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上星期三,正是三百年來難得一見的日蝕。在中國內地的重慶市,有幸能夠觀賞完整的日全蝕過程。而香港和台灣,儘管因位置問題難以成功觀看日全蝕,但只要能夠看見日偏蝕我就已感到滿足了。
當天早上八時四十五分起,我如常下車朝向公司的方向行走。那時候,只感覺天色稍為昏暗,還吹過半點微風。適逢香港最近天氣不穩,陰晴不定,我亦不以為然。直到回到公司,有的同事提及日蝕的話題。其中一位同事更向大家展示他手機上所拍攝的疑似日全蝕的片段:


在我提問下,這男同事說在九時十五分拍攝。恰好我較他才略早了一點返回公司,我亦趁老闆們仍沒回來時立即衝下街頭拍攝一番,希望能夠碰一下運氣。豈料在我到達大廈大堂時……恰好與準備返公司的上司撞個正著。當時我心知不妙,畢竟他每天到公司時,必定會吩咐我為他買早點的,就連這次亦絕不例外。只是,當時我只想著將日蝕片段拍下來就立即返回公司了事,所以連錢包也沒帶回。結果,我只好無奈隨上司返回公司提錢包,然後再折返街頭替上司買早點了。
畢竟只相隔不下數分鐘,反正都下街去,我當然不能再放過拍攝日蝕的機會。只是,拍攝得出的結果卻是如此:


唉……我果然錯過了最適當的時機呢。當同事們得知我捕捉失敗後,亦大呼失望了……


上面這幅中環廣場的手繪只是騙大家而已。只是,上星期六我才經過這裡。畢竟,我展開了一個每年都讓我非常期待的「旅程」……

它,正是香港書展:

我持著這張有日期限制的入場票,滿心期待地前往書展。每年的書展,都是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乘過了鐵路,我都會途經中環廣場前往目的地。給這美麗的建築物外殼深深吸引著,我也忍不住為她拍個照來:


從鐵路下車,經過迂迴曲折的通道,十多分鐘過後我終於到達目的地了:

這正意味著,香港書展的「旅程」正式開始。以往的書展,我會選擇下午去,而且會歷時四至五小時。只是,這年卻有點不同。畢竟我五時半需要上日文課,我只能在七時下課後才能前往書展。因為時間所限,加上我家住地方距離會展中心甚遠。為免因太晚回家無法趕得上鐵路班次,我不得已縮短行程,以走馬看花式進行了。

有同事問我,這次去書展是否為了購買嫩模寫真集呢? 說實在的,我對於時下藝人出版的寫真集及文集全無興趣可言,適逢這屆書展有不少嫩模推出寫真集,還舉行簽名會,不少人擔心因為她們,還有她們的忠實擁躉影響大家閱讀書籍。我的心態,大概與這群真正想購買及閱讀的人一樣。

一如以往,這次前往書展,不外乎主力搜集與插畫、繪本及探討社會文化有關的書籍。好,廢話不說,我先前往我平時常光顧及「打書釘」(在香港比喻作長時間逗留在書店閱讀的人)的其中兩間大型書店:


奇怪的是,怎麼我在這兩大書攤找來找去,總是找不見我一直期待能夠以折扣入手的插畫市集系列? 我問過商務的負責人,他說沒安排藝術書籍到場。至於三聯……即使我找到了,大多是其他藝術設計類的書籍,卻就是找不到我最要的書。於是,我只好失望離開了。在離開前,我給三聯的書攤設計深深吸引著,忍不住拍照留念:


看! 這種設計是否與菜市場的佈置有點相似?:P

在離開這兩大書攤途中,又給我看見另一些設計特別的場景佈置,於是我再次提起相機拍下來:




那時候我心在想著:難道我真的無法以折扣優惠入手心頭好? 這個問題一直在我腦海中周旋,直到去到一個書攤,這問題頃刻打碎了:

在這裡,即使仍未能給我找到我最想入手的書籍,另一些書籍,卻不經不覺間將我吸引進去:

說實在的,其中一本繪本《都市粉末 – 消失中的香港》,恰好我在較早前在書店內瀏覽過。裡面的插圖,還有文字,正在將一片又一片香港昔日的足跡揭示出來,好讓大家能夠從中回味過去。這本繪本,若非價值昂貴,我早就入手了。還好在這裡,我總算能夠以折扣購入來。

又是時候前往其他書攤,不逗留太久了。輾轉間,我到了這書攤:

雖然這書店不像得商務、三聯般常常光顧,不過在這裡,又給我購了兩本書:

以可愛有趣的插圖、還有簡潔的文章去記敊人生高低起伏的《人生就是繪本》,還有透過滑稽而用辭精辟的文筆去批判現今社會現象的《刁民公園之刁心刁肺》,當中的內容都讓我產生了莫大興趣。

說實在的,論有趣滑稽、用辭精辟,大概都及不上次文化堂吧:

不知從何時起,在我閱讀過一本由次文化堂出版的書,就給那些內容笑翻了。那時候,我就是給當中通俗中帶滑稽、趣味中能反映現實時弊的內容讓我留下極深刻的印象。以嬉笑怒罵的表達手法去諷刺時弊,就是次文化堂書籍中的最大特色,同時亦是大家宣洩對現今社會的光影怪離感到不滿的渠道。每年的書展,我務必會前往光顧一番。
只是這年卻是鮮有地只入手了兩本書。從前我都是在這裡購入不下五本書的。大概,給我看見的,大都是過去似曾相識的書籍。只有以下這兩本,是其中少數新推出而又能引起我興趣的:



有一間以售買英文書籍為主的書店,是我最近幾乎每星期逛一次的,正是「PAGE ONE」:

這書店,說實在的都是在兩三年前的書展「認識」。初到那裡,就是給插畫書籍吸引進去。此後,得知這書店的位置後,我似乎都會不時到那裡。除了藝術及設計,我還看過不少其他類型的英文書籍。只是,在那裡,直到現在也只是購買了一本袖珍日文書籍。畢竟,那些書實在太昂貴了……

除了「PAGE ONE」,還有另一間毫不起眼,而且在香港沒甚麼分店,以出售藝術設計書籍為主的書店,都是我近期才留意的:

「書得起」這三隻字,要是用廣東話讀出來,對於一些喜歡賭博的人來說無疑感到「不吉利」。只是,在這裡,我卻能覓得心頭好 – 大概同是藝術設計,這裡的書籍價格沒「PAGE ONE」的那麼昂貴吧:



還有另一間書店 – 大概在香港亦只此一間,都是我最近期才留意:

「Kubrick」,正是百老匯電影中心 的附屬書店。裡面的書籍,大都離不開與電影有關。只是,最讓我產生興趣的,還是那裡的精品。由於場景所限,請恕我無法拍下來。


內地不少參展商,亦都組織出版團前來參與書展。內地的書籍,給大家的印象就是價格廉宜。同一本書籍,與香港及外國出版的相比,內地出版的成本相對低了一半。很可惜,在這年,時間的限制讓我無法在那裡逗留太久。我只能無奈地離開一號展覽館,朝向三樓展覽館進發:



甫到達三樓展覽館,我進入了以購買台灣書籍為主的範圍。那範圍給予我的印象,不外乎都是動漫同人作品:



我差點忘了提及的,就是台灣的輕小說。即使我對輕小說興趣不大,我蠻喜歡那些封面的插圖,當中我還能吸取不少繪圖的技巧。論動漫……還是先按下不表,留待下星期到過動漫節才詳細分享吧^^|||||

在這展覽館,最讓我留意的,都是這個:

對於水晶版的TVBuddy模型,相信大家都捨不得購買吧? 何況這都是非賣品喔。不,應該說這模型都是非賣品來的:

嗯……眾裡尋他千百度,我們不妨來玩這遊戲,將三隻白色的找出來吧^o^。我不消五秒已經找到了:



再逗留多一會,這年的香港書展總算結束了。在離開會展途中,我還拍了一些灣仔夜景:

(*按:要是大家無法成功打開這gif動畫,可以看看下面的照片喔^^|||||:



最後又是猜謎的時候了。在書展中,除了書籍,我還買了這不倒翁:

實際上,這不倒翁其實是甚麼來的? 提示在它最頂。答案將會在下一篇正式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