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電視節目都有調動的時候,在我的部落格亦毫不例外……
本來最近看過關於菲律賓脅持香港旅行團事件的最終調查結果後,我一怒之下寫了一篇文章,準備發放出來。
然而,適逢整個十月是我家的大喜之月,加上有關撰文及插圖帶有極重攻擊性。即使我的部落格本來就沒甚麼觀眾及讀者,為顧及事件中所有受害者及家屬著想,亦為免不吉利,經深思熟慮,我作出了這種決定……
那就勞煩主播豬女大人替我先調動節目一下囉,先謝m(__)m

取而代之的,是以下這個專題……

話說最近我其中一位正在進修導遊課程的要好的同事,要進行一份香港導覽專題。她提及一間在香港有著很悠久的歷史的冰室。這間冰室的名字感覺很耳熟,腦海裡驀地想起我一位好友曾提及過。

我這位同事還介紹過這間冰室的餐點,在經由她的介紹下,就在昨晚終於忍不住去光顧一下。
這間冰室,正是位於廟街某角落的美都餐室:

單是從外面的建築及霓虹燈,就感覺得出美都餐室即使飽歷歷史風霜,她的標記及特色仍然屹立不倒。從我翻查過我同事的專題中的部分資料,得知美都餐室原來已經有著五十年歷史。下班後,我特意光顧這裡。

上面這片看似簡潔的招牌,在從前的冰室及茶餐廳可是固有的設計喔^^再看下面擺放的大餐牌:

雖然在我家附近的舊式茶餐廳都能夠找到,不過當我看見這些餐牌,不期然讓我感慨現在有很多餐廳的大餐牌,都逐步給這種設計取締:

說實在的,我蠻喜歡下面像黑板寫字般的大餐牌設計。這種設計,亦讓我回想起從前的茶餐廳都是用白色的墨汁,將餐點寫在一塊烏黑色的木板上:

畢竟仍沒到正式的繁忙時段,我甫進入冰室即找到有利的位子。看著桌上的餐牌:

侍應對我說,整座冰室的餐牌,除了高高掛在牆壁上的就只有這款直接攝進透明玻璃的縫隙中的類型。環顧較近期的茶餐龐,除了保持一貫特色,很多餐牌還會放置在卡片座上:

這時候,我先環顧一下窗外透視著的街景吧^^

四周準備亮著的霓虹燈,究竟將後面那美麗的日落襯托呼應還是喧賓奪主?

在百葉窗簾的透射下,已經亮起來的「美都餐室」霓虹燈街招亦能給清楚透射出來。

給鎂光燈重重包圍著的廟街市集,顯得更為熱鬧與誘人。

觀賞過窗外,視線立即轉移回冰室。

我記得掛在牆壁上的餐牌,除了這種絲印的還有手寫的,正如放在外面的大餐牌一樣。個人總覺得,手寫出來的餐牌,感覺傳統之餘亦不失特別,總比打印出來的字體更有親切感了。

說實在的,要是換著我父母,他們倒比較偏向一些沒那麼硬的座位,大概是顧及舒適度的考量吧:P
只是,這種硬繃繃的椅子可是冰室的一大特色喔^^|||||論特色,大概以下這個才是真正的靈魂所在吧……

這些由小石磚拼出來的圖案,除了代表著冰室一貫裝潢風格外,更是代表了所有舊樓房的裝潢呢^^

現在,又是尋寶的時間^^

在前面這個範圍,我發現有兩種早已成了古董,對我來說卻感覺非常新奇的東東。到底它們身處哪裡? 不妨大家又幫忙將它們找出來吧^^
先給予提示我當時發現到甚麼東東吧:P:

也許這種手繪,大概能夠在藝術館或者家中的牆壁及兒時的習作簿找到。相對這種線畫,更特別的是這個:

打從我自出娘胎,就已經看見下面插圖這款較上方的收銀機:

最上方的那台收銀機,其實直到現在,除了茶餐廳及冰室,在一些小型的超市及小店舖都能夠找到。只是,隨著這些店舖規模愈擴充愈大,所使用的收銀系統亦開始數碼化。除了一貫用電腦收銀,還出動了下方的液晶觸控收銀機。
結果……像美都餐室這種古早的收銀機,我倒是第一次看見呢。這台收銀機,感覺很像傳統的打字機:P

就連天花板上的旋轉風扇,直到現在亦只能在較古舊的小店舖中尋找得到。就算在傢俱店有出售,亦頂多只用作裝飾罷了。當然,從前在我家也有用這種風扇呢。

介紹這間冰室那麼多環境,是時候開飯了:P
根據不少坊間食評,發覺不少光顧過這裡的食客都推介以下餐點:

可是……基於這裡的餐點一點也不便宜,顧及金錢的考量,最後我還是沒點任何一款。我所點的,卻是以下這幾款:
先來這杯熱飲:

坦白說,若非衝著如此特別的茶杯及茶碟,我平時只要沒得感冒都甚少點熱飲的。侍應對我說,這杯並非普通的巧克力,而是一種名為「谷咕」的可可豆飲料。當我嚐了一口,就發覺這杯飲料只嗅到可可豆的香味,卻感覺不出有任何甜味。要是大家想點這杯飲料,卻想喝甜一點,建議可添加半茶匙砂糖,就算添加咖啡糖也沒關係^^
我發覺有不少茶餐廳,就算會用茶杯盛載熱飲,外面的圖案及設計都會保持簡潔。像這種很有廣告感覺的設計,我大概很久都沒看見過了。不經不覺,亦發現這種設計同時分了中英對照:P:

不久,再奉上這客吐司:

每當我光顧茶餐廳,都會習慣點來果醬吐司。還記得小時候,我總會將果醬塗在麵包中一併吃。這種習慣及取向,直到現在仍絲毫沒改變。再看看側面:

這款吐司較我平時吃的茶餐廳吐司厚了足足一半呢。當然,要是相比起台式吐司,大概只有小巫見大巫的份兒吧:P|||||

嗯……我的主菜終於到了,這次我點的,是平凡得有點不平凡的湯麵:

這碗蟹肉湯麵,大概在我曾經在酒樓中吃過。同一款餐點,在冰室中吃又有甚麼感覺? 不理了,先解剖一下裡面的配料吧:P

坦白說,除了我最愛吃的蟹肉及在後期才接受的冬菇,韮黃菜及甘筍都是我很不喜歡的配菜。只是,在香濃的伊麵及蟹肉味浸淫下,這些配菜的腥味幾乎給完全蓋過了,而且它的湯底,更讓我想起我家煲的菜湯:P

畢竟這裡大部分餐點價格一點也不便宜,現在即管讓大家看看我在這一餐共吃了多少錢吧XD:

順帶一提,這裡和外面的茶餐廳的不同之處,在於食人在正式付錢時,侍應才會正式寫出單據喔:P

畢竟我坐在二樓,在離開冰室準備到樓下付錢時,亦順路拍攝一下樓梯旁吧:P

樓梯旁邊的牆壁,都是用一堆小瓦磚拼砌出來。說實在的,根據我光顧茶餐廳及冰室的經驗,我都只坐地下那層。這次倒是我第一次前往二樓。大概是因為我同事說,二樓更能觀賞遠處的街景吧:P

在這看似狹窄的樓梯走廊,又讓我看見一些有趣的東東:

上面放出來的照片,讓我感覺置身於小型攝影館中。還有下面的那三個並列在一直線的小擺設,亦感覺很好玩。不論是乖巧站立的小狼狗還是低著頭探索的大胖豬,我一樣很喜歡^^
來到這裡,不妨再讓大家猜一下,到底這兩隻可愛的動物中間,擺放著的是甚麼東西?:P

終於步出冰室。我仍不忘捕捉冰室地下的點滴:

說實在的,冰室裡面已經章貼了「嚴禁拍照」的告示牌。只是,當時的侍應沒阻止,所以我趁他們不以為然就將裡面拍攝下來。何況光顧過這裡的不少食客,都有拍照留念。若非我那同事提起,我也不知道原來有很多外國遊客都喜歡光顧這間冰室呢:P

現在,又是提供食肆資料的時候:
美都餐室 (創於1950年)
地址:九龍油麻地廟街六十三號
電話:(852) 2384 6402

不過,在現在五花八門的新型、甚至大型食肆的佔據下,這種傳統冰室還能夠在哪裡尋找到多少間?

話說當我到達旺角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旁,就看見如此有趣的老虎狗:

如果根據牠的身形,我推斷出牠已是耆英級的狗狗呢。只見當時他乖乖的站著,任由途人拍照。我清楚聽見,圍觀的途人,都大讚牠可愛,讓牠會心微笑。
不足兩分鐘,這老虎狗已隨著不遠處主人的指令離開大家的視線範圍了。牠走路時,笨拙的身軀中卻帶有敏捷流暢的速度。外表雖老,內在卻仍舊年輕,大概亦能適用於這隻狗狗吧: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