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有關我的真人真事漫畫,煩請大家按下「深入閱讀」(More)按鈕,有關內容若有任何構成不便之處,還請大家多多見諒,先謝m(__)m

話說在我結束與寶瓶星號共舞返回香港當天,發生了一些讓我感到不快的插曲。不過在事發時因為不方便將事件拍下來,所以整件事就不了了之。

直到數天前,我從豬女那裡得知她在蘇州遇到一件不愉快經歷,加上最近又給我得知以下事件:

按:相關事件的延伸閱讀:

月餅男及師奶團無理傻串聖安娜餅店 by Youtube Broadcast

打烊後換月餅被拒 顧客拍片上網不獲支持 by 香港討論區時事新聞專區

再加上早前我曾有感而發過的七人私家車違規停泊巴士站及羞辱候車乘客事件,我開始感慨這年頭愈來愈多蠻不講理的人……

在思前想後,最後我還是忍不住將我早前遇過的那件不快事情講述出來……
(特此聲明:由於當天不方便拍攝實況,以下將以圖文短漫畫形式敊述。當中所述的內容,全都出自本人的真人真事……)

在事發當天,即9月10日下午四點多左右,我和父母離開寶瓶星號,登上這代號「5C」的巴士前往鐵路站,準備乘鐵路回家:

由於我們是頭三位上車的乘客,而且只乘坐10分鐘以內車程,加上我們提著偌大的行李不便步往較上層就坐,我們很自然坐在鄰近巴士門口的位置。而我父母亦很自然地將行李放進座位前凹了進去的大空間。
(按:這大空間用途廣泛,既用作乘客站立,亦用作放置大型物件。當遇到有坐輪椅的傷健人士上車,乘客們就會很自然讓位給他們在此位置安頓。我記得很清楚,當時是沒任何坐輪椅的人上車,而且接後陸續上車的乘客,大多曾是寶瓶星號的遊人,他們都會將偌大的行李袋放進這空間)

在我們上車不久,一位行動不便的老婆婆經過我身旁:

我不忍老婆婆消耗氣力踏上較後的座位,便順理成章地將我的座位讓給她:

老婆婆簡單的一句「謝謝」,頃刻讓我感覺到禮讓後的快樂及滿足。可是,這短瞬間的快樂,卻在一分鐘後消失得無影無縱……

一分鐘過後,一位上了車、同樣提著行李的、年約六十歲的中年婦人(下稱「X婦人」,「X」有被消音的粗口用意,畢竟這人的所作所為簡直令人髮指),亦與我擦身而過。只見她一看見我的座位,立即以很不友善的態度對待:

(按:X婦人說話時帶有少量鄉音)
拜託! 明明是我先上車,而且我有權選擇坐甚麼位子,這X婦人憑甚麼資格多管閒事? 何況我已經坐在較接近窗口的位置呢,理應妨礙不了任何人吧?!
雖然我腦海裡充斥著對X婦人的態度的不滿,但觀乎這是公眾地方,加上觀察她的外形就知她是麻煩人。為了息事寧人,我甚麼也沒說,亦打算離開座位換別的位子,卻遭其他乘客勸阻:

X婦人看見我「不肯讓座給她」(可是明明是她想霸佔別人位子擺放自己的行李呢!),一怒之下就將她的行李放在我父母座位前面:

我爸看到當然有不滿,畢竟座位裡的空間狹小,要是擺放大型物件亦會妨礙其他乘客出入。但顧及到對象是較自己年長的中年婦人,為免有欺負老人家之嫌,亦只有壓抑怒火,對X婦人好言相勸,叫她將行李放在前面的大空間。
然而,X婦人不僅不領情,反而斥責我爸行為自私,還狡辯說擔心自己的行李會給巴士摔倒甚麼的。最後,她當然不顧及隨後上車的乘客,不客氣地將行李擺放在車廂走廊。

在這不過短短十分鐘的車程中,這X婦人不斷念念有辭地咒罵,畢竟坐在她隔鄰,我不時聽得見,卻故意無視。適逢當時自己有手機來電,就如常聊手機了。
終於,我們下車了,在我離開座位,朝向車門進發時,這X婦人突然高聲潑婦罵街:

敢問這位X婦人,你以為自己不斷對我破口大罵就顯得你在這件事上完全沒做錯嗎? 你的所作所為,好歹在其他乘客中是有目共賭,這點別以為我不知道。至少,坐在我前面的老婆婆都了解事發經過。當時,我終於忍不住出言還擊,只是聲浪給這潑婦蓋過而已。

我們已經下車,X婦人還是沒停止叫罵。最後,在整件事一直沉默的我媽,終於忍不住對這潑婦反唇相稽:

怎麼……怎麼這句對白……偏偏給我媽捷足先登搶白了?@@ 不過當我再想起來,覺得與這等蠻不講理的人講道理毫無意思。最後,我還是選擇了較流氓的回敬方式……

這次,是我做了那麼多年人以來第一次在公眾地方高聲斥罵別人。平時即使自問作風粗野,在面對陌生人以及身處公眾場合時,我亦會盡量保持適當程度的克制及禮貌。可是,很抱歉,在這件事中,我實在無法容忍這潑婦的橫蠻霸道行為。面對這種渣滓,我要收起平時的克制及禮貌。在下車後不久,準備橫過馬路時,我們旁邊一位亦是剛剛從那巴士下車的男乘客亦有類似看法……

從這位男人的對話中,我更肯定我對其他乘客就X這潑婦罵街、橫行霸道的看法是沒錯呢!

這件事,事實上只是很微不足道的事情。然而,當中每一個人的言行,卻足以揭示當事人平時的為人……

禮讓向來是人性的美德。從前一個宣傳廣告,不就曾教過大眾市民禮讓嗎? 只是,我沒想到,原來就算自己行駛禮讓,都會無法倖免一些無理取鬧的無賴。連我媽在事後都說,終於明白為何現在那麼多年輕人不肯隨便禮讓了。原來「禮讓」這種行為,不經不覺間成為某些霸道無賴行駛得寸進尺權利的「擋箭牌」……

我再次聲明,我將這件事說出來並非為了叫大家評理甚麼的,當中的孰事孰非、孰真孰假,請由大家自行判斷。而且,在我發放這篇文章前,我亦曾顧慮過到底別人得知此事後,會否認為是我的做法很有問題。只是,這件事讓我感受到原來有些時候,「存好心、做好事」不會得到正面的回報,這倒是最讓我耿耿於懷。將這件事說出來,頂多只想讓自己了結心事而已。

在某程度而言,一個Youtube,讓社會上愈來愈多無理取鬧的行為不經不覺間原形畢露。為免成為去年某大鬧五金行的香港某大學女生的翻版,連累家人一同無辜被冠以「欺負老人家」罪名,就算自己本身是受害者,亦不想將整件事情拍下來。

我非常感慨,導致社會上出現愈來愈多蠻不講理、無理取鬧的人,到底是基於甚麼原因? 是基於每一個人「要面子」、「好勝」的心態? 是現在的社會怨氣太重導致很多人心理出現不平衡? 還是過度深受某香港演藝人提出「顧客永遠是對」的好客之道訊息渲染?

那些自恃有道理便聲大夾惡、甚至將事情自拍片段放上網絡供網民評理的人,在自己抱持著「自己做法沒錯、錯的只是別人」的心態之時,又有沒想過別人對事件的看法其實未必和自己的一樣? 難道普遍大多數人都有著「只看見別人的刺,卻看不見自己的樑木」的心態? 至少,在事情發生過後,我都曾有反思過到底自己是否沒讓座給那些「有需要(放置行李)的人」,甚至一度懷疑最後以粗言破口大罵是錯誤無知的做法。最後得出的結論是:連自己也不知道,始終對方不一定是全對……

27/9更新:

剛才我在Youtube無意中找到關於發生在台灣的一位成年人及一位小孩為讓座的問題爭執,還包括了字幕......

看過就發覺當中的內容也很配合這篇的主題,就不客氣放上來:P:

以上片段,大概有很多台灣的朋友也有看過......

畢竟我並非台灣人,若不看字幕,有些台語對白我倒是有點聽不懂,不過看完這片段後......我真的愈來愈有那種「野蠻人無處不在」的感覺,這種感覺還愈來愈強烈(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