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2新增影片 x 2)

(按:由於以下部分影片,基於小妹拍攝技術欠佳導致出現音效不穩的情況,建議大家戴上耳塞收聽,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我取這個標題,其實是因為我們有一位以幪面作主要特色,並曾經多次在Youtube 發佈多首以反映社會現實為主的二次創作歌曲的網絡歌手 - 龍小菌,最近推出了個人專輯。

若大家有興趣,可先聽聽看她所演譯的《誰可聽我唱歌?》。

在我而言,同樣多次演譯貼近時事為主的二次創作歌曲,我反而比較喜歡另一位網絡歌手G大調。現在就讓我同時分享她最近一首原創作品《回魂夜》。

誠然,到底她們之間哪位唱得比較好,在這裡倒不重要。畢竟,我只是藉龍小菌這首歌曲,去帶出以下的主題......

香港生活環境狹窄,壓力愈來愈大,只有天籟之音才能紓緩都市人的緊張焦慮。聽音樂,不一定要去音樂會,亦不一定要付錢購買唱片。只要走到街頭,亦能隨處可聽。甚至我會覺得,香港應該效法外國, 容納街頭音樂的空間。

我幾乎每逢週五下班後,都會走到旺角西洋菜南街拜會畫師,不過有些時候,當看不見畫師擺放攤位,又會做甚麼消磨時間? 也許,我會前往各大書店看書淨化心靈,也許,我會逗留在街頭觀賞其他各式各樣的街頭表演。誠然,除了街頭繪畫及塗鴉,我還會觀看街頭音樂。

有一晚,我在繁華的街頭上路過,準備前往拜會畫師之際,無意中看見一個有趣的敲擊表演。

我很喜歡這種表演。以環保結合節拍,將各式各樣廢棄的家庭用品及電器變成敲擊樂器,既有趣又有創意。這種方式,以往只有在外國街頭樂隊才有,在香港,就算有也只是在零星的演唱會及電視中播放的大型音樂表演節目中看到,而且多只局限於以廢棄油罐作大鼓。在香港的街頭上,這種敲擊表演倒是我第一次看見。若有機會,我也很想在家中找出廢棄的寶特瓶表演敲擊樂。當然,我還記得,自己小時候曾經找來衛生紙盒及橡皮圈製作弦樂器。

然後又無意中在youtube看見更清晰的版本:p:

當然少不得進去他們的專屬Facebook支持他們^o^:

No Drums Needed (無鼓用) Facebook專頁

環保敲擊樂表演只是頭盤,下面的街頭音樂,才算這篇專題的重點。

這陣子,我總會在西洋菜南街頭看見一些各式各樣的音樂表演。現在先介紹結他男登場。之前在拜會畫師時,當時就在畫師攤位旁邊的這結他男曾經演譯過蘇永康的《那誰》,當時我正好給予他的聲線吸引著。這次他轉移到另一個位置,分別演譯了兩首歌曲,每首歌曲的演譯方式及聲線,都給予我不同的感覺。先聽他翻唱香港新時代樂隊C Allstar的《天梯》吧。

然後再欣賞他翻唱庾澄慶的《情非得已》。

不知大家聽過結他男的演譯,又有甚麼評價呢? 然後我將視線轉移到平日畫師擺放攤位的隔鄰,聽聽看另一位大叔演譯許冠傑的名曲《鐵塔凌雲》。說實在的,每當我拜會畫師時,這位大叔,還有他好幾位拍擋,總是來來去去演譯相同的歌曲,聽得太多,是感覺耳熟能詳,卻顯得有點膩。怎樣也好,先聽他唱歌吧。

小時候聽這首歌,還是沒甚麼特別感覺。然而長大後,自身的經歷加上見證很多世事,當我再聽這首歌,不由得有種莫名的感觸。為免聽到中途流淚,我立即轉移陣地,去到街頭另一個角落,就看見一個很新鮮的音樂表演。

說實在的,較早前我經過這角落,聽覺就給一把獨特的女性歌聲吸引,只是當時前往拜會畫師,就沒停下來。這次,我總算停下腳步,慢慢欣賞這位女表演者演譯。

在她演譯中段,我驀地看見麥克風上貼上寫著「WAKEupp」這字的紙牌,猜想這該不會是這表演者的名稱吧? 怎樣也好,這刻換上另一些人表演。表演者,由女生變成男生。他們分別唱出陳奕迅的《孤兒仔》,還有陳小春的《我愛的人》。

我發覺這位眼鏡男生演唱時,聲線有種莫名親切的感覺。其實,這樂隊整體上演譯得還算不錯。當時我心裡想,要是他們有參加歌唱比賽,不知能否發揮更好的水準呢? 應該說,這裡大部分街頭歌者的質素,比主流樂壇的歌星還要好得多。

如果大家有興趣了解這樂隊,歡迎前往他們的Facebook專頁支持他們:

WAKEupp Facebook專頁

後記:

說穿了,應該說現階段真正有必要紓緩心情的人是我才對。這陣子雖然在工作上逐漸進入軌道,但我無論從Facebook還是非主流新聞網看見的,都總是讓我感到難過及氣憤的報導。這一連串的報導,一度讓我情緒低落。在這段期間的我,除了如常抽空拜會街頭畫師,還希望能夠多欣賞這些街頭音樂,用心聽聽街頭歌者的歌,順路默默地給予他們精神上的支持。

*2/12更新:

剛剛我在Youtube看見外國有三父子,在街頭表演洗衣桶敲擊樂,總覺得右邊的小女孩敲擊時顯得有板有眼,我相信她要是有經過好好栽培,長大後將會成為出色的音樂表演者^^

接下來,再以外國一位街頭環保敲擊樂青年去呼應最上面那兩位敲擊樂表演者^^:

當然,更少不得灣仔的街頭敲擊樂者的表演^^:

6/12更新:

沒甚麼,只是很想再將另一個外國的某我愈來愈喜歡的街頭擊鼓表演分享出來:p:

8/12更新:

不好意思,又新增了街頭表演片段了。話說剛才我準備前往拜會畫師途中,聽覺就是給以下這位結他大叔的歌聲吸引進去,忍不住拍下來。當然,他身邊負責和音的拍檔的實力比他的還要差一點距離。

剛剛再從Youtube看見「無鼓用」環保敲擊樂隊與某街頭舞蹈表演者共同表演,產生了不一樣的化學作用,搞得我忍不住再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