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幾何時,大概在五六年前的聖誕節,香港文化中心曾遭到嚴重破壞。有關事件一度引起社會的關注。

雖然事隔多年,小妹仍將有關的評論存檔。現在,我也不介意將這篇拙筆公諸同好^^|||||||

 

香港文化中心在聖誕節遭嚴重破壞的反思

上星期的平安夜和聖誕節, 有不少青少年聚集香港文化中心狂歡慶祝。在慶祝過後, 竟被發現該帶範圍之內遭人用噴漆、噴雪膠之類徹底破壞, 地上還留下數百多噸垃圾。這件事引起政府關注, 下令嚴禁市民在公眾場合廢祝時攜帶噴漆和噴雪膠, 並禁止售賣類似的物品, 違者則會被處罰, 以免重蹈覆轍。可是, 在制訂這種措施時, 政府可有想過背後的因由?

沒錯, 市民在公眾地方固然應該保持地方清潔, 不應破壞公物, 就連在街外慶祝亦要如此。很遺憾的是, 香港文化中心在慶祝聖誕節過後竟演變成垃圾集中營, 不少著名的建築物更遭惡意塗污, 甚麼戀愛對白、粗口等全都一一現形。這種行為就形同破壞公物, 沒公德心, 固然應該受罰。然而, 到底青少年為何仍要明知故犯? 我覺得這應該歸咎於亂糟的社會。

香港經濟不景, 失業率高企, 想找工作也很難, 再加上政府過於無能, 這一切足以觸發市民的怨懟。作為未來的社會棟樑, 青少年應該擁有自己的理想, 對自己有很大的期望, 希望回饋社會。可是, 這個社會有真正給予機會他們嗎?

政府最近又說推行甚麼展翅、豰進計劃提供青少年就業前訓練, 給予一些讀不成書的青少年多點出路, 以免他們演變成雙失青年。可是, 為何直到目前為止, 還有很多雙失的青少年無所事事, 終日游手好閒? 這根本就應該歸咎於不少職業只以學業成績、學歷作主要取錄考慮, 令到不少即使讀不成書, 卻擁有特殊的技能遲遲也無法找到工作。家人對子女的期望過高, 加上兩代之間出現代溝, 令子女飽受無形的壓力, 變得反叛, 終日四處游蕩生事。香港文化中心遭到嚴重破壞, 正好反映出青少年對現實社會的不滿。青少年即使遇到不滿的事情, 又因家庭傳統思想觀念約束, 以致他們無從宣洩, 結果物極必反, 做出一些極端行為以挑戰社會規則。沒錯, 這種行為在表面上固然會遭到非議, 可是, 到底有何因素觸發青少年做出這種行為? 相信大家都應該心知肚明了。

慶祝佳節, 固然是一件歡天喜地的事, 為何最終卻會演變成如此? 到底有甚麼因素導致「樂極生悲」? 到底是誰的錯? 一切責任應該是由誰去負? 我想大家都應該想到答案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