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正式踏入牛年,農曆新年總算正式告一段落。
在新春期間,我曾經送給
尼兒家新春賀圖。然後尼兒麻就因為這幅賀圖萌生了小劇場靈感。當我看見後,心裡感到非常高興,畢竟看見別人因為自己的賀圖萌生創作靈感,實在可喜可賀,我也非常感激尼兒家對我的插圖的賞識及肯定^^
本來我對此感到高興萬分,心情亦甚佳。只是直到兩天前,我遇到某些讓我感到氣憤的事,我的心情亦從高處逐漸往下墜......


話說甫踏進2009年不久,
家暴條例修訂問題在香港鬧得滿城風雨。一些保守的宗教組織,竟然從中對同性戀者加以無的放矢的躂伐。雖然我和部分朋友都對同性戀問題不以為然,反正都是個人性取向的選擇,但對於有宗教組織在某些留言版及討論區對同性戀者加以排斥,有感他們對別人作出歧視行為,在看不過眼之下,與那些教徒展開辯論。可是,最終不僅無法達成共識,我們和其他提出理據,實行理性討論的網友,更遭指責存心搞事。對於自己的討論遭到無理攻擊及誣衊,我實在感到憤怒,更讓我回想起去年討論香港女星淫照風波的事件......


還有的是,即使我的公司面臨減薪的命運,我的工作量仍然有增無減。儘管如此,總公司提供的資料及文件過於混亂,錯漏百出,影響我們在處理文件上的運作。就算我們因此多番投訴過,有關的問題卻仍然得不到正視......這些更讓我心情更糟了......


以下一篇文章,都是我在心情欠佳下寫出來。本來這件事並非發生在自己身邊,而我即使看過有關報導亦有權選擇無視。但對於當中有些人為了自己去傷害其他無辜的人,我實在看不過去......




如果大家有看過新聞,就會知道以上這幅插圖正在表達我對近日發生的某些事情的震撼、無奈及悲憤……

去年的四川512八級大地震,造成過萬人死傷,無數人的家園從此毀於一旦。當時,我亦曾因此發表過文章:

從災難中學會珍惜


想不到2009年才剛剛開始不久,一連串不幸的事還是接踵而來。澳洲山火事件,更讓我感到震撼。說實在的,這宗山火本來就不應該發生,這一切都歸咎於人類泯滅人性的殘暴行為。

2月7日,一場無情的大火,頃刻令充滿大自然神秘色彩的澳洲東南部Victoria一帶變成火海。一些城鎮 – 基爾莫爾、霍舍姆、新南威爾士,被夷為平地、化成灰燼的建築物數以百計,就連悉尼的國家公園及墨爾本的山林亦不能倖免。氣溫酷熱 – 達至超過攝氏40度高溫,更促使火劫的蔓延。即使出動過約數萬名消防隊伍(包括數千名志願消防員),都未能將火燼徹底撲滅。

多達整個香港三倍的總面積,就這樣淪為煉獄下的廢墟。總共有180多人葬身火海,較1939年的71人、1983年的75人還要超出兩倍。除了居民失去生命、痛失家園,連在那裡棲息的動物(就像無尾熊、袋鼠、縻鹿),以及綠林亦幾乎無一倖免。只是,那裡有一隻樹熊(無尾熊),憑著其頑強的意志及生命力,總算能夠死裡逃生,奇蹟地活下來。後來,被命名為「森姆」(Sam)的牠送往治療,現正逐步康復過來。以下就是森姆獲救的片段:




森姆的處境,讓我回想起去年看的那套名為<柴犬奇蹟物語>(台譯<心動奇蹟>)的電影中的麻里。看到森姆能夠從無情的火海中成功逃生,我固然感到欣慰。然而那數百多個火焰下的亡魂,包括居民、動物,所失去的東西又能否真正重新挽回?

與2005年時的南亞大海嘯、去年的四川大地震相比,澳洲最嚴重的山火,實際上本來是可以避免的。這件事的真正罪魁禍首,並不僅止是全球氣候變暖,而是自私的人類。因為人為縱火所引發的火災,實在無法就此饒恕。

在我正式「進入主題」前,我先表揚一下參與救援行動的隊伍及市民。除了要向一群消防隊伍(包括義務者在內)接連不斷的努力作出致敬,我還欣賞一位憑機智使用拖拉機,將被困農場的姊姊以及其他15名鄰居成功從火場救出的少年,以及另一位捨生取義,寧願犧牲自己都赤膊勇救20名被困旅館天台的婦孺逃出生天的澳洲男子。這位英勇救人的男子,還利用微不足道的工具 – 水桶,花了一小時將火場控制。也許這兩位市民並無豐富的救火經驗,然而,憑著臨危不亂的機智,再加上自身的惻隱之心,總算將死傷人數減低,那群被困火場的人,不至於就此失去了性命。除此之外,美國當局更派遣60名具有豐富野外救火經驗的消防隊伍,前往澳洲協助救火工作。雖然直到現在,搞不好還有20多處火點仍未撲滅,但隨著天氣轉涼、濕度回升,再加上消防及救援隊伍鍥而不捨的努力,火災總算受到控制。

我還記得去年在發表一篇有關香港的嘉禾大廈大火時,在救火期間殉職的消防員時,曾說過自己十分欽佩消防員的敬業精神。為了完成拯救生命的使命,他們冒著性命的危險,實屬勇氣可嘉。消防員捨生取義的精神,似乎是不少只懂享用長俸,卻絲毫不肯/不懂付出、犧牲小我以解決社會困境的高官難以做得到。政府官員貪生怕死,從去年11月泰國暴動事件,部分香港人滯留當地,竟然因為香港政府後知後覺,遲遲不肯派遣包機前往當地協助,最終導致兩名滯留泰國的香港人枉死異鄉的事件可見一班。當然,在去年512四川大地震期間,香港還有其他國家及地區亦有派遣救援隊伍前往四川協助救援工作,這點亦體現到人間仍然有愛。

好了,現在真的是時候「進入主題」了。說實在的,這次我的真正目的,就是要對導致接近二百人喪生的澳洲山火的縱火狂徒加以譴責。這件事已證實與蓄意縱火有關。雖然目前仍然在調查當中,有關疑犯的資訊仍得絕對保密。不過,我還是很想知道,到底這群縱火狂徒是抵受不了社會環境的壓力,導致精神及心理出現失衡? 還是生活過於空虛無聊,但不事生產,從而做出這些殘暴不仁的事以填補自己的心靈空虛? 諷刺的是,在這些縱火狂徒中,部分不是慣犯就是消防員。我很想問這些人,到底他們是否想透過這些行為去滿足自己「有工作」的意欲? 若不認真看新聞,我也不知道縱火案件在澳洲原來蠻普遍。對於當地政府沒甚麼正視這些問題,我實在感到百思不得其解。難道是因為當地氣候問題,令大家一直認為,火災多是與氣候變化有關?

我認識一位交情不錯的朋友,目前都是在澳洲留學。在事件發生後,我立即透過msn private message予以慰問。還好他就讀的大學,與事發地點距離甚遠,何況他又是住在大學宿舍,總算平安無事。後來他告訴我,他從一位朋友口中得知法國一位消防員,為了讓自己「有工作接手」,不惜四出縱火! 當我聽到此事後,既感到可笑、無稽,亦覺得這些人極度自私無恥! 我很想問這些人,到底他們的腦袋是否出了甚麼問題? 為了一己私慾、甚至為了自我宣洩,不惜一切去犧牲那麼多性命去成全自己,這種行為不是自私又是甚麼?! 到底這些人的良知飛往了哪裡?! 別說澳洲山火,就連較早前日本秋葉原發生的無差別殺害事件,行兇的人,都是因為無法承受社會的壓力導致生活不愉快,在自殺不遂下做出殺人的行為。難道自己個人的悲慘遭遇,真的成為了行兇,導致那麼多性命無辜犧牲的藉口? 這些自私兇殘的人渣,就算最終受到法律的制裁,那些無辜枉死的性命,甚至倖存者所痛失的一切,他們又償還得起嗎?

在整件事上,行兇者固然要負上最大責任,然而,「政府沒認真正視社會上的問題,間接導致不必要的悲劇發生,亦同樣需要承擔責任」。說實在的,括號這點倒在不少國家及地區(包括香港)身上大派用場。經濟不景,加上近年金融海嘯,各大企業相繼減薪、裁員甚至倒閉,造就失業率推高。丟失飯碗的人,面對目前惡劣的就業環境,更促成他們在精神方面飽受壓力。這些壓力積聚愈久、愈多,終有一天會爆發出來,導致更多不必要的社會悲劇。面對這些社會問題,為何政府一直都在置若罔聞,絲毫沒甚麼為面對困境的人提供足夠的協助,由得他們自生自滅? 難道對於這群既得利益者來說,維護自身的利益及聲譽,較改善民生還要重要? 面對一連串的悲劇,大部分政客亦只抱持著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心態,這難道又是整個世界所希望預見的未來? 唉,反正人類本來就是自私的……


最後,我還是向大家說聲道歉。這篇文章,其實又是出於我個人發洩而已。要是因為我這篇在心情欠佳下發表出來的文章為大家構成不便,還請大家多多見諒m(__)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