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之前胃部不適,讓我的身體一度折騰了好幾天。現在我已經完全沒事了。害得大家關心,還真過意不去@@|||||
只是,最近豬流感正逐步向世界各國蔓延,而且這種情況還有惡化的跡象。希望大家能夠多加保重身體才好~~
*1/5/09:剛才我看過新聞報導,說香港證實了一宗由墨西哥途經上海前往香港的遊客確診豬流感(已命名為H1N1甲型流感 *4/5/09:已正式命名為「北美流感」 )病例(確診者乃墨西哥人),而衛生署亦因此將警戒級別調至「緊急」。當我看見這宗突如其來的消息,不禁憤怒起來。憤怒在於,何以得病的還要在如此非常時期周遊列國? 另一方面,到底上海邊境檢疫部又做過甚麼? 為何連這種檢測都做得不好?! 可憐那確診者乘坐的航機、計程車、入住的酒店,還有曾經與他接觸的人、同班機的乘客,都要面臨遭隔離的命運......
Anyway,現在起直到豬流感疫情擴散結束,我將會在每篇文章的前言更新消息......

說真的,本來這篇文章實在不想拖延太久。說到底,又是天空總系統累事OTL|||||
話說自上星期三起,我突然無法進入天空blog。最初,我心想會否因為台灣網絡連線問題(畢竟要是我家中電腦的網絡出現問題,基本上根本無法連得上線來,更別遑論進入任何網站了)。只是,我再嘗試連接其他台灣網站,都沒發現任何問題。

於是,針對這類問題,我嘗試透過電郵聯絡天空系統管理部,內容如下:
23/4/09:
「何以近兩天進入部落格時,出現持續卡住的情況,無法順利進入,就連多番重新整理網頁,情況還是一樣呢? 還是天空系統出現問題導致這種情況?」
當時,系統管理給予以下回覆:
「小尖兵測試後確認目前並無登入問題,
請您再確認看看,謝謝您的來信。」

我想要的回覆,卻不是針對登入的問題,而是無法進入整個天空網站的問題。也許,我在表達方面有點問題吧。為了得到進一步合理的解決,我再次去信。
24/4/09:
「先謝謝回覆。本人事實上並非遇到登入困難,而是進入天空部落時出現的連線問題。到底問題是出於ADSL方面還是DNS出現問題?
本人曾進入其他台灣網站、香港網站以至外國網站都能夠成功即時連線,然則天空網卻出現連線方面的問題,有時更出現「無法顯示網頁」的情況,有時則需重新整理,再待一段較長時間才能進入網站(更進論作會員登入了)。煩請再協助解決及整理,先謝!」
可是,最後還是得不到任何回應。在上述電郵寄出後兩三天,在一次偶然下進入天空系統總管理,無意中給我看見部分留言,我才發覺原來連接天空網站失敗的還有其他非台灣用戶。當時,我驀地感覺天空的電郵回覆比較緩慢。為引起進一步關注,我再次直接在那裡留言,而有關內容其後亦複製在電郵中:
「先謝謝回覆。也許,本人得詳細一點解釋清楚,以免引來不必要誤會。
最近我無法順利進入(與「登入」是完全兩碼子事)天空網站(包括天空部落),每次不管進入自己的還是別人的部落格、甚至單純地直接按天空網站,都要不時(多番)刷屏才能勉強打開(卻無法完成打開程序),有時甚至出現「無法顯示網頁」、「線路繁忙」之類的警告訊息。只是當我按其他香港、台灣、內地以及外國的網站時卻一切正常,並無上述的問題。這種情況,不管我使用任何電腦(包括家中、公司以及筆記型電腦)、甚至手機中的瀏覽器都是一樣。我想知道這到底是基於ADSL的問題、DNS的問題,還是天空的總系統出現問題?
我看大概不僅止本人的帳戶遇見這種情況吧......不然的話,還是是否在台灣以外的地區(包括香港及內地)在連線天空時出現問題? (註:本人乃香港用戶)
讓小尖兵閣下帶來不便,本人實屬過意不去。煩請小尖兵閣下能夠認真正視上述問題,從而儘快解決及處理,先謝!」

自我的留言寄出後,昨晚我終於收到系統管理部的回覆。可是,得到的答案卻與其他遇到相同問題的bloggers的一模一樣:
「經小尖兵測試之後,的確有部分狀況產生,
目前已將此狀況呈報工程人員進行了解,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目前國外地區使用者登入困難的問題,
正由工程人員協助處理中,謝謝您的回報。」
從上面的回覆,我開始懷疑,到底有關部門有否認真正視大家所面對的困難? 說實在的,這個不過是導火線罷了。之前的彈出廣告的事,已經讓不少bloggers感到困擾,還好這種情況總算給我解決過來。既然有意並致力研究及新增那麼多功能,那麼面對用戶所遇到的困難,又何不認真地正視? 須知道,不管是甚麼國家及地區開發的網站,當中的使用者倒包括了來自不同地區的人,難道當時就沒顧及到這點?
看見如此官腔式回覆,我感到很失望。自天空系統回復正常後,我又再看到系統管理的公告,給我看見的是當局竟然將責任歸咎於海外網絡連線系統品質身上。只是在我看來,倘若問題真的出於海外連線身上,那麼基本上所有台灣網站,在海外幾乎無法連接上來,更別論天空網站了。對於這個解釋,我只有抱持著質疑的態度。
在此除了質疑他們的誠意及服務態度,對系統的穩定性亦開始起了質疑。即使目前連接天空失敗的問題已得以解決,可是在某程度上,我還是對系統管理有所保留……

算了,怎樣也好,問題總算暫時解決了。真的希望這種情況別再發生了,不然的話……是否想讓大多數海外朋友放棄使用天空才去正視問題? 何況我自加入這裡到現在,前後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可不想因小失大呢!

嗯,在無法使用天空的日子裡,我還是做了以下的事:

(Invisible按:老實講,我不大喜歡美式漫畫風格,才想著以日本漫畫風格將Silk Specture II (絲靈二世) 畫出來:P)


話說很早前,我一位朋友推薦了這套漫畫 - 《Watchmen》。這套作品其實還有小說版本,並曾經獲得雨果文學獎的。後來,這套作品改篇成同名電影,中文譯名為《保衛奇俠》,台灣則譯作《守望者》。在電影播出後,我有好幾位朋友曾相約我觀賞,可惜時間不合最終無法成事。結果,即使她們極力推介,最後我還是無法去觀賞。直到上星期,我無意中找到這電影的在線觀看,即使沒有字幕,畢竟我聽得懂英文,我亦不在意照單全收了。只是,那裡影音質素欠佳,部分片段我翻看了兩三遍才能聽得清楚當中的內容。而且,因為片長達三小時,基於時間及精神所限,我花了兩三天才能看完@@

呼……廢話實在太多了,現在正式進入主題^o^

整套電影的背景發生於美國核戰時期,由「末日鐘」宣佈距離世界滅亡只剩餘五分鐘、以及曾經效力美國政府,「保衛奇俠」成員之一的笑面俠遭離奇殺害的事件揭開序幕。一度被逼退下火線的其餘「保衛奇俠」成員得悉一連串事件後毅然「復出」,再度聯手調查真相,更要解決全球人類滅亡的威脅。與此同時,他們亦要面對遭神秘敵方監視、甚至面對性命的威脅。

俗語有云:「能醫不自醫」,從觀賞的過程中,我慢慢感受到這套電影中的英雄角色,與一般鼓吹英雄非正即邪主義的著作中的英雄角色有點分別,就是《保衛奇俠》中的英雄們,背後隱藏著軟弱、黑暗及無助的一面。

形象較正氣的夜梟二世在退隱後因為時不我予、失去了利用價值,從此一直活在恐懼及徬徨中,只懂回首昔日從事英雄生涯的風光。在現實中,有些曾經在社會上有一定程度的地位的人,經不起時代的演進、日新月異的科技,加上自身思想守舊過時,又缺乏謀生技能,若不持續自我增值,恐怕會隨時面對遭社會淘汰的威脅。這類人若經不起如斯衝擊,容易誘發心理方面的問題。

墨譜怪傑,小時候曾經歷遭欺侮,以致他仇恨壞人,並造成他日後有著「非黑即白」的心態。嫉惡如仇的他,不惜一切以各種武力手段誓要將壞人徹底剷除,不管那些「壞人」是甚麼身分及關係。只是,他這種性格卻無法在灰色地帶濃烈的世界中生存,最終遭同僚逼往絕路。這個角色,頃刻讓我回想起香港數年前,一位自視甚高、嫉惡如仇的警員,因為多年來不獲得升遷,在感到懷才不遇下終於讓他性情大變,變得更為乖戾、憤世嫉俗,最終在三年前一次槍戰中命赴黃泉。

因實驗出錯變成全身藍色發光的曼克頓博士,從此擁有超能力,卻只埋首研究核能。看似看透世事的他,對世界所發生的一切漠不關心,置身事外,在我個人而言有種「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因為他的超能力,一度讓人們對之奉若神明,視之為「全知」、「全能」、「全善」。在我看見這一幕時,不期然感到有點心寒。心寒的地方在於,為萬人敬仰、具神聖象徵的「神」,面對世間的不公義、甚至人類及世界即將面臨滅亡的威脅,為何仍然袖手旁觀? 「神」不是應該愛世界、愛世人嗎? 難道對這個「神」來說,世界滅亡又是一種「試煉」及「考驗」? 倘真如此,這未免太可笑及殘忍了。也許,「神」在某程度上也不過是「凡夫俗子」……

自稱「世上最聰明的人」的王者之王在退隱後,公開了身分建立「金錢王國」。誠然,他阻止核戰、拯救世界的理念是正確,只是為了達成這個目的,他不惜製造假局,並犧牲同僚、甚至人類的性命。墨譜怪傑,正是王者之王成全自己計劃中的犧牲者之一。在最後一幕,當我看見同僚們面對自己遭到利用的反應,我不期然感受到人性在利害矛盾及衝突下,自私的一面開始原形畢露。以犧牲別人的正義去換取自己的正義,到底會否導致兩敗俱傷? 這可真不得而知了。不過在我而言,這王者之王的所作所為,與大多數企業中的管理層有點相似 – 為了維持公司的運作及節省成本,不惜用不同理由及手段犧牲僱員。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這種情況尤甚嚴重。倘若長此下去,只會製造出惡性循環,對僱員、管理層甚至整間企業都得不償失。

性感尤物絲靈二世,有著女強人的外殼,內心卻一直無法面對父母離異及母親曾遭強姦的過去。不敢面對不愉快的過去,這倒是人之常情。人往往會透過各種渠道去逼使自己忘掉不愉快的回憶。但事實上,烙印又會否從此消失? 還是永不磨滅?

凡事並非十全十美,總會存在缺陷,表面上的公義,內裡並不一定擁有公義。《保衛奇俠》五位「英雄」的故事,某程度上同時是現實社會的寫照。這套電影,說實在的,驀地讓我想起某些事……

(按:以下文章如有興趣還望大家慎看,先謝~)

相信有到過我這裡逛的朋友們,大概會有留意過我在早前的文章前言不時略為提及香港發生的《家庭暴力條例》修訂風波。也許,我可以在這裡詳述整件事了。從《家庭暴力條例》內容中,其中一項是關於將同性同居者列入保護免受任何形成暴力範圍之內。這一項最終成功獲得接納,與此同時卻引起某保守派宗教人士所反對,認定有關條例等同鼓吹同性婚姻合法化;部分保守派教徒更認為有關修訂只會間接助長大學生從事「男妓」歪風及增加愛滋病的風險,要求提出司法覆核。

說到底,對於某宗教來說,凡是有違常理的人倫關係都是絕不容許。他們反對有關條例亦無可厚非。在我個人而言,儘管這種取向請恕我不敢苟同,只要不牽涉到我本人的話,基本上我對同性戀者問題不以為然。而且,隨著社會的開放,人們對同性戀的忌諱亦逐漸緩和,亦逐漸抱持接受及包容。至少,我也認識過一位同性戀者朋友。在現今的社會,只要不對社會構成重大傷害及威脅,任何人都有自行選擇性取向的自由及權利。我實在不明白,何以從保障免受家庭暴力的條例中,非要將同性戀者排斥不可? 只是性取向異於常人罷了,他們到底做錯了甚麼? 政府有切實立法禁止同性戀嗎? 還是因為純粹某宗教不容許、甚至流於自身的偏見,就要求整個社會不容許這種取向存在? 到底「同性同居者」一詞又有甚麼引力,讓那些保守派教徒一致認定矛頭直指同性戀者? 難道「姊妹」、「母女」、「父子」、「兄弟」這些不就是同性關係嗎? 再者,助長風化案及增加愛滋病的風險,似乎不僅止同性戀者的專利吧? 對於後者,不是源於不安全性行為嗎? 這種行為不就發生在同性、異性間的性行為、四出召妓、甚至基於更多客觀的因素? 為何偏要將愛滋病問題集中針對同性戀者? 難道因為同性戀者屬於弱勢社群,才容易被欺侮?

風化案 (包括非禮及強姦),在任何地區甚為普遍。然而,何以某些教派硬要將此社會歪風一口咬定為同性戀者專利? 還是那些教派人士想以此作為打擊同性戀者的藉口? 大概是我孤陋寡聞的緣故,君不見涉及同性戀的風化案有高度嚴重性,然則涉及某教教會人士的風化案卻有如恆河沙數,有好幾宗案件更一度鬧上法庭、甚至為部分傳媒及學者口誅筆伐。只是,面對教會人士性侵犯兒童的事件,何以某宗教組織一直隻字不提,甚至刻意掩飾? 更過分的是,只要有人為弱勢社群發聲,當中甚至與教會的立場有所背道而馳,亦一律被妖魔化,將這群為弱勢社群發聲的一分子標籤為「極端自由主義者」、「異族」,繼而對之加以侮辱及攻擊 (按:當時我和部分朋友,正在就這問題與部分保守派教徒網友展開罵戰,期間更一度刺痛我內心深處)。我實在不明白,為何只要立場與某宗教組織不同的話,一律都難逃遭到不必要的輿論? 還是有某宗教組織一直行使著霸權? 相信大家都心照不宣了。

誠然,《家庭暴力條例》修訂風波一度在香港鬧得滿城風雨,同時將某宗教組織的另一面揭穿。然而,這不過是冰山一角。實際上,宗教霸權的問題在其他社會問題亦都若隱若現,只是當中實在磬竹難書,加上篇幅所限,故不另再詳述。何況在香港,不少政府官員都擁有著某宗教背景,而且大部分都偏向保守派。說真的,宗教不是應該導人向善嗎? 為何有些組織竟然利用宗教力量去行使霸權? 這種行為難道不覺得可恥嗎?

不公義的事,並非僅偏向宗教霸權的層面。社會的階級、身分及地位,亦促成不公義的現象。也許,我可以引用近數年來藝人犯法的事例吧。大概大家都幾乎忘記數年前,香港某位藝人涉及車禍串謀頂包案件吧? 他最終被判以社會服務令(儘管曾一度於羈留所扣押)。同樣地,不久前才有兩位香港藝人涉及醉駕傷人的案件,同樣被判以社會服務令。不過,要是由普通市民犯下同樣的罪行,大家可想像他們最終會受到甚麼樣的刑罰? 沒錯,先不論罰款問題,起碼都要判處數個月的監禁吧。再數最近較轟動的香港歌手在日本藏毒案,當地警方查獲出數包高純度毒品,當事人更一度承認毒品乃由香港帶往日本。理論上,只要涉及毒品,後果可謂非常嚴重,而且刑罰不輕。只是,涉案的歌手最終卻換來甚麼下場? 要不緩刑,更甚的還是獲無條件釋放。從藝人犯法,最終卻只換來輕微的刑罰,然則他們所犯下的罪行,換著是普通人,即使死罪可免,亦難逃監禁的厄運的事件來看,可見社會身分不同,所獲得的待遇亦是不同。難道真的像某些人所言:「你的身分、地位如何,你的命運也必如何」? 這麼一來,真正的公正、公平還存在嗎? 也許,世上本來就是沒有公平的事……

《保衛奇俠》的情節,正好為不公義的社會給予當頭棒喝。只要有著身分、地位、甚至霸權的羈絆,真正的公義還會存在嗎? 搞不好早已蕩然無存了……

說了那麼多感慨,我也是時候說一下整套電影的其他碎碎念吧。在《保衛奇俠》中,除了感受到社會的黑暗外,我還感受到當中的血腥暴力畫面何其挑戰人類的極級官能。最讓我深刻的,還是被困在監牢中的墨譜怪傑利用電鋸將一名獄吏的雙臀鋸斷的一幕。當中的血肉模糊,幾乎讓我受不了。還有好些打鬥場面,當我看到好幾位的手臂遭折斷時血如泉湧就感受到……算了,我還是別再說下去,免得引起大家不安呢^^||||| OTL

p.s. 話說這個星期我有打算去購買《保衛奇俠》的漫畫,可是找了那麼多天,畢竟只限在大型英文書店中出售,儘管已經集中在這些書店中都無法成功入手……看來我也得向朋友借閱好了 (雖然我不大喜歡向別人借東借西OT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