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更新內容,詳情請見內文。)

前言:
前陣子因為接近生日,加上忙於適應新工作環境,又需要時間消化資料,現在才開始正式撰寫這篇專題。

(Illustrated by Invisible@Sketchbook Pro - Samsung Galaxy Note 10.1)

早在菜園村事件發生不久,我聽聞政府有意在香港新界東北發展。果然,這件事開始成真了......
誠然,的確大多數居住在新界北的原居民支持政府作出這種決定。然而,我亦相信並非所有原居民都有這種想法。至少,我想我會是例外。我撰寫得以下這篇文章,早就有了被指責 「吃裡扒外」及「惺惺作態」的覺悟。

(按:藍字屬於日文歌詞翻譯括號綠字部分則屬小妹個人有感而發,並不代表任何立場。另由於當中部分內容題材敏感,敬請大家慎看。若有關內容為大家帶來不便,還請大家多多見諒,先謝。)
填詞:有坂美香
作曲:尾浦由紀
主唱:有坂美香

あの日に聞いた言葉 約束のかけら
不久之前那一天聽到的那一番約定,我還有一些印象

何も知らずに 笑い合えた 甘く遠い日々よ
甚麼都不知道的我們 ,竟然笑了起來

あれから 二人は 旅立ち
從那時起,我們各自踏上旅途

時の 悪戯に(いたずらに) 彷徨い
在時間的作弄之中彷徨著

吹き荒む(すさむ) 風の中で 再び巡り遇った
在吹起来感覺有点荒蕪的風中,我們再次相遇了

(All Illustrated by Invisible@Mungyo Artist Soft Pastel)

(我父母認識的一位朋友,家住位於新界東北的坪輦。即使彼此沒聯絡好一段日子,我仍然記得,這位阿姨居住的家,都是一片世外桃源。那裡的植物,大至冬瓜、木瓜、絲瓜、黃瓜,小至菜心、芥蘭、龍眼、荔枝、鳳眼果,種植用的都是天然肥料,看來新鮮爽甜。雞、鴨、鵝還有鴿子,都是吃用天然飼料,感覺十分肥美,就連牠們孵出來的蛋,亦都巨大潔淨。這些家禽及農作物,都是阿姨一家自給自足,讓她們可以節省不少飲食方面的開支。那裡的貓狗,每天都悠然自得地隨處活動,亦會熱情招待到訪的親友。從前我家養的沙皮狗,都是從這位阿姨自家飼養的沙皮狗中親自挑選送給我們。還有就是,每當我們登門造訪,她總會給我們品嚐親自種植的、新鮮美味的清蒸鳳眼果,當中的滋味,至今仍沒齒難忘。不幸地,這位阿姨的家,即將成為政府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犧牲品之一。如果有一天再與這位阿姨相遇,我會想知道她的真正感受,還有她的家即將何去知從......)

音もなく 溢れ落ちてく涙は 過ぎてゆく
一言不發,淚水就很快地流下來

時の砂漠を 潤し(うるおし)てくれるでしょうか
這些淚水是用來滋潤這個時間形成的沙漠吧?

時計の針(はり)が静かに 胸の鼓動 刻む
錶上的時針靜靜地刻畫着我心中的鼓動

違い過ぎた 二つの道 月明かりに 浮かぶ
兩條完全相反的道路,在明月的照耀下浮現出來

これまで 何度も この手で
自此之後,無論用這隻手將那小小的沙漏

小さな 砂時計を 還しては
重複翻轉多少次

降りしきる 雨の中で 戸惑い続けてた
落下的沙子就像我的心在雨中一直迷惑一樣

(誠如我的部落格副標題一樣,「各自的劍,各自的痕跡」,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頃刻將支持者及反對派的矛盾浮現於水面。記得早前廣深港高鐵撥款風波,支持發展高鐵的一方指責菜園村捍衛者妨礙都市進步,關注菜園村的一眾亦怒斥高鐵發展為各方面帶來沉重傷害,雙方在不斷互相指責的過程,不經不覺築起了互相對立的圍牆。事隔三年,此情此景竟然再次轉移陣地重演......

雖然作為家住新界北的原居民,而且我的住處並沒有受到影響,但是對於部分原居民的言論,我卻看不過去。不久前,我從部分報章看見有報導,關於新界北某鄉事委員會主席公開支持政府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還揚言只要得到合理賠償,甚至不惜賣掉自己鄉村宗祠。我感到很驚訝,覺得就算真的為了得到金錢而支持政府發展方案,都沒理由連出賣自己祖先的說話也搬得出來。這位口出狂言的鄉事委員會主席,在各大諮詢論壇,作風依然故我,堅持自己賣掉宗祠的說法沒問題,還出言挑釁關注香港本土權益的市民,認定他們唯恐天下不亂,肆意妨礙都市發展。從此,我對這種為了一己私利出賣祖先的渣滓嗤之以鼻。

記得有一晚,某電視節目正在探討新界東北發展問題,安排了這位鄉事委員會主席擔任嘉賓。這人一直在電視螢幕前強調他身邊大多數原居民都支持政府的決定。仍在房間的我,聽到電視機的聲音,驀地怒不可遏,忍不住衝出電視機面前,對這出賣祖先的渣滓破口大罵。我爸很不理解我的舉動,並指責我遭某些政黨利用,斷章取義。他還力撐這渣滓的言論,覺得賣地與否是取決於自己在某些土地擁有權,又認定那些在那裡落地生根、務農大半生好為香港大眾提供足夠糧食的非原居民霸佔原居民及政府土地,既不肯付錢又不懂感恩。之前國民教育風波,已經讓我與我爸三度爭執,這次我已經沒好氣再回應他的說話,心裡倒是有個疑問,作為原居民,不是應該保存自己土地的祖宗歷史及其承傳的生活模式嗎? 竟然為了錢出賣自己土地甚至祖先,不覺得很荒謬嗎? 更別遑論,他們也許不理會,這項發展計劃表面為了解決香港人居住問題,實際上不過是政府用作掩飾發展香港及內地融合衝星城市的藉口......)

空を羽ばたく 鳥のように 迷わずにいれたなら
如果給我好像在空中振翅高飛的小鳥那樣不迷惘的話

春を待つ あの花のように ただ強くいれたなら
如果給我好像在等待春天的花朵那樣堅強的話

音もなく 溢れ落ちてく涙が 過ぎてゆく
一言不發,淚水就很快地流下來

時の砂漠を 潤し(うるおし)てくれるでしょうか
這些淚水是用來滋潤這個時間形成的沙漠吧?

今....
如今......

(如果沒有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也許美麗的大自然得以永久保存,也許我們還可以看見遍地翠綠、動物悠然自得地活動的美好風光;也許在鄉郊農村落地生根的村民可以繼續維持樸素而自給自足的生活,也許農民可以繼續為香港的普羅大眾提供充裕的糧食及資源;也許隱藏在村落的歷史遺跡得以繼續留置。那麼,大家也許會像在萬里晴空中振翅高飛的鳥兒般那樣不迷惘,堅定不移地期待著春天的來臨。

到底誰在新界東北製造了發展中港融合衛星城市這怪胎? 是來港數目日益暴增的內地人? 是冥頑不靈、剛愎自用的港共政府? 還是部分唯利是圖的建制派支持者? 當中到底誰是始作俑者、誰是推波助瀾,已經給混淆不清。只是覺得,這群促成發展怪胎誕生的人,正在進一步蠶食香港近來日益收窄的本土存在價值,讓大多數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甚至香港整片土地流下一串又一串別人看不見的淚水......

莫說尖沙咀及銅鑼灣,就連我一位好友的居住地,亦都給徹底淪陷了,畢竟,大家在求學時期逛過的上水各大商場,如今已經變成徹頭徹尾為內地人而設的場所。甚至,這些地方搞不好只是冰山一角。要是在我家附近發展為他們而設的城市,我很難想像自己將來還可以容忍多久,至少,我絕對不想我媽經營小生意的地方,終有一天會給這些人弄垮。

現在的香港,給予我的感覺,只是一片愈來愈不熟悉、儼如四不像的地方......)

**********************************************************************************

以上這些,都是我,還有大多數香港人,都極力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其中一些理由。話說我從新聞網看見某位甘願為錢出賣自己祖先的鄉事委員會主席,在接受訪問時聲稱所有香港的村民及農民都支持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並渴望政府能儘快收地發展。我很想澄清,這渣滓的言論絕不代表所有村民及農民的立場,至少絕不代表我。相反,對於某些支持發展的原居民,為了金錢及利益不惜出賣自己祖先、摧毀大自然環境及別人的家園,我不禁為自己原居民的身分感到羞恥......

若然大家想更加明白我們的立場,亦可以細心欣賞以下網友親自製作的二次創作片段:

在看過以上的片段後,亦希望無論是香港人還是香港以外的朋友們,都進入以下相關Facebook群組,一同關注及響應撤回這發展計劃:

強烈反對新界東北「深港富豪雙非城」發展計劃群組

******************************************************************************************************************************

17/10更新:

就在剛才下班時,乘車回家途中,我花了十五分鐘完成以下這幅插圖:

(Illustrated by Invisible@Sketch Free - Samsung Galaxy Note 10.1)

這幅插圖的靈感,是源自今天的即時新聞報導:

梁振英:不應閉關鎖港

我們的特首大人,在發表香港不應給關閉封鎖的言論,並指責有少數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人意圖將中港關係政治化之時,似乎無視背後一些真相,那是:
「除了針對內地水貨客充斥問題,到底政府還知不知道,大多數前來香港的內地人,在香港做出一連串缺德的行為,為香港社區帶來各種問題?」
「到底政府還有多少空置的土地一直持續荒廢?」
「為何香港興建的不少居屋都被用作其他用途? 還有為何一些市民輪候公屋需時過長,卻不獲正視?」
「不少香港人莫說置業艱難,就連租住房屋都感到舉步維艱,最大原因是源於日益高漲的租金。樓價及地價的租金不斷上漲,乃源於政府縱容發展商及內地投資移民不斷炒高土地及樓字價格。為何政府不針對這些問題加以正視?」
「一些深受發展計劃影響的年長農民,就算獲得安排入住樓宇,他們可以繼續靠甚麼維持生活? 需知他們當中並非所有人都想領取政府綜援金。」

單是上述的問題,足以讓大家對開發新界東北的動機起了很大疑問。還有其他磬竹難書的問題,很可惜統統都給現在的政府無視。難道只要可以促進中港兩地經濟交流,就只著重表面的所謂貢獻,背後各種問題就可以遭到忽略?

即使真的只出於少數反對聲音,難道對於這些反對聲音就可以給完全忽略及無視? 倘真如此,我很難想像這麼一個「好惡亂其中,利害奪其外」的政府,可以將香港搞成甚麼樣子......

我們只想捍衛自己的土地及固有的核心價值,難道都是錯嗎?!

******************************************************************************************************************************

20/10更新:

(Illustrated by Invisible@Doodledorid - Samsung Galaxy Note 10.1)

我之所以畫以上的插畫,是源於兩天前看到以下報導:

八旬婦控侯志強霸地建泳池 耕作50載被迫賣地 侯:唔關我事

這個支持政府開發新界東北,還曾經揚言為了錢不惜賣掉祖先宗祠的渣滓鄉事委員會主席,原來曾經透過各種手段 - 包括惡意破壞農田,逼使其中一位務農大半生的老婆婆交出田地。這種仆街強行沒收土地之後,更在原本那翠綠的農田變成私人別墅及休憩區。可憐這位同為原居民家庭的老婆婆,給沒收了田地,失去了自己辛苦耕作的農作物、失去了能夠維持自己生活的技能,連帶與子女的關係亦變差。然而,面對一群無辜痛失農田的村民的控訴,這仆街鄉事委員會主席竟然妄想推卸責任。當初若非他勾結地產商做出卑劣的行為,人家又怎可能會就破壞農田的事情提出法律訴訟?

我只希望,這位失去農田的老婆婆能夠早日討回公道 - 儘管現在的司法精神,已經朝向建制勢力傾斜......

另一方面,針對解決土地運用問題,我們就有關注土地發展團體提出有效善用香港土地發展的方案。這個在啟德舊機場的發展方案,在有關關注團體研究下,也許除了有助解決香港人居住問題,亦可以更有力證明不需另外在新界東北及部分鄉郊地區開發新市鎮。有關方案,若大家有興趣可以進入以下文章了解:

先善用後開發:本研社倡改啟德代東北的民間規劃方案

******************************************************************************************************************************

27/10更新:

話說兩天前就已經在Facebook群組看見有人提及,政府已經將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拍攝成廣告,剛好就給我在Youtube看見到......

不過,敢問你這個仆街政府以為放出這美化發展怪胎的宣傳廣告向公眾洗腦,就可以掩飾你們意圖摧毀本土文化及生活價值去發展中港融合城市這事實嗎?! 相信大多數有良知及理智的人會看清楚一切真相!

至少,其中一些真相,就在這裡:

******************************************************************************************************************************

8/11更新:

今天,先謝謝Facebook網友朗思提供的片段。

就在下午,我等待著自己在公司的電腦更新系統期間,偷偷用iPhone瀏覽他提供的一段YouTube:

這段YouTube讓我愈看愈火大。這個仆街政府,之前製作開發新界東北宣傳廣告時,找來一個操不純正廣東話的女人充當旁白,企圖說服中港兩地融合發展還不夠,這次竟然擺基層市民上檯幫助他們宣傳,企圖製造出「很多香港基層家庭都希望藉開發新界東北以解決香港人居住問題」的假象,繼續欺騙香港市民。搞不好,下次又有機會再製作所謂「增加就業及商機篇」、「方便附近孩子上學讀書篇」了。總而言之,為達成誘騙所有人支持這怪胎誕生的目的,無所不用其極。

任由大眾市民強烈反對大興土木,以肆無忌憚的方式開發四周建造新市鎮造就更多內地人前來香港定居,這個仆街政府仍然一意孤行,漠視異見聲音。敢問這位「尊貴」的特首先生,還有閣下那群「管治精英」,你們到底想欺騙香港人多久?!

arrow
arrow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