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本來我正準備推出另一套插畫系列的post的,但昨天四川大地震的事件讓我感到莫大的震撼......
以下的文章實乃我對今次災難有感而發寫出來,還望大家多多包涵、有怪莫怪,謝謝。


現在先就此默哀一分鐘(以隔空數行代替)......






1976年7月28日,唐山發生過強達7.8級的大地震。由於發生時間正值凌晨時分,正在熟睡中的居民們無法即時取得災難應變。結果,所導致的死傷數字各數以十萬計(據資料顯示,造成24.2萬人死亡,16.4萬人重傷),還帶來沉重的財產損失(共有530萬間房屋遭受摧毀、經濟損失54億元)。災後的倖存者,亦一生承受著無法磨滅的陰影。


 
32年後的5月12日,中國的另一個角落 – 四川汶川縣,於下午約2時28分,亦發生過強達7.8級的地震。(按:於5月18日由中國國家地震局宣佈正式更改為8級地震)當中的情景,幾乎將唐山大地震的歷史重演於人前……

由於地震強度太大,莫說四川以及鄰近的省市 – 成都、北川、綿陽、都江堰,受到沉重的波及與衝擊,中國其他省,包括北京及香港在內(吉林省及鄰近共三省除外),遠至東南亞、巴基斯坦,都明顯地感受到震盪。當中的死傷人數(包括當地的居民及外地遊客),隨著救援搜索隊伍鍥而不捨地搜尋有所遞增。不少建築物,隨著地震的發生頃刻變成一片頹垣敗瓦; 慘遭活埋的受害者,有的已經給那一堆堆殘餘石堆狠狠地奪去了性命,有的憑著頑強的鬥志堅守著自己的生命靜待救援。交通、通訊瞬間遭到全面地中斷,身處震災現場的受害者無法與對外取得任何聯絡。他們的親屬們,一直為著受害者們生死未卜憂心忡忡。就連救援隊伍的救援工作,也因災區損毀過於嚴重而困難重重。大地震後的一連串餘震,直到現在仍絲毫沒有停止。畢竟屬於淺層地震,那些餘震,強的較弱的為多。



這次的大地震,為世界各地帶來無比言喻的震撼及密切注視。中國政府暫時放下北京奧運盛事事宜,全面關注這次災難,並全力抗震救災,除先後派出解放軍及武警官兵前往災區進行救援工作,中國紅十字會亦聯同香港部分社會機構,如香港紅十字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樂施會、香港世界宣明會攜手設立基金,好讓大眾捐出金錢及物資為災民作額外的補給。當我得知有關機構的籌款戶口(從新聞報導正式發出)後,亦急不及待在下班後前往銀行將部分金額轉帳至有關機構。沒甚麼的,畢竟我只是出於純粹的惻隱之心。外國部分國家,如日本、美國、歐盟等,亦先後就這次的災難對中國致以深切的慰問,並承諾願意對中國提供各方面的援助。對於外國的慰問,中國政府亦抱持著欣慰的態度,還願意接受外國的援助。希望這次事件,能夠將中國與外國間的矛盾消除過來吧。



套用<唐山大地震>一書的某一句說話,「到底死去的人不幸,還是活著的人更不幸?」這次的大地震,已經死去的人,他們的靈魂及軀體已經永遠地離開這個世界,他們永遠沒有機會去接觸世界上的一切事物,永遠都要與自己的至親離別。那些活著的人,除了承受肉體上的痛楚,也得飽受心靈上的煎熬及蹂躪。他們要面對失去至親、失去家園及失去財產的痛苦,也難免得面對因地震對某些事物所帶來的心理陰影 – 對某些事有所恐懼、甚至不斷自責,認定自己無法將已死去的至親從死神中拯救出來。這場無情的浩劫,剎那間狠狠奪去了他們的一切……



得知這場浩劫的消息,我頃刻感覺到自己身處在香港這片福地的幸福。至少,我不需經歷地震及海嘯。看見災民們在這次震災中失去不少東西,亦讓我開始學懂要去珍惜身邊已經擁有的一切,別胡亂揮霍、貪新忘舊。在這件事發生過後,我驀然回顧早前的新聞報導,不禁為那些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自尋短見的人(就像較早前兩宗十多歲的學生為情自殺事件)感到失望及羞恥,亦鄙視他們不懂珍惜自己,亦不珍惜身邊愛護、關懷他們的人。經過這場浩劫,我亦開始體會到「活在當下」這道理。



*再追加題外話:
(以下說話如有任何得罪,還望各位多多包涵,先謝。)
我真的不明白,何以有些人竟然將今次的大地震與中國的政治混為一談……
我瀏覽過某些討論區,看見有人居然將今次事件說成「上天對中共的懲罰」,甚至大講其他風涼說話(包括指那些善款全都為政府官員所吞併,而不會直接用以應急云云),除了對他們這些言論感到啼笑皆非,我實在無話可說了……
任何一個國家出現重大災難,世界各地伸出援手,絲毫無種族之分,難道有些人連這些道理也不曉得? 儘管中國各方面弊端連連,面對這次的災難,難道我們可以袖手旁觀嗎?
再者,北京奧運固然值得重視,這次的大地震,更是當務之急密切關注。一切的救援工作,中國實屬責無旁貸。如果能夠將部分籌備奧運的金錢及物資撥往應急援助中,那倒是一件更有意義的事呢!



為哀悼災難中的死者,我也得放上以下兩首歌。這兩首歌其實出自同一首歌,也是我數年前自創的,當中的節奏及旋律,也蠻切合這次災難的主題:
http://hk.geocities.com/jesskagura/Kagura4.mid
http://hk.geocities.com/jesskagura/KAGURA12.MID


*17/5新追加


在地震發生過後,某電視台連續數天都播放著有關特輯。


每天的報導,都離不開相同的畫面 -
受震地區幾近夷為平地,道路通訊中斷,一片滿目瘡痍;
不少受害者仍然埋沒在頹垣敗瓦之下靜待救援隊伍協助逃出生天,生死未卜;
來自各省各地、甚至外國的救援隊伍,徹夜不眠鍥而不捨地竭盡所能,全力搜索失蹤者;
不少痛失家園的災民流離失所,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
大部分捐出的物資已幾乎給災民用盡。一些藥物也不足以拯救所有獲救傷者們的生命,只得等待著救援隊伍提供醫療設備延續使命;
不少與家人失去聯絡的人,一直期待著團聚的一天。即使冒著性命的危險,也堅持返回災區竭盡全力,誓要尋回失散的親人。然而,當中有的卻不知自己的親友已經陰陽永隔......


儘管這些畫面不斷地重覆,每一個片段,卻徹底地讓大家感到無比心酸......


仍然慘遭活埋在瓦礫下的受害者,面對自己的生死處於一線間的邊緣,仍然以無比堅毅的意志,靜待光明的來臨,期待著擺脫死神及黑暗的煎熬的一天。
有的孩童,以氣若柔絲,卻仍帶著稚嫩的聲線,哼著童謠<兩隻老虎>,以歌聲讓自己暫忘痛苦;
有的不斷地對自己說:「放心,我會支撐得了,絕對沒問題的!」勉勵所有受害者堅強及振作過來。
有一位母親,臨終前發出短訊,期待自己的女兒仍然活著,並承諾永遠愛著她,希望她能銘記於心。


一些已逃出生天的,內心也悲喜交集......
昨天那集新聞特輯,播放了兩名被埋在瓦礫下的中學生獲救時的心情。一個笑著對救援人員說:「哈,我沒事啦!」,另一個則說:「我很想喝可樂呢。」我想,大概他們為自己能成功獲救感到慶幸萬分吧。
另一個已經獲救的,正在身處醫院接受治療的中學生,經歷過這場浩劫後,承諾珍惜生命,也渴望將來當個醫生幫助有需要的病人。
還有些身處臨時收容所的孤兒們,掛著天真的笑臉一同玩耍。當然,有的仍不知道他們的父母可能已經永遠無法照顧自己。這些小孩子,到底有著共同的願望:期待自己一覺醒來後,能夠看見自己的父母呼喚他們:「快回家去吧。」
在這群孤兒中,最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一位叫「小樺」的女孩子。兩天前,她為自己的家人不知去向、下落不明非常憂心,終日聲淚俱下,昨天再報導她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她的情緒似乎慢慢平復下來。畢竟,至少她總算與自己的親姊姊團聚了。


對於那些救援隊伍,最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有成員哭著跪求給他們一個拯救受害者們的機會,好讓自己能協助受害者們尋找一線生機。
也有台灣及日本派出的救援隊伍,在一輪斡旋下,總算成功取得中國政府的批准,到達重災區協助拯救工作。但願這次能夠讓中國與日本、台灣的關係有著更進一步的改善吧。
剛才看過報導,得知有日本救援隊伍成功救出三名生還者(是三母子來的),我不禁感到欣慰,我為再救出生還者而感到高興。與此同時,這件事正好給那些過度仇恨日本的所謂愛國憤青給了一記耳光。
(題外話:我也認識過一位日藉的朋友,她蠻平易近人,也愛接觸中國文化的)


這一連串的場面,相信一輩子都無法忘記......
之前我在文章中提及過,經過這場浩劫讓我學懂如何去珍惜已經擁有的一切。
光陰似箭,時間流逝得很快,我要好好去珍惜每一天,好好珍惜自己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畢竟自投身社會後,與家人接觸的時間愈來愈少了。
我也得好好珍惜現在這份工作。畢竟,這份工作總算讓我重新尋回自己曾一度失去過的東西,而且,公司內的上司及同事們也算是不錯,這麼的一份工作,對我來說是得來不易,畢竟在香港,不少行業都充滿著黑暗的背後呢!


唉,中國在這年還真多災多難......
先是年初(實際上是去年底)出現大雪災,幾個月後,又出現大地震,為何這些重大災難都是在北京奧運前夕發生? 就連我家人,也不禁感嘆「天意弄人」......
相信所有運動員在參與奧運賽事時,都難免帶著沉重的心情應戰。這大概讓人感到唏噓及嘆息......
最後,為死難者送上無限的祝福,又希望存活者能夠堅強振作起來,希望他們能擺脫這場浩劫的陰霾......


*9:35pm新追加
剛剛看過報導,得知一度被困於瓦礫下長達數十(甚至過百?)小時的受害者,隨著救援隊伍竭盡所能、鍥而不捨的努力及堅持,終於成功逃出生天。
在北川:三名被困95小時的災民,終於被救起。一小時過後,又有一名女護士亦成功逃出生天。
在什邡市化工廠俱樂部:經過13小時的角力,一名被困長達104小時的災民終於被成功救出。
可幸的是,他們仍然活著。這群生還者告訴了大家,只要堅持信念,勇敢面對及克服,絕處也可以逢生。我為他們仍能存活感到萬分慶幸及欣慰。希望這幾位生還者,能夠勉勵所有人好好地活下去。


*18/5新追加
剛才外出吃飯時,看到電視正在播放出有關地震最新消息的新聞。
得知再有七名被困長達百多小時的災民被成功獲救,而且仍然活著,其中一位更是由俄羅斯救援隊伍救出,我不禁感到高興。他們憑著無比的意志,總算撐過了六天以來的黑暗日子。這同時也見證著,大家同住地球村,救黎民百姓於水火,是無分國界種族的。畢竟,大家都存在著愛與惻隱之心。
適逢今天正是我最喜歡的動漫角色 - 基拉及卡嘉莉雙子的生日。不知這七位生還者能夠順利逃出生天,是否有賴這兩顆雙子星賜予他們幸運呢?
另一方面,直到現在,仍然有數名滯留在災區的香港人(包括新婚港警夫婦)與香港政府失去了聯絡,有的港人甚至至今仍然下落不明。這群滯留的港人,也只能依靠間歇性斷續的通訊系統與外界取得聯絡,與擔心著他們的親友報平安。現在,只希望香港入境處能夠盡快與內地機關取得聯絡,安排這群滯留的港人離開四川災區這讓他們蒙上恐懼的傷心地......

*******************************************************
另邊廂,我也不得不婊那該死的緬甸軍政府。
(很抱歉,我實在非要用「婊」這字不可,畢竟看過有關緬甸風災情況的報導,我實屬不吐不快)


當然,有指中國政府經過一連串的斡旋才允許外國的救援隊伍前往四川災區進行救援工作,導致不少本來應該存活的受害者,最終都擺脫不了死神的召喚。
儘管此事屬實,但在批判中國政府在處理事件的方式時,有沒想過緬甸軍政府在處理風災的手段及態度,較中國的更要不濟?
至少,中國政府最終肯讓外國救援隊伍到災區增援,可是,緬甸政府竟然以「自給自足已足夠」為藉口,拒絕、甚至禁止任何外國的一切援助。外國向緬甸災民捐出的金錢給物資,全都遭軍政府扣押或拒收,直到現在,對外的態度仍然強硬,完全不肯讓步。


可憐那些受到風災煎熬的災民,自風災發生以來,一直都無法得到任何物資。他們只有過著顛沛流離、饑荒的生活。得了疫症(據聞緬甸在風災發生後爆發過霍亂)的災民,無法得到任何藥物的治療,只有坐以待斃的份兒。很可惜,面對災民們的苦況,軍政府竟然視若無睹、充耳不聞。為顧全面子兼只專注政府大選事宜,儘管救災工作乃當務之急,軍政府竟然在此時此刻仍然視人民如草芥,深怕這場風災會影響他們的選情及一己名利。就連聯合國就今次風災提出人道要求,緬甸軍政府竟絲毫完全不放在眼內。更可悲的是,竟然有風災的孤兒慘遭擄走充當雛妓,但緬甸政府仍然坐視不理......


面對這些情況,我不禁大罵"What the fuck?!" 敢問一下緬甸軍政府,你們自以為自己是甚麼料子? 難道你們那所謂封閉式的大選較救災工作還要重要?


得知最新統計,緬甸風災導致了近14萬死難者,程度更超越四年前南亞大海嘯。請恕我冷血,但我真的不排除緬甸的死難者數目將會進一步增加。這一切,都得歸咎於封閉、固執、自私、泯滅人性、麻木不仁的該死的緬甸軍政府。這無德無能的政府,為了達成大選的意欲,面對災難竟坐視不理,看來就算弄得整個國家變成死城,這群該死的軍方也只有無動於衷。


我想,經過這埸風災,就算緬甸軍政府有人引咎辭職,也一輩子無法彌補國家的沉重損失,甚至無法彌補災民的性命、以及他們被災難重創了的心靈呢! 更何況,緬甸軍本來就是為一己私慾,漠視百姓們的死活的渣滓!


*18/5再作追加
昨晚我與我家公王大人談及四川大地震的事,他提供了不少新聞稿,讓我得知緬甸軍政府一直以來都不肯讓步,態度依然故我,絲毫不允許外國救援物資救濟災民的幕後真相......不過,有關的真相,大概由我家公王補充會比較適合呢,畢竟他掌握了不少相關資料,而且我也不欲再繼續婊下去了......
還有就是,先是昨天給我得知有黑客擅改中國紅十字會的捐款戶口以圖達成騙財的目的; 今早我看過報章,得知內地竟然有些人渣公然強搶救援物資! 我真的不明白,何以有些人為一己私慾偏要發國難財,全無人性可言。這群人渣的卑鄙行為,既對不起災民們,也對不起所有捐贈物資及善款的善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