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還是先來個H1N1新流感在香港的疫情的消息吧……
這兩天看到相關的新聞,真的讓我很無言,亦很氣憤。無言的,在於香港在這短短數天內,確診患者數目竟達至超過20宗,而且除了一宗由墨西哥傳入外,其餘個案全都由美加傳入。氣憤的,莫過於美加衛生局為何面對疫情全球爆發情況日趨嚴重,仍抱持著視若無睹,甚至選擇性失明的態度? 難道你們生怕加強防疫措施將會打擊當地旅遊業及海外生意往來? 還有世界衛生組織,你們也是時候再提升警戒級別了吧?
對那些明知自己身體抱恙都堅持登機的確診患者,除了覺得你們自私外我真的無話可說了。連香港衛生署都呼籲大家避免在此時外遊,在外地發現身體抱恙時先在當地接受治療才回來,難道你們、還有你們的親友沒留意新聞嗎? 還是當地並無就疫情爆發作個呼籲? 還是香港的機場並無加強防疫檢測工作? 經過最初維景酒店隔離一役後,你們不就應該做得更好嗎? 為何那麼輕易就鬆懈過來? 不然的是……我到底是杞人憂天,還是要求太不合理?
依目前的情況看,恐怕距離在香港社區爆發新流感的時間不遠了……
只是覺得,只要給我得知新增確診個案,我真的按捺不住離不開婊。畢竟疫情擴散的情況,只要控制得宜,本來就可以減至最低,甚至可以避免……
*2/6:看! 香港又新增了三宗由美國傳入的確診個案了......拜託香港衛生署、還有機場檢疫部門,別恃著最初維景酒店隔離一役成功就一直沾沾自喜,從而鬆懈防疫措施好不好? 還有那些自私的人......難道你們從沒留意過新聞嗎?

現在是時候言歸正傳了……

基拉與「奇拿」(夜神月) – 兩位同時擁有著相同日文譯名「キラ」兼曾經在動漫界中備受爭議的角色,一位犧牲別人的正義去達成自己的正義,一位以邪惡的手段去實現自己的正義,彼此同時扮演著「天使」與「魔鬼」的角色……

沒錯,我正想說一下這齣電影 - 《天使與魔鬼》。在端午節前一晚,我在下班後心血來潮下前往看這電影。說實在的,在看它的相關預告時,我倒沒甚麼期待過。只是在看過後,對於沒看過其小說版本的我來說,不禁感受到劇情發展的精彩刺激,還讓我看見梵蒂岡的景色原來真的那麼美(有機會的話我想嘗試畫那裡的建築物^^)。整齣電影最後的部分,峰迴路轉的程度簡直為我帶來驚喜,畢竟我從沒想過,原來「無間道」是如此突如其來。

在這電影中的角色 – 科學家、天主教廷的信眾、教宗、還有教授,到底他們的身分是「天使」還是「魔鬼」? 一切由「反物質」揭幕整個故事的序幕……

《天使與魔鬼》的故事,是以科學家發明的「反物質」離奇失縱,以及四位候選教宗在大選前夕遭綁架、正面臨處決命運作引導整個劇情的開端。犯人除了要脅處決四位候選教宗外,還要脅將要在梵蒂岡引爆那神秘失蹤兼極具威脅性的「反物質」。梵蒂岡教廷對突如其來的威脅感到束手無策,只有邀請從事科學研究的蘭登教授前往當地協助調查。為了將梵蒂岡從毀滅的危機中拯救過來,蘭登教授必須在有限時間內進行兩項任務 - 找出「土、風、火、水」四個科學元素所代表的秘密,更要在午夜之前循著神秘的「光明路徑」,將地下科學教派創立的「光明會」中一切謎團全部破解。表面上,「光明會」乃四位教宗遭綁架並面臨處決命運事件中的最大嫌疑者,只是到了劇情最後,才發現一切的幕後真兇原來另有其人。表面上道貌岸然,標榜著聖潔的「天使」,在內裡原來隱藏著「魔鬼」的特性。只要遇到了某些情況,這些「魔鬼」的特性亦隨之原形畢露。簡單點說,「天使」隨時變成「魔鬼」,這種特性,幾乎在這電影中的角色發掘得到……

相信大部分留意過這電影的朋友,都知道它是《達文西密碼》的前傳。對於《達文西密碼》,說實在的,因為時間關係直到現在我只有道聽途說的份兒。不過從外間的評價,都是離不開當中的劇情實對宗教的保守、迂腐及荒謬來個當頭棒喝。至於《天使與魔鬼》,除了離不開反迷信的元素,還帶出了宗教與科學其實能夠在摒除迷信下互相包容及並存的訊息。只是,除此之外,透過這電影,我真正想探討的,還是人性的弱點……

我先要向大家說聲抱歉,我要打破之前不另開文章探討某專題的承諾了。畢竟,因為這件事,觸發外間就此事作不必要的罵戰、甚至網絡欺凌的事件,愈演愈烈,已讓我由看不下去,變成忍無可忍了。這件事,正是賣帽少女風波  (按:若大家有興趣知道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可按這藍色範圍內的連結)。我心血來潮前往看《天使與魔鬼》,某程度而言多少都衝著這件事而來……

在賣帽少女的風波中,讓我吐糟的其實有一大堆……

觸發這風波的真正罪魁禍首,不是賣帽少女,而是傳媒。這些傳媒要想為這專題作報導沒問題,但請問你們可否以較中肯、公正的態度對待整件事? 早前在我理解整個專題後,就像我在上一篇文章的前言所言,我欣賞這少女孝順及勤奮,希望以自己的能力及雙手去協助家人脫離社會綜合援助,好讓整個家庭生活狀況能夠得以改善; 然而對於她以抄襲得來的製成品申請原創版權的做法極不認同,畢竟她此舉只會對創作界不尊重。相信參與任何同人二次創作的朋友,至少都會作清楚列明,斷不會將之申請成自家原創吧? 我想問一下傳媒,在報導期間,除了將少女孝順、乖巧的一面加以集中及表揚外,有沒正視她有侵犯版權的嫌疑? 你們沒理由不知道自己一直以過度隱惡揚善的手法報導,企圖掩飾當事人在背後所做過的錯誤吧? 難道一面倒讚揚這少女、無視其在某些方面的問題的報導就是好的報導?

誠然,在如此惡劣的社會環境下,多灌溉正能量是一件好事。只是作為極具社會影響力的傳媒,除了在如此的時勢灌溉正能量之餘,亦是否抱持著中立、公正及反思的精神? 其實你們有沒想過,以過度隱惡揚善的報導手法,未必會引起社會的正面共鳴,只要用不得其法,隨時會讓一件事變得更糟? 作為媒體接受者,普羅大眾並非真的人云亦云的。相對來說,擁有獨立思考及批判精神的人其實為數不少,只在乎大家會否抱持著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心態而已。

至少,在賣帽少女風波中,傳媒過度隱惡揚善的報導手法,除了引來最初的共鳴,一面倒支持這少女的孝順行為時,亦同時激起不少人的反感。對賣帽少女的反感,由原來源於不滿她將抄襲原創的製成品註冊成自家專利權,對她加以撻伐,轉而不斷發掘這少女在背後的一切,企圖讓之公諸於世,好讓她身敗名裂,她在網絡上的言行(包括在網上售賣盜版貨物)、在學校的品德以至她的家庭背景都無一倖免。誠然,這賣帽少女以抄襲得來的製成品申請原創專利是犯了錯,但她真正需要的,是有人灌輸正確的觀念,教導她更進一步了解版權意識,從錯誤、挫折中自我檢討,從而作出更正。一味對這只有十來歲,還有更多、更漫長的吸取人生經驗的空間及路途的小女孩作鞭撻及攻擊,真的能夠對整件事有所幫助? 真的能夠讓這少女意識到自己真正的問題嗎? 難道這些人不覺得言語攻擊的行為,隨時成為將少女逼往絕路的「兇手」? 再者,我想問一下這些人,在抨擊少女抄襲行為時,你們會否問一下自己,到底有否參與過二次創作,甚至參與使用下載及盜版的行為? 至於這位少女,有沒勇氣面對別人對你所犯的錯誤的批評,從而進行自我檢討及改善? 只要行事光明磊落,又怕甚麼別人批評?

可憐這位賣帽少女,因為傳媒的報導手法所引發的一連串迴響,讓她由一個受萬人愛戴的乖女孩,頃刻來個180度轉變,變成欺騙大眾的犯眾憎。所有曾經支持她的人,要不繼續堅持立場,要不受到反對者的影響紛紛離棄之。一些賣帽少女的忠實支持者,更因這件事與反對者展開罵戰,甚至流於互相人身攻擊。現在幾乎在各討論區、部落格及Facebook群組,只要與這專題有關,無論正反兩方面,彼此都離不開這樣子的討論氣氛。

賣帽少女到底是一個童話還是一個悲劇,希望大家能自行判斷。若非傳媒報導手法過於偏頗,整件事根本不會導致這種結果。大概,這賣帽少女仍舊只是一個希望憑自己雙手幫補家計的平凡女孩。

而作為傳媒及其他對待賣帽少女風波的局外人,到底你們是為這位少女加以貼金,讓她塑造成外間讚揚的乖女孩的「天使」,還是促成這少女成為人人得而誅之的騙子、盜版天后的「魔鬼」?

說實在的,因為傳媒的偏頗、甚至不實的報導手法導致不必要的負面影響,甚至觸發言語或網絡欺凌,賣帽少女風波不過是作為最新鮮話題的冰山一角。就像早前香港藝人網上淫照風波(對於此事,最讓我不滿的還是女方及所屬經理人公司在事後處理事件的手法,讓我覺得他們想逃避責任。之前在某討論區與別人討論相關專題時,因立場不同遭言論打壓的事,我至今仍耿耿於懷),還有牽涉錢債糾紛的韓國女星因抵受不了外間輿論壓力自殺的事,亦源於傳媒不公正的報導所誘發的社會輿論。再說,莫說演藝界,香港某以為市民請命的政黨,因為多次在立法會議進行過激行為而被傳媒一面倒認定為滋事分子,對他們過往有甚麼政績卻隻字不提。相對而言,對於一些「德高望重」的高官犯錯,有些傳媒機構不僅沒理性對待,還一味為犯錯的官員開脫,企圖藉文字去淡化事件,這些還不算是傳媒的偏頗?

作為傳媒,不就應該給予大眾一個中立、持平及正義的形象嗎? 到底從何時開始,你們會變成只根據個人主觀的偏見去對待社會上發生的事物? 你們可有計算過,因為你們的偏見所誘發出的不公義到底有多少? 還是你們所做的一切,只是為了提高銷量及收視,甚至整個媒體機構的業績及利益? 更甚的是只為了增加整件事的娛樂性? 倘若只為了達成這些目的,那麼你們的良知到底在哪裡? 最近在電視台重播的日劇《女王直播室》中,一眾主播及記者不惜一切冒著險,亦都堅持將社會事件的背後真相查個水落石出,力求為大眾帶來一點公義。現實中的傳媒,現在你們能夠真正做到嗎?

我很認同《天使與魔鬼》中的一句說話:「宗教有瑕疵,因為人類有瑕疵」。只要有著人性的弱點,一切總會出現瑕疵及缺點。我相信任何人,包括我自己,都不願承認自己是「魔鬼」,但相信除了一群自以為是的人外,沒人會自以為「天使」。畢竟,「天使」還是「魔鬼」,只相隔一念之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