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曾經對部分格友說,有時候我寫文章,很易隨時會因為寫到某些較敏感部分,觸動自己的神經而導致整篇文章出現情感上偏差。以下這篇文章,恐怕正中此下懷......

曾幾何時,我看過名為《我和尋回犬的十個約定》的電影。當中其中一句對白,直到現在仍然牢固在我的心坎中。這句,正是「也許,我只是你人生中的過客,但是,你卻是我生命中的全部。」這句說話,大概成為狗狗對人類忠誠的畢生信念。

另外,在香港,有好些時間,因為濫發及騙取政府綜合援助金(下稱「綜援」)的情況很普遍,讓一些領取綜援的家庭飽受社會歧視,被標籤為「蝗蟲」、「社會上的寄生蟲」。然而,當一個綜援人士寧願自己生活艱苦,亦甘願犧牲自己本來很微薄的援助金去拯救人類以外的生命,那麼大家還會否繼續歧視他?

以上兩件看來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最近卻在同一個人生舞台上展現出來......

(Illustrated by Invisible: SketchBook Mobile/iPhone)
我想分享的,正是「人狗情未了」的故事......

一宗交通意外,將一位名叫「德叔」的綜援男子,與一隻名叫「四眼妹」的九個月大並懷孕的流浪狗交織在一起。

一輛計程車無視四周的環境,亦無視德叔提點有狗過橋,一隻有身孕的流浪狗,就這樣被撞倒。撞倒四眼妹的計程車司機,事後更不顧而去。被撞傷不斷哀鳴的四眼妹,由德叔徒手抱起乘車送醫。對四眼妹來說,德叔是讓她能夠得以保著胎兒及自己的性命的救命恩人。$7000醫藥費,即使打了折,對生活原本已捉襟見肘的德叔來說,無疑是幾乎無法承擔得來。他寧願捱餓、讓自己生活辛苦點,甚至不惜放下自尊向朋友借錢,也希望能夠讓慶幸逃出生天的四眼妹得到妥善的治療。德叔這種捨己取義的情操及舉動,本應值得那些凡事只會以自己出發、為達一己私慾不惜犧牲別人及社會公義的既得利益者好好學習。畢竟這是出自被香港社會嫌棄的一群的故事,我壓根兒預料,德叔的善行總會被標籤成「搏取同情及名利」甚至「演技一流」的社會寄生蟲。事實上,我在某大型討論區亦有看見類似的抨擊。那些抨擊德叔的人,自問真的比他更高尚、更有道德?

各自的背景,卻擁有共同的遭遇。這句說話,套用在德叔與四眼妹身上大概適合不過。曾遭朋友出賣導致身陷囹圄;出獄後又受盡身邊人白眼,亦面對兩次婚姻失敗;加上過往從事過度體力勞動導致健康出現多種問題,沒有僱主肯再聘用。這種種不光彩的經歷,讓德叔看盡人性的醜惡、虛偽及欺詐,從而對人失去信心及信任。直到救了四處流浪的四眼妹,並矢言與她相依為命,德叔總算能夠重拾信任、忠誠及純真。因為德叔,亦讓四眼妹從此不需再流浪,七隻可愛小狗的誕生,亦讓她不再孤獨,即使最後有三隻小母狗來不及長大,至少大家仍能夠在互相扶持下,重拾愛、信任及溫暖。

這宗報導,雖然出自某專門嘩眾取寵的主流媒體,但當中敍述的故事,無論透過圖文還是影片,都讓我有著某程度上的感觸。人性的虛偽、愚弄及爾虞我詐,在我近這短短六、七年來已領教不少,無論早期的大專生活還是近期的職場,甚至在過去某討論區都是一樣。直到現在,真正值得自己交心及信任的,在我的朋友網絡中寥寥可數,其餘的卻只能風花雪月。記得不久前,一位與我感情最要好的同事曾對我說,隨著人愈大,在社會大學浸淫的日子愈久,結交的真正朋友愈少。

相對而言,狗狗卻永遠對人忠實真誠,儘管牠們不懂言語,卻總會在我們失落時待在我們身邊默默安慰及扶持。即使我們稍稍遭遇失意動輒拿狗狗出氣,牠們卻默默承受,絲毫沒有反抗,只希望我們能消除內心的鬱結,最終教我們對自己愚蠢的行徑懊悔不已。不知從何開始,打從我得知發仔兒時有著不愉快的片段,我壓根兒說服自己,即使發仔頑皮也頂多罵他卻不會打他;甚至只要聽見我爸以一堆不堪入耳的說話對發仔無理取鬧,我和我媽亦會挺身而出為發仔討回公道,就算冒著被破口大罵的險亦心甘情願。儘管發仔已回到我姊身邊,我還是很想念他,更承諾定期前往我姊家探望他。只要我面對種種壓力,就會不自覺地想起這小子。也許,我在某程度上已將他視作心靈上的慰藉......

(Illustrated by Invisible: Brushes/iPhone)
狗兒可以付出一切,以善良純真的心包容。貴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可有善待牠們?

最近,有兩宗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發生的殘暴虐待狗兒的報導,莫名刺激了我的神經。若非部分愛狗格友提及,我都不知台灣竟然出現有女生以搬家作棄養的藉口,最終讓一隻可愛的小白柴犬無辜餓死的事件。事後這女生那種一味推卸責任、顛倒是非的態度,更一度讓我突破網絡欺凌的禁忌,對之大肆辱罵。更甚的是,從這討論群組中,我亦無意中找到另一個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亦非常心寒的討論群組。我根據網友字裡行間的痕跡,加上自身的好奇心驅使,戴著插入電腦中的耳機,將某放火燒狗的片段從頭到尾完整看一遍。當我看著片段中那可愛的小狗,被潑灑酒精,繼而被人用火點燃,進而渾身變成火球,邊不斷慘叫邊費盡氣力逃逸......我終於看不下去,差點哭出來。這種殘暴不仁的遊戲,真的很刺激嗎?! 平時我只要看見有關狗兒被虐待、甚至被棄養的專題都會憋不住哽咽。我愈來愈搞不懂那群苛待甚至摧殘狗兒生命的仆街的腦袋是甚麼構造。到底狗兒做錯甚麼得罪人類,導致牠們落得承受這種懲罰的下場?!

古語有云:「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現在呢? 殘害生命的事件一直無日無之。「惻隱之心」到底去了哪裡?

狗兒本性善良,人類......可有良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