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小妹曾表達過對令自己極度深刻的基拉發表過見解,這次輪到對同是Gundam Seed系列的另一主角發表己見。這次,我選擇了基拉的好友 - 阿斯蘭.薩拉。

繼基拉後,阿斯蘭是Gundam Seed系列的另一男主角(我總覺得他與基拉在Seed系列中同樣擔當著重要的角色,故並無主次之分)。


坦白地說,在Seed播出初期,相對基拉,我比較偏好阿斯蘭。先別論其俊朗不凡、並散發著貴族公子的氣質的外型(說穿了,我偏愛碧綠色瞳孔的角色,很可惜我不大喜歡阿斯蘭的髮型……),重情義、自律、堅強、成熟、理性及冷靜的個性令我對這角色抱有某程度上的好感。記得當時我對基拉那種懦弱、愛哭及衝動的缺點不敢苟同,我偏好阿斯蘭,有少部分都是基於這個緣故,畢竟我討厭懦弱愛哭的男生呢。


以阿斯蘭的個性,在各方面理應能夠一展所長、大有作為,甚至有機會成為傑出的人才。很可惜,在故事情節中,他的成長背景卻成為了阿斯蘭的前途的最大障礙。他的父親 – 派德利克.薩拉,作為PLANT最高評議會的重要角色,身為最高評議會要員的兒子,阿斯蘭的一舉一動,都隨時成為公眾、甚至敵軍/敵國的目標。就算阿斯蘭的母親並沒成為血色情人節的犧牲者,以他的成長背景,加入ZAFT軍隊,甚至從政PLANT最高評議會,也無可避免成為事實。結果,除了當政及從軍,阿斯蘭似乎就沒有其他可讓他選擇的道路了。


再者,阿斯蘭事無大小只能夠聽命於父親,令他的自主性幾乎遭到扼殺(狠心地看,他與拉克絲訂下的婚約,搞不好只是PLANT的政治手段,而兩人的戀情實際上並非如想像段真實,這是我從不看好AL配的基本理由),直到他重遇他的好友 – 平民出身的基拉的一刻。直到後期(即GSD時期),阿斯蘭的立場左搖右擺,先別論這是否福田這老頭在刻畫及演譯角色的敗北,在某程度上是阿斯蘭過往事事聽命父親,令其幾乎失去自主權的條件反射。


因為身分的關係,令阿斯蘭所接觸的朋友,不是官僚、貴族出身的子女,便是其軍校的同學。當然,平民出身的基拉是絕對的例外,我想,基拉及阿斯蘭的相識,在某程度上大概是遙不可及的緣份吧。從與基拉的交往,亦令阿斯蘭總算尋找到展現其真我一面的清泉,所以,當我看見他們兩人共在一起時,是感受到無比的親切。亦因如此,當兩人在戰場上相遇,並因背景及立場的對立而一度成為敵人,甚至因為彼此各自的好友在戰場上遭到對方殺害而互相廝殺,我實在感覺可惜、無奈及無言。所幸的是,兩人經過多番的轉折,最終總算和好收場,並對彼此的了解進一步加深了,成為形影不離的好拍擋,我倒是感到欣慰萬分。(話說回來,我直到現在仍然對基拉為拉克絲遠走ZAFT感到無比怨念,唉……)


在GSD時候對阿斯蘭的演譯轉變,令我一度無法接受。為何一個冷靜及專一的男生,竟然因為某些緣故遭安排至與多名女角有著緊密的接觸(我所指的「緊密接觸」,是指阿斯蘭與年輕女角色(不將卡嘉莉及拉克絲計算在內,還有露娜、美玲及米雅)有著過於普通朋友的關係。當然,這些並非由阿斯蘭作主動,情況幾乎正如Seed初期時的基拉一樣)。為何為了維護正義及和平,外在的環境令阿斯蘭多番在ZAFT及奧布之間穿梭? 這些更讓他被外間標籤為「後宮王」,甚至是「反骨仔」! 這點要是在現實世界中,阿斯蘭早已遭判以叛國的罪名收監了。這些轉變,不僅讓擁護阿斯蘭的一群對他感到失望,亦間接令他在動漫人氣及受歡迎角色指數一度下滑。在某程度上,我還是對這位自律的貴族公子感到不值。


儘管有著貴族的氣質,假如阿斯蘭多添點男子氣慨以及粗豪的特質,我會更加接受的。不知為何,在談吐方面,儘管阿斯蘭與基拉同樣溫文得體,就算阿斯蘭的言語中夾雜半點粗話,對我來說倒不覺得是甚麼一回事,甚至會覺得這樣子的阿斯蘭更入型入格(可能因為自GSD播出後,基拉的個性較阿斯蘭更加溫柔,程度更趨女性化吧)。相對而言,若換成基拉加插粗言對白,我反而會不習慣,甚至無法接受呢!

儘管我對阿斯蘭的評價並沒基拉的那麼多,不過在某方面,我還是對這兩位主角一視同仁的,那是......請看下面的插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