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我從不喜歡賭博,亦不鼓吹賭博,只要到澳門,亦會到賭場玩角子機湊一下熱鬧。只是,每當我踏進賭場及彩票投注站,總會離不開這件事,就是不時聽見「麻煩你出示一下身分證吧。」這句說話正是衝著我而來 – 直到現在,我已成年那麼多年,都是如此。說實在的,已經有不少人說我的外表與實際年齡不相稱。還記得我就讀大學預科時,有人誤以為我是初中學生呢OTL|||||

就憑我的外表,進賭場難免被檢查身分證,那麼看一齣與賭博有關的電影應該不會有這種問題吧?@@

就在上週日,我和朋友前往看一齣以賭博為主題的電影 - 《賭博默示錄》(改編自日本漫畫《カイジ》,不過我並無看過)。看過這電影後,我亦有感而發畫了幅這樣子的插圖:

先略說這電影的故事內容吧。伊藤開司 – 一個廿多歲仍然一事無成、生活潦倒的青年,因義氣為朋友背負著數百萬的貸務。以其在便利店兼職的微薄收入,何時才能賺到那麼高額的薪水? 很多時候,開司會透過購買彩票以圖搏取一下中大獎的運氣,目的就是讓自己能夠償還所有債務之餘,亦能脫離窮困潦倒的生活。不忿富裕階層狗眼看人低,終日在街頭踢名貴房車泄憤的開司,在一次偶然機會下與財務公司老闆娘遠藤澟子相遇。遠藤得知開司的情況,毅然安排他乘坐一座名為「希望號」的郵輪。這郵輪正是為一群生活潦倒且債台商築導致走投無路的人而設,裡面唯一的遊戲 - 「石頭、剪刀、布」是決定他們將來命運的輪盤。「勝利就是一切,輸掉等同廢物,苟且偷生亦為世人所恥笑」,正是這「希望號」的船主 – 實際上乃金錢掛帥的帝愛集團的高層利根川幸雄對這群人發出的宣言。開司進入此郵輪,亦不外乎渴望扭轉命運。

對於開司最終的命運,有看過電影及漫畫的相信已經知道,而我亦不說太多了。說實在的,這套著作,除了告訴大家,沉迷賭博等如斷送自己的財產及前途,多少亦對貧富懸殊、上等階層歧視草根階層的社會作出嘲諷及控訴。

貧富懸殊的問題在日本十分普遍。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當地平均每六個人就有一個人處於貧窮,更一度被列為最多窮人的發達國家及地區。然而到了今年,恐怕日本貧富懸殊在全球先進地區的排名會給香港取代了。根據聯合國報告,指出香港是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先進地區。當我得知這消息後,感到十分無奈,慨嘆一向以亞洲國際都會、國際金融中心自居的香港,為何會發展成這種地步。

一位朋友告訴我,香港早在七十年代,即使學歷低仍然能夠覓得一份穩定的工作。那時候即使物質生活簡單,人們仍然會感到很滿足及快樂。然而在近這十多年來,香港發展太急速,物質日益充裕,人們愈來愈不易滿足現有生活,時想著渴望能夠踏進社會上層的階梯。這些人為求達到自己目的,不惜用盡各種手段。當他們成功進入上流社會,成為有權力及財力的人,大概會給利慾薰心。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及權力,這種人不惜再用各種手段對中下階層進行剝削及踐踏。不曉得是否金融海嘯的衝擊,這種情況,不幸地在今時今日的香港日見明顯……

表面上,香港貧富懸殊惡化與金融海嘯的衝擊有著一定程度的關係。然而,實際上,到底甚麼才是導致這種情況的真正罪魁禍首? 說到底,一切都是權力及財力把持者的所為。這群權力及財力把持者,擁有的是環境優越的豪宅、名貴的房車及名牌商店、甚至經營大型國際企業。豐厚的身價讓他們在社會高階上佔一創席位。誠然,我認同他們有付出過不少辛酸及努力才有如此的成績。只是,他們在得到這成就後,可有回想過自己背後曾經歷過貧苦的生活,並付出過辛酸以擺脫窮困? 我看見的,是這群人對一些仍處於中下階層,希望憑藉努力去改變現狀的人作持續不斷的剝削及欺壓。這些有財權者可有想過從前是別人給予機會自己才能讓自己成功改變命運? 難道得勢後就可代表自己可以不給予中下階層改變命運的機會?

大學生當廉價勞工、公司面臨收購、倒閉、減薪及裁員、在職貧窮、申請政府援助金人數增加……這些到底又是透過甚麼得出來的產物? 即使沒有出現經濟衰退,不少企業更從中賺取利潤,然而這些企業的管理層,仍然以各種的理由解僱基層員工(大概金融海嘯、工作表現是解僱員工的最佳藉口吧……),說到底,除了顧及公司的整體發展,這些管理層實際上還不是為了鞏固自身的利益? 俗語有云:「斷人衣食猶如殺人父母」,可憐那些遭解僱的員工,不管在甚麼因素下,特別是學歷低、年紀較大、沒甚麼技能的人,不知要度過多久失業的日子,倘若長此下去,他們更會隨時面臨經濟困境、甚至經濟結据所帶來的其他問題。政府推出所謂物資及金錢上援助,實際上真的能夠幫助這些失業者嗎?

雖然在貧困環境中生活,但堅持靠自己的能力去改善生活的人其實為數不少,只是,政府根本沒正視過他們真正需要。早前曾報導過,一位老伯在某繁華的街頭某些角落替途人擦鞋多年,卻遭某政府單位以「阻礙街道」為由無理驅逐,更揚言建議這老伯申請政府援助金安享晚年。雖然我忘了後來這位老伯的命運如何,但從這件事,我發覺一些出身卑微的人,不管他們如何自力更生,總是得不到社會的認同。儘管在香港65歲乃退休年齡,但仍然有長者希望繼續憑自己的努力去維繫自己的生活。他們真的渴望得到政府的援助嗎? 我不大曉得。當然,擦鞋老伯事件只是冰山一角。相對而言,我在街頭不時看見一些金融及保險從業員,不斷捕捉途人去宣傳他們的產品,更甚的是他們的所為,即使為求糊口,卻惹來不少途人反感。然而,對於這種情況,為何有關政府單位卻不去正視及提供適當指引? 難道最大的分別莫過於有否向政府提出申請,並得到當局批准? 這點我亦不曉得。

就業前景仍處於不樂觀狀態,然而物價卻日益騰貴,市民生活更為百上加斤。然而,政府可有正視過這種問題? 記得在數年前,我在從前逛過的某討論區看見一篇關於探討徵收銷售稅的專題。儘管我在這裡並無作任何發言(說穿了,我是相隔好一段時間才發現這篇),在我立場而言,徵銷售稅其實可圈可點。在某程度上,這無疑間接有助遏止胡亂揮霍的情況。只是,要是所有物品(包括奢侈品及必需品)徵收此稅,只會讓不少人不敢貿然購買那麼多東西,就以基本生活所需 – 柴、米、油、鹽為例,要是連這些都要徵稅,哪怕一些貧困家庭無法負擔得起之餘,只能勉強維持小生意的小商戶亦同樣雪上加霜,最終換來的,只有他們賺取得來的微薄生意額亦會遭剝削。再告訴大家,我媽同樣從事小生意經營,而且生意額亦因人流問題不甚穩定。要是銷售稅真的落實了,恐怕我媽亦只有白經營生意的份兒。所幸的是,此稅項在香港最終都沒正式落實。順帶一說,當我看到《カイジ》中一些上流階層邊看著站在獨木橋上的那些企圖擺脫當奴隸的潦倒者一個又一個地從獨木橋中跌下去,邊對他們大肆恥笑的一幕,就讓我想起在這討論串中,有個別自命在社會地位不低、出身優越的版友認定一些負擔不起銷售稅的草根階層不努力、肆意「發窮惡」、對社會沒付出,又說他們是白吃白住,最終技不如人,死不足惜的一群(誠然,我亦認同社會上有些人的確四肢健全,卻不事生產,只妄想白掠取別人辛苦得來的成果及政府給予的援助,這種人我同樣不會同情)。在對大多數草根階層作出這些指控之時,可有想過他們其實在背後付出過不少努力,甚至飽受過社會給予的精神壓力?

發展商欺壓的情況還為數不鮮。說起小商戶,又讓我想起香港近期某大發展商肆意壟斷,對一些公共屋苑的小商舖大幅加租及逼遷,讓那些平時生意已十分微薄的小商舖無所適從,發起罷市抗議的事。還有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政府在眾多聲音反對下,執意清拆經歷風霜,並擁有純樸的農村生活色彩及感情的菜園村,發展本來就是多此一舉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逼使那些菜園村的村民無家可歸。儘管政府承諾賠償,甚至另外提供居所援助,那些多年來賴以耕作維生,並沒機會學習其他技能的老村民,又如何自處? 失去了重要卻唯一的維生命脈,這群老村民即使另覓居所,他們還可以做甚麼? 到頭來,他們搞不好未能適應新環境,面對的前景更不樂觀。除了菜園村的村民,還有其他受影響的地區,那裡長久落地生根的居民又會面對自己的居所隨時變成危樓。然而,面對百姓所面對的困窘,政府及商家可有正視過嗎?

儘管香港樓價及地價不斷上漲,發展的豪宅項目、投資豪宅的人數及金額亦愈來愈多,那些居住籠屋的人數,在香港亦同樣有增無減。早前CNN亦曾派出記者深入香港的籠屋居,體驗過籠屋居民的生活情況 – 十數人共用廚房煮食、共用一條水喉水洗冷水澡、共用兩個廁所。當記者向政府提及這種情況時,對方給予的回覆,竟是「住籠屋只出於個人自願,畢竟租金較廉宜」,卻漠視這些籠屋居民當中所面對的種種困難。

面對生活困窘的,除了一群長者、中年人及失業人士外,還有一些包括仍在求學的第四代青年人。作為八十年代後出生的第四代之一,我同樣對現今香港的社會愈來愈失望。相對六、七十年代的只要努力拚搏總有出頭天,現在的年代,經濟發展日趨成熟,但各方的流動愈來愈制度化。即使擁有學位以上程度,亦難以覓得一份好工作,更何況一些在學時期 – 尤其在兩次公開考試中名落孫山,無法考進大專及大學的青年人,莫說他們難以覓得一份穩定的工作,就連尋求兼職亦舉步維艱。即使進修過其他額外課程自我增值,這些證書又是否獲得大多數公司承認? 沒機會踏進社會上層 – 不,應該是幾乎連取得工作經驗的機會也沒有的青年人,為了賺取金錢以維持自己的生活(當然有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消費慾望),加上家庭無法負擔得起日益高昂的學費,惟有提早輟學投身社會較基層的工作,有的更不惜進行傷害自尊、甚至更冒險的活動。近年來,我所留意的關於青少年的新聞,總是離不開濫藥、販毒、以至援交。誠然,參與這些活動的人,有的是純粹追求刺激及不知潔身自愛。只是,大部分這類人,都是對自己無法參與踏進平步青雲的階梯,無法與社會上的成功人士分享成果及成功之道感到無奈。他們就像《カイジ》中的開司等青年人一樣,對前景沒有憧憬及期望。作為未來的社會楝樑竟然落得如此地步,這一切到底是甚麼所造成? 知識真的能夠改變命運嗎? 套進從前的社會可以,但要是用在現在的社會身上,還是可圈可點。

以上的所述的事,正是我最近有感而發很想寫出來,卻因為自己經歷了一些不愉快的衝擊,讓我失去了心情撰述。看過這電影,除了給當中步行獨木橋的一幕嚇得驚心動魄之外,當中角色的對白,更讓我感到心情很沉重。讓我沉重的是,為何那些處於上等階層的一群,面對草根階層的人的苦況,不僅沒伸出援手,還不斷繼續他們剝削欺壓的行為? 那些給欺壓的一群,到底何時才能擺脫自己的困局? 難道人生真的如賭博,勝者為王,敗者終生為寇? 在這弱肉強食日益嚴重的社會,搞不好這一群連進行這場命運賭博的機會都無法爭取。記得我在某facebook公開群組看到一句說話:「富商及高官在這裏定下的法規,你只可「生存」,你無權「生活」! 你只可選擇「做」或「瞓街」,你無權說不合理! 你只可被欺壓,你無權有尊嚴! 因為你......窮」看到此句,我感到很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