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自己仍然承受多方面壓力,還是希望能夠繼續寫下去。這一次撰文,我反而想嘗試另一種形式。

狼與豬 - 前者狡猾後者愚鈍。這兩隻看來風馬牛不相及的動物,卻將會在馬戲團上展開角力。雖然未到25/3這重大日子,仍不知鹿死誰手,這兩隻動物 - 不,再多加花生鴿及唐老鴨,還沒正式表演,卻早在馬戲團的後台鬥個你死我活......

(按:括號綠字部分屬小妹個人有感而發,並不代表歌詞本身立場。)

主唱:陳曉東
作詞:林夕
作曲:張亞東

要震撼世界 惟有靠擾攘 孤單老虎 換來熱鬧欣賞
就當這是馬戲 有趣至尚

(儘管馬戲團只能容納一千二百名觀眾,豬與狼這兩大主角,仍然憑藉千方百計,以各種手段吸引外間注意牠們的表演。本是「同根生」,卻因為渴望能這場舉世矚目的馬戲表演贏得最多掌聲及擁躉,互相鬥個你死我活,無論在舞台還是後台都是一樣。)

我抱著信仰 忘記悲傷 踩踩鋼線 吞劍再吃砒霜
就當我是野兔 亦要獅子拍掌

(為了取得最多掌聲無所不用其極,甚麼宗教信仰都似乎拋諸腦後。豬與狼,互揭對方黑歷史,猶如互相給對方吞劍吃砒霜,甚至打著信徒之名,抹黑對方及自我歌頌。牠們似乎沒想過,互相攻訐只會導致「兩敗俱傷」,最終讓整個馬戲表演淪為笑柄。)

若我飛啊飛 在獻技
若我飛啊飛 便可 滿足你 誰又怕死
娛樂世紀 只恐怕這裡只會看得起
假的真理 真的演技

(出身官富二代的豬先生,拙於辭令,不食人間煙火。他曾嘲弄年輕一代剛愎自用、最終導致車毀人亡,態度十分傲慢。臨近表演,他卻被爆出感情失德兼僭建豪庭。口中自謔有承擔的豬先生,這方卻拿自己的妻子作擋箭牌,然則沒有獨力承擔責任的勇氣。他,還算是男子漢嗎?

狼子野心,難以猜度。時而偏重建制,時而大舉親民,對各方立場左搖右擺,都是狼先生的特點。這些特點,不外乎都為他表演成名之路築了「踏腳石」,然則背後涉及利益的黑幕,無論疑似操控比賽結果還是疑似牽涉江湖飯局,儘管可信度備受質疑,這堆「污點」看來成了狼先生的「絆腳石」。

兩隻同樣擁有不少黑材料的動物,還沒正式表演就已經在後台互揭瘡疤。)

到處是馬戲 誰也看不倦 獅子老虎 伴隨大象跑圈
我拒絕跳遠 會被責怪作亂
我鋸成兩半 還要跳火圈 綵衣破損 只有信心不損
但世界如馬戲 誰會珍惜 眷戀

(這方,豬先生與狼先生這對「同根生」正在鬥個你死我活,另邊廂,德高望重但即將榮休的馬戲團首領唐老鴨先生,接連被爆出獲富豪款待、疑似利用職權與富紳商賈藉豪華遊歷暗中輸送利益的醜聞。這宗醜聞,讓唐老鴨先生一夕間名譽掃地。儘管他表面上做足「含淚懺悔」的好戲,內裡的魔鬼,似乎在給他催眠,要他迴避良心的譴責。

差點忘了這位仁兄 - 口中厭惡甚至抗拒這只歡迎少數富豪的馬戲團表演,自己卻參與其中的鴿先生。他在豬與狼的鬥爭中,一直擔任「花生友」角色,在旁邊不斷嘲諷那兩隻動物。然而,這隻滿口批判兼故作清高的鴿子,自己卻可有作過甚麼有貢獻的事? 一味為批判而批判,卻毫無實際建樹,甚至為一己私利背叛一直扶持自己的同伴。搞不好,他所做的事,不外乎只為了爭取曝光率而已。)

娛樂世紀 自信自己 表演吞劍 不會致死
誰又怕死 忘記自己 假的好戲 真好演技

(還沒正式表演,這些動物在幕後的綵排已經「精彩萬分」。他們似乎不在乎馬戲團外持續嘲諷的聲音,仍然對這一連串的綵排樂在其中......)

後記:
這篇文章,是諷刺今屆香港的特區行政長官選舉。文中的主角 - 豬與狼、鴨與鴿,除了鴨是即將「榮休」的特首先生,其餘都是來屆特首候選人。
臨近25/3,不過是小圈子形式的特首選舉,就搞出一連串醜聞及鬧劇,更甚的是,這堆不光彩的事情,更為部分外國傳媒報導,讓現已變得不成氣候的香港,更進一步蒙羞。然而,甚麼民意調查、社會輿論的批判,甚至引發民間抗爭,儘管將當中的不公義進一步揭露於人前,在幕後勢力操控下,似乎都改變不了某些社會現象了......
更別遑論,流選之說,到時會否成真......
假如全香港市民都擁有投票權利,對我來說,至少文中這三隻動物,絕對不會是適當人選。

延伸閱讀:

2012 行政長官選舉專頁 - By Yahoo香港專題新聞報導

曾蔭權涉貪風波專頁 - By Yahoo香港專題新聞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