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大家有沒想過以下的問題:
1. 假如自己並非叼著金鎖匙出生,沒有優越的成長環境,甚至在惡劣的環境中成長,會憑藉自己的努力改變現狀,還是順應天命?
2. 假如自己沒有外在的優點,又會透過甚麼途徑去獲得別人的認同?

以上這兩個問題,說實在的,正在任何一個人身上 – 包括我自己 – 曾經出現過。以下這位主角,當然絕不例外……


話說有一天在書店,我無意中找到一本名為《珍愛.人生》的翻譯小說。看過封底的內容簡介就將我吸引進去。再速閱過部分頁數,發覺當中的內容蠻值得大眾反思。只是,當時我並沒有購買此小說的意欲。

直到上星期三午膳,我部分同事向我推介一套名為《天生不是寶貝》的電影,並略述故事大綱。聽著聽著,感覺當中的內容與自己留意過的那套小說非常熟悉。後來再上網看有關電影的資訊,果然正是那小說改篇成的電影。於是在當天下班後,我決定前往觀賞此電影,過後更有想推介的衝動……

也許部分朋友都有觀賞過《天生不是寶貝》,不過對我來說,當中的劇情內容,反映現實的程度頃刻讓我回想起去年的《天水圍的夜與霧》。兩者的故事背景有著的共通點,都是主角離不開問題家庭 – 處於貧窮線下、領取社會福利援助金、家庭關係惡劣。然而,相對《夜與霧》裡的角色最終走上末路、永遠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天生不是寶貝》的女主角 – Precious,憑自己認命不認輸的意志力,最終衝破了自己的宿命。

不過是一個十六歲的妙齡少女,Precious就有著不尋常的遭遇。得到肥胖症、有閱讀障礙、自三歲起兩度遭父親性侵犯導致懷孕、長期承受母親身心虐待及凌辱、其貌不揚的外表讓她飽受歧視及恥笑……這些噩夢一直離不開自己。因為這種種不愉快的經歷,造成了Precious悲觀、自卑的性格,終日妄自菲薄 – 儘管她與大部分少女一樣,都渴望終有一天能穿著華麗的衣飾踏上舞台,受到萬人敬仰及愛戴,並渴望能享受戀愛。在現實中,Precious只能透過自我幻想去實現自己的願望。

一所特殊學校 – 傳承學校,不經意地開始改寫了Precious的人生。因有著同性戀背景同樣處於社會邊緣卻對教學充滿熱誠的Miss Rain,不斷加以鼓勵Precious勇敢面對自己,加上班中外表千奇百怪、卻對將來有著無限抱負的同學們互相扶持,Precious終於成功克服自己的障礙,得到真正的愛與關懷。最重要的是,她終於可以面對真正的自己,重拾人生的價值及意義,不需繼續幻想美好的事情自我麻醉。與母親那種飽食終日、不事生產、無所事事、頹廢不堪有所不同,即使後來因遭性侵犯的關係被驗出有愛滋病,Precious並無因為自己隨時面對生命威脅自暴自棄,更決心自我增值,與自己誕下的一對子女重聚,共同朝向晴朗的將來進發。

這套電影,無疑對大家起了勵志的作用。至少,Precious的出現能夠激勵一些成長環境欠佳、並有著不快經歷的人重新振作。儘管如此,就算有著發憤圖強、努力改變現狀的決心,能否改寫命運,似乎亦取決於命運的仲裁及決定。要是別人一直不給予機會,一切也似乎無法改變,但是,又是否代表我們就此放棄自己? 我記得從前選學科時,因為身邊親人以「難以在就業市場生存」為由,反對我選讀心儀的設計系,最後我只有選讀資訊管理有關的學系,畢業後更只從事一些與修讀的學系無關痛癢的工作。然而,我並沒有放棄追尋自己的理想。於是在投身社會的時間,我亦進修一些自己渴望攻讀的課程。直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在大型企業被安排從事看來吃力不討好的內部行政工作,無法發揮自己的專門及專長。得不到從事自己專門的工作的機會,是否代表我就此放棄自己目前的工作? 至少即使我曾有抱怨,卻會慶幸自己能夠保留自己的飯碗,也會盡自己的努力做好目前的工作 – 儘管我不知將來自己的就業處境如何。而且,另一方面我亦不會放棄追尋自己的理想 – 儘管自己的所做的事也許不獲身邊的人認同。

從電影中Precious的母親不斷對自己的女兒使用言語暴力,以至身邊人對Precious的外形評頭品足,亦頃刻讓我有著一點感觸。在「瘦是最美」的觀念根深蒂固下,基於自己天生偏向健碩的身形,從小到大都給身邊人有意無意地取笑為「胖妹」,直到現在仍沒怎麼間斷。就算我少吃了、運動量多了,基於骨架的限制亦讓我的身形看來沒甚麼改變。於是,我只能透過衣著掩飾身形的弱點。說到底,我還是在意自己的外形。儘管有著外形上的限制,這就代表我不能透過其他方面去突破自己? 至少,我在其他方面有嘗試利用自己的實力及能力去彌補外型上的不足。

我總是說服自己,不管做任何事,不管那些事擅長與否,都要表現得讓自己滿意,特別是自己甚有把握的事,我會要求更高。然而,在做事的過程中,總離不開被從雞蛋裡挑骨頭。我記得兩年多前,我從前任職的某大企業的上司,總是要求我立即對一些我從沒接觸、亦不甚有把握的事物熟練,然而,當中她卻從沒給予任何指引,就算請教過,到頭來還是不得要領。於是,我在沒任何清晰的指示下,雖然得出的結果連老闆都覺得沒甚麼問題,可是我的做事方式,得不到上司認同沒關係(畢竟每一個人各有不同的做事方式),她總是加以無謂無理的言詞攻擊、強逼我接受她的做事方式(儘管她的方法亦有不合理之處),還將她所有做事過程中犯的錯誤全都推卸在我身上。當然,對於我的外表及形象,她亦總是有意無意地嘲諷,認定我的外在條件,不管在任何公司應徵,人力資源必然不會錄用。經過被一連串的攻擊,亦讓我開始質疑自己的工作能力,從而信心盡失。直到現在,我還記得很清楚在我辭職當天,這上司給予我「一文不值」的評價。在我感到氣憤之餘,腦海裡總是浮現一些想法:到底我得到這種評價,是基於我工作能力不符合她要求,還是基於她「先敬羅衣後敬人」的心態? 誠然,從那企業的同事給予的評價,我到底還是知道,她在那大企業中是犯眾憎的。直到現在,在某程度而言,我還是無法擺脫當年的陰影 – 儘管我已嘗試克服自己的自信挫折感。

在我的朋友圈內,亦曾包括了一些喜歡以貌取人的人。記得我和其中一位朋友在MSN聊天,提及關於婚姻的話題。當時,說開婚姻對象的條件,我記得她說「外貌是最重要的,畢竟彼此朝夕相對,若不長得好看點,試問怎會願意看著他/她的臉?」當我看見此番言論,不禁呆若木雞。交往之道,不是應該講求品格及言行? 夫妻相處之道,不是應該在乎彼此間的互信及包容嗎? 難道只要其貌不揚,一切品格及信任度全都得被拋諸腦後? 人的外表總會隨著年齡增長有所改變,難道只要自己的另一半因年紀漸大導致樣貌改變而要決意與他/她分開? 當時,我腦海裡對她的評價,是離不開「以貌取人」。對於這種人,我只好慢慢疏遠。

現今社會的階級觀念,向來是我口誅筆伐的詬病。雖然Precious的遭遇揭示了美國黑人社會遭受不平等對待的悲歌,畢竟對於當中未能了解透徹,我只有根據劇情略為剖析現今香港社會現象了。打從家庭暴力條例修訂及菜園村事件,就讓我知道了更多不為外人道的社會各階層的不公平現象。從小時候我喜歡閱讀報紙,不管時事新聞還是娛樂資訊我都不會放過。然而,對於社會上發生的事情,大部分我都是透過報章得知,卻從沒深入去分析及了解。直到去年起,我從部分熱忱關注社會的朋友那裡得知宗教霸權企圖騎劫家暴條例修訂,此後我不斷在報章以外的地方,搜集更多不為廣泛報導的真相。知道得愈多,分析得愈多,愈讓我了解更清楚,自己的出生地並非外間所說那麼自由和平等。在近這十多年來,各種的不公義亦逐步原形畢露。不少基層及處於社會邊緣的人,在建制派霸權下只有不斷被無形剝削及欺壓,不管菜園村村民還是同性戀者,都只是冰山一角。

前一輩對後一輩的矛盾,亦間接造就「八十後青年」現象。我們的前一輩,在我們還是小時候,總是覺得我們只專注動漫、電玩及戀愛,對於社會周遭發生的大小事物總是漠不關心。到我們現在開始認清社會,深入了解當中不為人知的真相,從而透過不同方式關注社會上的弱勢社群……這些本來就是平常不過、甚至是大家應該去盡的公民責任,竟然成為部分前一輩的詬病,指責我們分化社會、唯恐天下不亂、不肯務實。這些指責,大部分都出自擁有建制立場的一方身上,他們總是覺得,社會是需要進步,要進步就要促進經濟發展。我想問他們,難道為了發展,一些社會上弱勢社群的處境就可以置之不理? 這種情況,就連我自己亦不例外。每逢和父母談及時事話題,他們總是抱持著漠不關心的態度,還覺得我不應該多管閒事,反而應該腳踏實地做好工作。說到底,社會上發生的事與自己的將來息息相關,面對社會上的不公義,要是我們不去關注,由得這種情況繼續下去,最終受到傷害的,不就是自己嗎? 完全不去理解我們關注社會的動機就道聽途說的人,大概應該先去觀賞《天生不是寶貝》,認真了解一下Precious的遭遇才作定論了。

每一個人總有著不同的出身背景,並有著不同的遭遇。在優越的環境中成長亦有、在平凡的環境中成長亦有、有著不濟的遭遇 – 包括身處貧困地區、有先天性疾病的亦有。就算天生不是寶貝,又是否代表沒有值得珍愛的人生? 我相信答案是否定的,只在乎大家個人的看法及觀點。

話說回來,要是一些先敬羅衣後敬人的人,還有支持建制立場的人,看過這套電影後,不知對Precious本身、她的家庭、還有不平等的社會現象,又有何看法呢? 怎樣也好,看完這電影,我突然有種想將其原著小說買回來看的衝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