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小妹最近工作繁重,加上剛好才從感冒中康復過來(足足看過兩次醫生呢OTL),以致沒甚麼時間及心情去寫文章。之前的網誌,都只是分享自己的創作。現在得趁剛剛完成給朋友新開設的公司設計的logo,再偷懶一下,將一篇剛好完成的新文章放上來。


看到這裡支持小妹的Blog友愈來愈多,小妹倒是感到非常欣慰,亦在此感激一直支持小妹的大家。希望小妹日後的文章及創作不會再讓大家失望囉^^


好了,是時候言歸正傳~


打工一族少不免受氣。當大家上班時天天受盡閒氣,甚至遭到上司/老闆們的無理羞辱,一般來說,為了維持自己的生活,或是多求工作/社會經驗,大家都不希望因為工作上的閒氣而令自己丟失飯碗。面對無理的閒氣,也只得忍氣吞聲。


當作為下屬的,面對上司長久以來的身心虐待(注意,是真正的「虐待」,而非一般的受盡閒氣啦),又會如何是好?

這裡,正好有個活生生的例子:


http://orientaldaily.on.cc/archive/20080409/new/new_a47cnt.html


女強人毆男下屬網上熱播
09/04/2008【 專 案 組 報 道 】 別 以 為 女 性 上 司 會 較 斯 文 , 發 起 火 時 都 會 打 人 ! 近 日 短 片 網 站 YouTube 流 傳 一 段 約 長 三 分 鐘 、 題 為 《 老 闆 打 員 工 實 錄 》 的 短 片 , 片 中 操 廣 東 話 的 女 上 司 因 不 滿 男 下 屬 的 工 作 表 現 , 除 了 嚴 詞 斥 責 外 , 更 「 手 口 並 用 」 掌 摑 下 屬 。 短 片 引 起 網 民 激 烈 討 論 , 有 網 友 甚 至 叫 下 屬 還 手 , 心 理 學 家 則 指 女 方 的 煩 躁 表 現 , 應 該 是 日 常 工 作 壓 力 太 大 所 致 。
 
片 中 有 掌 摑 後 腦 
短 片 甫 一 開 始 , 便 見 一 名 中 年 女 子 背 著 鏡 頭 , 狂 罵 坐 在 辦 公 座 位 的 男 職 員 , 該 女 子 指 下 屬 並 未 能 如 期 完 成 文 件 修 正 工 作 , 期 間 更 施 展 「 掌 摑 」 、 「 拍 後 腦 」 兩 招 毆 打 男 職 員 , 男 方 不 敢 還 手 , 只 是 繼 續 坐 在 椅 上 垂 頭 聽 罵 。 短 片 在 上 月 廿 三 日 上 載 , 至 昨 日 止 已 有 兩 千 多 次 點 擊 。 有 網 友 留 言 說 , 男 下 屬 應 該 還 手 , 亦 有 網 民 指 女 方 行 為 似 教 仔 , 男 下 屬 很 可 憐 , 更 有 人 認 為 事 主 應 報 警 。
 
記 者 根 據 上 載 者 提 及 的 資 料 , 致 電 懷 疑 是 事 發 的 公 司 , 女 負 責 人 未 有 再 回 覆 。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葉 妙 妍 認 為 , 短 片 中 的 女 方 表 現 煩 躁 , 應 該 是 日 常 工 作 壓 力 太 大 所 致 。 她 警 告 若 以 痛 罵 或 毆 打 下 屬 的 方 式 去 處 理 問 題 , 必 然 會 令 同 事 士 氣 低 落 及 無 心 工 作 , 最 終 令 公 司 受 損 失 。
[短片] 
http://video.online.hk/watch/9464


面對上述情況,依照正常情況,通常受害者會作出以下應付方式:
1. 辭職 (這是消極卻能夠保存自己身心尊嚴的最直接方式)
2. 將有關情況留下記錄,然後向勞工處告發上司向下屬施虐的惡行,甚至報警備案
3. 向上司報復及反擊,實行「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按:第(2)及第(3)點是比較進取,卻隨時面臨遭到公司解僱命運的應付方式)
4. 為保飯碗,繼續逆來順受


事件中的男主角,面對長期以來遭到女上司的諸多刁難及身心虐待,他還是選擇了第四種應付方式。先不深究他逆來順受、任人魚肉的背後種種因由,從這件事,亦都反映出近年不少打工一族,為保自己的飯碗,面對上司及高層的無理刁難,也只好默不作聲,生怕萬一作出反擊,不僅換來隨時丟失工作的危機,他們的工作證明信,亦會隨時給予負面的評價。工作評價愈負面,令他們日後跳槽/另謀高就的道路增添了不少難度。


只是,為了維持生活,居然不惜犧牲自己的尊嚴,這樣似乎未免有點為難了。一個小孩子,長期受到身心虐待,精神、自尊心受創,導致性格行為出現偏差是在所難免,更何況是一個已經投身社會多年的成年人? 就算是沉睡著的火山,也會有隨時爆發的可能。我最擔心的是,事件中的男主角(搞不好他只是職場出氣袋的冰山一角)在長期受到上司虐待下,再加上本身一直承受著沉重的工作壓力,令他出現身心、精神方面的障礙,終有一天會做出反常的行為。根據這件事,受害的男下屬,仍然是值得同情的。


其實,可悲的,不僅止是受害男下屬,還有對下屬施虐的女上司。儘管相對其他國家及地區,在香港,女性的地位已經愈來愈高,不少公司企業的女性高層/管理層,在某程度上仍然被給予「另類」的印象,令她們飽受各方的歧見及壓力。這些成功上位/或不斷向上爬以求覓得高層職位的「女強人」,為了鞏固自己得來不易的地位,甚至向別人證明自己的能力、實力及權力不輸蝕於男性高層/管理層,在管理方面,一般會採取更為強硬的手段,令下屬對她們敬而生畏。只要下屬工作表現稍有偏差,女性上司往往會以嚴苛的應付方式去處理這些下屬。可是,她們似乎沒想過,以這種方式去管理下屬,不僅不會改進員工的工作效率,反過來還會導致員工自信心、自尊心低落,工作效率亦會每況愈下,最終導致公司整體士氣下降,甚至蒙受損失。


加點題外話:儘管小妹是女性,根據我過往曾經跟隨女性上司的經驗,亦對女上司的管理及處事作風極度不敢恭維,亦曾經因為這女上司的嚴苛對待及無理取鬧的行為,一度令我自信及自尊心受創。相對而言,現在的工作,所跟隨的男性上司,明顯地較會體諒下屬、公私分明。作為他的下屬,就算面對繁重的工作,小妹仍沒甚麼感覺到太大壓力,做事也能夠得心應手起來。


始終,公司的整體發展及士氣,員工的表現好壞,最重要還是取決於管理層的管理方式。面對一些管理作風及手段低劣的管理層,作為他們的員工,最終只有一直受閒氣的份兒,工作表現又怎麼可能好起來? 既然大家同是打工賺錢、貢獻公司及整個社會,上司與下屬之間,何不互相好來好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