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話說我似乎很久沒用以往的形式撰文了,只因我找不到合適的歌曲@@

「盛女」這名詞,在香港只是比「剩女」(單身女性) 較好稱呼一點。

單身人士,不分男女,都被外間認定「渴望追求戀愛」。但事實上,當真如此?

(按:由於時間關係,這幅插圖花了不足兩小時趕稿,所以畫得不大好@@)

最近,香港某電視台播出了專門探討單身女性追求真愛過程的節目《盛女愛作戰》,頃刻成為城中熱話。作為單身女性,我完全沒有追求戀愛的意欲,箇中原因相信部分認識我的朋友大概清楚。不過這在這裡已經不重要。

這套節目,在我而言似乎將「單身有罪」、「單身人士都是有問題」這些訊息加以強調,早就感覺十分討厭。基於好奇心使然,我還是追看了它 - 當然我已有被批評「又要看,又要婊」的覺悟。看了好幾集,我不僅無法理解節目中五位女主角對追求戀愛的心態,那些打著改造單身者人生的所謂團隊的作風,更讓人不敢恭維。

節目中的五位女主角,各自有著不同的背景。從她們被追訪的過程中,她們不是對能否覓得真命天子焦急不已,就是對自身的價值觀充滿質疑。同樣是單身一族的小妹,自問沒資格評論她們單身的理由。畢竟,人各有志。再作深入理解,我感覺她們真正需要的,不僅是擁有能夠開花結果的愛情,更是尋找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觀。

在整套節目中,幫助這五位女主角的一群「幕後功臣」,形象顧問、美容專家、心理導師、甚至人生教練都有。這群「幕後功臣」,先是針對單身的女生評頭品足,繼而進行大改造,甚至為了協助她們尋覓理想對象,不惜安排她們參與不同類型的社交活動。也許,有些人真的需要透過這些途徑去自我改變。但是,這些途徑,實際上又真正幫助到多少人?

我還記得自己很久以前,曾經聽過一首本地饒舌歌,是批判上流社交場合一些不為人知的眾生相。諷刺的是,演繹這首歌曲的,都是出身活躍於各大社交場合的名門望族。無論是歌詞內容還是歌手的演繹,都流露出對社交場合「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虛偽表達鄙夷。說真的,在我個人角度看,在這種社交場合中,感覺上是刻意安排甚至強逼自己結識朋友,又得勉強自己打開話題閘子,卻擔心話不投機甚至得罪別人卻不自知,感覺渾身不自在。只要從形象華麗高貴的人身上,感覺到某些隱藏著的虛偽及勢利的嘴臉存在,不由得嗤之以鼻。這些都是我討厭出席宴會及社交場合的主要原因。在這種社交場合中,我不見得尋覓到真正的友誼,更何況找到真命天子?

我不喜歡在宴會及社交場合結識朋友,不代表別人也覺得有問題。再回到節目中,觸動我神經的,不是部分要求甚高、自視過高卻毫無自知之明的單身女性,而是某些只懂批評及挑剔,卻自以為是、盛氣凌人的「人生教練」。我還記得這位「人生教練」,曾經在其中一集大肆批評其中一位個性比較像男生的單身女生,「不說話還好,一開口即口若懸河,嚇壞別人」,可是敢問她在抨擊別人之時,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 以一些刻薄言詞踐踏求助者,就像「你省著點吧!」、「Very turn me off (非常倒我胃口)」,甚至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羞辱單身者的言論,而且面對網民的批評擺出一副捨我其誰、目中無人的態度。這些都是作為「人生教練」應有的修養嗎? 何況一個有整容兼自己都是單身的人,憑甚麼資格批評別人? 就憑自己有自我表現的本事?

「人生教練」的嘴臉固然讓我受不了,但除了她,還有幾個「幕後功臣」同樣令人討厭。首先,我想說的是,人的外貌本來就是與生俱來。雖說外貌是取決一個人能否成功尋覓對象的先決條件,為了取悅心儀對象,裝扮一下還好,不惜冒險整容的行為,本來已是傷害及不尊重自己身體的表現,有些別有用心的專家,還要將這種觀念搬上銀幕大肆推廣。這種行為,除了自我宣傳及對外灌輸「先敬羅衣後敬人」及「以貌取人」的觀念,我看不出能夠真正幫助單身者尋覓合適的伴侶。還有部分人際關係經營顧問,在節目中竟然向渴望求愛的單身者教授一些只適用於應付辦公室政治的人際溝通技巧。我有點兒懷疑,現今社會的人際網絡,除了憑藉資訊系統維持,就真的只有透過把弄心理權術這途徑? 無論建立及維繫友情、愛情及婚姻,關鍵在於彼此間互相真誠地尊重、包容及信任。真正的人際關係本來不就是如此嗎? 搞不好只出於我對待事情的天真、幼稚及無知......

對於《盛女愛作戰》這類節目,結論是:只是鼓吹女性以各種方式取悅男性、甚至將愛情商品化的催化劑,絕非改善人際關係及尋覓對象的良藥,至少節目中那五位主角,除了一位成功覓得愛情,其餘至今仍然沒任何著落,甚至遇人不淑。當然,視作娛樂話題對待也無妨。

後記:

話說這套節目播出後,一群早就「自動請纓」替我「物色戀愛對象」的舊同事,希望我參考這節目去改造形象。不過,我早就強調自己寧願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亦不會犧牲自由去談戀愛,而這種堅持,至今仍絲毫沒變。

有關《盛女愛作戰》這節目,我會分享部分資料:

「人生教練」Winnie Leung官方部落格 (按:只要大家有興趣瀏覽並閱讀有關文章,就會明白為何小妹對她的言論口誅筆伐)

電視節目《盛女愛作戰》部分片段 (由於官方網影片有時間限制,就放上了youtube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