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我設立部落格以來,第一次以自己的部落格名稱撰寫自白書。

以《Vestige of Reality》作部落格題名,除了源自日本動漫《Gundam Seed Destiny》其中一首歌曲的靈感,多少都想透過圖像及文字,將現實社會中難以言喻的種種痕跡表達出來。

 今年,是香港回歸十五週年。也許,有些人會一如以往,在七月一日齊以歌舞煙花一同大肆慶祝。然而,一群準備高呼「祝願香港繼續繁榮安定」的人,其實有沒認真注視,這顆東方明珠背後所隱藏著的痕跡?

這首《Vestige》,似乎成為這顆隱藏著痕跡的東方明珠內心的自白書......

(按:藍字部分屬日文歌詞翻譯綠字部分屬小妹個人有感而發,並不代表任何立場。若有關內容為大家帶來不便,還請大家多多見諒,先謝。)

演唱: T.M.Revolution
作詞: 井上秋緒
作曲: 淺倉大介
編曲: 淺倉大介

握った拳の強さで砕けた
願いに血を流す掌
果てない翼と鎖は良く似て
重さで何処にも行けずに
亡くすばかりの幼い瞳で
人は還らぬ星を想う

那份曾給予力量的堅強 如今破碎了
願望隨著染血的雙手而消逝
無法飛翔的羽翼猶如束縛的鎖鏈
沉重地使我停駐在原地
去的是孩提時純真的眼眸
人還是對著星星回想

(曾經,大家給予我展現光芒的力量,如今不過短短十五年,這些璀璨的光芒,卻不經不覺逐漸暗淡。與我同行的人群 - 一群原本對未來充滿憧憬的人,現在卻不敢抱有任何期望,甚至幾乎變得行屍走肉般,只有委曲求全才能算適者生存。現正身處「和諧」及「霸權」中的大家,回想十五年前的和平、公義及自由,無不感到唏噓萬分。表面的繁榮,都只是用作掩飾腐朽的外殼。)

掲げたそれぞれの灯を命と咲かせて
運んで行くことが運命
輝き刻む誰もが優しい刻の傷痕…

終わって泣いても代わりを作って
全ては忘れる為に在る
明日が空から降る羽の様な
さめて切ない幻でも

各自揭開了如火焰般燃燒的生命
不斷地前進也是命運的安排
是誰溫柔地刻下閃耀瞬間的傷痕

即使以哭泣替代終結
全部也都是為了忘卻而存在
明天的天空降下的羽毛
成了冰冷痛苦的幻影

(表面的歌舞昇平,到底為我掩蓋了多少不為人所知、不為人所見的創傷?

正當一群帶領著我邁向繁榮安定的先驅,不斷為我增添五光十色的霓裳、將我塑造成璀璨奪目的掌上明珠,可有想過,一些給他們折磨得體無完膚、甚至徹底犧牲的集體回憶及歲月足跡,就像菜園村、紫田村、深水埗順寧道、旺角花園街、遍佈大城小巷的小商店、還有街頭傳統工藝,才是真正陪伴我成長,好讓我在藍色舞台上得以發光發亮的好夥伴? 這些人又有沒想過,他們所做的事,即使造福了商界,卻犧牲了不少基層百姓的權益,造就貧富懸殊這惡魔的誕生? 對於地產霸權,我真的受不了。

廉潔、高度自由,向來是讓我引以為傲的元素。為何在近些年來,它們卻選擇離我漸遠?

打從基本法廿三條持續醞釀,新聞自由度每況愈下。現在的主流傳媒,多是給既定立場把持,相對而言,一些只憑良心及正義報導事實真相的媒體,卻遭到不同方式的制壓。警權及法律的濫用,讓一些只透過和平方式表達訴求的市民,就像藉二次創作去控訴社會及政治的千瘡百孔,都隨時面臨法律制裁。更別遑論,一群以行動表達自己的聲音的示威者,即使沒有訴諸暴力,亦難逃武力鎮壓的下場。「自由」兩個字,到底去了哪裡?

「廉潔」兩個字,給一些向來秉持這種主張的人粉碎,簡直是天大的諷刺。在新政府交接期前夕,陸續爆出多宗富商及高官貪腐的醜聞。牽涉其中的,還包括領導我的人 - 一個曾經強調維護廉潔社會的人。這件事,讓我幾乎慘成國際笑柄,除了「蒙羞」,我再無法想得出更適合的形容詞。然而,有部分總是將「愛護我」三字掛在嘴邊的人,面對這些醜聞,不是置若罔聞就是盲目護短。相對而言,他們卻嚴懲一些只犯下輕微罪行的普通市民。可是,他們到底有沒真正顧及我的感受? 我一直希望,一群擁護我的人,都是真正廉潔正義的人,而非盲從附和甚至助紂為虐的人。我這種單純的心聲,有誰能聽見?

「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在近些年來亦都愈演愈烈。甚麼法治精神,似乎都朝向建制官商的方向傾斜。我不禁懷疑,這是命運的安排嗎?

我所渴求的,最終卻得不到。得到的,卻是一道又一道的傷痕。這些傷痕,留下了難以忘卻的烙印......)

夢中で傷付く事を生きると言うなら
消えない君だけが真実
残してここに眩しく儚い僕等の痕を…

掲げたそれぞれの灯を命と咲かせて
運んで行く事が運命
輝き刻む誰もが優しく

夢中で傷付く事を生きると言うなら
消えない君だけが真実
残してここに眩しく儚い僕等の痕を…

在夢中我受傷了 雖然活著卻無法說話
沒消失的你是那麼的真實
殘留在此的幻影 是我等待的痕跡

各自揭開了如火焰般燃燒的生命
不斷地前進也是命運的安排
是誰溫柔地刻下閃耀瞬間的傷痕

在夢中我受傷了 雖然活著卻無法說話
沒消失的你是那麼的真實
殘留在此的幻影 是我等待的痕跡

(現在的我,真的受傷了。十五年前,曾經對我許下的承諾,如今卻去了哪裡? 甚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如今已變成徹頭徹尾的謊言。短短這十五年,我已變得面目全非,還可以繼續站在藍色舞台上高呼「五十年不變」嗎?

既然我無法流淚,惟有以身上的裂縫及痕跡取代淚水......)

***********************************************************************************************************************

這一篇,是我以自己的視點將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擬人化撰寫。

我依稀記得,自己最初對「回歸」兩個字,既期望亦憂慮,那時仍是學生的我,天真地覺得回歸後的香港「五十年不變」。然而,潛意識理智,加上親身見證,接連不斷的變遷,已讓我將「五十年不變」視作謊言。我倒是無奈,為何身邊竟然有人繼續相信。

所謂「愛之深,恨之切」,看見原本美麗的香港,在這十五年來,不斷遭建制霸權侵蝕,還積存很多未獲得正視的社會矛盾及不公義,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我不禁感到羞愧。看到這段回歸十五週年的主題曲那歌舞昇平的畫面,就感覺很唏噓及可笑,難道為了取悅政府,真的只有來個粉飾太平?

今時今日的香港已給搞得面目全非,儘管如此,我壓根兒仍半點期望有打破宿命的一天,正如這道暴風雨後的彩虹一樣......


然後,無論我能否參與七一遊行,撰寫這篇文,至少對得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