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兩個月來,這裡的文章多圍繞自己日常生活的趣事。我先說句抱歉,以下這篇請容我寫一些較正經的文章吧(笑)

若大家看不懂上面這幅插圖表達的含意,聽一下以下的歌曲也可以喔^^|||||:

沒錯,這首由香港歌手鍾舒漫主唱的《80之後》,正是我以下這篇文章欲寫的題材的引導之路。在正式進入正題前,我想問一下大家,當大家還是在年輕階段時,對將來有過甚麼抱負? 又曾經如何過日子?

最近這段日子,每當我打開電腦,總是聽著這首《80之後》。儘管對於時下大部分香港流行曲都有點不敢恭維,這首歌的歌詞,卻讓作為八十後的我有著莫大的感觸。

「記得理想先緊要」。我一直認為,作為年青一代,對未來應該有著無限的理想、抱負及憧憬。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我們都會盡自己的努力朝向自己的目標進發。在我們去努力實踐自己的理想時,也渴望得到身邊大多數人的肯定及支持,才能讓我們更有動力貫徹始終。即使現實與理想很多時總會背道而馳,我們還是不欲輕易放棄追尋自己的目標。

然而,在近些年代,我們所看見的、所經歷的,又是甚麼一回事?

一直以來,在成年人的世界裡,往往覺得年青一代都是不思進取、不設實際、對社會時事漠不關心、終日只困在「吃喝玩樂」的象牙塔。還記得自己還是在中學時期,我亦曾經過著這樣的日子 – 只顧著畫漫畫、看動漫,卻無心向學,就算閱讀報紙都隨便略過內容作罷。直到大學預科後,我才認真去留意社會上不同的資訊,觀察四周發生的事物。到了最近這些年來,人逐漸長大,得知社會上發生的事情的種種背後的故事愈來愈多。當然,開設了部落格亦促成了我對社會時事更進一步的認知、瞭解及關心。看見現在較我還要年青的一代,有著對關心社會的熱誠,又願意身體力行為社會爭取應得的公義,我還真自愧不如。畢竟,就算我膽敢在網絡上直話直說,在現實中往往礙於種種原因不敢貿然付諸實行。

面對社會上各種不公義及當權勢者的霸權,相對大多數思想保守的上一輩成年人的明哲保身、唯唯諾諾及因循苟且,年青一輩更會勇於抗衡,為社會上弱勢社群爭取公道。本來我都以為,一直認定年青人是社會上的井底之蛙的人看見現在的年青人熱忱於關心社會時事,會對他們有所改觀。可是,事實上給我看見的,卻是這群老一輩的人一味指責我們多管閒事、撩事鬥非、唯恐天下不亂。我還記得去年有一次,正處於菜園村及廣深港高鐵之間的矛盾及風波,當時我和家人正在談及相關話題。即使我有家人及朋友都在某鐵路機構任職,我還是堅持反高鐵及捍衛菜園村的立場。關於這些立場,若大家有興趣可以翻回之前這裡部分文章看看。然而,我父母的立場是傾向支持高鐵的建設,認定此項目是有助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還說希望早日將菜園村清拆,並指責那些捍衛菜園村的人吃飽飯沒事做、妨礙都市進步。當時我拿捏著部分理據欲反駁他們,卻給他們指責我自私及沒遠見。自此,我再不和他們談及任何社會時事的話題。反正,我覺得自己在這方面的觀點和他們是對立。就連兩個月前我和朋友前往菜園村參觀,都是瞞過自己的父母,否則恐怕無法成事。

從前上一輩不就不時教導年青人,要多關心社會嗎? 到現在我們真正關心、以多角度認知整個社會,身體力行盡我們應盡的社會責任,這方竟然指責我們無事生非、好挑戰權威,還指責我們給某些組織利用、盲目無知、毫無分析能力? 若非我們有個人分析能力,又怎會理解得更多每一件事的背後不為人知的一面,這些試問指責我們的人又看得見嗎? 這群指責我們的人難道已經忘掉你們曾經教導我們要做甚麼嗎? 我們對社會漠不關心被指責,到我們關心社會又被指責,到底這個社會想我們年青一代怎麼樣? 難道我們的去向一輩子都要給操縱? 就連香港最近面對貧富懸殊、官商勾結等社會問題,畢竟這些都關乎整個香港社會未來的發展,作為未來的社會棟樑,面對這些問題,難道我們只能夠坐以待斃,任由當權者魚肉?

如果因為我們身處物質豐富、科技先進、經濟發達的社會就認定我們是幸福、最沒資格抱怨的一群,我想大概需要再多理解一點,就會發覺這並非想像中成為正比。打從近這年來的畢業生投身社會,就算覓得一份工作,大多是從事收入低微的基層工作。我們並不在乎自己收入低微,亦不在乎自己無法從事自己理想的工作,至少對我來說,只要能夠保著現有的飯碗,能夠養活一家人就已經足夠,儘管我並沒放棄追尋自己的理想。誠然,我亦不否認有些年青人好高騖遠或好喝懶做,不過並非所有年青一代都是如此。有時候,不管我光顧食肆還是到商店購物,那裡的年青售貨員/侍應生待客的態度,亦較部分年長一輩的還要好客有禮,至少這些年青售貨員/侍應生會邊對顧客躹躬,邊說聲「謝謝,歡迎下次光臨」。就算面對公司管理層及前輩所欺壓,他們為了吸取更多社會經驗或養活家人亦多默默承受。再引用我姊現任男友的事例,他同樣是八十後,一樣身兼多職,當中多是體力勞動的工作,為的希望能夠維持較好的家庭生活質素,而且對於每一份工作都敬業樂業。那些一味指責年青人不努力、不願捱苦及嫌棄低收入工作的人,有沒認真留意上述這類年青人?

針對最近最低工資立法的事,先不論提出最低港幣$20時薪工資剝削基層員工,又有一些人覺得年青人學歷愈來愈高但收入卻愈來愈低,是年青人不願為社會付出、不願捱苦、好高騖遠的結果。還有一些剛剛畢業、卻沒甚麼工作經驗的年青人,在求職時處處碰壁,僱主又不給予機會他們吸收社會經驗,導致他們變成雙失青年,若長此下去,久而久之,他們只有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要不淪為隱蔽青年,要不行差踏錯,進行挑戰社會法則的行為,就像援交販毒、加入黑社會云云。不是年青人不珍惜自己,而是現今社會根本沒給予機會他們。在近這段日子,我不時在報章看見一些圍繞青少年的負面報導,標題都是將相關人物特意以「八十後」標籤,再加以渲染。我感覺這些報導似乎在妖魔化八十後的人呢! 那些青年人犯過的錯失,難道上一輩成年人就從來不曾犯過? 身處物質豐富、科技先進、經濟發達的社會,人與人之間變得疏離,現今世代的青年人缺乏真正的、發自內心的愛和關懷,只有透過外在物質生活填補內心的空虛。這所謂的「幸福」,大概只是虛有其表。

到底《80之後》這首歌,是表達了青年人對未來的憧憬及期望,還是對現實的不公義及光影怪離作出嘲諷?

雖然我不敢肯定,上述是否揭示了八十後青年人的實際處境,反正都是我自己說的,並不代表所有八十後的立場。不過我肯定的是,我們關心社會、對社會上各種不公義加以抗衡,並非像外間部分人所說為了撈獲當權者的經濟利益,而是單純地渴望從中尋覓一個公義、公平的社會、尋覓自己應有的良知 – 儘管我們對將來沒有甚麼領導方面的鴻圖大志,更不清楚自己將來的命運。

p.s. 我個人覺得,要是香港流行曲多加點勵志、反映現實的元素,別一味談情說愛,那麼「香港樂壇已死」之說大有機會推翻。所幸的是,近這年來總算多了點具勵志作用的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