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最近為某香港「嫩模」言詞羞辱、侵犯女性尊嚴之事極度憤怒及專注之時,卻忽略了另邊廂我們的鄰家 – 台灣經歷了颱風的沉重洗禮。現在,我再次將這篇文章暫時置頂……




「一切一切願沒發生卻又發生,誰可以操縱或去改變命運?」
這句出自香港八十年代名歌星之一 – 葉蒨文其中一首歌曲《不見不散》的歌詞,正好形容二零零九年八月八日,台灣的風災。

強勁而無情的颱風 – 莫拉克,在短短的時間內頃刻為台灣來個重大衝擊。半個台灣,特別是南部,不少地方幾近瘡痍滿目、生靈塗炭。身處香港,同樣多番經歷過颱風直接衝擊,只是我萬萬沒想到,這場暴風的衝擊遠遠較我想像中嚴重 – 儘管並非吹襲香港。

昨晚,我在親戚的婚宴中看過電視播放的新聞片段,看見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 – 一個將接近四百個村民及其家園全數活埋的村落 – 部分倖存者冒險回到家鄉尋親 - 包括一位在別處讀書的少女,欲返回家鄉尋覓自己的父母及兄長;三位女生抬著遇難親人的照片重返家鄉尋找慘遭活埋、生死未卜的十七位親人,大家卻落得音訊全無的下場,當場痛哭流涕;一位不幸在災場中殉職的警員的遺孀甫見到場視察災情的台灣現任總統馬英九,即呼天搶地,幾乎體力不支倒地。正在當地報導的香港記者說,如此一個不為人知的村落,因為莫拉克頓變成為人們所熟悉 – 只是在大家認識此村落之時,那裡已經給夷為平地。在如斯喜慶場合中給我看見如斯沉痛的報導,實在感到諷刺……今天打開報紙,其中探討台灣風災專題的一則報導,提及一位八歲小男子提著相機,連日來蹲在地上等待父母親平安回來團聚及拍下照片。直到現在,還是看見他提著相機蹲在地上動也不動。看見這則新聞,不禁鼻有一陣子酸……

台灣政府的失職,就像災難發生後七天政府才正式關注事件;明明應該運送物資前往災區協助災民,卻竟然只將二千袋屍袋運送往那處,只顧有沒人死,卻完全漠視倖存並仍處於困境的災民的死活;救援配套做得不足夠,讓不少災民仍然無法受惠;更甚的是政府竟然拒絕外國援助 (儘管剛才我聽一位朋友說,說台灣政府只拒絕內地援助,只是不欲國際媒體了解云云),還將外國運送的物資先扣押復花了百多小時盤算物資數量才決定會否讓外國協助;就連香港有旅行團被困阿里山六、七天的事,台灣政府竟然企圖對外隱瞞……連日的報導,包括網上新聞,都是將台灣政府應對是次風災作出的荒謬行徑逐一揭示出來。看到這一連串的報導,儘管自己並非台灣人,我亦感到非常心寒及氣憤。就算馬英九總統就政府失職的行為兩番道歉,那些在風災中痛失親人、家園、資產的人還能夠在短期內重拾一度失去的東西嗎? 那些失去性命的人能夠復活嗎? 一切都已經太遲了……

連日來亦有台灣的朋友向我訴苦。對於她 – 一個向來內心良善、脾氣極佳的台北女生,對台灣政府面對災情的嚴重性後知後覺、彼此間互相推卸責任,又對災民一次又一次的求救袖手旁觀、置若罔聞、冷血無情、麻木不仁所作出的種種控訴,還有為那些等不到救援,只有自我應對災難的災民那一張張無助痛苦的臉所表達的哀痛,我內心極為沉重。在那刻,我痛恨我自己,為何在風災發生過後連日來只顧著聲討香港某羞辱女性尊嚴的「嫩模」,卻幾近忽略了這群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的台灣災民。作為熱愛關心社會時事的人,對於自己如此遲鈍的反應,我實在感到很慚愧……

看見不少台灣民眾自發成立救援組織協助災民,我頓然給他們那種高尚情操、惻隱之心深深感染,亦希望自己能夠出點綿力 – 儘管自身的能力非常有限。在這數天裡,我一直留意著國際駐香港救援組織的網頁,看看有沒關注這場風災的消息。等了兩三天,終於在前晚,我終於等到了。我將其中一個救援組織開設的帳號正確無誤地記下來,然後在昨早上班前,前往捐款,希望能夠以有限的能力盡一分力。至少,摒除種種因素,我這樣做會讓自己內心好過一點。與此同時,從新聞中亦得知兩岸三地演藝人明晚將會舉行義演為台灣風災籌款,還報導了昨日有香港部分藝人在尖沙咀文化中心附近舉行籌款活動。看到這些消息我內心感動起來。與去年四川大地震的情況一樣,天災無情,人間仍然有情。很可惜,有情的,卻只是普通的平民百姓。面對重大災難,那些口口聲聲承諾協助的官員到底做過甚麼? 他們以為單是前往災民視察環境及慰問災民就當作自己有肩負救災重任? 難道對那些官員來說,制度及條件真的大於一切?

遙望著天空,陰晴不定。台灣的重災區,直到目前,儘管天氣好轉,那裡的氣氛仍舊彷如暴風雨。不知那裡的暴風雨何時才能真正停下來?


p.s. 話說小妹在數年前 - 還正在讀書的時期,亦親自寫過了一首midi,這首歌亦是在我心情極差之下寫出來。現在不介意再放上來,供大家試聽:
http://sites.google.com/site/jesskagura/Home/Kagura4.mi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