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與其說我持續忙碌,倒不如承認自己仍然處於某些方面的困局。
昨天,我在youtube無意中聽到一些讓我有感而發的歌曲。本來我打算以某一首歌曲寄意,可是一方面我不想暴露太多自己更深入的事情,一方面那首歌曲讓我愈寫愈低落。於是,就這樣只好放棄,轉而透過以下這首歌曲表達我最近期的心情。要是以下內容為大家造成困擾,還請容我說聲道歉......

不知大家看見「井」會聯想到甚麼? 電話及鍵盤上的「#」還是一整個井? 甚至......會聯想到另一些寓意? 不過,至少我是偏向最後者......

(按:括號綠字部分屬小妹個人有感而發,並不代表歌詞本身立場。)

主唱:張敬軒
作曲:Johnny Yim.張敬軒
填詞:黃偉文
編曲:Johnny Yim
監製:Johnny Yim.張敬軒

越來越冷 越來越濕 越來越黑
井底的眼睛 抬望宇宙 隕落碎星
越來越遠 越來越虛 越來越輕
我願為情黃泉下暢泳 你沒有心領

(濕、冷、黑,是給予井底最簡潔的形容。身在這種環境,看不見出路,看不見將來,看不見希望。無論是我身處的職場世界的困境、我姊與姊夫之間的各種矛盾,還是家庭各方面的壓力,都讓我處於井口之間。

職場上的打壓及刁難,一直沒間斷過,還有變本加厲的跡象;我姊與姊夫之間出現各種矛盾及衝突,我卻成為他們之間的磨心;甚至我的就業前景問題,讓我與家人之間築了一道牆。加上得幫忙照顧我姊家中孩子,這一連串的壓力瞬間接腫而來,已讓我感到喘不過氣來。)

呼吸一閉起 彷彿可以飛 飄上天際空氣
最後驀然回頭望這地 發現已死
怎麼苦戀到死 先想起轉機 不必這樣收尾
我要是為情能沉下去 便有勇氣一力 爬起

越來越怨 越來越慘 越來越悲
井底的叫聲 由大到弱 到沒有聲
越來越愛 越來越緊 越來越瘋
這段劇情彌留在腦內 播著也高興

(對於現時職場早已意興闌珊的我,一方面繼續面對及忍受,一方面不斷努力另覓出路。可是直到現在,還是無止境地與命運角力,不斷掙扎。家庭的壓力,家人的不理解,讓我難以擺脫沉重的枷鎖。現在,只要上班天,或者想起公司的事情,總會讓我感覺莫名的焦慮不安。連應付一些平日可輕易解決的事情,亦感覺舉步維艱,連帶健康狀況比之前變差,才是最痛苦的事情。

連自身的問題都解決不了,我還哪有氣力處理其他問題? 面對我姊與姊夫間的衝突 - 家人介入兩人糾紛,姊夫不時找我訴苦,然則基於我與我姊本身的關係,卻讓我成為他們之間的磨心,我除了空有哽咽,以及擔心他們的孩子的將來,卻甚麼也做不到,明明想幫助調解,卻換過來被父母指責多管閒事。現在只要給我遇見這種情況,只能採取無視的態度,另一方面又壓根兒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不濟事。

這陣子,臨近特首選舉,愈來愈多關於候選人及現任特首的醜聞遭揭發。僭建風波、官商勾結及利益輸送等愈揭愈多。對於這種事,我明明可以一如以往怒婊,可是在現在,為何我卻連這些也顯得很無力?)

呼吸一閉起 彷彿可以飛 飄上天際空氣
最後驀然回頭望這地 發現已死
怎麼苦戀到死 先想起轉機 不必這樣收尾
我要是為情能沉下去 便有勇氣一力 爬起

芳心經已死 屍體不會飛 不要視為傳奇
要是墓前能留下見地 記著愛己

不應偏執到死 先清楚記起 根本這是歪理
你會為情人捱完毒氣 但你卻對生命 兒嬉

(這陣子接連不斷的壓力,已讓我頻臨崩潰邊緣,可是我卻沒想過就此放棄。始終,仍然有不少事情等待自己去做。一直以來,我都堅持輕視生命是極度自私及不負責任的行為。只要給我看見一些關於厭世輕生的新聞報導,再拿一些被遺棄動物面臨安樂死的專題與之對比,那種感覺就會更為強烈。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勇敢地支撐下去,繼續努力擺脫困境,更希望一連串的壓力及陰霾能早日解除。

也許對我來說,「井」既代表著我所面對的困窘,亦代表著對重新開始的渴望......)

後記:

我非常感激,亦非常抱歉部分好友連日來不斷聽我訴苦及為我分憂。我很希望,之後的日子,大家能夠聽到的,是我帶來一些好消息......

另外,雖然我甚少聽近期的廣東歌,不過這陣子聽了好幾首廣東歌,就發覺原來在混濁的世界中,仍然給我找到一絲清泉,亦開始讓我是時候重新審視廣東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