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世界允許的話,我們還是可以選擇其他不同的道路。」出自某《高達》系列中一個角色的這句說話,直到現在,還是印象十分深刻。在向來打著「民主、自由」之名的香港,如果市民有得選擇,也許大家都可以從事自己理想的工作、選擇做自己想做的事,甚至選出大家心目中的政府官員、過著簡單的生活。只是,在今時今天的香港,大家還能夠這樣嗎?

面對無從選擇的事情,我們也許選擇面對,也許選擇逃避。假如大多數人都選擇逃避,卻又可以逃避多久?

(按:很抱歉因為影片中沒有歌詞,只能靠內文中列出的歌詞理解本文。另外,括號綠字部分屬小妹個人有感而發。而當中部分內容比較敏感或許會對部分有既定立場之人士構成冒犯,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主唱:黃貫中
作曲:黃貫中
填詞:黃貫中
編曲:黃貫中/恭碩良

將不安的雙手 插於口袋之中
隨幻覺走進了 那個山洞
跟驚恐一起走 五指伸手不見
難怪你總說我 教而不善

(因為無從選擇,又沒有龐大的力量及權力,只能忍受無理的壓逼。小圈子特首選舉,在25/3已成定局。在某些勢力幕後操控下,大家已經再沒有重新選擇的機會。我們將要面對的,也許是進一步失去近來本來已逐漸委縮的自由及自主,更別遑論香港的高度自治及一國兩制名存實亡,爭取真正民主的空間將會愈見收窄。儘管不確定將來的道路如何,只要一想起這些隱憂,怎能不讓大家感到惶恐不安? 也許,大家還是可以選擇繼續抗衡權貴的欺壓 - 只要已無懼被指責「教而不善」,繼而採取各種方式鎮壓......)

用了半生光陰學會不懂作聲 嗚呼哀哉

當失去了問號 自覺找到安穩
連喊也小心點 笑也謹慎

用了半生光陰學會不懂作聲 嗚呼哀哉

(甚至......若果大家只求安穩,還有兩條道路選擇:一是選擇面對及接受強權不公義的橫行霸道,一是選擇逃避,實行不問世事,只寄情風花雪月。任由他們忍受著各種屈服,或者對自己將來的道路充滿無數問號,感到徬徨無助,都只敢依循,不敢反抗求變。

最後,他們用了半生光陰學會不懂作聲,對社會問題開始漠不關心,即使當中涉及自己的將來前景,亦刻意逃避。除了「嗚呼哀哉」,我找不到更貼切的形容。)

逃過人間 逃不過聚散
忘了回家 是否可折返

(儘管大家可選擇離開自己的「家」在別處落地生根,自己的「家」一直積存的問題,又會否因為大家的逃離而終結?)

同一個天 誰分底與面
如一縷煙 逃不過這迷糊視線

(港劇《天與地》中有一段對白:「和諧並非一百個人都說同一番說話,而是一百個人在有一百句不同說話的同時,亦能互相尊重。」大家身在同一天空下,本應互相和而不同。然而,只要有人自恃有權勢就行霸權,進而壓逼異己,身在這種環境,大家還敢暢所欲言嗎? 而且,因為霸權,讓很多事情都愈來愈搞不清真正的是非黑白。現在的香港,很無奈正頻臨此境。新一屆行政長官的誕生,香港的將來,到底維持現狀還是每下愈況,真的不得而知......)

逃過人間 逃過人間 逃過人間

(就算終有一天,大家有得選擇逃離社會的黑暗及醜惡,這些問題,事實上又會否就此完全消失?

面對此情此景,無論選擇逃離、面對還是求變,大概都離不開「無奈」......)

**********************************************************************************
這篇文章,是在今天舉行的新一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圓滿結束過後趕緊寫出來,而且是我懷著沉重的心情撰寫......

觀乎競選前夕,特首候選人給爆出一連串醜聞,當中不少更傷害香港法治及社會公義,我心裡一直都希望,這屆特首選舉能夠流選,然後重新開始 - 儘管我壓根兒預料,因為某些勢力在幕後操控,流選之說將無法成真。

果然,莫說流選,連第二階段投票最終都沒出現。

本來基於針對八十後車毀人亡的言論,一度讓我對豬先生起了莫名反感﹔亦因為從新聞報導中觀乎狼先生積極親民的表現,一度讓我覺得他能夠造福整個香港。然而,隨著彼此的黑材料愈揭愈多,愈讓大家發覺當中更多不為人知的醜惡一面,那刻的我,已經覺得只有流選才是唯一善待香港的途徑。

可是,最後一切已成定局。成為大贏家的狼先生 - 在選舉前夕給揭發有某勢力背景的人,到底會真正務實以力保大眾心中「親民」形象,還是原形畢露,我實在不敢想像......

**********************************************************************************

*28/3更新:

小妹十分感激Sinablog格友小孩子同意轉載由他本人親自剪接及製作的惡搞短片:

我看過這段短片,將一套我從沒看過、亦不知其名的動畫,再配合小孩子格友精心創作的字幕,除了佩服他高強的創作力及製片技術(不像得小妹,除了圖文之外,卻連製作短片也不懂@@),亦感覺更能突顯出大家對香港將來的社會發展的憂慮。

假如在新特首上任後,真的將其他不同的聲音全部清除,整個香港社會,將來只有「支持同一種政治立場、信奉同一種生老病死的做人方式」,所有人給環境訓練及塑造成一個又一個相同的倒模,到時,距離「This city is dying」的日子恐怕愈來愈逼近了。當然,我還是希望這種情景不會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