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由於接下來的專題仍在準備中,只有先在這裡再新增部分漫畫,請容我再稍後發佈,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面對社會上各種不公義,這群沉醉於浸溫泉浴的青蛙何時才醒覺過來,跳出溫泉?要想對抗這些光影怪離,卻又沒勇氣走到最前身體力行,又可以怎麼辦? 至少,我會選擇以畫筆去揭示各種社會現象。

最近,我加入了一個名為「社漫」的Facebook群組:

自從加入這個群組,我總算可以給予自己發揮自己比較擅長的東西的機會,將創作及關注社會結合起來。在這裡,我投過好幾幅畫稿,現在是時候在這裡分享我部分放在這群組的畫作:p

「施政報告,穩中求騙,穩中為實,務求民變。
狼英製作,糖衣毒藥,三十六路,走為上著。」

這是源於不久前,我們的政府發表的施政報告,以「穩中求變,務實為民」作宗旨。對大多數香港人來說,以這個政府團隊的作風,這個宗旨已變成天方夜譚。其中部分網友,更將這宗旨改寫成「穩中為實,務求民變」,我就這樣以此作畫。

「狼英,我要捏死你這失誠信的契弟!」不知大家有沒興趣購買這款包裝的花生呢?

事緣,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先生,因為我們尊貴的特首大人違背對他的承諾 - 在當選特首後推舉他作行政會議成員之一,加上最近曾經因為某些事情被邀協助調查,就開始爆出一連串驚人內幕。「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昔日同路人,如今決裂收場。這場戲恐怕將會沒完沒了。作為大眾市民,也許只有「食住花生等睇戲」。

「喂!唔好死呀!你萬一死左,就冇機會爆料架!」這句說話,是源自我某天路過西洋菜南街時的所見所聞。最近,我總是在旺角街頭看見社會主義行動設置街站宣揚對抗政府及建制霸權的訊息。前幾次經過,都曾經就各種不同社會議題上前簽名聯署,還捐款拿下他們的刊物。就在有一次,我如常路過西洋菜街,又看見社會主義行動擺設街站。相對前幾次,這次雖然因為議題相同沒聯署捐款,卻意外聽到發言的男生高舉麥克風,說「劉夢熊,你千萬不要死,萬一你死掉,就沒得爆料」,聽到這句,我忍不住笑了。

最近,蝗蟲風氣在香港繼續蔓延,還有惡化的跡象。這陣子在社漫群組,大部分畫的都是與此有關的插圖。

「冇左大陸接濟你地,你地成班港燦聽乞米啦!」這方不斷搶奪香港社會資源(e.g.奶粉、房屋、學位、名牌),讓香港人面臨更進一步的資源剝削,另一方卻不斷抱怨香港生活環境狹窄,甚至看不起香港人。到底這群強國人有沒想過,香港之所以弄致千瘡百孔,除了港共政權及建制霸權,都是他們一手造成的?

同樣光顧店舖,為何香港顧客及強國顧客的待遇截然不同?

事緣,韓國護膚品牌Leneige及Apple產品代理店,先後爆出只優待內地自遊行卻涉嫌歧視香港顧客的醜聞,引來不少香港網民非議發譴責。當時,我正是譴責這些行為的其中一人。於是,就突然有了這幅插畫的念頭。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重溫以下相關新聞:

Studio A事件: http://unwire.hk/2013/01/22/studio-a-issue/news/

Leneige事件: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114/152501.htm

水貨問題,除了讓香港人物資更進一步缺乏,亦影響車廂中的乘客的安全。給堆積如山的水貨擠得動彈不得的問題,到底甚麼時候才能完全停止? (按: 畫中女孩並非水貨蝗)

有些時候,每當我乘火車回家,總會看見車廂內不少水貨客堆置一堆貨物,程度比普通貨物搬運的工人更有過之無不及。從前我在早上七點幾乘車上班,車廂中有不少空置座位,如今在相同時間乘車,卻已經感到車廂中擠得水洩不通。我還記得有一次,與家人乘坐頭等,先不論我給鄰座的水貨客一直壓逼著,我爸還差點給某水貨客的貨物絆倒。

蝗蟲:「地球是屬於大家的,所以我有權搶走全球所有東西,讓當地人無法繼續享用他們的物資,So what?」

除了香港,連部分國家亦都深受其害。荷蘭、澳洲等地,最近亦同樣曾經就內地人在當地大肆搶奶粉,讓給予當地人的奶粉供應面臨不足,當地政府更因此曾經撰文抨擊。在感同身受下,我們終於有網民發起向美國白宮聯署行動,要求美國總統奧巴馬協助介入關注事件。當時,我除了參與聯署,還曾因此畫了以下插圖宣傳:

Saving our resources, no matter you are from Hong Kong or overseas, please support this petition to stop border smuggling from Mainland Chinese.

無論你們是香港人還是外國人,為保護大家資源,請支持聯署行動,向中國水貨客說不。

あなたは香港人や外国人は、すべてのリソースを保護するために、署名運動をサポートしているかどう か、パラレルオフ中国にノーと言う。

Baby Hunger Outbreak in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d Requested

我撰寫這篇宣傳時,是用了三種語言。不久,這件事開始引起部分外國傳媒迴響:

We don't believe Hong Kong Government would help us. We need international aid and concern instead. Please help us......

(A message by HK babies)

Source:

Hong Kong Baby Formula Smugglers Drain Milk Supply, City Takes Action As Citizens Appeal To U.S. For Help - by Huff Post WORLD

Hong Kong runs dry on formula milk - by Asian News Network

除了以上的事件,我們亦都為近期執法機關選擇性執法的行為感到嗤之以鼻。其中一件事,就是欺凌露宿長者。

Source:

趕盡殺絕之「潔癖都市」

『虐政何妨援律例,殺人如草不聞聲!!』

十級火又黎!可唔可以唔好成日見到呢類場面好嗎!?人在某一區某條街(位置真的再不重要,因為類似事情每區每日也不停發生)

話說又係見到「盡忠職守」的食人處職員「盡責」地工作,成條街咁多人唔搞,就係「挑選」一位七十幾八十歲的老人家,最後一二三全部掉曬地攤啲嘢去堆填區,嚇到老婆婆躲在排檔後面,抓住鐵網泣不成聲!!(大家請用眼睛,看清楚老婆婆用手抓住鐵網的一雙手那時候的痛苦和無助!!)

這件事再一次證明政府公僕只懂欺善怕惡。可憐一些長者,這方申請長者生活津貼需面對資產審查,另一方他們想自力更生,哪怕四處拾荒賺取極為微薄的收入養活自己及子孫,都要面對食環署冷漠無情的欺凌。任何人,不分年齡及社會地位,都應該有尊嚴地生活,尤其長者勞碌大半生,更應該安享萬年。可惜,現在這個畸形社會,竟然容不下長者的生存空間......

除了欺凌長者事件,還有以下選擇性執法的事件......

Source: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10499235762152&set=a.114886881990055.29726.114860635326013&type=1&relevant_count=1&ref=nf

沒有最可恥,只有更可恥。對比之下,原來動物生命的價值,竟然不及一面旗......

隨著加入「社漫」已有一段時子,我的畫功亦都逐漸地改進。以下這幾幅,都是最近畫的。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30428120313548&set=a.312328495456846.72024.306316162724746&type=1&theater

此地無銀到如此無恥兼理直氣壯的地步,我倒是第一次見。陳淨心小姐,你還是公開承認自己有爆粗吧。香港電台只履行自己的職責而已,如果你真的沒在節目中爆粗,又何需遭自動消音?

在農曆新年期間,港台節目《議事論事》其中一集邀請了部分不同政見的社會人士擔任節目嘉賓。其中最近崛起的親中組織「愛護香港力量」發言人陳淨心,在節目中疑似爆粗,被節目消音。因為這件事,再加上當事人向來出位兼潑婦罵街的作風,令其成為眾矢之的。當時,我還因此多次醜化她,其中這幅更是我個人認為最「萌」的一幅。

Source: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776544719896

當月薪$36.8萬的財爺先生,聲稱自己是「中產」,我有種感覺,就是「好想『中』爆呢條死『產』」,只因愈來愈多真正的中產,都給這個仆街政府搾乾搾盡。

最近的財政預算案,雖然看來一如以往毫無驚喜,仍舊「N無人士」無法受惠。我的重點,反而是這位財政司司長,月薪接近富豪水平卻自稱「中產」。假若這種級數都算「中產」,那麼月薪數萬的算是「基層」? 基層家庭是「無產階級」? 甚至貧困戶是「負資產」?

 

 

Source: http://news.mingpao.com/20130303/gma1.htm,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19045048240907

一位小學生的真心自白:「我明明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為何要逼我自稱『中國人』?」 都說了啦,國民教育已經暗中逐步醞釀及滲透,說甚麼撤回?簡直是荒謬的謊言!
 
國民教育科,表面上撤回,然而實際上,當中的內容卻不經不覺中暗自醞釀及滲透。其中一些小學教科書,提及要求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別自稱香港人,而應該自稱「在香港生活的中國人」。明明在台灣出生的人稱為「台灣人」、在澳門出生的人稱為「澳門人」沒問題,那麼為何我們不可稱為「香港人」? 只感覺我們的身分不獲尊重。
 
香港的將來,只有「關愛Banner圍城」?! 太心寒了......
 
每當我經過尖沙咀,都總會看見這堆嚴重虐待途人視覺的banner,當中的內容及表達手法,比法輪功的banner還要心寒,這種情況,在銅鑼灣一帶亦不能倖免,不禁懷疑食環署在積極驅逐露宿者之外,到底有沒正視這banner pollution?!
 
坦白講,我寧願多幾位「九龍皇帝」點綴香港街道,亦都不想香港給變成「靈堂」一樣......
 
Source: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46573292041340

希望大家除了關注比較大路及熱門的社會議題之時,亦都能關心日常四周看來微不足道,卻影響大家的小事情。

相對一些打著「關愛青年」之名,煽動仇恨為實的Banner,我更希望能夠多一些「九龍皇帝」美化香港市容,至少,「九龍皇帝」式的街頭墨寶,才是真正代表香港的本土特色。
 

 

面對蝗禍欺凌,加上只為權貴及內地人服務、漠視香港社會公義的政府,我們作為香港市民,唯一能夠做的,只有以自己的力量去捍衛屬於自己的事物。至少,就算我並非衝鋒陷陣型,我仍然希望透過自己的圖文去正視社會問題。所幸的是,社漫群組總算給自己提供了合適的空間。

最後,當然是提供「社漫」Fanpage連結的時候:

「社漫」Fanpage - Facebook

話說因為加入「社漫」的關係,適逢這Fanpage曾經兩次接受非主流媒體訪問,加我Facebook朋友名單愈來愈多,我除了感到驚喜,亦開始擔心會否隨時引來「五毛」入侵。

其中最近的訪問,若大家有興趣,可以按這個連結。當然,這訪問是以廣東話進行,而且很抱歉並無字幕。

The Crazy One Episode 13: 社漫 - by 熱血時報 (Passion Times)

然後我想說,即使最近有了Facebook,我的重心還是放在這個部落格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