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早在中學時期,小妹曾經是學校中的ACG學會成員之一。從那時候起到現在,小妹都看過好幾套動畫。雖然看的動漫數目不算太多,以下某幾個角色,對小妹來說仍然留下深刻印象。

(按:由於時間關係,請容小妹作不定期補充,先謝m(__)m)

首先,我最想說的,始終是gundam seed系列的男主角 - 基拉.大和。畢竟,此角色是所有我接觸過的動漫角色中印象最深刻,亦最有親切感的。

較早前,我在某討論區表達過對此角色的個人觀感,至今仍有相關的存檔,現節錄如下:


我對基拉的感覺,總括而言是中立偏愛的。畢竟,我喜歡的,是他的本質及個性,對他的行為,在某程度上我還是抱持著謹慎保留的態度。


基拉所提出的「不殺主義」在人情角度上是以尊重、珍惜生命作主要出發點,不過在戰爭的角度看,這種觀念既不設實際,甚至與現實中的戰爭近乎匪夷所思。再講,對於敗陣敵方軍人來說,「不殺主義」無疑是一種侮辱,畢竟在戰場上,不少軍人都抱著「視死如歸」、「士可殺不可辱」的原則,如果他們貪生怕死,除非乾脆不去打仗好了。而且我也有點認同議長的觀點: 儘管以不導致傷亡的方式結束戰爭,這個世界將來也未必一定會和平,與其如此,倒不如進行毀滅。不過另一方面,基拉欲以減低傷亡率的方式去結束戰爭以換取和平,搞不好是他認為以和平的方式去結束戰爭,總好過在戰爭結束後卻留下一大片頹桓敗瓦,當中包括導致不少平民無辜送命、痛失家園、以及增加賑災及重建的經費只會導致國家經濟陷於困局等......畢竟這些事,對於很多人來說,的確是一件痛苦的事。


本來基拉「不殺」這種觀念是好的,只是在行動上有點過度理想化而已。說實話,為了換取和平,除了挑起戰爭,為何不想出以較有效的方式,例如整頓好內部政治架構,推行一系到政綱改善人民生活質素之類?


只是,有需要搞清楚一點的是,挑起戰爭的真正罪魁禍首是政壇中那些為達自己上位以取得利益的目的不擇手段的老狐狸,而非AA、地球連合軍以及ZAFT一眾人。以當代的局勢,一個國家面對被敵人圍攻,如果自己不事先裝備自己,甚至啞忍,最終只會換來被攻擊的份兒。這三派軍隊正好只是其中一個例子, 卻也同時反映出現實中的史實。


而關於基拉的戰爭觀,我個人來說其實都有一半不苟認同。儘管以不殺方式去盡量減低戰爭所帶來的傷亡,在人情角度的確是出於仁慈、惻隱之心以及對生命的尊重,姑且勿論他這樣做是否另有居心; 卻可能完全沒想過,在宏觀的角度看,不殺並非能夠真正平亂,相反只會間接延長戰事,甚至有機會觸發下一場戰爭。再說,我之前也有大前提,在戰爭的角度看,基拉的不殺行為對於戰敗的敵軍來說無疑是一種侮辱,畢竟戰場上的軍人大多抱著視死如歸、士可殺不可辱的心態。


就像早前GSD第23集中AA中途加入戰團,當時我看過後,也不禁認同阿斯蘭所言,AA及基拉一眾的出現只會導致戰局更加混亂。 基拉一眾人在行動時,並未完全考慮到種種前因後果,當時我也因此曾一度對基拉一眾的所為反感。只是,後來再回想一下,若非當時Yuuna私下與LOGOS勾結甚至率先挑起戰火,AA一眾人根本不需要插手戰事。說到這裡,我也同時覺得當時身為ORB首相的卡嘉莉面對自己的勢力一直被無理操控, 也替她頓感為難......


另一方面,在GSD第32集中的柏林會戰,當時AA一眾人也親眼目睹整個過程。當然,他們可以選擇袖手旁觀,由得destroy gundam繼續大肆殺戮導致生靈塗炭。不過以基拉惻隱之心的個性,他絕對做不出如此。再說,假如基拉一眾人真的袖手旁觀,到時又會換來各界認定他們冷血、麻木不仁、漠視生命之類的抨擊了。不過很可惜,基拉那次的行為卻一度引來真飛鳥派及史黛拉派的猛烈抨擊,當時我看過有關見解後,也不禁替基拉不值。不值之處在於,基拉只想拯救整個柏林市內的數十萬人民,他當時到底做錯了甚麼? 難道那數十萬的平民的生命價值,真的不及一個一直任人魚肉操控,變成殺人機器的史黛拉?!


儘管議長所提出的destiny plan的原意是盡快結束戰爭,不過對基拉及AA來說,議長的所謂「結束戰爭」是以毀滅世界的形式進行,最終只會為世界帶來更大的痛苦。當時對AA一眾來說,只有打擊議長的destiny plan才能換取真正的和平,卻完全沒有思考到,議長的destiny plan到底是否只純粹傾向毀滅,還是以曲線的方式去要求軍隊解除武裝。不過有一件事需要肯定的是,基拉自經歷拉克絲被意圖暗殺事件之後已對議長抱持著不信任的態度,畢竟對基拉來說,暗殺部隊的確是由議長那裡派出,所以他不認同議長的計劃,也不足為奇。


只是,基拉在GSD結局中所說的「不管有多痛苦,也不希望整個世界一成不變」這句倒是有點爭議之處。我也很懷疑,他搬出這句說話前,到底有否思考過當中的含義,也還是福田在運用對白時的組織能力出現問題......


在我的角度看,基拉一眾人重返戰場只是出於私心。說真的,若非出現意圖暗殺拉克絲的事件,基拉根本用不著去重返MS駕駛倉,那麼,就算外面戰爭多的是,他們仍然有權選擇袖手旁觀。


只是我覺得,基拉一眾人一方面討厭戰爭,另一方面卻偏偏牽涉種種戰爭,甚至逼不得已參與其中......前後是否真的出現矛盾之處? 搞不好這又是福田在編劇時的其中一個bug了。


還有的是,要是說AA的思想便代表基拉的思想,那未免太高攀基拉了,畢竟,基拉根本就沒有改變別人的思想的能力,只是不知為何,福田卻把他說成絕對的正義般,這也是令我最不能接受的地方。


說起來,更加令我反感的地方是有部分人以「神」來形容基拉。在我的角度說,「神」字基本上是對基拉作出很大的侮辱及諷刺。有些人說甚麼「基拉大神萬歲!」、「大神永遠是正義的」之類的說話,令我覺得這樣並非真心讚頌基拉,而是侮辱及諷刺他(單是這幾句與「神」有關的言論已經令我頓感難受了)


畢竟人並非十全十美,以「神」稱呼別人簡直是對當事人的一種侮辱,管得是對待甚麼人物角色好了。


好了,在作過理性的探討後,我也是時候從個人觀感去看這個角色呢……


在接觸這套動畫前,小妹早已透過互聯網得知外間對基拉的評價,多是毀譽參半(大概是基於主角身分的緣故吧)。喜歡他的人,是取決於他那俊俏不凡的外表以及其驚人的力量; 討厭他的人,多是對其虛偽、懦弱、且令人費解的行為有所不滿。在一次機緣巧合下(當時,香港某免費電視台播出Gundam Seed這動畫),我正式接觸這個角色。


經過看有關的動畫,我對基拉的認識開始加深了,更無意中發現他在某些個性,與真實的我有點雷同:


1. 慢熱沉鬱,不善對別人表達內心情感 – 除了對待自己最親密的人外,基拉面對其他人,往往會將自己內心情感埋藏心底。同樣地,在現實中的我,亦只會在自己最親密、最值得自己信任的人面前才暢所欲言,表達自己的個人感受,但只要面對外人,我幾乎甚麼個人感受都說不出口
2. 「有苦自己知」,不隨便反擊及對抗 – 在戰場以外,作為最強調整人的基拉,儘管面對別人對自己的攻擊(就像指控其為「調整者的叛徒」之類),他也絲毫沒立即反擊,只瑟縮在無人的角落宣洩自己的痛苦。而我本人,除非被傷害太深,面對無傷大雅的傷害,我也頂多記在心中,不會貿然反擊別人,頂多留待私下透過任何方式發洩一番
3. 想做便做,不顧後果 – 在戰場上,為了阻止、甚至結束戰爭,無論採取任何方式,基拉都會立即付諸實行,卻完全沒考慮過種種後果。在現實中的我,同樣是喜歡做甚麼便去做,有時還會因為自己的任意妄為無意中得罪別人卻不自知
4. 立即反擊傷害自己身邊親友的人 – 基拉曾經為自己身邊的親友(就像托爾、卡嘉莉、拉克絲等)遭到傷害(甚至殺害),不惜一切向那些傷害過他身邊的親友的人作出即時反擊。同樣地,我亦曾為自己最好的朋友遭到傷害,為他們出頭,立即向那些曾經傷害過他們的人作毫無保留的反擊


除了上述的四點,另一些最讓我對基拉有特別感覺之處,在於其待人寬容、溫柔、善良、尊重生命及肯將心比己的本質。在seed第39集時基拉與阿斯蘭對話時,以明白阿斯蘭將自己的好友托爾殺死是出於無奈(無奈在彼此於戰爭的立場對立)為理由原諒阿斯蘭(也希望阿斯蘭明白自己把尼高爾殺死是逼不得已,有關詳情請看第31集); 以及在GSD中基拉被飛鳥打敗後,基拉不但沒對此懷恨在心、時思報復,反而還想著希望尋找機會與飛鳥接觸、力求和解,到最終彼此握手言和(尤其是當他對飛鳥所說「要是花草曾經遭我們踐踏,那麼我們也得合力重新栽培它們) ,可見基拉的寬宏大量。再說,從他曾經安慰近乎崩潰的卡嘉莉、以及與拉克絲相處時那一刻,再加諸悉心照顧被飛鳥擊落受傷的阿斯蘭那一幕,也感受到基拉對身邊的人的溫柔。基拉對身邊的親友關懷備至,這點相信也不容置疑。而基拉這些優點,正是我自己缺乏、亦值得我去學習的地方。有時候,就算受到傷害,基拉不僅沒因此責怪傷害自己的人,反過來還為那些人設想,嘗試理解他們的處境。在這方面,我實在不曉得該說他善良及厚道,還是該說他是傻瓜好了。說真的,以基拉的個性,如果真的能夠與他成為知心好友,倒是非常榮幸的。


在某程度上,我是給基拉那長得女性化的外表(包括其仿如負離子般的髮型、有著女性應有的特質的靈魂之窗(紫水晶般的虹膜、長而彎曲的睫毛)、具光澤的嘴唇)及他那和藹可親、令人感覺舒服的笑容深深吸引著的。倘若他真的是百分百的女生,相信再多加裝扮,看上去一定蠻明亮動人的呢。


以上這些,正是小妹在主觀上對基拉的個人觀感。


我也在此再強調一點,我喜歡基拉其實是取決他仁慈、善良、寬宏大量及處處為人設想的本質,並非取決於他的力量及觀點。所以,儘管我喜歡他,在某程度上我仍會保持中立及對事不對人的態度。要我去以盲目、對人不對事及無的放矢的角度去維護自己喜歡的角色的所作所為,坦白講,請恕我完全做不出。

說起來,小妹較早前亦模仿了基拉在其中一幕中的情節畫了一幅畫,希望大家別嫌棄我的拙劣之作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