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更新旺角花園街大火後現場實況)

最近準備搬家的事,一直都很忙碌。就在某個週日,我打開電視,邊看邊整理衣服。正值某個時段,播放著現場音樂表演節目。在這節目中,播放的其中一首歌,旋律頃刻將我吸引進去,當我再認真聽,就發覺歌詞內容很容易讓我共鳴。於是,我決定趁休息時間前往YouTube 搜尋,就這樣給我發現以下這首歌......

這首名為《月球人》的歌,再聽過好幾次,開始讓我有種想憑歌寄意的衝動。還好因為有了iPhone,即使有時候不方便使用家中的電腦,我總算可以在任何地方撰寫這篇文章。

皎潔的明月,每晚都散發著誘人的魅力。不知何時開始,隨著科學家鍥而不捨的研究,不出將來,地球上的人類可以與月球一同共處。當然,很早以前,就有不少動漫作品有描述人類居住月球的橋段。
也許,就算沒真正看過月球表面,很多人早就有想像,到底月球是甚麼樣子。即使在現實世界,人類真的可以在月球上生活,又是否真的代表他們從此可以擁有世外桃源,不須再面對在地球上所遭遇的難題?

(按:括號綠字部分屬小妹個人有感而發,並不代表歌詞本身立場。另外由於片段中的歌詞有可能遭時間軸遮掩,又要勞煩大家根據內文中的歌詞理解整首歌曲,委實過意不去@@)

主唱:恭碩良
作曲:恭碩良
填詞:喬星
編曲:Johnny Yim・恭碩良
監製:恭碩良

發現嗎 就快看不見地球
太悶嗎 被困這偏遠月球
史書中說過 先祖的過錯
天災中上過 滅世的一課

(我還記得,在讀書時期,一位篤信佛教的同學曾對我說,自古以來,世界的天災人禍,都是上天給予破壞大自然、動輒發動戰爭的人類的懲罰。對於這種說法,我亦十分認同。假若人類再不停止這種行為,任由科學家不斷研究其他可提供人類居住環境的行星,也無法倖免行星遭到破壞及傷害,更別遑論地球將會逼近末路。)

我讀過 地殼有廣闊平原
我夢過 世上有開心樂園
不息的戰鬥 不休的佔有
硝煙中消失 哪個可補救

(無論在我讀書時最喜愛的地理科,還是十分愛看的國家地理頻道,只要給我看見地殼有著不同的地形及變化,就像高山與平原、海洋與河流之間的互動,不期然感到高興,心情也自然莫名地好。在大自然孕育下的花草樹木、各種不同的動物及昆蟲,天天都在演奏旋律優美的生態圈交響樂。因為在地球上生活的人類,為了一己私慾,不惜互相鬥爭、挑起戰火,導致生靈塗炭;為了創造先進、美麗而充滿活力的都市,連原本美好的大自然也不放過。原本生機蓬勃的藍色星球,就這樣給添上一道又一道長而深的傷痕,然而,有誰願意治癒這些傷痕?)

無聲變化 全球一剎那
如同灰燼給火化
文明的進化 人情的退化
何其悲哀的等價
這裡沒有花 你種過嗎
這裡沒有家 你會開心嗎 我害怕

(文明的進化,除了改善人類生活質素,亦會對大自然生態造成破壞。關於菜園村的事,我之前已經說太多了。直到現在,我仍記得一位叫「風小王」的台灣格友,曾經就捍衛阿塱壹這片集高山平原、藍天碧海於一身的人間天堂,在部落格發出聯署,希望能讓這片美麗的海岸能倖免遭開發的命運。另一方面,在我的出生地,亦都曾經多次就保育的事情,分別設立Facebook群組及聯署聲明,至少,平時極少使用Facebook的我,亦曾加入菜園村關注群組。至少,哪怕只能以有限的能力付諸訴求,亦希望能一盡綿力喚醒社會對保育的意識。然而,對於一些發展大過天的人來說,真的只有將更先進的新都市不斷擴充才能賺更多錢? 甚至為了賺錢,不惜犧牲美好大自然也是值得? 假如大家生活的地方,只有鋼筋沒有樹林、只有牆壁沒有花草;甚至所有人都是麻木不仁、自私自利、爾虞我詐,猶如沒感情的機械人,這種地方,又是否值得成為自己的家?)

我望見 垃圾已堆積過盛
再沒有 那鳥語花香美景
身體複製過 基因改變過
星空中奔波 全人類的錯

(從我在部落格打滾的日子,其中一個部落格的氣氛,往往讓我有種心曠神怡的感覺,那是欣悅的部落格。在她筆下的世界,總是充滿著鳥語花香的美景。無論不同季節及氣候的變化,只要出自欣悅的手筆,往往會帶出積極及勵志的訊息,更不用說,進入她的國度的人,都能深深感受到大自然的奧妙及美麗。在地球,原本都像欣悅的世界一樣。到底從何時開始,整個地球生病了? 四處的垃圾堆積如山,當中還有些更可以循環再用、甚至除了變舊外內裡卻沒有破損;空氣愈來愈混濁,讓我從此與鼻敏感結下不解緣。莫說複製動物,為了醫學需要,連器官也可以製造出來;還有的是我們日常的糧食,竟然可以給基因改造,完全違反了自然定律。這種本來在像《高達》系列般的動畫中出現的情節,在現實中似乎成功上演。人類的自私,是讓地球變質的真兇。假若人類再繼續作無止境的破壞,任由他們成功搬到月球,最終的結果亦會一樣。)

無聲變化 全球一剎那 如同灰燼給火化
文明的進化 人情的退化 何其悲哀的等價
這裡沒有花 你種過嗎
這裡沒有家 你會開心嗎

看看望遠鏡想去找舊照片的繁華 不堪風吹雨打
再見末世裡只看到被染污的年華 流連在月球嗎
沒有家 沒有家

(當現在再翻開舊照片,多少懷念昔日即使物質生活不富庶,四周只是鄉村及唐樓,人們仍知足常樂,而且品性善良純樸的一點一滴,不像得現在的年代,表面繁榮,內裡卻蘊藏著無數空虛、偽善及腐敗。不出一段日子,要是遠離了這「家不成家」的地方,遷往月球上定居,到底人類又是否真正找到屬於自己的「家」? 答案只有四隻字:「不得而知」。)

如果記掛 回去好嗎
若離開更怕 回去好嗎
太渴望聽風 太渴望看海
太渴望最終 銀河上歸來
Because it’s my home, it’s my home

(始終,無論在地球還是其他星球,大家的原點,還不過是渴望擁有自己的「家」。生於斯,長於斯,與其希望搬往月球定居以避開地球的浩劫,何不去立即反思及檢討人類傷害這藍色星球的所作所為,從而作出補救?)

******************************************************************************************

在這一年,天災感覺上頻密了,從年初的接連有雀鳥死亡、311日本東北大地震,到最近期的泰國水災,發生的時間相隔很短。這接二連三的天災,頃刻讓不少人猜疑「末日」是否真的降臨。雖然我不相信末日之說,可是觀乎最近愈來愈頻密的災難,不禁讓我覺得,是否與近期都市發展愈來愈急速、亦愈來愈濫有直接的關係。我還記得三年前,曾經看過某探討冰天雪地的特輯節目,當我看見有好些冰雪之地,因為全球變暖導致冰川融化,多少感到心寒。面對一連串大自然的變質,到底人類會否是時候醒悟?

話說回來,最近旺角花園街四級火災的事件,真的讓我非常難過......

這場無情火,除了犧牲了人們的性命,亦導致不少人一時無法返回自己的家。旺角花園街,是我從小時候起就喜歡逛的市集,這點相信部分認識我的人都比較清楚。在事發後,一入夜,被封鎖的範圍,頃刻由平日的熱鬧變成一片死寂。

在這件事上,背後的原因眾說紛紜,相隔一年,這次與去年的火災,亦是在相同的地點發生,不禁懷疑是否有人為刻意安排。不過怎樣也好,真的希望罹難者得到安息,傷者能夠早日康復,受影響的居民及攤販商能夠早日走出陰霾......

******************************************************************************************

12月7日,我在下班後,為了補買禮物給一位剛好過了生日的朋友,前往藝術用品店,就這樣再次踏足旺角花園街。現在的花園街,是這樣的:

右邊的商店,已經陸續開門照常營業。可是左邊的攤檔呢?

我所看見的,還是給那藍白間條的帶子重重圍繞著......

事發現場及附近的範圍,仍然一直維持著封鎖。除了給封鎖的攤檔,還放置了一些拜祭死難者的鮮花。

一束純白色的雛菊,陪伴著給焚毀的貨物一同哭泣......

原本掛滿了不少各式各樣的貨物的鐵架子,經過大火的洗禮,已經變成了腐朽的廢鐵......

昔日熱鬧及多姿多釆的花園街,現在變成了一片廢墟。臨近聖誕節,這裡感受到的,只餘下難以磨滅的傷痕。這裡的淚水,不知何時才能停止......

遊人暫時失去的,也許只是逛街的勝地,可是對於這裡的居民及攤販來說,他們所失去的東西到底有多少,也許只有當事人才能更加清楚......

arrow
arrow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