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這句正是從東晉文學家陶淵明的著作《桃花源記》中輯錄出來。當中描述的情景,同樣能夠描述現在在香港的某角落 – 一個名為「菜園村」的農村的環境。

只是……身處都市中僅存的世外桃源,最終會否難逃遭面臨淹沒的命運?

不知大家會否知道,這幅插畫大概表達出甚麼意思呢?

沒錯,在最近這段日子,我一直從新聞報導中得知不少不公義的事。其中最讓我深刻的,莫過於廣深港高鐵興建計劃事件。在這發展項目中,我看見不少地方將會受到影響。菜園村正是其中之一。

話說有一次,我相約朋友們前往「Elements 圓方廣場」看電影,途中就給我看見這些場景:

不久,又在天橋中段看見這告示牌:

說實在的,在我返回車站,準備入閘時,亦給我看見相關宣傳:



看過這三個場景,回家後再深入搜尋相關資料,找著找著就給我看見更多相關的報導。當中大部分的報導,都離不開這廣深港高鐵發展計劃,對於菜園村所構成的重大衝擊。即使我並沒親身到過菜園村,而且對這村落認知都是透過報導得來,我亦嘗試透過youtube找到有關片段:
(按:請所有香港以外的華人朋友放心,即使是以廣東話播放,下面的中文字幕亦能方便大家收看^^)
 









看過這些片段,我不僅替菜園村的村民感到非常不值,更看不過政府及發展商的所作所為。從這些片段中,我看見一張又一張無奈及徬徨的臉孔 – 這些臉孔,大都出自長久以來在這菜園村落地生根的村民 – 正在訴說自己在這村落的生活點滴,以及面對自己的家園即將遭拆毀的憤慨及悲哀。透過他們的神色及對話,我已看得出到底是誰讓他們愁眉深鎖。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只聞清脆的雀鳥聲及狗吠聲,絲毫沒有任何都市的煩囂﹔呼吸著新鮮的空氣﹔居住結構簡約的房子,步行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品性純良,與「爾虞我詐」四隻字成為絕緣體﹔過著的都是寧靜樸實而沒有豐裕物質充斥著的生活。這些都是菜園村村民日常的生活寫照。過著簡單的生活,都能夠讓村民們感到滿足及快樂。他們總會為自己能夠種植品種繁多的農作物 – 就像白通、高麗菜、桑仔葉、檸檬、大樹菠蘿、黃皮、香蕉、辣椒、百花草、粟米、南薑、蕉芋、鳯仙花、茄子、花旗蔘,並有著豐富的收獲感到高興萬分。每一件農作物,體積大,而且顏色鮮艷,沒有添加農藥亦讓這些農作物看上去更健康,大家亦因而吃得更安心。村民們一生自給自足,自力更生,即使年紀老邁,亦從沒想過依賴政府提供的援助,為的是希望能夠靠自己的雙手,積極地活下去,努力締造美好的將來。

菜園村村民長久以來付出的努力,以及他們純樸的品性,理應受到別人的尊重、欣賞及珍惜。然而,這個政府對他們做過甚麼? 一個廣深港高鐵發展計劃,正是企圖將村民們推向無家可歸的邊緣的惡魔。這即將發展的鐵路,誠然是進一步連繫中港兩地交通、經濟及文化的重要樞紐,更能刺激兩地的旅遊業,讓雙方都能夠賺取更可觀的利潤。只是,在大力推廣這計劃對將來所帶來的效益的背後,到底政府及發展商有沒想過背後作過了甚麼犧牲,付出過甚麼代價? 至少這計劃要犧牲的,莫過於整個村落以及當地的村民。他們面對的,是永久失去屬於自己的家園。長久以來在村中落地生根,一切都是自給自足,鄰里間相處十分和睦,這份歸屬感是幾乎任何事都無可取替。我實在難以相信,何以這種歸屬感偏要給那些發展項目所吞噬。對大部分保護村民權益的人(包括小妹本人)來說,說到底還不是為了金錢及國際的名聲?

之前我在某篇文章中,都提及過那些既得利益者,為了鞏固一己私慾不惜欺壓手無寸鐵的百姓。這群村民反對發展廣深港高鐵項目,只求守衛著自己經年累月、辛辛苦苦建立的家園,他們到底做錯了甚麼? 對那些發展商、甚至政府來說,難道村民們的「錯誤」就是為了捍衛家園不惜一切妨礙他們賺錢,成為妨礙香港作更先進發展的絆腳石? 這群滿肚腸肥的人渣可有想過,大家日常生活擁有的豐富物資,全都源自農民們鍥而不捨努力耕作得來的成果? 如今隨著農民收穫豐富,大家的生活得以改善,就代表大家可以忘卻及忽視農民,甚至整個農村的存在價值? 面對菜園村村民們接連不斷的訴求,這群發展商及政府有認真重視過嗎? 到頭來,還不就離不開增加賠償甚麼的,卻難為村民們,因為有關當局作出這些決定被外間部分人認定是「貪得無厭」的一群。從上述的片段中,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有村民對官員說,他們只渴望保衛著自己的家園,可是換來的反應,卻是「我會安排你們住樓」。

即使政府安排高額賠償、甚至安排新的居所,這又真的能夠彌補一切? 可憐那些遭逼遷的村民們,較年輕的尚能夠儘快適應新的環境,不過那些年紀老邁的村民呢? 長久生活在農村,終日過著農耕的生活,除了播種及收割,他們還有機會學習其他謀生的技能嗎? 只要另覓居所,要想他們重新適應新環境,對念著舊情甚深的老村民來說,大概需要花上一段長時間。只要他們無法適應,隨時隨地面對的,至少會是心理、生理,甚至性命上的威脅。原本在村落中生活得健健康康的老村民,一下子到市區生活,讓他們面對心理甚至生理的創傷,甚至會因為無從維生(畢竟耕作正是他們唯一維生的重要命脈)落得鬱鬱而終的下場,這種犧牲及代價未免太大了吧。可是,一心只求賺錢、刺激都市發展的政府及商賈,面對村民們即將面對的困窘,可有真正正視及關注?

說穿了,以香港目前的交通網絡,來往香港及廣州的直通車、皇崗及羅湖口岸、再加上直通巴士,都足夠貫穿香港及內地的交通網絡,根本用不著要多興建一道鐵路。非常諷刺的是,將菜園村趕絕,竟然是打算在那裡興建輔助廣深港高鐵的列車廠。在我印象中,香港還有兩處設置了列車的車廠,以那些現有列車廠的規模,既然容得下數道普通列車有餘,難道就容不下多一道列車? 以摧毀有著五十年歷史的村落去成全這所謂車廠,大概只有沒腦筋兼麻木不仁的人才做得出來。而我今早亦收到最新消息,原來發展商及政府當局有意投放高達669億港元去發展有關項目。這669億元,對大部分人來說是可以用作更多更有意義的事情上呢。最重要的,還是這筆龐大的金錢,是出自大多數納稅人身上。納稅人繳付的錢,為何偏要給浪費到不值得的事身上?! 一些平平無奇的基建項目,用得著需要花費更多金錢嗎?

有曰「等價交換」,為了得到更多的利潤及更先進的都市發展,不惜犧牲別人的家園,不僅貫徹了這原則,更讓自己成為外間口誅筆代的箭靶。金錢及名利的利誘,在這裡的魔力未免太驚人吧? 在官商勾結的操控下,可憐這世外桃源不僅止面臨褪色,更要面臨消失……

後記:
說實在的,深受廣深港高鐵計劃影響的,除了菜園村,還有那總站(就是我拍攝的第一幅照片)附近的樓房及居民。居民們隨時面對的是他們的家隨時變成危樓。只是最離譜的是,在政府提出發展計劃將會影響部分地區時,區內的居民竟然一直被蒙在鼓裡。
只是為了配合主題,加上我自小就在圍村紥根,針對這件事,多少都對菜園村的事感受較深。這次欲犧牲菜園村,我實在不敢想像那些得寸進尺、貪得無厭的發展商,何時再與政府勾結,不斷將他們的發展計劃擴展至其他村落……
於是,前晚我在乘著我姊駕的車回家途中,有幸看見菜園村。可是一方面四周環境頗暗,一方面我忘掉攜帶相機,最終還是錯過了拍攝當地真貌的機會,只能以插圖表達自己所見所想。


*4/12/09更新消息:
剛才收到消息,說政府已在會議中通過了669億港元撥款發展高鐵項目: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1203/4/fgxl.html
當我得知消息後,不禁無名火起,更愈來愈感覺官商勾結的情況愈來愈明顯了……
看過這結果,才發覺原來廣大納稅人辛辛苦苦賺回來的錢、村民們辛辛苦苦建立的家園、居民們對原住地的深厚的感情、還有與世無爭的大自然的價值,全都不及這「大白象」的價值呢!
看來廣大市民的聲音,似乎都給那些金錢名利至上的大財團蒙蔽了……
經過此事件,看來我對未來的社會發展動向、以至領導及當權者得重新去認識了,畢竟,現在太多事物都逐漸在變質,而且愈變愈讓人不堪期待……
Anyway,再新增有關部分學者對廣深港高鐵計劃成效之質疑的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