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以下內容由於照片甚多,需要勞煩大家耐心等待打開,不便之處,敬請多多包涵。)

抱歉之前給大家吃了兩次「苦藥」,這篇是時候送來「甜點」:p

當然,派「甜點」的重任,還是交由愛吃甜食的吳小吉負責。「阿姨,我不依! 為何你有得去澳門,可是我卻沒得去?」哎……你年紀太小了,我們這次去澳門多是去賭場,不適合你這小孩呢。不如這樣,我就帶你去參觀以下這地方吧:p

就在兩個月前,我本來想參觀某新落成不久的地方,可惜當時時間合不來錯過了。如今我再次踏足澳門,就是衝著這裡而來。這正是我期待已久的官也墟:

在正式參觀前,先由吳小吉帶同大家欣賞外面的畫作。

「阿姨,這裡有很多新鮮水果啊,我最愛還是吃西瓜^o^,你買給我吃吧?」好吧,反正最近天氣酷熱,最適合吃點水果消暑。吃完水果,我們繼續逛^^

「咦? 這裡有個男人拿著一盆花想找一位推著禮品車的姊姊,到底想做甚麼呢?」吳小吉感到好奇。「哈哈,這些事只有在長大後才可以做的,你年紀還小,先好好讀書吧。來,我們繼續逛。」逛著逛著,就經過這裡:

「啊呀……這裡不僅很多人,我還嗅到很香的味道,這些味道似乎是在這間店傳出來吧?」你答對了,這些香味,正是從這間咀香園餅家傳出來的。不過,在這篇,這歷史悠久的餅家並非重點。我這次反而想帶你進來這裡看看:p

始終,這裡有不少可愛的創作及插圖,會比較容易吸引小孩子的興趣。廢話不多說,即管帶同吳小吉進去參觀。

「我想要這對可愛的大熊貓呢,阿姨買給我吧。」吳小吉一看見梳打熊貓即忍不住要嚷著要一個。「哎,這對梳打熊貓是非賣品喔,而且牠們的體積比你還要大,你不怕會給壓扁嗎?」「嗚……我不依,阿姨很壞呢……」好了好了,我即管將牠們拍下來給你留念吧!

在另一邊,我看見給隔著圍欄的另一些梳打熊貓家族成員,似乎在努力工作。

別看牠們身形笨拙,身手搞不好比我們任何一個人還要靈活敏捷呢。正式進去看,就先停下來玩玩看飛行棋吧。

這裡的飛行棋,與我們小時候玩的一般飛行棋最大的分別,就是不會設有獎罰,只會給大家參與尋味遊戲。「不知到我再長大一點,阿姨會否像這裡的哥哥一樣,與我玩這些食物遊戲呢?」吳小吉果然真的很愛吃。不如這樣,我再帶你看看其他小孩子在玩甚麼吧!

「你看,這裡有和你年紀差不多的小女孩在報紙上玩耍呢,還有另一個穿校服、很像是剛剛放學的哥哥給大家賣橘子。對了,你還有沒看見可愛的小貓咪?」這時,我們似乎嗅到陣陣雪茄味道,感覺十分刺鼻。「不對了,我們立即離開這個範圍吧!」說罷,我們繼續向前行。

「阿姨,這些圖畫看來很古舊,卻很有趣呢,是甚麼來的?」不瞞你說,這些都是從前年代,澳門的火柴包裝。事實上,這些舊式包裝設計在香港亦都曾有出現過,不過在我的年代,有真正看見過的卻寥寥可數。最深刻的,還只有紫色框黃色背景,裡面有一個標誌的設計。直到現在,雖然大多數人都普遍使用火機,不過火柴仍然會有人使用呢。話說回來,不知大家看見有如餅乾盒那麼大的火柴盒了沒?

好了,又是時候繼續我們的旅程。沿途經過一幢三層高的舊樓,就看見一些有趣的事。

「阿姨,這三個哥哥到底在做甚麼呢?」吳小吉好奇地問。「他們正在玩拋糖遊戲,先由最高層的哥哥將一些糖果往下拋,然後樓下兩層的哥哥負責接著往下墮落的糖果,看看哪位哥哥接得最多顆。」聽我說罷,吳小吉似乎又想蠢蠢欲動,嚷著要玩。不過在這時候,這三兄弟又似乎給他們的媽媽趕回屋內了。

沒關係,我們繼續逛逛看哪裡有遊戲給這小妞玩吧。在大街上,我們再次重遇梳打熊貓家族。

看看梳打熊貓家族,雖然手提著沉重的東西,走路時卻仍然十分靈活自如,還感覺輕鬆自在。當年的人,雖然生活艱苦,卻容易感到滿足及快樂。梳打熊貓悠然自得的神情,大概是與牠們感到快樂無比有關吧。在這時,我們途經這裡……

「尋晚夜,個上海婆鬧我,我係都唔認錯,喂係咩唔係喎……」一看見樓上那對途人呼喝大罵的師奶,突然讓我想起《上海婆》這懷舊時的口水歌。不過,這位「上海婆」罵還罵,她似乎沒意識到,那水喉掣其實是在她的隔壁……

怎樣也好,無謂多事,免得惹禍上身,只好三十六路走為上著…...
先遁地……

再飛天……

沿途給我看見一幅亮眼的線畫……

「阿姨,這位姐姐很美呢,她是賣食物廣告的模特兒嗎?」吳小吉簡直多好奇事。「不過,這位姐姐賣的不是食物,而是會讓大家潔淨還散發陣陣香氣的香皂才對。」

我想大家都應該有點餓吧? 好了,是時候買東西吃,不知以下這零食又會否符合這小妞的口味呢?

大家有沒發現,下面的餅模感覺似曾相識? 我一度以為,這是弄月餅的餅模。不過怎樣也好,美味鬆軟的杏仁餅,應該會很合乎吳小吉的口味吧?
我真的忍不住想買回來送給朋友,可是我始終搞不清楚,下面那精美的包裝,還有另一個用插圖可愛的紙盒包裝,到底哪一種比較有誠意@@

暫時不理會那麼多,還是繼續逛。

「看,這裡有很多七彩繽紛的舊街招牌呢。雖然正值白天,霓虹燈不會亮起,不過單看這些招牌,卻有種莫名的親切感。」我正在耐心向吳小吉作解說,畢竟我想讓她認識多一點從前的城市特色。
再來大特寫:

「從前的窗子,都是貼滿五顏六色的玻璃紙,一方面可以遮擋猛烈的陽光,一方面也可以給單調的窗子點綴一下。要是你日後長大上學,我也可以教你去玩這種玩意呢。」對於喜歡學習新事物的吳小吉來說,不知對玻璃彩繪有沒興趣?

不知怎麼,這塊大押招牌對我來說很有親切感,我想應該是在香港比較常見的關係吧。

我非常喜歡這台舊相機,除了插圖畫得很逼真,拍攝出來的照片亦都充滿濃濃的懷舊感。還有這些鐵皮製成的燈:

中英對照的雕刻,更能將懷舊及創新結合在一起。
來到這裡,又是時候給大家玩看圖猜故事遊戲XD,以下這幾隻身在窗花內的熊貓,分別在做甚麼呢?

這時候,沿途看見這有趣的畫面:

當一隻熊貓在廣告標貼上唱戲曲,另一隻熊貓就在下面跳著熱帶舞。恰巧有攤位售賣糖果:

雖然家中有類似《再見螢火蟲》的糖果罐,不過像這種糖果包看來更合乎我們的集體回憶吧。只是,始終已給包裹著,我們不清楚裡面有甚麼口味就是了。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很想給吳小吉買一袋糖果。

我們繼續逛著大街……

逛著逛著,無意中發現這個寶盒:

穿越這個寶盒,再給我們看見這兩個時間巨輪:

這個巨輪再帶我們穿越大佛:

還有俄羅斯娃娃:

我們突然看見眼前有個郵筒。對,從前仍然是英殖時代的香港,都是用這種郵筒。

既然標明了是真的郵筒……

不知大家又有甚麼願望想寫下來,然後寄給未來的自己?
我的願望,當然是希望能夠減肥成功XD|||||:

許願過後,我們繼續穿越時代巨輪…….

來到這裡,本來真的很想留下自己的印記:

很可惜,這裡似乎已經滿座了。不過,至少我還有照片作印記呢。

來到這裡,我看見一個有趣的「Family Tree」:

再仔細一看,當中似乎用擬人的方式記述了澳門的歷史呢。

都走了一段漫長的路很久,現在感覺有點累。不如暫且歇一下,一邊坐在柔軟舒服的沙發上:

坐在這充滿集體回憶的椅子重新回味懷舊足跡也行:

一邊等待美味的餐點,順便觀賞碟子上那簡潔而細緻的插圖:

大家不知有沒發現,這些時代巨輪,最後都隨著我們在某個空間停頓,已經變成傢俱的裝飾:

來到這裡,我又是時候想送有趣奇特的「玩具」給吳小吉了。

不知愛扮鬼臉的吳小吉,會否喜歡這兩隻怪物的表情呢?

就這樣,整個旅程已經到了尾聲,我也是時候將它記錄下來,然後好好寄存在這些盒子中。

「雖然我還是玩不到我想要玩的遊戲,但我很享受這個旅程。要是再有機會,我一定要再來這裡玩玩。」吳小吉似乎和我一樣,很喜歡這裡。

又是時候提供資料^o^:

店鋪地址:澳門氹仔官也街33號至35號地下
Shop Address: Rua do Cunha No. 33-35 R/C Taipa, Macau
營業時間 / Business Hour: 10 a.m. - 10 p.m.

後記:
這間「官也墟」與香港的「住好啲」一樣,都是以本土創作為主要賣點。不過在我的印象中,還是前者比較友善得多,至少他們不會像得後者般,禁止遊人拍照。始終,只要能夠對外推廣本土藝術文化,無論透過甚麼方式也沒關係。既然澳門做得到,為何香港做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