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之前的前言提及到,最近我和部分朋友就<家庭暴力條例>修訂問題,在某些討論區與一些保守派教徒展開論戰。在我們提出理性討論期間,遭部分保守派教徒無理攻擊、羞辱及誣陷,一度令我們感到氣憤莫名。
說實在的,最讓我感到氣憤的,並不僅止這些教徒的言論,他們針對<家暴條例>中將同性同居納入保障免受暴力的範圍內的應對手段及態度,更無形地刺痛我內心深處,讓我驀地回想起從前讀書時期,在進行專題時遭到部分保守派教徒同學的無理欺壓、以及去年香港某女星淫照事件討論時,因彼此意見不合遭到無理打壓的情形。這些不愉快回憶頃刻勾起,讓我的心情連日來處於非常低落的狀態,加上近天在公司,工作上又出現接連不斷的阻礙,更讓我的心情繼續往下沉……
昨天,我相約了一些朋友出外散心,欲藉以排解自己內心的鬱結。原來,她們和我一樣,都在各方面遭遇到不快的事,心情欠佳。反正大家一同外出逛逛,多看四周的事物,希望大家能夠從中紓解一下情緒吧……

昨天,我們就是到了這裡參觀:



相關資料: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說實在的,較早前我們已有打算前往這裡,可是一方面時間不配合(就是需要互相遷就大家不用上班及上學的時間),另一方面我在週末下班後又要去上課。還好我的課堂剛好暫時結束,就得趁這段study-break時間好好享受一下吧^^

 

初次到訪,就給我們看見門外貼了一大堆宣傳海報:




嗯……大家始終覺得從最上層逐漸朝向樓下逛會比較好,當到達了最上層,就給我看見玻璃製作館了:



我在看旅遊特輯時,都看過這些玻璃製作過程。看著看著,真的很希望能夠親身嘗試一下呢。只是,後來從我其中一位朋友口中,得知要嘗試這些玩意,是需要付很高昂的費用才能成事。於是,即使玻璃製作「登陸」香港,我最終因為金錢的考慮就此作罷。不過,只要能夠望梅止渴我已經心滿意足了^^|||||

看,這些玻璃製成品是否很有創意嗎?:P

始終……個人最喜歡還是另類形狀的可口可樂瓶^^

在走廊徘徊期間,給我看見以下兩類有趣的東東:



不知這兩件作品、還有最下面那兩件古老機器又是甚麼來呢? 暫且讓大家猜一下吧^^|||||

再經過某個攤位,只見鎖上門,外面還掛著牌:


到底這群人往哪裡呢? 難道他們做了以下的事?


看這些原始材料,似乎他們去了參加營火晚會呢XDDD


甚麼? 這些「食物」就是他們在營火晚會的美食? 不過,看見這些製成品那麼特別,又怎麼可能捨得將之入口?^^|||||

再途經另外的角落,就給我看見某「赤裸裸」的女郎:

「Hi,想看我表演『絕技』嗎?」還沒等待我們答覆,「她」二話不說在我們面前「表演」:

到底她這「Jungle」舞表現如何呢? 評價見仁見智^^|||||

雖然大部分攤位都在週日才開放,不過也有的在昨日亦有開放。就讓我們參觀一下人家的工作室吧^^



以下有部分作品,是我個人的推薦^^
1. 這幅畫就是以抽象的方式,表達社會上有部分商人為謀取暴利,不惜濫殺動物:



2. 在現實環境的紛擾下,天籟之音又能否聽見?



3. 這些可愛的動物及奇特的美食,望梅止渴都已經足夠了^^



4. 不知這些將廢物循環再造後又能夠成為室內佈置呢?



雖然這裡是藝術中心,不過我們在當中也能夠尋覓香港昔日的足跡。現在就讓我將它們逐一介紹吧^^










說實在的,還記得八年半前,我曾經到過某以香港舊有足跡為主題的自助餐廳,那裡將所有香港昔日歷史文化逐一展示出來,當中的特色讓我大開眼界。很可惜,如此有意義的主題餐廳,才到過兩次,最終卻難逃結業的命運。

就這樣,整個參觀正式到了尾聲了。看過這裡一堆藝術創作,又再讓我想起上星期某篇報導:
港人日本獲獎 生促局被指冷待 首奪動畫大獎 「港沒餘錢搞頒獎禮」
而且,有關比賽得獎名單亦在官方網站公佈過:
http://digicon6.com/vh/08/?rp=topflash


看到這篇報導,我很感慨為何曾幾何時計劃推動創意工業的香港,對於香港有影片創作人在日本某公開賽奪得殊榮,卻竟抱持著置若罔聞的態度。很可笑的是,當局有部門以「政府要主力幫忙窮人,所以是沒有餘錢搞典禮」作拒絕舉行頒獎禮。對於這方面,我又想質疑一下,到底我們的政府,實際上一直以來將撥款放進哪些用途? 過往不就是集中放於金融及商業用途嗎? 單是這方面就已經耗去了不少資金了,又何來有足夠餘錢撥款於其他用途? 以「主力幫忙窮人」這一點作為藉口會否諷刺了點? 為了發展金融商業,政府將一些本土創意工業無形地扼殺,又有真正尊重過香港的藝術創作嗎? 我看見不少各式各樣的本土創作,都只能夠在一些潮流熱點尋找得到,這些作品,只有在這些地方才能找到生存空間。即使在類似文化中心等遊客區作週日藝墟,有關它的消息亦鮮有所聞。政府有打算致力將創意工業推廣嗎? 當年曾計劃發展有關工業又只是空口講白話?

在金融、經濟作主導的社會,本土創作得不到政府的重視,甚至遭到無形抹殺,在我而言實在感到非常可悲。我所看見的本土創作,不管技藝及表達方面都將大家無限的創作力展露無遺。我還發覺不少創作人,都善於利用本地的歷史文化、甚至環保等主題,再多花時間、精神及心思,製作成一件又一件獨特的藝術品。每次看見這些藝術品,我總是會心微笑,很羨慕他們擁有如此驚人的創作力。但與此同時,亦為他們的創意遭到無形扼殺感到可悲……

這所創意藝術中心,實際上到底能否真正為香港推動創意工業踏出第一步? 還是這裡是保留本地創意工業的最後希望?

By the way……既然我們有創作人在外國公開賽勇獲殊榮,實屬可喜可賀,也是為香港式微的創作界爭光。現在,我也是時候將得獎的作品放上來^^

1. 我阿媽係外星人 (My Mom is an Alien)
 




2. 動畫鏗鏘集上下篇 (Animated Hong Kong Conne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