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先給這裏所有朋友說聲抱歉,要大家久等了。最近這陣子,自從加入了社漫團隊,每天都不斷投稿,而且靈感還不斷湧現。為準備這裏的專題文章,照片拍了不少,卻在此時又有投稿靈感。更新文章的時間,就這樣一再押後。為了補償大家,我就放出以下的圖:p

以上這四幅畫,其實是在街頭畫的。話說前年的秋天,我在旺角西洋菜南街路過,看見有一個攤位,坐著一位身形肥胖的大叔,提著炭筆畫畫,他的四周擺放著一幅幅人像素描畫。我忍不住上前欣賞他的畫,他又一邊準備表演塑膠顏料油畫,一邊與圍觀的途人分享自己的作畫心得。在他分享的過程中,我驀地感覺他的作畫模式,與自己的似乎合得來。在這剎那間,有一位男生帶來一本畫簿前往找大叔,像是想找他一同畫畫。從那時起,我就展開了拜會這位街頭畫師的旅程。

拜會了街頭畫師好幾遍,卻是第一次在這裏拍照。沒辦法,我早就想分享這體驗,卻因為時間關係,現在才正式分享。好了,廢話不多說,立即進入正題。
我在下班後,在旺角街頭逛了好一會,就前往拜會畫師。甫上前找他,在他準備擺設攤位之際,我拍下他部分畫作。

因為畫作太多,我就隨便挑了好幾幅畫作進行大特寫。

大家若有興趣,不妨對比畫作與原照片,看看相似度有多少?

到我準備畫了。這次帶來的,正是這種顏料。

Derwent Inktense,正是比較近期推出的新品種水溶性色鉛筆。我從前學畫時,都是用這品牌的色鉛筆。除了色彩濃度適中,價格亦恰到好處。雖然我已擁有另一款相同品牌的傳統水溶性色鉛筆,但因為顏色比較多,盒子亦相對較重,加上這種新品種顏料帶出更濃烈的色彩,就乾脆買一盒出外作畫了。

開始作畫了。這次畫的對象,是我一位好友養的貓^^

大家應該會有點奇怪,為何我沒有帶鉛筆畫線稿吧? 因為我是直接用這套裝中的outline筆畫的。

說穿了,這支outline,只要稍為留意就知它其實是鉛筆本尊:p
現在,是時候分享我的作畫過程^^

因為水溶性色鉛筆在加水後色彩會顯得很濃烈,所以我在上色時都不怎麼用力,不然恐怕難以突顯色彩的層次感。Inktense更不例外。這種顏料突顯的是更濃烈的水墨畫色彩效果,加水時更需要特別小心,不然若一旦稍為出錯,就難以補救。這幅貓素描的完成品,就是這樣子:p

這幅畫,我用了45分鐘,相對之前初次拜會畫師時的速度,已經明顯快了不少。話說自從拜會這位畫師,我的作畫速度愈來愈快,當然,自己的完成品質素還是好壞參半。話說回來,不經不覺,在我畫完這幅畫之時,畫師原來已畫了好幾幅素描。

這位畫師,除了人物畫得準確,作畫速度亦非常快。最高紀錄,是曾經以短短三分鐘完成一幅人物素描,而且全程有途人計時。
相對我,他的素描工具簡單很多。

他只是用一支高壓炭筆,還有一塊擦膠,就已能完成一幅栩栩如生的素描。他所用的畫紙,五花八門,從厚厚的水彩專用紙,到薄如影印紙的,都曾經用作素描。
好,是時候欣賞他的作畫。他先以iPad挑選儲存了的照片:

其實,每次畫師出動,都會帶備iPad、相機及傳統照片。由於時間限制,他無法即場替途人寫生,只能給想要自畫像的途人先拍照再畫。
挑選好要畫的照片,作畫開始。我又是時候拍下他的作畫過程。

相對我用水筆表達質感,畫師用的是擦膠。我有點好奇,到底最初使用新的擦膠,又怎樣製造質感。換著我的話,只有用混色紙筆及水筆製造質感出來。
經過短短數分鐘,一幅炭筆素描就這樣完成^^

然後,畫師再幫一位途人畫素描,當然,他先給那位途人拍照。他不過用一部細小的舊相機,卻仍能夠觀察的出當中的細節。

當天除了我,還有另一位身穿淺藍色上衣的老伯前來拜會畫師。最近,每次我拜會畫師都會看見這位老伯前來。

這次,老伯借用了畫師其中一幅素描作畫。就讓我欣賞他如何表演吧^^

不知大家看完老伯的畫作,又有甚麼評價呢? :p

然後到了第二天,我在附近上完韓文課,就立即再前來拜會畫師。相對前一天用專家級顏料,這次用的是普通級數的傳統水溶性色鉛筆。

再放出完成品:

果然,論覆蓋力,還是專家級顏料比較好。當然,畢竟普通級顏料只有24色,而且已經拆卸顏料盒,攜帶比較方便。

其實從上面那攤位的擺設,可見十分簡單,一張流動畫桌,是摺疊式的。由於最近鐵路站實施了為堵截水貨客而設的行李重量限制,畫師一度為如何減輕流動畫室的重量苦惱不已。最後,他以較輕的發泡膠物料取代昔日的木塊,製作畫桌。

雖然發泡膠畫桌沒木塊畫桌那麼堅穩,但至少已經解決了超重的問題。

在我準備離開時,就看見有年輕人以這樣有趣的方式作畫。

後記:
香港人生活壓力太大,的確有需要減壓。還記得我在之前那大企業任職時,受盡屈辱,終日情緒低落,都是透過拜會這位街頭畫師減壓。直到現在,這個攤位仍是我的喘息地。在這裏的次數愈多,時間愈久,不經不覺間,已經與好幾位不時前來觀賞畫作的途人熟絡。在這裏,大家聊的話題不少,有交流作畫心得,有藝術創作,只要不涉及政治上的議題,大家幾乎無所不談。直到現在,我仍記得有一次,有女生想要我畫的其中一幅畫,最後她付了$100; 亦有另一次,另一位帶著他的狼狗找我與畫師一同為狗狗畫畫,結果我又順利獲得$100「獎賞」了。

更加記得有一次,在大家畫畫期間,突然有食環署職員上前意圖干預,原因只有一個:「妨礙街道。」雖然已是較早前的事,但當我在最近看見尖沙咀及銅鑼灣一帶一堆「關愛Banner」一直懸掛著,不禁在想,既然執法機關要管街頭表演,那麼為何面對「關愛Banner」的視覺污染問題卻置身事外?

最後,如果大家有興趣,歡迎前往這位曾經接受過電視台及雜誌訪問的街頭畫師的Facebook page:

瘋狂畫家劉忠發Facebook Fanp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