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沒打算給書展寫遊記,不過與去年一樣,又再給我發現有趣的事物,就這樣再給書展撰寫遊記。

話說我在其中一個攤位,再次給我看見小模型。這次的模型,雖然仍然與香港集體回憶有關,卻集中以一些草根階層的人,在簡陋的生活環境下如何自得其樂作主題。

想了解更多? 即管打開這座城堡吧^o^

(按:因為我最近持續生病,就沒精神畫插圖,只能以這張照片充當主題了:p)

我們先來這裡:

大家有沒發現,這裡每一家每一戶都是以長長的鐵圍欄給包圍著? 只要我們深入觀察,就會發現幾乎每家每戶都給佈置得猶如花園一樣:p:

其實單看外面的字句,就知道一些舊醫館及小型辦公室,都是瑟縮在這些小樓層:

記得小時候,我與家人都是前往這些小樓層上的診所看病。雖然醫生只是在內地考獲醫學院證書,在香港並沒正式註冊,不過那時候,他給予的藥卻十分有效,我們的病總會在第二天迅速康復。除了這間診所,我還記得我媽也曾有朋友在這些小樓層開設美容院。直到現在,此情此景仍然能夠在舊墟中尋找得到。

不知在這裡的左鄰右里,生活又是怎樣呢?

哎……雖然大多數男人都是風流,不過作為人妻的,又是否別充當一隻河東獅呢? XD

呼呼……我知道你牙痛很辛苦,不過有些醫師,搞不好正在給病人診症,而不是不在:p

雖然我不大喜歡脫光衣服乘涼的行為,不過能夠在這麼一個小空間中過著無拘無束的生活,已經是現今社會大多數都市人夢寐以求的事情。

雖然之前都有介紹過一些草根生活的用品,不過現在再次溫故知新,仍然發覺當中是值得回味:

這裡的傢俱及日用品雖然沒那麼講究,卻十分耐用,亦合乎基本生活需要,相對一些空有外表華麗的包裝卻不實用的物品,更值得大家擁有。
再次遊覽舊屋,不知相隔一段日子,裡面的一切能否再勾起大家昔日的回憶呢?

話說這幢舊大廈只是前菜,真正的主菜其實是在這裡:p:

這些給鐵皮築成的小屋聚在一起,再給小徑一些樓梯點綴,猶如一個不一樣的堡壘。不知住在這個「堡壘」的人,又是否有如從前通訊設備落後的人般千里傳音呢? :p
開玩笑而已,其實這裡的人,仍然過著悠然自得的生活。不過難得能夠來個大特寫,怎可以錯過?

這裡的鄰里,每次相見都總會寒暄一陣子,不像得城市中的鄰里,就算見面卻不會互相打招呼。

栽種植物既陶冶性情,也能學習如何愛惜及尊重大自然的生命。在四周的植樹包圍下,應該會更享受種植的樂趣吧?

沒有石屎森林及屏風樓的包圍及阻礙,更容易呼吸出新鮮的空氣。怪不得很多住在這些鐵皮屋的人,大多都身體強健呢:p

而且除了晨運,能夠在一大清早待在陽台做早操,也是一種不錯的舒展身心方式。

雖然有些人會選擇在旁邊的海岸釣魚,不過地形陡峭,不擔心會遇到危險嗎?@@

現在不少人的求愛方式五花八門,以千里傳音的方式對著愛人高歌一曲又有沒人放膽嘗試? :p

雖然這些鐵皮屋的生活質素比較簡陋,但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大多都很有人情味,而且沒有物質及環境壓力的束縛,他們總會快樂地過生活。

我想來到這裡,大家都會覺得為何這篇左鄰右里會那麼快結束。對,這篇是結束了,不過其實還有encore的:p

畢竟,我還是想帶大家逛小店。現在先逛這傳統金飾店:

這些金飾店,相對現在的大型金飾珠寶店,沒有華麗的裝潢:

而且上面用的燈罩,更是在菜市場普遍使用:

無論結算、維修還是抽秤,用的都不過是傳統的工具及儀器:

儘管如此,這裡的金飾,無論設計還是手工藝,一樣不會輸蝕給大型金飾店:

逛完金飾店,就繼續四處逛,就來到這裡:

這間看來有點像雜糧店的穗香園,裡面賣的又是甚麼呢?

蛋卷、鳳凰卷、香蕉糕、還有光酥餅……這些傳統甜點都是在這間小店中找到。我記得小時候很喜歡吃這些甜點,特別是光酥餅,從前可以一吃就來幾件。不過直到現在,我最愛吃的反而是加了海苔及豬肉鬆的鳳凰卷:p
這裡亦與部分蛋卷店一樣,廚房都是公開型的。現在我們總算有幸參觀:p

這個位置除了放置原材料,還提供了足夠空間揉搓粉糰。隔離就有一個舊式焗爐瑟縮著。很多老店家都認為,材料及煮食工具愈傳統,製作出來的甜餅會愈有不一樣的傳統風味,口感亦會更香濃。

我很喜歡這些製餅的爐。只需要將倒下來的蛋漿輕輕壓扁,就能夠製作出香濃美味的餅底,再將這些餅底以幼細的圓筒捲起,一條又一條金黃鬆脆的美味蛋卷就這樣製成。最近我亦都看見一些以製作日式薄餅的爐,不過製作起來卻感覺有點繁複,只要稍有偏差,就無法製作一塊圓圓的餅底。

吃完美味的傳統甜點,又是時候給大家喝東西:p

雖然我們可以選擇在咖啡室享受各式各樣的飲品,不過這些地方的飲品價格不大合乎大眾化的經濟原則。所以,我們還是選擇享受這些士多飲品吧,至少,這些飲品更有親切感。

我媽還說,這些瓶裝汽水,比罐裝汽水更美味:p

這些熱維他奶箱,其實在便利店也找得到,不過容量及外形卻不同而已。當然,想喝真正熱的維他奶,還是在這種傳統暖箱中挑出來吧。

這些波板糖及珍寶珠,一直都是深受不同年齡階層歡迎的糖果。當然,在士多賣的糖果種類又豈僅止那麼少? :p

雖然這次的街道遊那麼快就結束,不過能夠一再回味昔日的舊事物,亦是一種不錯的體驗。現在我期待的,還是接下來的動漫節: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