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為方便網友打開收聽,我將會新增有播放有關歌曲的youtube片段)

前言:

上次的Wacom Inkling畫作只是示範,這篇的插圖才是正式。而且我發覺以這種工具結合Painter的數位水彩效果,是無敵的組合呢~

本來我正在給另一首讓我感觸的歌曲撰文,可是寫到中段,發現當中的內容,大部分已經在之前的專題提及過。適逢最近我又為身邊某些事憂慮,就這樣轉寫了另一個專題了。

好了,是時候言歸正傳。

大多數人都渴望擁有幸福美滿的婚姻及家庭。然而,要想擁有它們卻一點也不容易。
「家」,本來是最讓小孩子感受到溫暖及安全感的地方。可是,當這個地方一旦變成不宜久留的煉獄,他們又何處容身?

我還記得自己在撰寫《盛女愛作戰》的專題中強調過無數次,「有不少渴望談戀愛及結婚的人,只看到其表面的糖衣,卻看不見內裡隱藏著的毒藥。」有很多人,只享受戀愛及結婚的浪漫,但有沒顧慮到背後需要承擔及背負的責任呢? 如果真的有,為何社會上總會有無數婚姻及家庭悲劇的發生?

以下這首《孽》,大概道出我對婚姻及組織家庭的顧慮。由於在網上只找到內地試聽版本,又不能直接放上來分享,所以只好勞煩大家點擊以下的插圖進去試聽

Lost 

由於部分網友反映無法打開網頁收聽歌曲,故我亦放出其中一段youtube有播放此歌曲的部分。請大家由8:52開始播放:

(按:括號綠字部分屬小妹個人有感而發,並不代表歌詞本身立場。)

作曲: 林道善
編曲: 林道善
填詞: 周禮茂
主唱: 葉德嫻 (Featuring: 張燊悅)

歌詞:
張:這裏本是我的家
葉:這裏怎樣會可怕 為何沒說話
張:想哭嗎
葉:淚眼便洶湧任意灑
張:家有辛勞苦媽媽 不吃不眠飲泣牽掛 無言自責嗎?
葉:忍心嗎? 別要避開她聽見嗎?

(「相見好同住難」這句說話,似乎成了不變定律。本來是一對兩情相悅、互相包容及欣賞的戀人,在成家立室後卻來個180度轉變。

有了孩子,家庭角色轉變,負擔愈來愈大,這些都是促成夫妻關係觸礁的催化劑。丈夫為更快賺取更多錢養活家庭,不惜冒險孤注一擲,甚至想著靠捷徑,結果被金錢沖昏頭腦,性情大變,變得自私、橫蠻及固執;終日只顧賺錢,下班後亦只顧打遊戲,卻忽略了妻兒,照顧兒女的重任就這樣落在妻子及傭人身上。因為要照顧年幼的子女,加上對子女過度著緊,又未能對傭人百分百信任,尚算年輕的妻子,已經難以重返職場,莫說家中的經濟支柱,就這樣落在丈夫身上,就連平時與朋友出外消遣這喜好,如今亦變得舉步維艱。然而,這些犧牲,卻換來丈夫的怨言,指責她不事生產、無業遊民。

夫妻間互不了解、互不體諒、互不包容,磨擦及衝突,已成為他們的相處及溝通方式。只有雙方冷戰,甚至返回娘家,才能讓自己暫時歇息。可憐這平日堅強的妻子,已給丈夫弄得以淚洗臉好幾遍......)

合:要走
張:遺下捨不得我的人獨自留
葉:求你回頭
張:要走
葉:已走
合:其實狠心傷我的人已經走
人間烏有

張:如場浩劫身體尚沾滿滴血還清每滴血無情與噩夢決裂
如淚是血這刻什麼也別說流這麼多血
葉:暫代你媽媽為你抹

葉:他已不是你爸爸
張:早已街頭葬身犬馬完全自作孽
葉:不必怕
張:尚有著媽媽
合:在你(我)家

(夫妻之間持續磨擦,受苦的卻是一對年幼的子女。從誕生世上到現在,不過只有短短的歲月,這對小娃娃,每日卻要身處衝突頻仍的家庭環境中。這對仍未懂事、猶如一張白紙的小孩子,面對父母不斷地為瑣事激烈舌戰,甚至大打出手,仍然掛著天真無邪的笑容,像是希望能給自己的爸媽帶來歡笑及喜悅,緩和兩者之間的裂痕。在終日吵鬧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到長大後到底會變成甚麼樣子,實在無法想像......)

合:要走
張:遺下捨不得我(你)的人獨自留
葉:求你回頭已走
張:要走
葉:已走
合:其實狠心傷我的人已經走
人間烏有

(倘若夫妻間還是僵持不下,離婚只是早晚的事。畢竟,勉強維繫一段不幸福的婚姻只會讓雙方感到痛苦。然而,要是有朝一天到達這種地步,他們的子女將來何去何從? 在這時候,到底子女會成為修補父母頻臨決裂的關係的橋樑,還是讓這對夫妻無法從痛苦中得到解脫的束縛? 已經不得而知......)

張:如場浩劫 身體尚沾滿滴血
還清每滴血 無情與噩夢決裂
如淚是血 這刻什麼也別說
流這麼多血
葉:暫代你媽媽為你抹

(直到現在,我仍然對電影《天水圍的夜與霧》的情節印象非常深刻。誠然,裡面的故事只是將現實中家庭暴力及婚姻問題赤裸揭示出來。這些問題,是夫妻間、親子間、以至一整個家庭的噩夢。就算身上的傷痕有機會複原,內心的傷痕又會否輕易消除? 一段存在著難以磨滅的裂痕的婚姻,為何還要勉強維繫? 可憐一對兒女,恐怕要背負著「父母離異」的包袱......)

以上對歌詞內容所表達的感受,正是發生在我的親人身上的真實寫照。
經歷幾次戀愛,原以為最終覓得幸福的歸宿,可是,現實與期望卻互相背道而馳。
處於磨合期,彼此一直無法互相了解、包容及體諒。為瑣事爭執,已成為大家的相處模式。他們那對年幼的子女,慘成磨心......
我仍然記得,數個月前我曾經親眼目睹他們幾乎大打出手,直到父母介入時,我給嚇得躲在房內哭出來的情景。我亦都記得,我親人還將自己遭另一半打傷的手臂以手機拍下來給父母分享,我們看到的,是明顯的瘀傷......
到底彼此的僵局最終能否打破? 我不曉得。我擔心的,是他們的孩子,隨時會背負著家庭破裂的包袱......

愛情及婚姻表面的浪漫及幸福的背後,是無限責任的承擔及背負,亦要面臨失去自己僅有的自由及私人空間。這正是我對婚姻及組織家庭的顧慮。
不成熟,又沒承擔責任的勇氣的人,憑甚麼談戀愛、結婚及成家立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