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新年,我總會例行撰寫一篇新年感言,今年亦不例外。

在進入正題前,先對大家說聲「Happy New Year」。
 

只是,這次的新年感言與以往的有點不一樣。我想藉著《Imaginary Ark》這首歌,去表達過去一年來的心情。

(按:由於這首是日文歌曲,以下歌詞內容包含中日譯本。括號綠字部分小妹個人有感而發,並不代表歌詞本身立場。另外由於片段中沒有歌詞,又要勞煩大家根據內文中的歌詞理解整首歌曲,委實過意不去@@)

作詞:井上秋緒
作曲・編曲:浅倉大介
歌:T.M.Revolution

急に流れた 星を見上げても
すぐに願える事などなかった
後を追うように 伸ばしかける指
あてなき夢が 闇に触れる

即使抬頭仰望 急速掠過的流星
也從未能及時許願
彷彿想從後趕上 伸出我的手
漫無目的的夢 還是要沉沒在黑暗裡

(家中增添了新成員,除了讓我有著家庭角色的轉變,亦讓曾經與我度過六、七年歲月的小魔怪發仔,從此脫離我們這大家庭,要另覓新家,任由我千方百計都無法扭轉局面,這亦成了我與家人之間隱約的一根刺;我一直以來付出的努力及改變,不僅無法獲得上司肯定,反過來還遭持續不斷的打壓及留難,讓我開始感到意興闌珊,有種想儘快跳蹧的衝動,可是適逢歐債危機,全球經濟開始頻臨衰退,讓我的就業情景更為雪上加霜;為了日後更好的生活,我家亦即將面臨重建,接下來的日子亦都一直忙於搬家;還有就是曾經在網絡相處三年的其中一位台灣朋友養的狗狗突然離開...... 這一連串事件,猶如流星飛過,發生得突如其來。直到現在,我還是在「適應」與「掙扎」之間進退維谷。始終,我既不甘於現狀,亦難以接受急速的轉變。)

誰もが留まれない
行き過ぎる眩しさなら
途切れぬ時の彼方
風に舞う塵であっても

任誰也不能留住它的腳步
只是一瞬間的光芒
在永沒盡頭的時空遠方
隨風飄揚的塵埃也是

(任由誰都清楚,機會只會給予懂得把握及爭取的人。一直以來,我都有爭取機會去實現自己的理想。可是,大多數結果,卻讓我感到失望。只差在,因為好勝心作祟,我還是不肯輕言放棄,只因我不想向宿命屈服。「是屬於自己的就是屬於自己,不屬於自己的,怎樣付出也無法得到。」對於這番說話,很抱歉我無法完全認同。)

すべての想いを 皓(しろ)い方舟に
乗せて征(ゆ)くココロの
光は君が描くしかない

將所有願望 寄託在這皓潔的白色方舟之上
乘上它出發遠征的壯志雄心
只有你才能將這光芒描繪出來

(作為無神論者,我覺得皓潔的白色方舟,並不是單憑上帝創造出來,而是靠大家辛苦付出的努力及堅持不懈的信念建立起來。儘管我在這一年遭遇不少衝擊,我還是慶幸遇到伯樂。最近一位畫師,除了讓我得以從多重的壓力中尋覓到喘息的位置,我的作品得到肯定及期待,亦讓一度迷失的自己,重燃追尋理想的鬥志。我很希望,自己終有一天能夠實現自己的目標。)

同じ速さで 終われぬその炎(ひ)で
人はそれぞれ 燃え尽きてくから
淋しさだけで 抱き締めた人を
哀しいままで 置き去ってく

用相同的速度 那決不磨減的決心
人們卻逐一地 讓它燃燒殆盡
滿懷失落感的人們
任由他們 留在悲哀的記憶之中

(「你們看看我們的世界,看清楚我們的城市到底變成甚麼模樣? 除了「錢」這個字,我們再無法分辨是非黑白;我們彷彿給環境訓練及塑造成猶如一個又一個相同的倒模:喜歡吃同一類食物、喜歡看同一類電視節目、支持同一種政治立場、信奉同一種生老病死的做人方式。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這段最近瘋傳的、出自港劇《天與地》Dr. Dylan的對白,得到不少香港人共鳴。每當我在失意時,看到這段對白,不禁感觸起來。

一直以來,我都堅持,每個人各有不同的處境及立場,關鍵在於彼此間能否求同存異。這陣子,從新聞報導,給我看到的,不是大規模陣壓示威或打擊異見、地產霸權觸發一連串劏房悲劇,就是小商戶遭到逼遷甚至結業的事情。從前,我很少看見這些事,不知何時開始,隨著某些既定立場日益橫行無忌,凡是與這些立場背道而馳的事物,一律遭各種不同方式壓制,這些事情,不斷愈演愈烈。我更沒想到,這魔爪會朝向網絡世界伸延。還有的是,自從外傭居港權風波、以至最近旺角花園街大火慘劇﹔更甚的是內地一位兩歲小女孩遭輾斃,沿途十八個途人卻見死不救的事件、再來聖誕節前夕的廣東烏坎村地權爭議風波,更將一直潛藏在社區的各種社會問題及矛盾逐一浮現。看到這裡,除了感到唏噓還有何感受?

一向反對某些既定立場的霸權的我,不禁開始擔心,自己還有身邊同路人的撰文及言論,會隨時遭「河蟹」。假如有朝一天,整個香港都傾向某些既定立場的經濟、文化及社會模式,大家都只聊風花雪月,就算表面上能維持和平及秩序,這個曾是對自由開放引以為傲的都市,恐怕會變成沒靈魂的空殻......)

不器用に固まった
素手で鳥を包むように
守りたい一途さで
出来る事 増やせるなら

覺得自己很沒用
就像徒手將小鳥緊緊包著般
一心只想保護你
假如我可以做多一點事的話

(不知怎麼,我總是覺得自己很不濟事。因為自己的能力有限,即使看見社會上愈來愈多不公義的事情,我仍然無力改變,只能空在文字及圖畫上來個有感而發。尤其這一年自己又發生那麼多事情,連自己的問題都解決不了,更何況是面對社會上的光影怪離? 可是,要我因為自顧不暇而對社會上的事情漠不關心,我無法做到。)

巡り逢う命を 繋げてく宙(そら)へ
君しか創れない
色彩(いろ)と軌跡が 手の中にある

久別重逢的生命 向著連接下去的宇宙進發
只有你才能創造出來的
色彩與軌跡 就掌握在你的手中

(我很慶幸亦很感激,在我過去一年的失意,還是有幾位好友陪伴我度過。即使我面對接連不斷的衝擊,即使我不曉得自己的理想最終能否實現,更不知道新一年會否快樂,我還是希望能夠堅強勇敢地生活下去。始終,將來我還是渴望做更多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