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1更新)

再次謝謝新浪網友小孩子嘔心瀝血的製作。這次他製作的麥兜反國民教育Youtube,看到中段,不由得感慨起來。一切盡在不言中,至少片段中的內容已訴盡我心中所表達的看法。


(20/10更新,詳情請見內文。)

其實這專題的最新消息,本來早就應該在幾天前更新的,可是,連日來太忙,現在才能抽時間更新......

我想說的,是政府決定宣佈官方國民教育科指引無效,並將之擱置,讓學校自行決定授課的事宜。當然,這是否真的代表撤科? 當然不是。個人總覺得,「擱置」課程指引並不等於「撤回」整個科目。事實上,政府並揚言不會撤科。

我所擔心的是 - 這同時亦是大多數香港人最擔心的事,就是政府表面擱置課程指引,另一方面卻會透過不同方式,暗中將洗腦成分滲透校園。我從Facebook群組中,就發現部分網友公開了部分有洗腦嫌疑的教學內容:

雖然這大概是內地的授課內容,不過大家反而擔心的,是這種內容有機會隨時暗中滲透香港各學科。無論如何,「擱置」不等同「撤回」,只要洗腦教育一天還沒「撤回」,我們一天仍不能就此掉以輕心。

(*14/9 新增消息,請見內文)

前言:
先向大家說聲道歉,本來繼動漫節遊記上篇後,現在繼續下篇,然而因為以下某件事情,請大家容許我先插播相關專題。而我希望藉插播這篇專題,能夠引起大眾對香港推行國民教育問題的關注。

當然,大家仍然可以繼續看動漫節上篇:動漫節遊記(上篇):看樂高學成語

5/9更新:

這幾天看見不少網友都畫了反洗腦教育的插圖,我也忍不住了......

(Illustrated by Invisible@S Note - Samsung Galaxy Note 10.1)

「只要世上仍然存在自由,我們還是可以選擇別的道路。」
「即使付出代價,一成不變的世界讓人厭惡。」
「即使花朵遭摧毀,我們還是可以重新栽種它們。」
以上這些說話,正好表達了反洗腦教育的社會大眾懇求撤回國民教育科的心聲。這也是我選擇再畫《Gundam Seed系列》基拉的理由。
其他的更新,煩請大家進入內文最底端。

21/8 新增Youtube x 1:

小妹再次感激新浪網友小孩子用心製作以上二次創作的麥兜故事國民教育篇短片。以老少咸宜的童真港產卡通去表達對洗腦式國民教育的控訴,相對我只以簡陋淺薄的圖文表達自己的聲音,更為有說服力。我特意將這片段放在文章首端,是希望能引起更多人關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的問題,從而反思將來社會的路向......

以下這首歌,是獻給即將受到洗腦教育蹂躪、以及持續與之抗衡的香港人,還有一群強行推行洗腦教育、漠視異見聲音的人......

(按:綠字部分屬小妹個人有感而發,並不代表任何立場。另由於當中部分內容題材敏感,敬請大家慎看。若有關內容為大家帶來不便,還請大家多多見諒,先謝。)
《Remind You》
作曲/編曲:澤野泓之
填詞:mpi
主唱:小林未郁

Who passed away each one in the fight?
每個人總會在戰鬥中離去
There was no doubt we started for pride.
毫無疑問,我們開始變得自大
And your grief stays too long, then the war brings it worst......
你們停留在悲傷中太久,然後戰爭將大家的悲傷推向最惡劣的境地
Tell me why we're stuck in this deep black hole?
請告訴我為何我們給困在這漆黑的深淵中

(為何隨著新時代正式降臨,香港的社會怨氣日益變本加厲? 毫無疑問,這是現任政府團隊日益囂張跋扈、橫行無忌、欺善怕惡、剛愎自用的結果。不幸地,上一代積存的裂痕,進一步蔓延到下一代甚至新生代身上。純潔如白紙的小孩子,在這刻起,恐怕會給添置一片血紅。

身為一個國家的人民,培養對國家的忠誠及感情,看似正常不過的事情。然而,是否應該同時正視她的真實歷史、政治、社會及文化,透過當中的正、反兩面,好讓大家認清自己國家的一切,作出多角度的分析? 至少,根據我們過去求學時期,單憑原有的中國語文、歷史、文學、文化還有通識教育科,都足夠讓大家對國家有著多方面瞭解。

很可惜,中國歷史科,似乎準備給國民教育科取締。在國民教育科,只一面倒地對某些黨及其政績錦上添花,一味讚揚此黨是無私團結、促進繁榮及進步,卻對國內種種黑暗面,就像六四事件、打壓維權人士、豆腐渣工程、血汗工場、毒奶粉事件,設法掩飾隱瞞;甚至以隱晦的方式,對西方國家的思想及治國手段大肆抨擊,指其乃導致政黨惡鬥,人民當災的洪水猛獸。在這種教育模式下,連一個成年人恐怕也無法對自己的國家瞭解透澈,更何況一群開始踏進追求知識階段的小孩子? 明知目前國民教育內容問題多多,都還要霸王硬上弓,是想將未來的社會棟樑推往赤色深淵囚禁?)

Count it from me.
從我數起
No one knows our day'll be......
沒人知道我們的日子會變成怎樣
Don't be afraid everyone will reach for last......
不必為每個人終究會到達盡頭而感到害怕

(也許可以從回歸後不久數起。我依稀記得,那時我仍處於中學時期,學校有好幾次早會都安排全校學生高唱國歌。這首國歌,是表達人民對國家及民族的情懷,然而其背後的歷史背景,還有這首國歌的創作人後來的命運卻有多少人知道? 至少,只有深入了解歷史才能知道。

我在Facebook群組無意中看見有人轉載部分國民教育內容,其中一份給予小學生的作業,有好些題目不禁讓人咋舌。就像要求學生在課堂上一邊聽國歌一邊站立高歌附和,還要他們懷著感恩雀躍的表情,高呼「我為自己是一個國家的子民感到高興」,在我看來,與宗教洗腦根本毫無分別。最離譜的,莫過於要求學校教師,對一些未能成功培養對國家民族情懷的學生進行德行訓導。儘管我仍不清楚國民教育科會否給列入考試範圍,校內評核卻還是無可避免。假如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因為沒有對國家的歸屬感而未能通過校內評核,繼而影響他日後升學的機會,不就對他太不公平嗎? 更別遑論會促成「愛國學生」與「不愛國學生」之間的分化了。

作為吸收知識、追求學問的一份子,更作為未來的社會棟樑,能夠培養思考、分析及批判能力,才是一眾莘莘學子最應該做的事情。連這些階段也沒到就對他們強行灌輸某些價值觀,並要求他們抱持著「不要問,只要信」的心態,最終,當這些學子有一天踏進社會,變成一眾沒有思維,猶如行屍走肉的活死人,整個社會都只有同一種既定社會價值觀及政治立場,到時是否「This city is dying」,實在無法想像......)

Nothing but without you I can not go on......
沒有你們,即使一切也沒發生,我還是無法繼續走下去
Now I'm touching to the core of the light.
這一刻我正抓著光的核心
Sharing with you for a while tiny moment.
在短暫的時間,我們和你們分享這微不足道的時刻
All I can give you for some help, just remind you......
我能夠給予你們一些幫助,哪怕只想提醒你們

(我非常慶幸,仍然有一群擁有獨立思維的人,無分年齡及社會階層,同是無懼強權欺壓,勇於走上街頭,向社會大眾說聲對洗腦教育說不。面對政府一意孤行的決定,他們還是鍥而不捨,身體力行,即使有可能付出代價,都誓言保護下一代孩子,捍衛香港的獨立自主。儘管他們的力量不如政府的強權,仍然希望憑藉良心及良知,去喚醒正在陷入盲目的香港社會。)

Who passed away each one in the fight?
每個人總會在戰鬥中離去
There was no doubt we dreamt of the ride.
毫無疑問,我們曾經有著到處遊歷的夢想
And your grief stays too long, then the war brings it worst......
你們停留在悲傷中太久,然後戰爭將大家的悲傷推向最惡劣的境地
Now we searching for under the hope with you......
現在我們和你們一同搜尋一絲希望

(現在,只寄望堅決反對洗腦式教育的民間團體及社會人士,繼續透過各種途徑對外揭示現時國民教育的漏洞,至少替一群求學的孩子尋求捍衛獨立思考分析能力的希望。至少,我希望透過自己的文章,表達真正屬於我自己的取向,儘管也許仍無法阻止噩夢的發生。)

Count it from me......
從我數起
My heart beat get slower
我的心跳開始變得緩慢

Don't be surprise everyone will die at last.
別因為每個人最終步向死亡而驚訝
Nothing but without you I can not go on......
沒有你們,即使一切也沒發生,我還是無法繼續走下去
Now I'm looking for the place to belong.
現在我們正在尋找可以活著的地方

(除了捍衛孩子免受洗腦的蹂躪,我們更希望能尋求各種途徑及平台,去捍衛在港共政權下,近乎碩果僅存的言論自由......)

Past to the present
從過去到現在
Slave to the power
受制於力量

Into my brain
進入我的腦海中
From top to the bottom all over my skin
從開頭到我的皮膚都無一倖免
All of me is lashed with high fever
就有如整個人都被高溫擊打過一樣
Don't say just yes, Oh no matter what they have made up.
無論他們製造了甚麼事情,別一味光是說「是的」
All the things must fix them by yourself......
所有事情都必須由你們自行修正

(可惜的是,現在的國民教育模式,重點都集中在歌頌國家的偉大成就及黨政的輝煌政績,對於背後的各種弊端卻近乎隻字不提。大家不禁懷疑,這是否刻意對外消滅反對聲音,只准許普羅大眾對國家說「是」。在這種環境下,妄想期待政府與當權者對他們的施政弊端作出任何修正了。)

Past to the present
過去到現在
Slave to the power
受制於力量
But is our
但這都是我們的
Bravely from desire
從慾望中衍生的勇氣
Quest for the future
去探索將來

(我們不想香港一切自主權受制於某些勢力,更不想所有在這片土地的普羅大眾終有一天變成行屍走肉的活死人。惟有靠自己的勇氣及有限的力量捍衛香港真正的核心價值,別輕易讓她給改變......)

************************************************************************************************************************

後記:
若非最近發生一連串風波,也許不會有這篇文章存在,那麼我可以繼續完成動漫節遊記。

不知怎麼,還沒待我家小淘氣吳小吉正式踏進校園,我現在就開始擔心她將來會變成這樣子:

相信有留意香港時事的身在海外的朋友,都大概有留意推行國民教育的風波。不少反對帶有洗腦成分的國民教育的人組織各大民間團體,早前多次向政府請願,甚至觸發遊行,要求撤回國民教育科。然而,政府態度強硬,一意孤行,不斷為國民教育的漏洞護航,大家的訴求,還是不得要領。再者,最近某間好不容易才能踏上主流媒體舞台的,名為《數碼廣播》的電台遭到政治打壓;以至我平時最愛留意、主力焦點報導社會不為人知的真相的獨立媒體網的辦公室遭離奇惡意破壞。這一連串的事情,看到這裡,我一度氣憤得說不出話。

最近,其中一個名為「學民思潮」的反洗腦教育民間學界組織,一連數天在全港多處發起民間聯署運動。我利用了其中一天的天時地利,下班後特意前往就近公司地點的相關街站簽名響應。我只看見一群平均只有十多歲的莘莘學子,犧牲了原本可以四處吃喝玩樂的暑假,不在乎汗流浹背,亦不在乎變幻莫測的天氣,更無懼執法人員的打壓,走上街頭為公義發聲。當時,我還忍不住與其中兩位男生,以及一位中學教師作短暫對話,將我對吳小吉有可能即將被洗腦的憂慮,卻因為與家人的立場合不來而顯得孤立無援的鬱結,一次過爆發出來。

看見這些小伙子有著獨立思考力,亦懷著赤子之心,更毫無畏懼地身體力行伸張公義,我不禁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慚愧萬分,更大惑不解,那些對洗腦教育大力支持及護航,甚至無理指責及抹黑反對洗腦教育的聲音的人,為何連對社會的半點良知都沒有。再無意中看到有報導關於某北上山西的少年考察團接受某黨青年團的洗腦,強行對小學生灌輸愛黨訊息,不禁心寒......

這個一意孤行、剛愎自用的政府,為了達到取悅某些勢力的目的早就視香港的社會公義為無物。如今還連一群莘莘學子、還有猶如白紙的小孩子也不放過,是否真的非要逼得全港罷課抗衡不可?

無論如何,我在此謹對這群學生致敬,支持對洗腦教育說不......

如果大家亦擁有與他們共同的取向,歡迎前往他們的Facebook專頁支持他們:

學民思潮-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聯盟Facebook專頁

然後,我分享香港藝人黃耀明對國民教育的看法:

19/8新增Youtube:

話說剛才我無意中找到一段Youtube,是將國民教育教學模式作詳細解構。若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

************************************************************************************************************************

30/8更新:

本來今天接獲新公司取錄通知,我應該高興萬分,然而,當我從Facebook中看見學民思潮的學生,透過包圍政府總部甚至絕食抗議洗腦式國民教育,心卻感到隱隱作痛,亦非常難過及氣憤......

為何現在的社會,連爭取屬於自己應得的東西都舉步維艱? 為了換取香港的社會自由及公義,不惜犧牲自己的健康及性命,到底是否某一意孤行、唯我獨尊的仆街政府屢次不聽取民意製造出來的結果?

Dear my city, just hope to remind you that you are dying......Unless we spend everything to save everything by oneselves......

************************************************************************************************************************

5/9文章更新:

連日來,學民思潮、反洗腦教育大聯盟還有部分市民,齊集政府總部,毫不歇息地向一眾尊貴的高官齊聲吶喊,高舉「向洗腦教育說不」。有些人選擇犧牲自己的健康絕食抗議,亦有不少人自願通宵留守,直到大家的訴求得到合理的答覆。若非最近發生那麼多事,我也很想參與其中。可是,直到這刻,那些高官仍舊擺出一副不可一世、唯我獨尊的官威,仍舊不斷為洗腦教育說項護航,完全漠視這群用盡各種方式表達訴求的社會大眾。更甚的是,有些建制支持者不斷羞辱及抹黑反洗腦教育的一群人。看到這裡,原本已經不對未來的香港抱有任何期望的我,更感到失望......

最近,我有兩次幾乎因為國民教育的問題與我爸爭執。第一次,我看到新聞報導我們尊貴的特首強調國民教育並不存在洗腦,一怒之下破口大罵指責他撒謊,我爸聽見我的叫罵,立即指責我既然過了讀書時期就不應多管閒事。正當我想反駁他,又暗斥他對社會無知,我爸二話不說立即轉換電視頻道。第二次,電視新聞又再播出反洗腦教育集會實況,我爸直斥參與集會的人行徑無聊。我又忍不住欲向他解釋反對的理由,還反問他是否想自己的外孫女吳小吉將來變成被洗腦的活死人。還未待我說完,我爸即以不大好的態度連番質疑我是否誤信謠言,我氣得搬了一句「與你聊簡直是浪費唇舌!」

連部分之前曾支持建制立場的人,如今也勇於站起來捍衛香港自由及自主,為何我身邊部分親友,包括我的家人,直到現在都還不肯醒覺?

************************************************************************************************************************

14/9 更新:

「梁振英宣佈取消開展德育以及國民教育科的三年死限,由學校自行決定是否開辦國教科目及如何開辦。」這消息,早就在幾天前知道,只是這陣子去了外遊,現在才有空更新消息。
我昨天就說過,繼續更新其他文章,並不代表爭取撤回國民教育科的道路就此結束。

我們尊貴的特首作出這種聲明,表面上似是讓步,不過,只要大家再認真了解,就會不難發現此人擅於語言偽術。說穿了,某些人狼來了的言行,相信愈來愈多香港人開始知道。
「讓步」不等於「撤回」,何況作出所謂讓步,事實上背後的魔鬼細節,並沒因此解除。在某程度而言,不過是給予大眾試探水溫的手段。實際上,是政府欲透過另類方式企圖將洗腦教育模式暗中作進一步滲透,就像將觀點偏頗的元素滲進不同學科及校內活動中。這,算是政府給予大眾的語言陷阱吧?
之前看過新聞,說教育局曾經暗中派員記錄參與反洗腦國民教育科集會的學校及其師生的名單。雖然至今仍有待證實,倘若真有其事,只能深深感受到,白色恐怖已不經不覺滲透校園。在這種處境下,試問一群為人師表的、還有莘莘學子,將來又怎樣去對社會作出多角度認知?

話說回來,幾天前我又第三次為國民教育科這怪胎與我爸爭執。他還是不斷質問,到底推行國民教育有何問題。無論我如何解釋,他總是聽不進耳,這樣我還會有意欲再多費唇舌嗎? 看來,在家中,對抗洗腦教育的道路,只有繼續獨自行走......

無論如何,大家真正希望的,是完全撤回洗腦教育,而非憑藉表面的讓步轉移視線。只要一天不撤回,大家的抗爭及訴求仍然會繼續。

至少,已經有不少大專院校的師生響應罷課了。再呼應《GSD》基拉其中一句對白:「即使付出代價,一成不變的世界讓人厭惡。」任由誰都知道,罷課所付出的代價可以很大,不過,唯我獨尊、狡猾無比的政府,才是觸法抗爭升級的真正罪魁禍首。

然而,無論大家犧牲了多少,在仆街政府冷酷無情、麻木不仁的回應下,我們的訴求,還是不得要領,更別遑論,這群高高在上的人,本來就連人應有的良知都沒有。只要洗腦元素一天仍然繼續存在,我仍然是有責任去給自己的姨甥撥亂反正,只差在這條道路上,在家中只有我一人孤軍作戰。但我慶幸的是,還有部分朋友支持撤回國民教育科。當我在Facebook學民思潮群組,看見一張又一張來台灣及海外華人朋友響應我們行動的照片,心中不由得無限感激。至少,我們知道我們的訴求,就算仆街政府聽不見,還有其他國家及地區的人民聽得見。

************************************************************************************************************************

20/10更新:

昨晚在回家後,打開著的電視機正在播放著以下的新聞報導:

我們其中一間堅持推行國民教育科的學校,就在昨天正式開始第一課。這一課,正在教授小學六年級學生「多角度思考」。最初,學生們邊思考「對升國旗的感受及看法」,邊將自己的感受坦白地寫出來,我還是覺得,這些小孩子仍然懂得靠自己分析每一件事。最重要的是,小孩子比成年人還要懂得何謂「誠實」。

然而,這篇報導隨著接近內容中段,我愈看愈覺得很不對勁。當我看見授課的那位老師,在學生面前褒揚那些曾經在奧運會贏得金牌的中國運動員為中國爭光,好讓升國旗時能夠讓大家感受到驕傲﹔另一方面,當這位老師一提及「李旺陽事件」時,竟然搬出「相反」這詞,我不禁懷疑,他是否想引導學生認為「李旺陽事件是不值得平反」。

雖然在這短短兩分半鐘的報導,我未能看得出全面的實況,可是當我看到後半部分其中一位學生在課堂後對中國的看法後,不僅沒半點認同及感動,反而我開始擔心,要是他只看到國家表面輝煌的成就卻看不見背後不為人知的陰暗面,我很難想像,這些學生在將來能否將「思考」、「分析」 及「批判」的精神繼續延續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香港 國民教育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