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這陣子需要我關注及持續更新的社會專題不少,但我不想因此忽略對其他事情的探討。

(Illustrated by Invisible@Sketchbook Pro - Samsung Galaxy Note10.1)

愛美本來就是人的天性。任何人都渴望擁有完美的外形。

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不可能的事亦隨時變成可能。就像日本漫畫改編、最近在香港上映的電影《惡女羅曼死》,原本長得又胖又醜的女主角莉莉子,經過大規模高風險整容,已給改造成美若天仙、吸引不少艷羨目光的頂尖模特兒。當然,這套電影,還是因為我從trailer看見一些讓我有點不安的情慾情節最終卻步。倒是最近香港的醫學美容慘劇,卻讓我有種想有感而發的衝動,還因此讓我找回謝安琪的舊歌《姿色份子》。

(按:括號綠字部分屬小妹個人有感而發,並不代表任何立場。另由於當中部分內容題材敏感,敬請大家慎看。若有關內容為大家帶來不便,還請大家多多見諒,先謝。)
原唱: 謝安琪
作曲:周博賢
作詞:周博賢
編曲:周博賢
監製:周博賢/林思聰

為何面容淨白兼緊緻瘦削蛋臉 便算合時
手臂只有少許的鬆弛已太丟臉 
活著沒有意思神奇 

保濕的忌廉能完全鎖緊水份去粉刺
更有那彩光修護店人在世 無下次 
全部要一試

(個人總覺得,一個人的膚色及身形,與成長環境、飲食、年齡及身心狀況有著很密切的關係。前陣子我因為工作壓力,導致臉部皮膚很差,不時與暗瘡及粉刺為伴。轉換了新工作環境,隨著自己手上的工作逐漸走上軌道,都開始嘗試學習自我放鬆,在辦公室內多喝綠茶,戒吃零食;每晚亦會用潔面膏洗臉。當然,我還是為自己那種混合兼帶敏感性質的皮膚感到苦惱,更別遑論因為臉型較圓胖不敢貿然長期蓄短髮。

儘管我有著臉型與皮膚質素的缺陷,我卻沒有前往美容院的意欲。只因我覺得,光顧美容院在某程度而言是治標不治本,卻浪費金錢的做法。還記得多年前,在我媽的遊說下,我光顧我媽一位朋友開設的美容院進行皮膚潔淨護理。雖然價值不算昂貴,要想完全護理皮膚,光是持續光顧美容院卻是不可能,而且不一定獲得明顯效果。最後隨著這位認識的阿姨的美容院結業,我再沒光顧美容院了。要想維持美容院所形容的效果,最終還只得靠自己日常如何護理。)

不可思議 個個變姿色份子
美態等於尊嚴纖體主義 
擴散了整個城市如同疫症感染
終於貝特馬莉亞麗塔艾美或翠斯
每個相貌也極似
全沒個性與自我的標誌 
倒模天使

若求令男士目光轉移 強作嬌艷 
實太便宜跟四周女子 互相比試鬥美爭艷 
實在沒有意思試試 

想得真實點 誰能搖身一變成模特兒
各有各本身的特點肥或瘦 圓或幼 
無謂太刻意

(擁有出眾的外表,真的有助大家在各方領域容易取得機會?我記得早前到獵頭公司應徵工作時,其中一位職員對我說,除了從事創作、設計及形象工作,現在亦有些辦公室普通文職,除了根據學歷及工作經驗,應徵者的外表亦是僱主重點考慮。倘若沒出眾外表及窈窕的身材,就算擁有豐富的相關經驗也一樣難以獲得考慮。我當時聽罷,心中不由得再增添一份自卑感。原本在職場中受盡挫折,加上本來其貌不揚及虎背熊腰的外形,若根據這位職員的說法,豈不是跳槽的機會微乎其微?所幸的是,並非所有公司都根據外表作應徵準則,而我亦慶幸最終能成功轉換工作。但事實上,的確有些人為了成功獲聘,不惜來個外形大改造。

我慶幸自己從沒有對在舞台及螢幕上展露光芒的渴望,亦慶幸自己沒有想過參加選美。從事演藝及形象工作的人,每天都要維持完美的外形。只要外形稍有改變,變得不再是大眾心目中的完美,就難免成為傳媒大造文章的對象,更別遑論隨時面對公眾及經理人公司嫌棄。為了保持「完美」形象,有些人甚至不惜工本持續花費修身整容。除了演藝人及模特兒,就連參加選美比賽的人都是一樣,為的只贏取瞬間的讚美及掌聲。然而,剎那間的光輝,真的可以永恆嗎?要是有朝一天身上散發的光輝,隨著歲月逐漸暗淡,一群憑藉身上的光輝發亮的人可會接受得到嗎?)

不可思議 個個變姿色份子
美態等於尊嚴纖體主義 
擴散了整個城市如同疫症感染
終於貝特馬莉亞麗塔艾美或翠斯
每個相貌也極似
全沒個性與自我的標誌 
倒模天使不可思議

看看本週的雜誌愛美標準一致纖體主義 
灌溉這一個城市全民受到恩賜

(我發覺所謂「瘦就是美」之類的審美觀念,除了為了取悅異性,亦基於大多數人「以貌取人」的心態。不少美容纖體公司的宣傳廣告,總會藉公開各大個案瘦身前後的照片吸引顧客;甚至到了近期,更加以「醫學美容」作為提供整容服務的掩飾詞,還找來不少知名人士充當代言人。不少抱持著主流審美觀念的人,爭相加入外形大改造行列,為的是讓自己得以成為受人愛戴的「美麗的人」。

很可惜,這群魔術師,儘管變出不少「美麗的人」,卻不經不覺間同時變出受害者。除了最近期有參與醫學美容療程導致意外死亡的個案遭大肆報導,我還在新聞網看到有篇讓我印象較深刻,而且似乎在電視新聞頻道中沒出現過的個案,那是一位自覺相貌醜陋,而且身材肥胖的青年,為了覓得異性歡心,不惜參加某美容院修身療程。結果因為美容院銷售手法不當,不斷透過各種手段誘騙青年,讓他無法成功瘦身之餘,還白白付出不必要的高昂費用,甚至負債累累。反之,因為某些緣故,他茹素三個月,最終成功減肥。一看到這篇報導,反而讓我回想起,我有一位已轉職美容界的舊同事,曾經遊說我參加她任職的美容院的修身療程,只是在我無動於衷下,還是不了了之。相對我其中一位朋友,透過運動及節制飲食卻能成功減肥,我寧願選擇較健康的方法。

瘦身纖體療程,固然有助減肥修身,卻不是絕對有效的方法。要是只依賴療程卻不配合自我約束,除了無法成功,還白付金錢。只有良好生活習慣才能維持健康,就算一旦生病,既有西醫對症下藥,亦有中醫固本培源,所謂醫美療程,根本只是四不像的怪胎,反而,它更會成為破壞身體正常細胞及結構的毒藥。最可恥的,除了以「醫學美容」美化整容,還有假借宗教的包裝宣傳。最近,我才在Facebook看見部分朋友公開了其中一間以創造「新造的人」之名,利用宗教推銷美容服務的宣傳廣告。)

不可思議 個個變姿色份子
美態等於尊嚴纖體主義 
擴散了整個城市如同疫症感染
終於貝特馬莉亞麗塔艾美或翠斯
每個相貌也極似
全沒個性與自我的標誌 
倒模天使

(我早就發覺一種現象,那是現在有部分俊男美女,特別是演藝界中人,彷彿出自同一個倒模。從前要想擁有像某些明星的模樣,就算憑藉化粧都未必完全創造出相似的效果。只能夠說,現在的技術簡直精湛得驚人,正如身在一個社群的族群,經過領導層強勁的洗腦權術,全都給塑造成一個又一個倒模,只有共同的喜好、信仰、價值觀及政治取向一樣。很可惜,這群倒模天使,已經失去了屬於他們獨有的個性,只差在大家都不曉得,除了硬件的外表,會否連內在的軟件都變成複製品。我在某程度上非常討厭某些推波助瀾的美容公司廣告及名人,不斷透過各種方式鼓吹大眾參與「倒模」遊戲。)

************************************************************************************************************************

(Illustrated by Invisible@WaterColor Pencil - Samsung Galaxy Note 10.1)

相由心生,真正的美麗乃發自內心。人心只有醜惡沒有良善,任由擁有或塑造多美麗的外表,仍然離不開醜惡。相對地,只有慈愛的心,即使外表醜陋,也一樣可以成為真正美麗的人。

到底誰扭曲了真正的審美觀?是天生麗質的人?是美容公司?還是社會大眾「以貌取人」的心態?

然後,請恕我毒舌,我真巴不得那種害人不淺的「醫學美容」能夠早日給取締......

arrow
arrow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