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這篇文章是連接著上回的文章的。畢竟這裡要寫的實在太多了。除了探討環境問題,當中還有不少其他事物想探討的:P
要是再繼續在那裡更新的話,恐怕會讓大家構成不便呢(天音:你這樣另開新貼又真的會方便人家來看?OTL||||)
於是,在多番考慮下,我只好再另開新文章作最後更新了。所有有意追看的朋友,歡迎繼續在這裡留言,謝謝^^|||||)




前言:
最近這幾天,天空這裡總是彈出一些無謂的廣告......
先不論當我打開天空時它自動彈出,叫人不勝其煩,恰好地,在我這裡,彈出廣告的地方竟然就是推薦我這裡的地方。這麼一來,會對有意推薦我這裡的朋友構成很大影響呢~~
為了杜絕這種情況出現,我只好email要求天空系統將右上角的彈出廣告刪除。只是,得到的回應卻讓我感到很失望......
在我收到回覆後的一刻,當我再回這裡,就發覺那廣告貼仍然原封不動。當然,它已經設定成可自行選擇張開或關閉。不過這又如何? 始終這廣告貼還是待在這裡......
於是,我只得再次email重覆我之前的要求。只是,不消一會,竟然再給我看見上面多了有的沒的東西......
WTF? 到底是我表達能力差,還是系統理解能力有問題? 我們真正需要的是甚麼,怎麼總是得不到正面的回應? 還是我們要得適應更新了的系統設定?
事實上,除了我本人,還有不少Blog友都曾經多番反映這些問題。可是,就是得不了正面的回應......
誠然,在某些公司工作,作為員工,我們要自行適應辦公室的環境。可是,這裡畢竟不是辦公室啊,更何況我們是顧客來的。怎麼要求顧客去適應某些系統? 身為服務的一分子,不就得要顧及顧客(就是我們用戶)的需要及感受嗎?
在無計可施下,有部分人為了維持自己在天空的運作,像部分人所言,「山不轉,路轉」,只有使用「愚公移山」這招,我們才得以將那堆有的沒的廣告欄隱藏......
唉......到底系統那裡何時才會真正聽取大多數人的聲音呢?

呼......單是發牢騷就浪費了我不少時間及文字。再不進入正題恐怕會被揍了XDDDD|||||

嗯......就由這隻大白熊繼續帶領大家進入最後的<冰天動地>^o^

本來這篇想打算集中探討格陵蘭的文化及環境的,怎知中途卻又再殺出另一程咬金。這正是挪威呢~~

(天音:這節目這樣子分散地安排拍攝,未免會為觀眾帶來混淆不清吧? 這點我早已忍了很久OTL|||||)
還是不理了,始終挪威篇還有點東西想寫的。現在先了結這,再集中探討格陵蘭吧^^|||||

在挪威,最著名的莫過於海鮮,尤其是當地的鮭魚。當我看見節見主持嘗試挪威獨有的煙鮭魚,並對它的味道讚不絕口(就是說它的口味與我們在超級市場購買得的煙鮭魚有所不同)的一刻,我真的想立即跳進電視畫面中品嘗那些鮭魚呢!
還記得有次我看另一紀錄片(如無記錯應該是National Geographic),看見一堆野生大灰熊前往湖邊覓食,並抓起數之不盡的鮭魚,大口大口地大快朵頤,還看見魚中的魚卵溢出時,就開始感受到那些鮭魚的肥美肉甜,還幻想著自己是一隻享用鮭魚的大灰熊^^|||||

說實在的,挪威的鮭魚如此美味可口,氣候變暖竟然成為了最大的「功勞」。隨著氣候變暖,冰雪融化並流進汪洋大海,將大海中的鹽分及有害的酸性物質沖淡。原來,這讓鮭魚提供了良好的生長環境。當地的漁民亦利用這天然的條件,實行以自然的方法大量培植鮭魚及其他海鮮。由於當地的海鮮品質較佳,吸引不少由本地至外地的飲食業行家選購,令挪威在商業上從中獲益。

氣候變暖,為挪威的海鮮提供了良好的繁殖環境。可是,卻導致另一些環境問題......
 

Iceberg Collapse

(Off topic一下:這幅畫,還有下面另一幅畫,都是我初用ArtRage2.5去進行10分鐘速繪的,要是畫得不好還望大家多多包涵^^|||||)
沒錯,這正是挪威約斯特達爾冰川其中一個角落所出現的景象。這個景象,正是拍攝隊伍親自目睹並將整個過程拍下來。即使沒親身前往當地,卻仍然讓我感受到冰川崩塌所帶來的震撼及衝擊。這一幕,實在讓人感到心酸。那麼一片美麗、雪白的冰川,就這樣崩塌了。崩塌下來的冰塊,愈來愈多,面積也逐漸變小。這個場景,正在意味著冰川、甚至整個地球,正在受到氣候變暖的威脅......
據當地登山隊員所述,在近個世紀以來,全球的水位平均每天上升了10-15厘米。只要氣候暖化的情況再持續下去,水位上升的程度恐怕會再度加劇。不出數百年、甚至數十年,一些低窪地區恐怕會遭到完全淹沒......

挪威的Molde - 一片生產、開發燃料的地方,正是全球25%燃料開發地的其中之一。天然氣、煤及石油為當地人、以至部分國家的人民的生活質素帶來改善。可是,當中釋放出的熱能及氣體,卻不斷地為環境構成威脅。大氣層直接吸收熱能的壓力上升,導致暖空氣增加﹔釋放出的燃料所產生的化學毒素,更威脅人類的健康。近數十年來,人類疾病增加,與這絕不無半點關係。到底在開發燃料時,有否考慮過這些因素?

Well......好了,現在終於可以正式寫格陵蘭篇囉^o^

格陵蘭處於北極地帶,那裡長年積雪,是世界上最難讓動植物適應及生活的地方之一。只是,據當地的漁民所述,近40年來,格陵蘭的冰川平均每年後退了7.5公里,而且總面積更隨著冰川的融化及後退不斷縮小。每年的水位亦上升了平均6厘米。附近原本積雪滿佈的地帶,亦隨著近年來氣候變暖、冰雪融化令不少冰積物外露。說穿了,外露的還有不少礦物。金、銀、天青石(Granite)、以及其他天然寶石,這些都具有貴重的商業價值,當中相信大家都心裡有數。說實在的,若非環境不容許,大概那些地方會吸引一些採礦者前往,從中獲利。現在,那裡還形成了不少大大小小的暖化島。

近年來,愛斯基摩人的生活出現了各方面的轉變。原本較原始的文化亦幾乎絕跡。到底現在的愛斯基摩人的生活文化有何轉變? 而這些轉變又與氣候變暖有何關係? 現在就正式探討^^

先略述一下愛斯基摩人的背景。根據傳說,愛斯基摩人的祖先源自蒙古。可能因為這個緣故,他們的樣貌看上去與中國北方人有點相似。話說愛斯基摩人的樣貌及祖先,自小就已經成為小妹心裡一個疑問。

捕獵海豹成為愛斯基摩人的重要維生活動。海豹的任何一部分 - 肉(食物)、皮(衣服及建築房屋)、脂肪(食用及燃料),對愛斯基摩人的生活來說已經是必需品呢。過去的房屋,除了海豹皮,亦多是以石頭為主要建築材料。那些海豹皮,說實在的都只是用作分隔房間及保暖。無論取暖、煮食還是照明,海豹脂肪都是主要的原料。海豹的肉,亦是愛斯基摩人的主要糧食之一。當我看見主持人品嘗那些海豹肉的味道時的表情,我就感覺到那些肉的確是......不值得去吃。要是我前往那裡,恐怕我寧願吃即食食物、甚至那裡的魚及野生黑莓,也不欲吃那些海豹肉呢。說真的,較早前我曾在某外國保護動物權益組織的官方網站,看過海豹遭獵殺的過程,當中的殘忍血腥程度實在讓我看不下去。如今在這節目中還給我看見部分獵人生劏海豹的片段就......這我也不欲多說了。

傳統的愛斯基摩文化幾近原始。可能是他們的祖先是蒙古族的關係,連社會觀念也與中國傳統的有點近似,都是重男輕女。我還記得,節目中受訪的愛斯基摩人所述,女性是規定蓄長髮,不能將之剪短,反之要將頭髮束成髻子。受訪的這位女性,亦當眾示範了傳統的愛斯基摩舞蹈。據她所述,同性一同跳舞即表示要向對方宣戰﹔異性一同跳舞則帶有示愛之意。在我看來,這傳統舞蹈看上去有點像傳統日本舞蹈呢。

近數十年來,隨著冰島成為丹麥政府統治地之一,愛斯基摩人的生活文化亦趨向現代化。如無記錯的話,他們現在所居住的房屋都是以木材、甚至混凝土所建築而成。那些房屋的外形,與現代一般市郊的幾乎沒甚麼分別,顏色也十分鮮艷。屋內的設備及佈置亦與都市中的幾乎一模一樣,電視機、燈罩、沙發......不管外形及設計都是如此。即使海豹仍然是當地人的主要糧食,隨著不少外來的進口貨進入格陵蘭島,他們的糧食亦相繼多了點選擇。當然,那些進口貨的價值不菲,就以蘋果為例,據說平均每個$2美元。現在的愛斯基摩小童,亦因為丹麥政府提倡的十年免費教育政策讓他們得以擁有讀書的機會。格陵蘭語、英語、丹麥語成為學童們接受教育的主要語言。我在節目中看見學童們學習皮艇的過程,既好玩又刺激,害得我想玩一份兒呢。

此外,政府還給愛斯基摩人提供許多就業機會。許多格陵蘭人,其中以婦女為主在魚產品加工廠工作,一些受過較好教育的人在當地政府辦公室工作,更多的人受訓練後成為木匠、電工、機械工、建築工。格陵蘭走上了現代殖民地的道路。 愛斯基摩人已經進入到白人社會並依賴白人。1983年,有 1/4的格陵蘭人仍以從事漁業生產為生。

經過丹麥政府統治,格陵蘭島內的愛斯基摩人的生活得以進步。可是實際上,隨著他們生活質素得以改善,當中所帶來的環境問題亦同時增加。在某一角落,看見的竟然堆滿了不少固體垃圾。那堆垃圾,都是現代文化廢置出來的「產物」 - 從木材、廢鐵、到電器的都有......這些就是只有300人口的愛斯基摩人現代文化所製造出來的。更甚的,當中有的垃圾,其實本應還有利用價值。到底他們有沒想過,這堆廢物除了影響大自然景觀外,當中釋放的有毒物質還會破壞環境生態? 當我看見某些廢墟中棄置的學校及教堂、還有疑似人類的墳墓時,不禁有點心寒......
 

Aurora

格陵蘭晚上的北極光是美麗而燦爛的,它也同時見證著氣候環境的變化。近50年來,北極光的強度正逐漸減弱,據說這是與氣候變暖有著密切的關係。

氣候變暖,除了對人類活動構成威脅外,連動物也無法倖免。其中北極熊更幾乎成為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氣候變暖,導致冰雪融化,北極熊的棲身之地亦相繼減少。長此下去,牠們的命運只有一個:就是「死路一條」。
 


 

連安綺也呼籲大家,要好好保護地球,別再讓她受到氣候暖化的威脅了。若果這種情況再持續下去,莫說冰極地帶的冰雪會不斷融化,在其他地方,亦面臨天災(地震、海嘯、颱風、颶風)的威脅次數增加。到時,莫說是大家想去遊覽的地方,就連自己生活的地方也幾乎遭殃了。簡單點說,地球將會因為這些環境問題變得不適宜人類生活......
(說實在的,近數年來,像南亞大海嘯、新奧爾良颶風、以至最近期的華南雪災、四川大地震、緬甸風災、還有香港及台灣的颱風吹襲次數及強度增加,大概是與全球暖化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Depression
 

Well,這幅插圖既可以說抽象地表達著氣候變暖的意味,亦可以說是代表了我本人,還有不少上班一族及畢業生的心聲。大多數人除了不願面對全球暖化所帶來的禍害這事實外,還無法面對當前的現實,這就是金融海嘯所引發的後果。

在金融海嘯爆發後這段日子,每次我不論看新聞報章、還是看網上討論區,總是離不開「裁員」及「結業」。

繼之前的U-Right、泰林、還有部分食肆宣佈結業,剛才看過新聞,又再給我看見某化粧品集團宣佈結業。銀行接連不斷的裁員潮(單是匯豐銀行直到目前已經有接近500名員工遭裁員,還有就是星展銀行及花旗銀行也逃不過裁員的命運),更逐步蔓延至其他行業。若我沒記錯,某著名的速遞公司(就是DHL),亦以後勤工作移往內地發展為理由開始裁員。當然,搞不好這些大企業裁員只是冰山一角......

還有的是,連澳門那裡,某賭博企業亦因陷入欠債危機,導致部分擴建計劃被逼暫停。據我所知,總共有4000在澳門從事有關項目基建的香港工人將會因此面臨失業的命運。我依稀記得,有次翻開報紙,看見一位在澳門從事建築工程的香港工人,因為金融海嘯的衝擊,讓他原本賺過年薪十多萬,變成如今回流香港後,幾近身無分文,四出尋覓露宿之地。當我看見這幕,實在感到唏噓及無奈。

面對此情此景,莫說不幸遭到裁員的人,就連仍在職場中倖存的人,亦都對前景感到徬徨無助。近天來,給我看見的新聞報導,都是圍繞失業者身無分文流落街頭、甚至自尋短見的報導。在討論區,總是看見有很多人說職位空缺減少、過了很久都沒找到工作云云。


不怕告訴大家,可能最近給我看見有關裁員及公司結業的報導實在太多,在這段日子,每天上班時,總是有種提心吊膽、焦慮不安的感覺。當我發覺自己一天內的工作量減少了,這種感覺就更加強烈起來。單是這個星期內,我曾做過兩次與遭裁員有關的噩夢。還記得有一天,我更因為這些問題忍不住哭出來。畢竟,我真的很害怕。當然,我也知道擔心工作前景的人大有人在,可是在情感上,我還是控制不了自己......

有時候,當我瀏覽部分有養寵物的朋友的Blog,給我看見他們正在為金融海嘯所誘發的動物棄養潮而痛心,亦不禁有著與他們同樣的心情。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固然人心惶惶,可是,動物何辜? 須知動物是人類的心靈良藥,何況對動物來說,我們就是牠們整個生命道路中的唯一。為何我們偏偏要在艱難的時期將牠們棄之於外? 難道在這樣子的環境下,動物變得失去價值?

唉,還是不行了,現在寫到這裡,實在搞得我有想哽咽的衝動......還是讓這篇文章正式終結吧。我只知道,最近自己心情不好,主要是源於這些事......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