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進入主題前,又是我廢言的時候了……
話說兩星期前,我在下課後無意中看見某海報,是關於以下的事:

日語能力考試
說實在的,這個考試我早在學日文時就已經想考了,儘管我學習的時間並不大長。而且,當初我看見這星期起開始接受報名,我就下定決心等待這時期的降臨。就在此時候……
話說幾天前,正是正式接受報名的第一天降臨,正當我歡天喜地做好準備之際,當我一看到考試時間表後,就開始讓我的盤算遭打破了……

2009年 第1回 日本語能力試驗詳情
當初我一直以為,第1及第2級是較基本的考試,第3及第4級則是程度較高級的。只是,在我看見這消息後……才發覺原來自己一直都調轉了程度OTL|||||
結果,無論我考取3級還是2級,我也只能等待第二回的考試來臨了。畢竟,據我一位考過日文評級試的朋友所說,第4級只考最基本的,適逢以我個人接觸日文的經驗,大概我能夠從3級考起。不過,要是我報考2級試的話,以目前的進度來說還有一段距離。就這樣,我處於無從抉擇的狀態。經過深思熟慮,我還是得決定再等待第二回考試的降臨好了……這擺烏龍事件,在我而言是蠻糗呢。
とにかく,わたしはがんばります^^
目前我溫習日文的生涯已正式開始了。若有任何在這方面的疑問,我或會請教日文厲害的大家了,希望你們別在意,先謝^^

雖然我的日文考試計劃暫時擱置,不過與此同時,我卻參加了以下比賽^^:
 2009 Corel創意設計大賽(註:我的參賽作品票選)
話說較早前我在創藝中心看見這比賽的海報。後來再網上搜尋,就給我看見相關的資訊。就這樣,我就下定了參賽的決心了,反正這類比賽我早就想參加了~~
當我上傳自己的作品時,竟給我發現那裡竟然該死地將我那幅作品自動壓縮了OTL|||||
也許,我只好將它的原本圖放上來吧^^|||||


這幅畫的題目,正如我這次網誌的主題一樣,就是「命運的交叉點」。也許,我在此詳述一下這幅作品的內容吧(天音:說穿了,我就是想大家看完我以下的文章後,能夠給我這幅作品投以「神聖」的一票呢,我會非常感激大家的^^|||||)

有次乘車上班時,給我看見車廂上的電視正在播放著某外國電影的宣傳廣告。那裡說這套電影曾榮獲不少提名及獎項,包括4項金球大獎、7項英國影藝學院大獎及8項奧斯卡金像獎大獎,並獲得外間不錯的評價。這套電影,就是<一百萬零一夜>,在台灣則譯作<貧民百萬富翁>。看過這預告片,再回憶從前在香港曾播出<百萬富翁>,讓我有著想看這套電影的衝動。

本來我打算在戲院看的,多虧我爸買了DVD回來,好讓我「免費」看這套電影。即使部分英文字幕翻譯得古裡古怪,幸虧我能夠聽得懂角色的對白,加上透過捕捉他們的一舉一動,總算能夠理解當中所表達的含意。

好了,廢話真的不多說了。從這套電影的情節中,讓我有感而發的有以下幾點:

電影中的主角 – 賈默爾 (Jamal),與親兄弟沙連 (Salin),自小住在孟買某貧民窟。因一次宗教衝突 – 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教徒在城鎮發動騷亂,兩兄弟失去了母親及家園,從此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四出流浪、拾荒、露宿垃圾堆中、受到不法集團利用,過著行乞、當小偷的生活,這些幾乎佔據了這對兄弟的童年。

論宗教衝突,從歷史到現在,不管十字軍東征還是以巴衝突,一直無日無之。小妹與部分朋友,最近就香港發生的家暴條例修訂問題與部分保守派教徒展開的筆戰,更一度讓我帶來接連不斷的衝擊。那群原教旨主義者,為了堅守宗教教條,不惜犧牲社會及政局中的穩定,甚至犧牲無數無辜的生命,並對異見者加以欺壓,所付出的代價未免太大了吧? 算了,畢竟宗教是較敏感的專題,我暫且作罷。

從賈默爾及沙連這對親兄弟童年時的遭遇,我不期然覺得,身處亂世、戰火及天災等種種惡劣環境中的小孩子,幾乎沒有擁有過愉快的童年。只是,這些小孩子並無因此放棄,反而他們會選擇勇敢面對、努力克服種種逆境,掙扎求存。對他們來說,能夠健康地活下去已經是最大的恩賜。反觀一些先進的國家及地區,物質生活豐富。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的孩童,只要稍為面對半點不如意的事就動輒自尋短見。在香港,我最近留意著的新聞,總是離不開學童因各方面的問題 – 就像學業問題、家庭問題、人際關係問題,企圖自殺。最近期,亦是最經典的,莫過於有10歲女童因不滿母親煮的飯菜不夠豐足,企圖跳樓。誠然,當事人成長背景的複雜程度請恕我無權過問。只是,我想問一下她,假如她身處更惡劣的環境,遭遇更大的挫折,她又會如何處置? 也許,沒經歷過複雜的成長環境的我,根本沒資格過問這個問題。不過無論如何,我們是否應該珍惜已經擁有的一切?

本是同根生,亦曾經共同進退,誓要擊破貧窮的宿命。只是,彼此在成長後,遭遇及命運卻各走極端。
 
一個百萬富翁的遊戲節目,頃刻改寫了賈默爾的一生。在整個緊張刺激的過程中,賈默爾將節目主持人所有提問全都答對。只是,本身沒甚麼機會接受教育的賈默爾,是憑著自身的經歷,從提問內容中尋覓出暗示重點,助他過五關斬六將。縱然在接近尾聲時,被節目主持懷疑作弊,還鬧上警署,面臨嚴刑逼供。賈默爾憑著一片真誠及堅毅不屈,坦白向警官道出自己能夠答對提問的背後真相,警官最終還是放過賈默爾,讓他繼續完成最後的挑戰。即使賈默爾最後贏取百萬大獎,他並無因此自負起來,更從沒想過自己將來享受榮華富貴的日子。說穿了,他參賽的真正目的,只為了尋覓一度失散了好一段日子的至愛拉緹嘉 (Latika)。這次的挑戰賽,最終讓兩人重聚。

從賈默爾的遭遇變化中,假如賈默爾代表了出身草根階層,憑自身的意志及見識在社會上出人頭地,卻只求過著平穩生活的普通人,那麼<百萬富翁>節目主持人則代表了上流社會出身,或擁有著權力,捨我其誰,對社會階級較低的一群往往抱持著瞧不起及鄙夷的態度的一群。我蠻佩服賈默爾的毅力。即使他童年時沒機會接受教育,長大後亦只有從事較基層的工作,他仍然憑藉自身的經歷鍛鍊出無比的智慧,最終讓自己步向成功之路。雖然最終並沒詳細交代他將來的命運,但他的經歷至少能夠間接告訴我們「人定勝天」的道理。

儘管如此,在現實中,社會真的會給予他們一個出人頭地的機會? 答案是不確定。畢竟,總有一些把持權力者從中作梗。那些權力擁有者,未必擁有無比的處世智慧及外在實力,卻會使用各種手段讓自己踏進上等階層。這類人,由於壓根兒自知無德無能,深恐自己的社會地位有朝一日被迎頭趕上者動搖。為鞏固自己的位置,不惜打壓下階層的一群。不幸地,在現今的社會,不少企業的高層,總會使出各種手段去打壓下屬,就像這套電影中那位節目主持一樣。適逢無情的金融海嘯降臨,高層打壓員工的情況更趨嚴重。加上不久前,在香港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其中一項有關撥款$4000港元予大學生在職實習計劃,這一項在某程度上無疑將大學生進一步剝削。誠然,我同意大學生質素參差,但是畢竟都讀了那麼多年書,最終卻換來在職場上遭到剝削的結果,那麼對他們未免有點不公平吧? 除了大學生遭到剝削,這計劃更讓較低學歷、甚至早已投身上班族的一群間接受到牽連。我還記得不久前看過某篇報導,指某些企業為以較低成本聘請大學畢業生,不惜用盡方式將擁有高薪厚職的舊有員工裁撤。可憐那些遭到解僱的舊員工,部分因為年長,加上自身學歷不高,即使擁有多年工作經驗,在另謀高就的過程屢次觸礁。在政府不合理的政策下,就算多讀書、多技能、多工作經驗,又真的有出人頭地的機會嗎? 說到底,又是當權者把戲作祟……

自身的好勝心、好強心讓沙連不甘屈服貧窮生活,可惜自身沒甚麼接受教育,無法像接受高等程度教育的一眾般平步青雲攀上較高社會層次。在逐漸成長之下,沙連誤入歧途。從沙連大約十歲左右用槍指向某黑道小混混起,他展開了黑道生涯。在黑道中,沙連享有榮華富貴 – 金錢、名牌、房車、女人,應有盡有,他的勢利個性亦隨之變本加厲,更曾為了拉緹嘉與至親的兄弟反目。只是,在某程度上,沙連還是無法擺脫親情及良知的羈絆。即使夥眾將拉緹嘉擄走以圖留著女方,最後沙連還是選擇成全拉緹嘉與賈默爾,將她釋放。當然,沙連最終還是落得千金散盡的收場 – 他命喪於金錢世界之下。

與賈默爾一樣,沙連的性格及處境亦代表了部分人的寫照。在社會環境的壓逼下,即使本性善良的人也會不經不覺間變質。也許我可以列舉自己身邊認識的朋友的事例 (按:他們是我另一些在從前的討論區認識的人)。最初認識他們時,他們蠻關心朋友,彼此相處時能夠將率真的一面表露無遺。可是,自他們與一些社會地位甚高的專業人士相熟後,開始性情大變,變得勢利、不再重視對別人的關顧、不再對社會的不公義行為作公道的對待,只一面倒認定基層人士無法出人頭地乃出於自身不上進,卻沒顧及過基層人士背後的種種辛酸及遭受環境因素的打壓,以致他們難以擊倒宿命。我還記得兩年前在工作上遭遇連番困境及委屈,欲尋求他們的開解,可是,換來的卻是無情的抨擊,一面倒認定我不成熟、不體諒管理層的難處。在我遭受前上司欺壓時,為保著飯碗一直忍氣吞聲,可是我這些朋友有理會過我的處境及感受嗎? 當然,直到一年前,我們在討論區就香港女星淫照事件互相爭持不下,他們以「除了有利益關係者外,任何人都沒資格繼續討論」為由打壓我們的言論,從這刻開始,我已經對他們徹底死心了……

當然,我上述的親身事例不過是冰山一角。我再拿香港最新的財政預算案吧。當中一項是「增加煙稅以控制煙民數目,保障市民健康」,另一項則是「免酒稅、並推動發展葡萄酒貿易」。在不少人(包括我本人)而言,煙、酒同樣為商家賺取不少商機及利潤,亦同樣損害人體健康。既然要加稅,為何不連兩者也一併加? 今年年初發生不少嚴重車禍,導致不必要的悲劇,大多數都是與喝酒有關。既然要立法提高酒後駕駛的刑罰以保障市民的生命,那何不乾脆效法增加煙稅一樣增加酒稅? 後來,我從一些朋友口中得知真相,就是部分政府官員嚐紅酒。這群官員擔心一旦增加酒稅會讓他們減低購買名貴酒品的意欲。為繼續滿足自身的慾望,竟然不打算加酒稅,還致力推廣酒品貿易發展。這些「厚酒薄煙」的行為,先不論歧視煙民吸煙權利與否 (說實在的,我蠻反對別人吸煙喝酒),這種自相矛盾、雙重標準的措施,在某程度上無疑對基層享用各種權利的一種打壓,讓基層的生活百上加斤。當然,這亦只是冰山一角。政府殘民自肥的措施其實倒還有不少,最經典的還是自己一方聲稱與市民共度時艱,另一方面卻拒絕減薪,甚至面對企業大幅度減薪裁員的情況沒認真正視及跟進。其他的,請恕我不欲打算繼續在此探討了。

 試問世上有誰不渴望變成百萬富翁,不渴望一生平步青雲,得到、擁有一切美好的東西? 在當權者的打壓下,任由基層付出多少努力、極力爭取自身應有的權益以擺脫貧窮的宿命,他們的聲音,上層社會能否聽得見?

除了賈默爾及沙連兩兄弟,我還想探討一下拉緹嘉這女生。她與兩兄弟一樣,在宗教衝突中失去親人,復被不法集團賣往類似妓院的地方從事賣藝(賣淫?),甚至充當富商的奴婢及玩物(?)生涯。這身不由己的生活一直持續多年,直到拉緹嘉重遇賈默爾,她終於重獲自由了。在落後的國家及地區,重男輕女的傳統思想一直根深蒂固。身處這種社會的女性,連基本接受教育的機會也幾乎得不到,她們只有從事卑微的工作 – 充當婢女,甚至得從事賣淫活動,身體任由別人蹂躪,幾近失去尊嚴。即使她們成為風化案中的受害者,在這些落後的社會中,不僅得不到應有的保障及權利,還會遭指責不守婦道處罰。看到這裡,我萬分慶幸自己身處較開明的社會 – 儘管我是圍村出身。

以上我所述的,正是我那幅參賽作品想表達的意思,就是「在各種客觀環境的擺佈、支配及蹂躪下,在命運的交叉點上,亦只有『身不由己』的份兒。不管一生孰得孰失,只要不由自己作主,還是感到有點遺憾,得到的亦不是真正的滿足及快樂」。

好了,這篇似乎將我最近內心的鬱結釋放出來吧。總之,如此寫實的電影作品,真的非要推薦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