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ustrated by Invisible@Zen Brush + WaterColor Pencil - Samsung Galaxy Note 10.1)

「我們的聲音,將來只能停留在耳機中?」,正是以上這幅新年插圖的主題。我們已經不曉得,不同的聲音及話語,在將來的命運會如何。至少,在即將來臨的2013年,我們還能否繼續暢所欲言,去捍衛我們的自由及社會的公義,已經不得而知。我只希望,在言論自由仍然碩果僅存的日子,在這篇盡情抒發自己的感言。

以下這首《静寂はヘッドフォンの中》,一直以來讓我感慨良多。如今,終於是給它來個有感而發的時候。

(按:藍字屬於日文歌詞翻譯,括號綠字部分則屬小妹個人有感而發,並不代表任何立場。另由於當中部分內容題材敏感,敬請大家慎看。若有關內容為大家帶來不便,還請大家多多見諒,先謝。)
作詞:石川智晶
作曲:梶浦由記
歌:See-Saw

大事なことから だんだん薄れてく
自然な事だよと 誰かにそう言われた
静寂がひとりのヘッドフォンを包んで
君の声捜すよ
重要的事情漸漸變薄弱
是誰說那是很自然的事情
孤獨的一個人抓著耳機
尋找你的聲音

(曾經,動漫《Gundam Seed》系列的基拉,被某日本動漫雜誌形容為「孤獨的鬼牌」,只因他為了保護身邊的一切,加上背負的身分,甘願默默承受遭誤解及敵視。在現實中,這張「孤獨的鬼牌」,套用在一群爭取民主、捍衛自由及公義的香港人 - 包括我本人 - 身上,同樣適合不過。

自從新政府上任,短短數個月來,已讓不少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見證很多荒誕的事情逐一湧現。從國民教育風波及開發新界東北,以至DBC數碼廣播遭政治打壓被逼停播,到陸續有政府高官遭揭發多宗醜聞,就像特首及部分政府官員涉嫌僭建事件,全都逐一浮面。可惜,面對這些事情,某些既得利益的建制派仍然百般維護,不僅不肯承擔責任,還指鹿為馬,肆意打壓異見聲音。「好惡亂其中,利害奪其外」的作風,已經讓現在的香港政府的誠信及聲譽近乎蕩然無存。

我非常欣慰,現今世代的年輕人,面對日益荒謬無比的社會,仍能時刻保持清醒及理智;亦非常佩服,這一群人,願意付出自己原本已很忙碌的時間,犧牲自己的精神及體力,騰出玩樂消遣的空間,透過各種方式去向所有香港人,宣揚對政府的不公義說不的訊息,希望能夠喚醒更多人莫給政府及建制派的海市蜃樓蒙蔽。單是連日來的反洗腦國民教育集會,已經讓我深深感覺到,他們對捍衛香港社會的自由民主的決心是不容置疑。然而,仍然有不少香港人,因為給已幾乎成為官方喉舌的主流媒體隱瞞真相,認定這些竭力爭取應得的自由及公義的年輕人是唯恐天下不亂的烏合之眾,甚至有政府高官藉以各種手段抹黑及打壓本來手無寸鐵的他們。看到這裡,我不禁感慨萬分,甚至開始懷疑,到底我們所選擇的道路,是否真的很難走。我們真正的聲音,又有誰能夠聽見?)

まっすぐ投げてくる君の素直な言葉に
僕はよくあることだとひと言で片付けた
君の抱えてるものを半分下さいと
なぜ言えなかったんだろう
我用一句話整理了
你那坦率的話語為何無法說
讓我承擔一半你所承擔的東西呢

(作為反建制霸權立場一份子,卻礙於自己是原居民身分,有建制派背景,不敢貿然公然參與反建制霸權的社會行動。在同路人以外,我還是孤獨的鬼牌,儘管面對親人都是一樣。我不敢與家人談論時事話題,只因我不想因彼此立場不同觸發不必要衝突,從而影響家庭關係。

我只有瞞著家人,去透過各種方式表達自己反建制的聲音。除了在自己的部落格抒發己見,我亦都瞞著家人在街頭某些社會行動團體的攤位簽名聯署響應各大反建制的活動;甚至最近發出電郵,分別抗議開發南生圍及某傳媒機構涉嫌歧視精神病患者,這些隨時被家人認定我好管閒事的行為,我都是秘密進行。這一切,只因我只想捍衛真正屬於自己理念的最後堡壘。面對充滿強權卻漠視公義的建制社會,感覺勢孤力弱的我,已不敢公然坦率地說話,深怕不必要地惹禍。)

あの頃 僕の足下はいつもぬかるんだ土に立ってるようで
優しさを口にするにはたぶんまだ早すぎたんだよ
那時我的腳總是站在泥濘的土上
不會把溫柔體貼掛在嘴邊
因為或許還太早了點

(自回歸以來,足足十五年。過往任由這個政府有多荒謬,社會有多不公義,我們只有一直默默承受,或許只有以溫和的方式勸諫政府,監察施政。然而,我們以溫和的方式表達我們的聲音,卻非但得不到正面的回應,政府一眾高官,還有一群既得利益者,更將各種荒誕行徑變本加厲。於是,在我們這群爭取公義的人當中,有的只有透過比較激進的手段,對政府作出赤裸的控訴。一直到現在,我們再不能掛著溫和兩個字,去包容現在的政府,即使到了將來,也是一樣。曾經,我們一度對回歸後的香港滿懷期待,如今看見如斯的千瘡百孔,驀然回首,慨嘆我們的期待似乎太早。 )

気持ちを裸にすればするほど
安らぎに会えたのかもしれない
何が怖くてきれいな景色を
壊したのかわからない
心情看的愈開
也許就能感覺愈平靜
卻不知道是什麼破壞了
既可怕又漂亮的景色

(在過去這一年,我唯一比較幸運的,是最終成功跳槽,擺脫那讓我飽受足足兩年半折磨及屈辱的地獄鬼國,亦很慶幸我總算通過新公司的試用期。然而,我內心深處的傷痕,仍然需要一段漫長的時間復元。在現職的公司,又要應付個別討厭八、九十後的建制派同事,面對他們言詞上的挑釁,為免影響同事間的工作關係只好忍氣吞聲。除此之外,整體上仍然不算差,至少遠比那地獄鬼國還要好。

儘管我為自己暫時擺脫困局感到慶幸,卻還是感覺不出萬分的喜悅。當我看見愈來愈多本來已經碩果僅存的本土核心價值,已逐漸遭中港融合發展計劃進一步侵蝕,滿腔的氣憤及難過,並非大多數身邊人容易理解。當我看見平時愛逛街的地方,已由原本充滿濃厚本土特色的小商店逐漸變成大至連鎖名店,幾乎成為內地人的聚落點;當我家不遠處的翠綠原野及純樸農村,已準備為變成中港融合的衛星城市鋪路;當我在熙來攘往的大街及車廂,看見一個又一個漠視公德及秩序的內地自由行,除了感覺自己的出生地已逐漸淪陷,在某程度而言亦不經不覺加深我對內地及內地人的反感。從前我仍然認識過一些不錯的內地網友,可是這昔日良好的印象,已似乎給在港內地人破壞了。再面對問題百出的國民教育正在暗中醞釀,我更難想像,自己家中的孩子,長大後將會變成甚麼樣子。原本美麗的東方之珠,如今已經變成四不像的怪物。)

君はどうしているのだろう
你到底需要甚麼呢

(假如有人問我到底需要甚麼,我可以回答,我需要極力捍衛真正屬於香港本土的核心價值。至少,我將來仍要捍衛自己能夠暢所欲言的權利及自由。只有透過關注各大社會議題,盡情發表自己的個人想法,才能真正讓我得以認清每一件事情,從而自我反思。然而,假如將來有一天,連如斯卑微的權利及自由亦都遭剝奪,那麼除了只談風月,大家還可以做甚麼? 只談風月,並非我個人作風。當我有朝一日像DBC數碼廣播一樣遭到滅聲,我這個部落格,也許會步向終結......)

後記:
一如以往,我還是會在元旦撰寫新年感言。儘管只回顧過去一年的事情,讓我開始感到沉悶厭倦,我還是堅持下去。因為,假如香港有朝一日變成只容納同一種聲音,我恐怕無法再像昔日般能夠暢所欲言。除非,我們所渴求的奇蹟出現。不知遭滅聲的DBC數碼廣播最近以另一種方式作90天義播,又算不算是我們渴求的奇蹟準備出現呢?

「新年快樂」四隻字,還是想送給身邊每一位親友。

p.s. 我很抱歉這篇新年感言帶來沉重的氣氛,只好送上由新浪網友小孩子嘔心瀝血親自製作的麥兜二創YouTube給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