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雖然這陣子,繼洗腦國民教育風波後,又再為我家附近被計劃發展成香港及內地融合區域的事感到忿忿不平,但畢竟接近我的生日,請容我先放出生日遊記。

好,是時候言歸正傳。

因為剛剛換了新工作,在今年的生日(10月8日正值星期一@@)我不敢貿然請假慶祝,只好在我早前的空檔期預祝生日了。

這年的生日,我只給自己畫了一幅簡單的賀圖。

(Illustrated by Invisible@Sketchbook Pro – Samsung Galaxy Note 10.1)

賀圖放了出來,我在廣州的遊記正式開始^^

(按:以下照片是以iPhone Camera+ 拍攝,食評則出自S Note – Samsung Galaxy Note 10.1)
就在我等待新公司正式上班的一星期,我爸提出參加美食之旅舉辦的廣州兩天遊。雖然心裡還是比較希望前往澳門及台灣,但因為時間不許可,還是順應他的意思。反正我的生日快到,這次就當作是我預祝生日旅程。我仍記得,第一次參加美食之旅是兩年前的事。

第一天,經過兩小時的車程,我們從羅湖口岸到達廣州。沿途雖然不少翠綠的農田,卻因為當時比較累,就沒拍下來。剛剛下車,以下就是第一張照片:

第一站,我們就是在這間順德一品粥吃午餐。我仍然有印象,這間一品粥,我曾經光顧過順德那家店,當時我們正是在這裡吃晚餐。這一次,我們踏進廣州分店,吃的卻不是粥,而是以下這些小菜:

而下面這個到底是甚麼來的,就容我之後再揭曉:p:

現在,是時候放出食評^^

其實,在整頓午餐中,我最喜歡的還是這杯玄米茶……

還有精緻的茶壺:

午餐完畢,準備離開一品粥之際,我們路過食材區,就給我們看見一些讓我感覺有點噁心的東西……

就是這些沙蟲。雖然體積比蚯蚓大十數倍,但看來還是很恐怖,即使有些人覺得很美味,在我腦海中,卻浮現出一些噁心的畫面……@@
還有這個:

雖然我不難想像,內地人是甚麼都能吃進口,可是這可愛的鱷魚龜,本來不就被視作大自然的一分子嗎? 無故給抓進待宰殺的地方,我不禁替牠可憐@@
對於那不知名的東西,說實在已經在食評中有了答案,現在又是時候揭曉^^

沒錯,的確是我在兩年前的順德一品粥吃過的珍珠貝,不過不知怎麼,它看上去卻有點像蚵仔:p

我們離開一品粥,朝向某旅遊區出發。沒錯,這次首個旅遊點,就在這裡:

我們先到達華林禪寺。來得這裡,就是進入這間寺廟參觀:

在拜會五百羅漢前,我們先來探望這位大師:

好,現在正式進入五百羅漢堂。甫踏進內,只感覺裡面的宏偉程度,是在門外幾乎難以感受到。

據聞世上最大的達摩祖師像在這裡落戶,可是因為時間限制,我卻與之無緣。於是,只好將門口附近的羅漢像拍下來……

在離開華林禪寺之際,我看見這個場景:

雖然我沒宗教信仰,但不知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能否給眾生保和平呢? 至少,我希望能夠守護香港新界東北區的完整吧。

華林禪寺隔鄰,就是華林珠寶玉器城:

這裡每一間店都有著同一種特色,除了出售珠寶玉器,就是幾乎店外的設計都是古色古香的風格:

就連巷子間的攤位,都是一樣:

同樣因為時間限制,加上對這裡出售的玉器真偽性存在保留,我們只有走馬看花的份兒。在這個範圍,我最有興趣的,反而是散發著大自然氣息的人工池水:

清澈透明的水池並非我的重點,我真正的重點,還是這裡:

一隻又一隻待在小石上的小龜,看上去幾乎與小石堆成了兄弟。

離開了珠寶玉器城,我們去到街頭小吃區。

與香港的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一樣,這裡擺放了不少街頭美食:

除了一般的串燒小吃,連粉麵也變成像我們的街頭碗仔翅一樣:

旁邊還有一些休息位置方便大家用膳:

不過說實在的,我不大敢在內地胡亂吃東西,始終,當地的衛生問題是重點顧慮。除此之外,還有以下原因……

就在經過其中一個攤位,我就這樣給這堆蟲嚇倒了。與我們同行的我爸的朋友,還當場拿起這隻蠍子……@@

為免被指混吉,他還是勉為其難買了這隻蠍子吃@@

只餘下一小時,我們還是迅速完成這區的行程。現在,真的來到上下九廣場了……

我媽告訴我,早前她曾經隨旅行團到過這裡,看見有不少特色商品駐足,這亦都是我們參加這旅程的另一原因。聽她說過後,我還是有點期待。不過這次踏足這裡,感覺又會否像我媽所說的一樣呢?
現在,先環顧四周環境。

我的第一個視線就這樣落在這跳蚤市場上。再走馬看花,只看見裡面賣的,都是有如旺角花園街的貨品一樣。

不知怎麼,這個範圍讓我想起澳門的官也墟,還有山頂廣場。裡面的商店,都是大型連鎖店。那麼我期待看見的特色商店,到底在哪裡? 也許是我太著急了。是時候轉移另一個方向。

這個門口,看到的建築與深圳東門的步行區差不多。給我看見的商店,還是離不開大型連鎖店。好了,再給予自己一次機會,朝向這條大街看看。

我果然給上當了。這裡的建築的確很吸引人,可是裡面的商店,若撇開大型連鎖店,其餘的潮流區商店,所賣的貨品與香港的根本毫無分別,而且價格亦比香港的還要貴。在這範圍,唯一較有看頭的,只有這間平安大戲院:

我特意上前看。看到石柱上擺放的電影宣佈海報,突然讓我想起百老匯電影中心那條同樣擺放著電影海報的石柱。

我特意將焦點放進這幅海報,是因為王祖藍的角色造型有點像哈利波特。

這間戲院雖然仍然會將寫著不同電影的時段及價目的板子放出來,不過只要再仔細看,就會看見裡面已逐步數碼化。
除了平安大戲院,比較吸引我的,就有大街中間。先看這些小流動店:

我比較注意的,還是那充滿古建築氣息的樂透彩流動店。這將兩種看來風馬牛不相及的元素結合在一起,不知能否帶來更多運氣呢?
在這步行街,亦給我看見一些有趣的銅像。

「爸爸,你邊揹著我邊提著偌大的盆栽,不怕負擔很重嗎?」「呵呵……父子嘛,多珍惜相處的時間最重要,不過,你千萬別折斷枝葉呢。」

「來來來,天氣酷熱,最好喝一口消暑清熱的涼茶。」不過,這裡似乎只有一種口味而已:p

「小姐,畢竟這套裙褂設計罕有,而且產量有限,你想要的話,只有度身訂造呢。就先讓我給你量度尺寸吧。」喂喂喂……裁縫先生,你量度還量度,面對身材姣好的美女,切忌自重XD

「兄台,你這籠中鳥的歌聲很悅耳呢,在哪裡買的?」「想買嘛? 雀鳥街一定找到不少,而且有更多更美的品種呢。」
即使這些銅像看來很有趣,不過在當時的我看來,還是這個最有趣:p:

不過這位雞大哥,所賣的不是甚麼炸雞,到底他是賣甚麼呢?
還有就是以下這個:

不知大家看見這個東東,會聯想起甚麼呢? :p
短短一個多小時的九江步行街行程就這樣完結了。在這裡,比較特別的,只有平安大戲院及待在街頭的銅像及雞大哥。至於商店內的東西……我寧願留在香港逛好了@@

經過差不多一小時車程,我們到達這間酒店:

這間廣州逸林假日酒店,總共分為三層,裡面除了食肆,亦只有酒吧、泳池及健身室。而且要到市區,光乘坐計程車亦都需要十五分鐘車程。怎樣也好,是時候給大家參觀酒店套房吧:p

看起來,感覺與澳門的假日酒店有點相似。不怕告訴大家,浴室的玻璃牆只是給整間房的簾子阻隔著,而且仍然會隱約看見正在洗澡的人。個人建議若想入住這間酒店,除了夫妻及伴侶,若只是普通朋友,還是同性同住比較好。在這裡,唯一便利之處就是有免費WiFi提供上網。
時間過得真快,又是吃晚餐的時候。我們就這樣來到這裡:

沒錯,我們就是在這裡吃自助晚餐。我又是時候分享自己當時吃過的東西,順便搬出簡短食評:p

對於這頓晚餐的整體評價,若果嚴格點,只有那冷凍河蝦及烤雞肉及格而已:p|||||
吃過晚餐,我們還是四周逛逛看。

不知這些擺設,會讓大家聯想起甚麼呢?:p
然後,我們步出酒店門口。

這個景觀,感覺有點像宮殿。個人最喜歡的,還是那浮於水面的石階,彷彿在溪流上漫步。

以特效拍攝酒店門外的夜景,感覺置身在虛幻世界中。

不經不覺,到了第二天早上。我們還是在這間品逸閣吃早餐。因為當時吃了牛奶麥皮後再喝蘋果汁,結果在上旅遊巴後突然肚痛,所幸的是我媽帶了腸胃藥,吃過後感覺好轉一點。在吃第二次午餐前,我們到了花地廣場,順路散散心,好讓自己的腸胃再紓緩一點。
來到花地廣場,我們的主要焦點,還是遠處這電視台大廈:

據導遊所說,這電視台大廈亦有「小蠻腰」之稱。在「小蠻腰」隔鄰,就是海心廣場:

這裡亦曾經成為2010廣州亞運會的場地。在近距離面前,就是一堆色彩鮮艷的花叢,可是因為品種不怎麼吸引,就沒作任何大特寫了。
在另一方,就是一堆玻璃幕牆。

我主要的著眼點,還是那最高的,上面寫著「IFC」的大樓。看起來,雖然感覺與香港的兩座「IFC」差不多,不過還是覺得香港的「IFC」大樓最宏偉。

我很抱歉右邊的展覽館,因為光線問題拍得不好。不過我比較喜歡的,還是左邊那像一堆又一堆石磚拼成的建築物。
除此之外,我個人最喜歡的,還是這個景觀:

如此綠化的地方,讓我感覺不像置身在內地。這個角度,亦讓我想起很早前在天水圍小徑曾經拍攝過的場景。
在這裡,又給我看見有趣的東西:

告訴大家,這棕色的門其實是假的XD
順便來個小插曲。我與我媽前往洗手間時,就看見一位女遊人進了男廁,然後一直沒出來。這個現象,讓我一直大笑XDD

只有不足半小時的花地廣場漫步就這樣結束。我們又是時候進行第二次午餐:p:

這間「穩德福」的名字,大概是取英文詞彙「Wonderful」吧:p
這回我們吃的,就有以下這幾道小菜:
拼得很「完整」的醬油烤雞:

清得很的水煮絲瓜:

將葷與素集結於一身的香菇煮東坡肉:

花椰菜與西蘭花的牽絆:

雜素大會:

點綴著生芫荽的清蒸魚:

很有東南亞風味的酸辣金菇豆腐:

還有清一色炒通菜:

可惜因為當時腸胃不適的情況仍沒完全好轉,就這樣只吃了少量綠色的素菜,還好味道算很不錯,而且質素比第一天吃的還要好。

午餐吃完,終於到了整個旅程的最後一站,那是大嶺古村遊歷。

雖然整個村落看來很平凡,卻可是廣州番禺區政府所列入的文物保護區呢。到底當中有何值得保存之處? 現在就帶大家參觀看看^^

這陳氏大宗祠位居大嶺陳氏大祖「雲山堂」右極下,坐醜向未兼癸丁,屬大嶺陳氏四房祖第五世諱玄策公派系的第九世諱敦和公肇建。由於時間關係,我們無法進入祠堂內參觀,只有繼續走馬看花。沿途的建築物,都飽歷過歷史風霜。

來到這裡,我想給大家介紹一間特別的屋:

這間屋的外殼是用蠔殼建成的,我們稱之作「蠔屋」。我記得很早前我們某電視節目都曾經介紹過這間小屋。在我看來,以混凝土及磚塊以外製成的小屋,感覺很特別,當然我是以審美角度看:p
除了這間「蠔屋」,還有這小巷:

我的焦點,是放在「親親里」這小巷的名稱,是寓意著鄰里間要和睦共處吧?
再眺望遠處,只看見一片翠綠。在這裡,感受到很濃厚而純樸的農村氣息。

在另一方,就看見一群雞悠然自得地活動:

經過這翠綠的小徑,我們來到這裡:

這個龍津橋,亦是廣州番禺政府列入文物保護範圍之內。若我沒記錯,這道橋很像是宋代時建立的。怎樣也好,我們是時候步過這條橋,順便當作「行大運」:p

在這古舊的村落中,我們其實可以看見若隱若現的小店:

這些小店,並沒任何講究的裝潢,亦沒有熱情的招待,不過至少都便利村民,好讓他們不至於需要走出市區購買日用品。
除了小店,我們亦都看見其他設施:

無論是學校還是診所,至少同樣便利村民生活上真正需要 – 儘管也許裡面沒有更完善、更進步的設備。
走過這條村落,我有一種感想,既然當地不少村落都能獲得政府作文化保留,那麼為何香港的村落卻面臨都市發展的取締?

然後,這座小塔正是準備將我們送回香港的終點站。我這預祝生日的遊記就這樣結束,然後是時候收拾心情,專注目前新公司的工作。

對於整個美食之旅,我參加過兩次,都覺得質素其實可以再有更多進步空間。也許,舉辦旅行團的單位,除了旅遊景點的基本安排,亦同樣需要多加了解每個重點背後的變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