頭有點像,不過兩者最大分別的,莫過於這海芋有毒。要用作食用,必須將它切塊煮熟數個小時才安全。基於好奇,我朋友還是撿了一小塊回家。她還向大家展示橫切面:



時間流逝得很快,我們也是時候離開生活館,朝向村莊中進發^^
途徑的每一戶,外花園都有種植不同類型的作物:


我和朋友心裡都有種想法:要是自己家外面有一片大後園,也有想用作耕作自給自足的衝動。那麼,我們可以自行收割,不需要前往菜市場買菜,至少可以節省金錢呢:P

這時候,我又想考一下大家,到底這懸掛著的鐳射碟及綠色的網,分別有何用途呢?:P

圍欄外,亦不時給我看見一些繫著的綠絲帶:

看見這些綠絲帶,不由得十分感慨。當我看見某牌號及通告時,更讓我有點氣憤:

上面的牌號,都不時給我們看見懸掛在大大小小的農作物上。當中的內容到底是想表達甚麼意思? 賠償編號還是摧毀編號? 還有下面的通告,內容都離不開逼遷,想不給村民撕破才怪!

這似乎意味著,要想干預、甚至摧毀村民的生活模式,先過了這道石牆吧!

幾經轉折,我們終於來到村民的藏寶區:

這裡一片綠色,加上清新的空氣,感覺十分舒服。當時,我心裡有種想法:要是我在這地方生活,大概我的鼻敏感不會出現呢!
好,又是時候介紹這片農地^^

環境過四周,不難發現這裡每一片農地,都同時種植不同品種的農作物,就像將蘆薈及唐生菜混合在同一農地耕種一樣。

最初看見這品種,還以為是電視的烹飪節目中曾經介紹過的大黃菜,不過再仔細發現,才知原來它是讓整鍋湯一片紅色的紅菜頭:P:

還以為村民都會用傳統的天然肥料,沒想到他們亦會以麵包屑作主要肥料呢^^:

這井水,和我之前在生活館看見的那個差不多,亦有著一樣的用途^^:

每一個農作物上,亦有著村民的標記:

裡面記錄的品種、灌溉源及名字,大概是將每一戶的農地區分了吧。在這時候,又看見讓我感到憤怒的東東:

這可惡的告示,之前我都在圓方廣場及大角咀看見過。如今在菜園村再次找到,雖然很熟悉,卻還是很不滿。這張告示,已顯而易見帶有挑釁的意識。

這些葉子枯黃、甚至遭害蟲侵蝕成一洞洞的高麗菜及唐生菜,它們如泣如訴的神情,是否告訴大家,這美好的世外桃源,距離消隱的日子愈來愈近?

不經不覺已到了黃昏了。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只逗留了很短的時間。儘管之前留意過不少菜園村的事,當我親自踏足此地,當中卻讓我體會更深。


一個讓大家得以自給自足,能夠過著寧靜健康的生活的所在地,為何最終偏偏敵不過官商勾結? 對於那些沒認真了解菜園村就說三道四,一面倒指摘反高鐵的村民及社會人士是妨礙社會進步的滋事分子的人,現在我只有更為鄙視及恥笑的感覺。我亦希望他們想像一下,要是一個美好的大自然給這些發展所取代:

四周全都變成擠逼的都市、繁囂的道路,絲毫沒有任何綠地:

只要大家長期在這種環境中生活,不知當中的滋味又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