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畢竟新年與「龍」曆新年相距時間太近,加上最近忙於搬家,我一度擔心賀年文章會無法撰寫出來。
不過在去年除夕的工展會,又讓我遇到意外的奇遇,適逢我的搬遷部分差不多完成,總算讓我能夠騰出時間完成這篇文章:p
(按:以下除了龍年賀圖是以Eastern Drawing繪製,其餘照片都是以Camera+拍攝)

在進入正題前,先給大家說聲「龍年快樂,龍馬精神」^o^

然後就是報喜訊。就在一月九日,我姊順利誕下小兒子。原本預算小龍兒的誕生,最後卻是小兔子降臨:p

接著就是這篇賀年文章,我最後還是決定在我姊的小女兒「吳小吉」一歲生日的今天放出來:p

直到現在,我還是非常懷念與自己分隔兩地的小魔怪發仔。這次的龍年賀圖,還是找來他擔任主角~

話說去年除夕前一晚,我在下班後如常找畫師畫畫。當時,另一位同樣拜會他的同好告訴我,這屆的工展會有香港歲月的微型模型展覽。適逢我有好幾位朋友亦想去工展會,就在除夕當天,我們一同前往工展會。我就趁這個機會,去尋找這種展覽。

甫到達工展會,我們逛了好一會兒,就這樣途徑這個位置……

相信大多數人都對「羅記皮鞋」四隻字感到耳熟能詳吧? 只是,我們並非前來緝拿「歲月神偷」,而是另有目的:

沒錯,尋找曾經遭「偷去」的歲月足跡,才是我們的真正目的。我還記得書展時,亦都曾經尋找過歲月足跡。沒想到來到這裡,竟然給我發現了更多……

於是,大家再來穿越時空。歲月的記憶,就在這裡繼續尋找吧!

借下多啦A夢的隨意門,我們來到六、七十年代的香港。回到這個年代,突然感覺當時的小都市,懷舊得來很有回憶感^^

那些建築物,很有西式古典風格:

還有在大街上,給我再次與舊巴士相遇:

從前的年代,只要努力工作就能夠賺錢,相對現今世代的職場世界,真的單純得多。

在這大都市不遠處,又是一些大廈林立的街道:

與大都市不同,我們總算能夠在這街道發掘更多有趣的事物。
先給大家看看,從前香港的建築物是怎麼樣吧^^

除了地下是雜七雜八的小商店,其餘較高的樓層,不是住宅就是辦公室。這些建築物,雖然去到現在的年代已變得殘舊不堪,不過只要穿越時空,回歸從前,這些建築物的外形還是十分美麗,亦很有特色。
在街頭沿途,我們亦可以看見一些流動小攤販:

直到現在,這些小攤販在舊街仍然無處不在。而且一看見街頭賣畫的攤販,就讓我想起最近拜會的那位畫師。
我一時好奇,走上大廈的天台:

在這天台,不僅可以一邊乘涼一邊眺望遠處美麗的景色及天空,還可以與兩隻可愛的八哥狗玩耍^^

好了,我們繼續逛大街。逛著逛著,就來到這裡:

到底這幢貼滿街招的牆壁又有甚麼特別呢? 再走前一步:

原來是想帶大家前來參觀,這幢唐樓的走廊。無論是門閘、還是信箱及電箱,如此舊式的特質,都是在唐樓中尋找得到。不過,這只是煙幕而已。到底當中甚麼胡蘆賣甚麼藥?
只要大家朝著右邊看,就會知道我實際想介紹的是甚麼:p

「回到童年時」,才是我帶大家前來這裡的真正目的。在這偌小的玩具店,發掘出來的舊式玩具五花八門。不知大家在這裡,又找到多少自己熟悉的玩具?
不理了,我即管再將它們來個大特寫^^

我記得小時候,我們三兄妹很喜歡前往我家附近的士多買玩具。直到現在,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買一些吹氣球膠玩。一提起士多,我又是時候帶大家來士多囉^^

除了買玩具,那時我們三兄妹,還喜歡到士多買冰淇淋及冰棒。來到這裡,我又再來大特寫^^

右下角的飛機欖、左下角的糖蔥餅,對我來說最能代表香港的集體回憶。我記得從前曾經看過某節目,介紹從前賣飛機檻的小販,喜歡將小檻子拋給各家住戶。可是在現在的年代,似乎看不見它的綜影。反而糖蔥餅,卻仍然能夠尋覓得到。至少在不久前,我曾經在我家附近的鐵路站旁買過。一嚐到糖蔥餅,腦海裡不禁感受到濃濃的昔日情懷。像這種士多,並不僅止只售賣玩具及乾糧呢!

再看其橫切面,就發現原來蘊藏著不少街頭美食:p

嘿嘿……要嚐街頭美食,這裡亦都有專門店^^

這種街頭美食專門店的設立及形成,是基於當年政府開始實施打擊街頭無牌小販的緣故。像這種店,在旺角及深水埗區就無處不在^^
不知當我給這堆街頭美食來個大特寫,大家又會不會立即餓起來? :p

吃完這堆美食還不夠? 再來一碗粥:

還有冰室美食……又如何? XDDDD

結果因為大家都吃得太多,就搞出腸胃不適來……到底該怎麼辦?
也許我們可以去看醫生。可是,與其靠西醫,何不靠中藥固本培源? 從前的人,無論生病還是補身,多是光顧百子櫃。所謂百子櫃,其實是與中醫有關。在這裡,我可以帶大家前來中藥店。

這間中藥店,都會將所有中藥以百子櫃及瓶子作分類。中醫會因應病人的體質分配藥材及所需分量。為求更準確,中醫會以這些儀器進一步量度:

話說左邊的秤子,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只有在傳統中藥行及舊街市中尋找得到。我記得看過一本介紹香港舊事物的書籍,亦提及過製作這種秤子的小店,店主年邁,加上青黃不接,恐怕這種製作傳統秤子的老店,將會面臨失傳的命運。事實上,遭遇這種處境的,不僅止傳統的秤子。
我想有部分人會覺得這種中藥行的裝潢普通了一點。不知以下這間又如何?

有了可愛的貓咪作「生招牌」,應該會吸引更多人光顧吧?

再看裡面的裝潢,感覺更華麗一點。我在腦內補元,猜想這裡的藥材價格應該會蠻昂貴吧? 再看這間中藥行的儀器:

感覺上比之前那間的先進一點。我大概猜得出來,這間中藥行似乎是為上流社會的人服務吧。不過怎樣也好,能夠擁有良好醫德的醫師才是最重要^^
如果大家想穩定一點,不清楚中醫師調較藥材的準則,也許可以自行買藥材,然後買藥煲烹煮中藥。想買藥煲? 這間雜貨店可以幫得上忙^^:

在這裡,基本上大家想要的日用品都齊集在一起。到底藥煲在哪裡? 沒錯,連店子兩旁都有擺它^^:

不過話說回來,要是身在現在,在兩旁擺放雜物會隨時遭食環署檢控呢! 不過為確保大眾安全,還是小心擺放較好。
就算不需看中醫,喝點涼茶亦有益身體^^

「勞駕,我要一杯廿四味。」這間涼茶店,列出好幾種不同的口味任君選擇。大家可以根據自己體質的需要及口味的喜好,自行選擇。雖然我本身嫌中藥有陣陣苦澀味,不過要我喝菊花茶也沒關係:p
除了將買得的中藥直接在街上喝,若果想邊歇腳邊喝也行^^:

也許還有很多人和我一樣不大喜歡喝涼茶。不過沒關係,也可以來喝豆漿^^

在這間豆漿店,除了可以品嚐不同口味的美味豆漿,還可以品嚐豆類小菜^^

到底這裡美味的豆製品從何而來? 沒錯,就在這裡^^:

一看見這間豆製品店放出來的雜肉丸,我想說一直以來,我都以為那些雜肉丸都是以肉製作出來,直到初中上家政課時,才知大部分雜肉丸都是豆製成品呢:p
豆製品,不一定只有在專門店找到,在普通的乾貨店亦都容易找到^^:

這裡除了豆製品,連蛋類及其他醃製食物都找得到:

不過假如有一位女僕小姐助陣,不知這種乾貨店的生意會否大為提升呢? :p

而且這裡還有臘味賣,連裝潢也感覺寬闊得多^^:

我在想,不知像這種店購買的雞蛋,弄出來的紅雞蛋會否特別美味? :p
沒甚麼啦,我只是特意提起「紅雞蛋」三字,是因為沒多久前我哥與大嫂誕下的兒子辦滿月宴時吃過美味的紅雞蛋而已:p

辦喜事,總會遇到一次,只差是否自己本人而已。怎樣也好,每當我們辦喜事,總會特地前來這種店子:

在這裡,無論是裙褂還是喜慶節日用的被套都應有盡有。一提開喜事,不得不說結婚這東西。新娘子除了在這裡購買裙褂,亦都會到這裡購買婚紗及禮服:

這裡的禮服,多是因應客人的需要度身訂造。傳統的禮服,多是帶有中國色彩,直到後期才陸續多了西式、甚至現代化的風格。
訂造得禮服,怎也少不得首飾。這間首飾店,所賣的首飾,無論是寶石種類還是各式各樣的設計都應有盡有:

作為新娘子,怎也要以最佳狀態示人。除了有著美麗的粧容,怎可少得高貴的髮型? 除了固有的洗剪吹,燙髮早就在當年的髮型屋出現:

訂完禮服、婚紗及首飾,再理完髮,怎可少得了訂花球?

在這種小花店,搞不好店員會以更為誠懇的態度給大家服務^^。當然,除了訂花球,我們也可以買各式各樣的植物去培養興趣,調劑身心。除了種植盆栽及花卉,養魚也是不錯的選擇,就帶大家前來這金魚店,挑選各式各樣的魚^^:

我記得自己小時候,除了養過狗,還養過金魚、龜及兔子:p

逛了好一會,開始有點累,想回家暫時休息一下。一說開家,我還記得之前在書展,曾經拍過唐樓。為免大家花費時間找,我再多拍一遍:p:

自從旺角花園街大火,開始愈來愈多人關注舊樓及劏房的問題。不少居住在這些唐樓的人,都希望能夠獲房屋署分配公共屋邨,為的是改善居住及生活環境。說開公共屋邨,裡面的裝潢都是這樣的:

這個空間,將客廳,睡房及飯廳集於一身:

而廚房,除了煮食,還提供了洗衣晾衣的空間:

先對大家說聲抱歉,因為廁所及浴室空間太小,恕我無法順利拍出來。不過從這些小結構,可見從前住在公共屋邨的人,即使居住環境比較狹窄,鄰里間卻可是守望相助。從前的年代,生活壓力沒那麼大,像家庭暴力般的社區問題亦甚少出現。

休息了好一陣子,不經不覺開始接近黃昏,在這個時段,當然是大家吃晚飯的時間^^
我們希望吃到的,不是甚麼高級扒房的牛排,亦不是大酒樓的山珍海錯,只單純地吃些小菜就已足夠。要想吃到美味的小菜,總要來到這種打冷店^^:

在這種打冷店,無論燒味還是各種小菜,不僅色澤鮮艷,味道亦都五花八門,很適合大多數香港人的口味。回到舊時,傳統的打冷店及大排檔,都是這樣的:

沒有固定的店舖,連新鮮的食材都是露天隨處擺放。在這時候,我身旁一位老伯告訴我,從前的大排檔,即使將所有食材四處擺放,亦都不見得出現食物不潔的問題。他這麼一說,我不禁懷疑,到底是當時的人抵抗力較好,還是現在這年代愈來愈多化學加工及添加的食物。不過怎樣也好,像這種大排檔,出產的小菜總感覺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本土風味。
再來個大特寫,先來這俗稱「Bar table」的座位:

小聲說,這種座位的結構,與傳統的日式拉麵店有點相似:p

四周的桌子,都是隨處擺放,沒有任何覆蓋物。話說自從食環署嚴格規管後,不少大排檔都移師到中央市政大樓的食肆中心。至少,在我家附近,從前不少大排檔都是這樣。不過,平時在我上班時途經的公共屋邨,仍然不時看見傳統大排檔。若果有機會,我想帶朋友前往光顧:p
在大排檔的小菜,並不僅止菜和肉,還少不得各式各樣的海鮮:

這裡的魚類、貝殼類,以至蝦和蟹,每種亦都有不同品種。不同種類的海鮮,配合不同的烹調方式,都一樣能夠帶出不同風味,讓食客愛不釋手。「色、香、味俱全」這種香港人的要求,在大排檔亦都能夠為大家一一實現。
吃完打冷及大排檔小菜,怎可少得傳統的街頭美食? 雖然街頭美食在上半部分都有介紹過,不過要想吃得出真正的街頭風味,只有在傳統的小販熟食檔才能滿足大家:p

無論是車仔麵店、粥店還是碗仔翅店,從前都是以小販檔方式經營。不過在街頭吃熱騰騰的東西,不怕會感到不方便嗎? 尤其盛載熱食的容器還吸收不少熱力。要是換著我,寧願吃能夠方便攜帶的小食:p

「又愛又恨」是大家對於臭豆腐最簡潔的評價。對我來說,臭豆腐只有以「臭」字形容,不過當我再認真地感受當中的氣味,就不難感覺得出這種奇特的氣味,才是帶出炸豆腐的精髓所在。當然,我是不會吃:p
相對臭豆腐,我反而比較想吃烤魷魚:p

我還記得,從前在家中燒烤時,我爸弄的烤魷魚非常美味。直到現在,我比較想吃韓式烤魷魚。當然,還是港式烤魷魚最具本土風味^^
不過最具代表性的,還是炸魚丸、蒸燒賣及煎釀三寶^o^

自小喜歡吃炸魚丸的我,小時候很喜歡買小販檔的炸魚丸。無論是原味、咖哩味還是加辣醬,我亦都曾經嚐過。因為不大能吃辣的關係,我比較偏向吃原味:p
連砵仔糕及馬拉糕,在小販檔亦都是即叫即煮^^:

始終,在所有傳統街頭美食中,我最愛的還是雞蛋餅^o^:

雖然,現在的雞蛋餅都是由打冷燒味店,還有街頭小食店烘製,不過論口味,還是傳統小販檔的最美味^^
最後,怎可少得飯後甜品及飲料? 除了士多,從前的人亦都喜歡在流動販賣車買冰淇淋、冰棒及飲料^^:

來到這裡,大城小動的導賞團都接近尾升了。我們又是時候乘坐人力車,再次穿越隨意門,回歸現在的香港......

最後,在此謹祝大家龍馬精神,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