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大家想不出送甚麼禮物給親友時,有沒考慮過自行製作呢^^?

上星期我與朋友慶祝生日,除了一同遊覽菜園村,我還送了這東東給她:

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在進入教學區前,想像一下這到底是甚麼來的?XDDD

Anyway,有關教學請進入觀看,要是整個過理整理不好,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先介紹一下所需材料^^:

1. 這製成品的靈魂「紙黏土」,雖然市面上已陸續有輕型版出售,不過基於價格考量,加上本身份量不多,所以我還是選擇了傳統黏土:P
2. 廣告畫顏料的價格較塑膠彩顏料還要廉宜一大截,而且它本身用途十分廣泛,既可同時創造水彩及油畫效果,亦可適用於不同物件,包括紙張、木板及咭紙上。在這裡,只要大家早已想出用甚麼顏色,基本上只需要購入自己需要的顏料即可,不需整盒顏料買回來^^
3. 透明光油可是製造紙黏土成品不可或缺的靈魂喔^^
4. 調色盤可以購買面積較大的,以便提供更多混色空間
5. 畫筆可以準備數支,以便用作固定黏土、上色及髹上光油。畫毛方面以粗糙及尼龍質料為佳
6. 盛裝水的容器,個人建議選取水瓶,既可方便攜帶,亦可避免打翻水時所帶來的麻煩
7. 最後少不免的是清潔畫筆的毛巾喔^^

好,材料介紹完畢,製作正式開始^o^

這個小「粉糰」到底是用來做哪部分呢? 原來,它是這樣用的:

這像小型薄餅底的,就是用作支撐的底部^^

至於它的「身體」又是如何製成呢? 大家不妨看看以下步驟^^:

Kekeke……來到這裡,大家不難發覺我弄了兩條辮子^^:

單看這個角度,大家有沒聯想到我像是在製餅的樣子?:P||||| (當然,我是不擅長烹飪呢XDD)
好了,是時候將這兩條辮子放上去^^:

先放上第一層,感覺是否有點像弄餡餅的皮?:P||||
再放上第二層,卻變成另一件東東囉XDD:

在舖蓋過後,記得要用水反覆塗抹,這可有助固定黏土喔^^

這像籃子的東東,我可不想那麼單調呢! 不過,我可以用甚麼點綴啊?
對了,畢竟那次是菜園遊記,送給朋友的生日禮物,當然離不開以農村生活作主題囉,於是我就弄了以下小裝飾^^:

由於這些小裝飾較難黏貼,於是我就用竹簽固定^^:

放了上去,記得重覆之前塗抹「籃子」的步驟,以水固定這些小裝飾喔,基本的製成品初步完成^^:

剛好完成的製品,在上色前必然先風乾。如果用風乾機吹乾回然快捷省時,不過需要面對黏土隨時因過於乾涸裂開的情況。於是,最後我還是選擇天然風乾^^:

只要放在有陽光及涼爽的地方風乾,實行雙管齊下就可以了^^

Well……終於到了正式上色的日子了……

不知怎麼,總覺得這製品在風乾後,感覺較之前潔白點^^不理了,現在準備上色^^

先將顏料擠在調色盤上。和之前製作染布的上色方法差不多,在擠出兩種或以上的顏色前,記得預留一點空間,方便作以下用途喔^^:

話雖如此,畢竟創作有創作的自由,可以的話大家亦可在已混和的顏料上再加添其他有意混和起來的顏料^^:

通常混和出來的顏料,除了可製成新的顏色,基本上亦可創作新的質感。以下籃子的顏色正好提供了這種示範^^:

看,外層看上去是否有點像木紋及大理石呢?:P|||||

待籃子顏色風乾後,繼續給那些小裝飾上色^^
首先,我就給馬鈴薯上色。雖然馬鈴薯是泥黃色,不過我還是想上較鮮艷的顏色。於是,我就選用了黃色作主色^^:

始終,我還是希望能夠帶出質感,於是就有以下的上色方法^^:

之後的小飾物,也可重複使用這種上色方法喔^^
不如就給大家猜猜看,下面這橙色的東東是甚麼來的?XDD:


再加上綠色的「小海星」,這東東就完成了^^:

來到這裡,有沒發覺最中間的椒子,感覺上上色有點困難? 其實大家不用擔心這種問題喔,畢竟可以沿用以下方法補救呢^^:
先給這椒子的中間塗上最基本的綠色:


接下來就是看似有難度,實際上卻非常有趣好玩的部分了^o^
大家可先觀察一下這椒子隔離的蔬果本身顏色,再將那些顏色與椒子的顏色結合起來^^:


Well……這些小蔬果裝飾上色總算大功告成^^:

不過在這時候,有沒發覺下面的籃子看上去有點單調? 哎……難道大理石製作效果就此失效?@@
請不用擔心,凡事可以改變喔^o^:

方法很簡單,只需薄薄地髹上一層自己喜歡的顏色,製造透明效果就沒問題了^^
那麼……這是否代表整個製作正式完畢呢? 其實又不然,畢竟當中還欠缺最後一個步驟……

對了,若我們不用光油去固定黏土及上面的顏色怎麼行呢?:P
以下這已髹上光油的,才算是真正大功告成的製成品喔^o^:



話說回來,假如大家收到這些東東作禮物,又會想用作哪些用途呢?: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