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本來繼七一回歸的感言後,我會放出澳門遊記,可是以下這套電影實在太令人震撼,想立即插播。

繼上次的《告白》,這次是我第二次獨自在戲院看三級電影。

我還記得,從前有政府宣傳廣告,其中一句叫大家:「如果俾人侵犯,要即刻話『唔好』,仲要大聲叫救命,要馬上去到安全嘅地方,將件事話俾你信任嘅人聽。」可是,當受到性侵犯的,是聾啞人士,他們無法用言語拒絕,卻無法擺脫魔掌,假若身邊人不懂手語,又如何處置?

以上的問題,正是這套電影想引導大家思考。

《無聲吶喊》- 這麼一套改篇自記錄了真實故事的小說《熔爐》的電影,將南韓光州某聽障學校中一連串、而且持續了四年多的校園暴力及性侵風波,赤裸展露於人前......

就在兩天前,我在網絡世界無意中找到這套電影。再好奇地打開網頁,發覺不少給予此電影的評價,都予人非常震撼的感覺。向來對寫實電影興趣甚濃的小妹,看見這標明「真實故事改篇」的電影剛好在香港上映,還沒待留意原著小說,就急不及待前往觀看。

看過這套電影,感覺當中的情節,有太多讓我有感而發的地方。我只怕以下的撰文,會讓我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要是部分內容對大家構成冒犯,請容我說聲抱歉......

三個長期飽受性侵及暴力煎熬、身心承受沉重創傷的弱小心靈 - 五歲時因意外失去父母及聽覺的妍度、出身智障家庭而天真膽小的宥利、有著與自己共同遭遇,最終踏上不歸路的弟弟的民秀,因為遇上新晉教師姜仁浩及捍衛弱勢社會人權的社工徐幼珍,讓三人的命運開始改寫。到底大家最終的下場如何? 相信不用我多說,無論電影、小說、甚至昔日韓國時事報導,都已給予大家答案。

在這套電影中,我看到的,除了三個身心飽受折磨的孩子的痛苦,還看到弱勢社群面對強權欺凌的無助、普通百姓對社會不公義的冷漠、強權及既得利益者的霸道自私、虔誠教徒的虛偽無恥、還有司法制度朝向強權及上流社會傾斜。當然,在我腦海中,還不時浮現其他在現實中性質相似的事情......

雖然,性侵事件在現實中時有發生,但是,真正給揭發及報導的又有多少? 不知怎麼,這套電影讓我回想起早前曾經看過的港產電影《短暫的生命》。故事講述一位十一歲的小女孩遭母親虐待至死,在調查期間無意中揭發背後小女孩長期遭母親同居男友性侵,然而她的母親卻因為畏懼而不敢為女兒挺身而出,最終觸發無可挽回的悲劇。我慶幸自己從沒這種經歷,卻曾經在多年前遭兩次性騷擾。第一次,還是預科學生,有一天放學途中看見有壯年男人向我露械,我在感到不知所措下,還是由家人陪同前往警署報案,然而,整件事卻最終不了了之。第二次,是我在六年前在MSN與一位在網上討論區認識的男性網友聊天時,他突然向我傳送部分疑似女生某身體部位的照片,即使並不算是甚麼敏感部位,卻讓我從此對這男網友敬而遠之。我真的搞不懂,這群做出性騷擾甚至性侵行為的禽獸到底出於甚麼心態,更百思不得其解,為何部分受害者竟然選擇啞忍甚至隱瞞。到底這些受害者,是出於羞愧心理? 擔心得不到身邊人理解及信任? 還是害怕遭那些禽獸報復?

做出性暴力的行為固然可恥,打著虔誠教徒之名行惡,還要毫無悔意的人更加可恥。在《無聲吶喊》中,其中一幕最讓我咬牙切齒的地方,莫過於那群自命「上帝的兒女」、在教會地位得高望重的人,一邊在學校對學生施以暴力,一邊高呼「神是公義,誣陷他們的都是魔鬼,最終會受到上帝懲罰」,在審訊過程中不斷顛倒是非,妨礙司法公正。看著這些畫面,我除了不斷爆粗,腦海中又驀地想起某些事情。不久前,某位香港男藝人公開自己同性戀身分後,另一位基督教會牧師隨即發表「同性戀與殺人犯、盜竊賊及絕症病人同為罪人」的言論。保守派基督徒反對同性戀,早就人所共知,兩年前政府有意修訂《防止家暴條例》,將同性戀同居者納入保障範圍,當時首當其衝大力反對的,正是這群「上帝的兒女」。這些包庇甚至縱容教友及牧師性侵兒童的畜牲,到底憑甚麼資格公然歧視同性戀者? 還好意思高呼「神愛世人」? 事實上卻連同性戀者及其他宗教的信徒也包容不了! 一堆其身不正,連人的基本德行也做得差劣的畜牲,憑甚麼要求別人道德高尚?! 難道向上帝認了罪,自以為得到寬恕及赦免,就可以為所欲為?! 宗教原應導人向善,可惜一顆老鼠屎卻弄污一整鍋白粥。我無意歧視任何宗教及信徒,偏偏有個別宗教及信徒的所為卻令人髮指。

在強權操縱下,「法律面前,乃自由、公平、正義,人人平等」這個宗旨只有淪為徹頭徹尾的笑話。不曉得是否我孤陋寡聞,我沒想到那些只會出現在內地及發展中國家身上的司法不公,竟然會蔓延到先進的國家及地區。在電影中,那些施行性暴力的禽獸,還有一群助紂為虐的畜牲,竟然妄想藉以金錢、權力、宗教及社會地位,賄賂執法機關及一群目不識丁兼擁有身心殘障的受害者家屬,企圖替自己洗脫罪名。類似情況,不幸地在近年來的香港上演。由於當中我在之前說得太多,恕不多贅。讓我震撼的,反而是內地民運人士李旺陽之死。一個堅持爭取民主,並曾因此身陷牢獄廿多年的民主鬥士,他離奇死亡,背後的真相,隨著他化為灰燼而滿佈疑團,而且他身邊的親人及朋友,亦都離奇失蹤。然而,大多數人,都為他直到死去都還沒得到公義的彰顯而感到氣憤。真正的兇手,是那些把持權力卻自私奸狡,妄想操控司法制度的既得利益者。

我很慶幸亦很欣慰,南韓光州聽障學校暴力性侵學生的事件,因為像孔枝泳及孔侑這類勇於挺身而出的人,讓受害學生最終能得以討回公道。像這種事,要是發生在強權大於一切、或者對周遭事情漠不關心的社會,這群受害的學生,也許一輩子都得活在痛苦中。我仍然記得,去年十月,廣東佛山小女孩小悅悅遭兩輛貨車輾斃的事。最心寒的是,在事發地點旁邊的十多名途人,不曉得是否怕招惹麻煩,竟然沒人願意伸出援手,將一個可愛卻無辜的小女孩從死神中拯救出來;其中一位司機,最終更獲判無罪釋放。公義最終無法得到彰顯,除了既得利益者不擇手段操縱法治,人性的冷漠自私、麻木不仁及趨炎附勢,亦間接成為幫兇。可憐一些身處困境的弱勢社群,卻得繼續啞忍及承受無法擺脫的折磨;一群義憤填膺的正義之士,得到的卻是負面的回報。邪惡,真的不能勝正? 既然我們無法真正改變命運,我們能夠做的,只有繼續堅持自己的信念及良知,別讓命運改變我們。

我希望大家別將《無聲吶喊》當成一般電影看待,因為當中情節,姑且勿論是否真實改編,最重要的,莫過於它能夠有力地引導大眾對各種社會現象作更深入的反思,從而喚醒大家的良知。至少,我希望自己能夠遊說身邊更多人去觀看這套電影,甚至多點關注社會上發生的事情。

然後,對於這套電影,我正在考慮要不要再多看一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