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轉瞬間,2009年已經結束了。迎接著它的,正是2010年。這亦是我自加入天空以來第二次度過的新年。雖然感到「行貨」,但我還是想再向大家說聲「Happy New Year」^o^



和去年一樣,要是大家不嫌棄小妹以下的廢言,也歡迎進去看看^^|||||

2009年,對我來說正是多事之秋。

2008年的金融海嘯,不少公司都面臨減薪、倒閉及裁員的命運。不幸地,在年初,我們難逃減薪的命運。對我來說,減薪總比丟失飯碗好,我還是如常努力工作。直到生日過後,我再收到讓我晴天霹靂的消息。面對自己就業前景將受到考驗,我一度感到焦慮不安,不時擔心自己會加入失業大軍。所幸的是,我總算保著飯碗,能夠進入大型企業,我亦感到非常僥倖。儘管如此,即將面對新人事、新環境,面前還有不少的事情及問題迎面而來。我還是感到徬徨無助。畢竟對目前的公司已有一定程度的歸屬感,我擔心自己將來難以適應新的事物,尤其我深知辦公室政治在大型企業非常濃烈。這刻難得進入大企業,我很難保證在這裡能夠支撐得多久……

遭遇就業前景的考驗,我固然感到不知所措。除此之外,在這年間我亦透過不同媒體,包括新聞報導、討論區及Facebook,得知社會上各種不公義的事。

在現今的社會,八十後(即八十年代或之後出生)的青年人面對的前景,只能夠以「模稜兩可」形容。從「嫩模」以色情題材大鬧展覽館以及出言羞辱女性,到青少年濫藥及援交事件日益嚴重,除了感覺當事人的不知自愛,經過深入了解,我亦逐漸發現觸發這些問題的背後原因所在。政府只著重促進經濟、金融及商業活動,忽略了民生方面的關注﹔兩代之間因思想、觀念及文化方面的差異,加上互不了解所觸發的代溝,都讓這些年青一代無法得到足夠而合適的支援。不管青年人付出過多少努力,擁有過多少天資,身處商業味極重的社會,再加諸上一代的打壓,他們的天賦、才能無法得以順利發揮出來。天賦及才能被埋沒,又不知自己將來的去向及定位,這些青年人只能過著平平凡凡、得過且過、甚至渾渾噩噩的日子﹔終日無所事事的,更因抵受不住心靈的空虛做出種種傷害自己,甚至挑戰社會道德尺度的行為。最可悲的是,莫過於近這段日子,給我在新聞報導中得知有青年人加入Facebook中的自殺群組。看到這報導,我感到很唏噓。唏噓的是,這群對於前途一片模糊、晦暗的青年人得不到適當的宣洩渠道,甚至被外間標籤為「廢青」。對於未來,青年人還可以如何自處?

社會上的弱勢社群的處境及他們的聲音,不僅一直得不到重視,在不斷講求「進步」、「競爭」及「汰弱留強」之下,他們更只有被進一步欺壓及剝削的份兒。年初的家暴條例修訂事件,讓我看穿了某些宗教如何行駛霸權去欺壓他們歧視的對象(就像同性戀者),更讓一直對某宗教不存好感的我,再次回想起自己在求學時期遭某些教徒同學打壓的情形,激發我對某宗教進一步反感。廣深港高鐵項目逼使菜園村、大角咀及其他受影響範圍內的居民面臨無家可歸的困窘,他們不歇息地向政府及發展商作持續性抗衡,為的只求捍衛自己的家和根,很可惜,他們的訴求卻不獲得理會及正視,反過來還給外間認定是妨礙社會進步的滋事分子。他們的聲音,亦只有部分關注弱勢權益的志願團體及社會人士聽得見。儘管憑著民間永不言棄的力量及信念,加上當中利益輸送的黑幕愈揭愈多,終於讓高鐵撥款計劃暫緩,然而,在將官商勾結合理化的情況下,他們的力量還可以維持多久?

以上所述的不公義事件,正是我在這年來透過新聞及報導得知的情況。看過這些專題,我頓然覺得有一種無力感。這種無力感,不管對待自己的事還是社會上的事都是一樣。難道只要不是有權力、金錢及地位的人,不管他們鍥而不捨地爭取公義都不行? 為何現在的社會發展到如斯的地步? 還是這種情況一直存在,只是在整個環境經歷衝擊才一次過爆發出來?

幸運地,我總算能夠從這些不公義的事中尋找到人性的光輝。從家暴條例事件中,仍然有不少關注同性戀者的組織為長期受到欺壓及歧視的同性戀者發聲。不怕告訴大家,我自己都認識過一、兩位同性戀者的朋友,覺得他們除了性取向與常人有別,不管在各方面,他們都與普通人無異,亦很關注社會上的草根階層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難,自己亦與他們甚為投契。看見這群受到主流社會(尤其是某宗教的團體)歧視的人得到別人關懷,我還是感覺到這個社會還有「包容」的存在。從高鐵風波中,我亦看見一些民間關注社會組織,還有不少未來的社會棟樑,都透過各種方式去為受高鐵項目影響的居民們,尤其是菜園村村民,竭盡所能去爭取保衛他們的家園。我十分欣賞這些為居民們爭取權益的社會人士,畢竟他們真的有為社會上的不公義付諸行動。相對一些只著重風花雪月、甚至終日尸位素餐的人,這些身體力行去關注社會的人,是值得大家敬重及學習。我也很佩服八十後的青年人,不畏強權,善用批判思維精神,勇於表達對社會的、屬於自己的意見。而我本人,亦自問慶幸結識了一些有正義感,而且關心弱勢社群的朋友。從他們身上的經歷,我除了了解更多社會上不為人知的一面,亦能夠從中自我反思及審視。對於這點,我非常感激他們。

所謂「愛之心,恨之切」,我熱愛香港獨有的文化特色,對於社會現象卻幾乎離不開「口誅筆伐」。畢竟,現今社會金錢掛帥,不少人,特別是擔任當權及領導角色的一方,已幾乎給名利權力沖昏頭腦,基本的良知幾乎都給淹沒。我沒想到,官商勾結,在這短短十二年間竟然愈演愈烈。只要這類人一天在社會上為所欲為,在這片彈丸之地中不顧後果地動輒發展,我不敢肯定香港僅存的文化及生活模式,在不久將來還可以維持多久。

正如標題「僕たちの行方,予測ないの行方」,我們這群人,甚至整個社會,面對的,是無法預知的去向……

儘管面對艱巨的前景,我們還是別輕言放棄及認輸。希望我們付出的努力及堅持的信念,能夠擊倒現實中的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