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本來還打算這篇繼續憑歌寄意,前陣子還特意給這首歌畫了其中一位小學堂同學的插圖。可惜在撰文的中段,突然失去頭緒,加上因為準備面試的關係影響心情。於是,現在惟有先插播遊記了......

好了,廢話不多說,是時候進入正題:p

(按:以下照片以LemeLeme、Instagram及Instaplus拍攝)

最近一直沉迷手機攝影的小妹,愛上了舊照片風格。剛才又一時技癢,想給家中的毛公仔拍攝舊照片寫真:

「呼呼呼……我們沒想到自己竟然有種回歸從前的感覺呢:p」這三位老友記感到驚奇及疑惑。「難道是因為看過別人昔日的舊照片才有這種嘗試? 可是明明已經沒舊照片的底片呢……」他們似乎不知現在的科技很先進呢。

前陣子,因為要視察面試地點環境的關係,我在視察環境過後,為了放鬆心情,毅然去到藝術中心:

在出發途中,我先測試手機拍攝程式的舊照片效果,發覺以舊照片效果去拍攝舊建築,更能突出昔日回憶的感覺:

終於來到目的地。原本我只打算在這裡逛一會,沒想到竟然有著一個小發現:

最初,我都猶豫了好一陣子,不過想著想著,還是進了去參觀這叫「情迷照相館」的展覽。一踏進展覽館,就看見一幅又一幅舊照片給展示出來:

由小時候到成年人、單人照還是全家福,背後都蘊藏著大家昔日的生活片段及回憶。一看見這些舊照片,我的腦海裡開始浮現出很多兒時的回憶。直到現在印象最深刻的,除了與家人在某大型公園玩樂時的情景,就是小時候有兄姊還有兩位表哥與自己一同慶祝生日,當時我還對一台設計很古典的玩具電話愛不釋手。

在這展覽館中,最讓我覺得特別的,還是以這種先進的方式去展示作品:

科技便利了不少人的生活。我發覺近期不少展覽,都開始以iPad去展示作品。在這裡,當然亦不例外。想一次過直接瀏覽作品? 一塊平板電腦可以即時滿足大家。當然,對於部分人來說,還是以翻開傳統寫真集的方式觀賞作品更有味道。

觀賞過那麼多作品,是時候找出它們的「幕後功臣」:p 沒錯,就是這兩「兄弟」:

相機及閃光燈,一向都是攝影的靈魂組合。它們無論分開還是聚在一起,都能夠創造出不同風格的藝術品。其實,它們還有一位兄弟 – 底片。雖然底片在數碼攝影界遭到淘汰及排斥,不過它在傳統相機及玩具相機界的地位仍然屹立不倒。
最近,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開始接觸及留意有關LOMO及玩具相機的資料。雖然為了節省金錢的關係讓我暫時沒購買玩具相機的打算,不過既然自己的iPhone有這種攝影的程式,就去「善用」它。

在照相館的某個角落,總會有著這種佈景板:

這裡看起來很像電影的拍攝場地。在從前,很多全家福及結婚的照片,都會安排在這種佈景板拍攝。其實除了這些沙龍照片,有時拍攝證件照及學生照,攝影師也會安排去白色佈景板拍攝,佈置模式也是有點雷同。在這個佈景板,都擺放了裝飾風格的傢俱:

這些傢俱,設計簡潔中帶有古典氣質。我想介紹的,是以下這種椅子:

這種很像籃子的椅子,是給小孩子坐的。看過從前一些小孩子坐著這種椅子拍照,不期然有種搖籃曲的感覺。

這時,我看見有人準備拍照。所有「兄弟」準備就緒^o^

相機大哥:「我們當然準備好了。不知燈光老弟準備好了沒?」

燈光老弟:「來來來,我們立即亮燈。大哥,你現在是時候啟動你的『眼睛』吧!」
「Okay!」說罷,相機大哥的眼睛正式「啟動」。

好。開始拍攝。「預備……1、2、3」於是……一張照片就這樣「誕生」了。

不過很奇怪,明明這兩「兄弟」負責給這位小妹妹拍攝的,為何前面卻殺出一個程咬金? 更甚的是……這位程咬金,還拿著數碼相機給這位小妹妹拍照@@
「糟了……難道我們兩兄弟……真的註定被淘汰?@@」不用擔心,畢竟你們在很多照相館仍然大派用場呢! 至少,你們事後亦都有給小妹妹補拍一張更美的照片^^

不知小妹妹的照片,會怎樣處理呢? 來到這裡,又要靠另一些「兄弟」幫忙了:p
首先登場的,就是這位仁兄:

這塊有點像畫板又像教師桌的,是甚麼來呢? 其實是有這種用途的:

從前的照片,都是被放進這裡再作整理。據參展的負責人說,他們會以一些稀如水的染料給照片作色彩校正。由於染料的質感非常稀薄,當處理一些色彩較濃烈的部分,是需要塗抹多層才能突顯效果,亦因為這樣,隨時要面對弄破照片的風險。於是,單是整理照片的色彩,就得需花上一整個星期的時間。雖然現在已經幾乎由Photoshop等軟件處理照片,感覺方便快捷,不過在一些舊式照相館,仍然有人沿用傳統的方法整理照片。

然後我要介紹的,就是另一位仁兄:

我再從那位負責人口中,得知從前有些照片,除了用作留念,亦都會製作精品。需要製作精品的照片,通常會先被放進盛著藥水的盆子上,再從照片中抽取出最上面的圖層。比紙張還要薄的圖層,會被小心翼翼般放進這透視台中作進一步處理,最後才放進製作精品的原模上。當然,現在亦都是由電腦打印處理搞定呢。

不過,我對接下來這位仁兄的身分有點疑惑……

它的真正焦點,並非這個像藥煲子的身形,而是下面那像顯微鏡的東西:

不知有沒人知道,下面這片像顯微鏡的東東,是有甚麼作用呢?@@

這麼小小的照相館,就這樣參觀完成。來到這裡,我又是時候展示自己的拍攝技巧,以手機程式的舊照片技巧,去展開捕捉景物行動^o^

不過在正式行動前,竟然再給我有意外大發現……

只要細心發現,就會看見這張氣氛詭異的黑白照片,其實是諷刺現今香港社會,在當權者施政失誤下,造就很多不公不義,導致民怨沸騰,觸發部分反對派群起抗衡,即使以卵擊石,也誓要摧毀這座充滿醜惡的宮殿。

好了,行動終於正式開始了:p

最先吸引我的,就是以下這個舊式電腦螢光幕顯示器:

當時,我的焦點,是放在蘋果電腦的品牌及標誌上。只能夠說這陣子的喬布斯效應太厲害了:p
暫且離題一下,在喬布斯離世不久,我才一時技癢起給他畫了塗鴉:

現在還是言歸正傳。我不斷在走廊徘徊,就給我找到一些特別的書法,又忍不住拍下來:

雖然對於書法的內容不明其所以然,不過以簡單的插圖結合具自由風格的字體,不失為嶄新的書法佳作。

另外比較吸引我的,要算是這個「紅綠燈」:

雖然這座「紅綠燈」既不能發光,亦不能指揮交通,不過在某個角度看,不知是否提醒大家,在做任何一件事前,是否先「停一停,想一想」?

通過「紅綠燈」,再過了馬路,我們又回到童年時……

這跳飛機,除了是小學時的玩意,亦都蘊藏著大家童年時的回憶。隨著大家日漸長大,這種童年回憶亦愈來愈珍貴。最近我看過一位攝影同好在「Instagram」分享的一幅照片中,說過一句說話:「失去童真,比不成熟更可悲。」這句說話,讓不少人感觸起來。

輾轉間,我貿然步上天台。在天台,我可以瀏覽更廣闊的香港景色。適逢正值日落時刻,我當然不放過捕捉日落景色的機會:

話說自從加入了「Instagram」這玩意後,我發覺不少同好拍攝的日落照片很有個人風格,讓我愛不釋手,更希望能從中吸收多點相關的拍攝技巧:p
雖然我多是拍日落,不過我還拍了街景:

舊照片效果,更能突出石峽尾及深水埗這些舊街的固有魅力。

於是我又重返藝術中心的走廊。在這時候,看見一個信箱,裡面收到一封信……

打開了這封信,粗略閱讀一看,得知藝術中心因為管理層加租,觸發部分藝術家抗議的事。我再折返那照相館門外的大廣場,就看見類似的抗議行動……

無論是帥氣的企鵝先生,還是可愛的兔女郎,都懸掛著抗議字句,以無聲對抗管理層無理加租的不公義。

更別遑論,大家都是以文房四寶去進行大控訴……

我還記得,較早前都曾聽聞過藝術中心加租的事情。當然,我已經忘了是這間藝術中心還是另一邊的藝術工廈。不過我總覺得,現在的地產霸權,已經徹底傷害不少小商店及基層市民,如今竟然連想發展創意工業的藝術工作者都不放過。難道真的要將香港變成徹頭徹尾的金融及商業中心,整個都市才會有真正的出路?
只要這種情況再不斷延續下去,恐怕香港終有一天會變成只有滿身銅臭的鋼鐵森林……

後記:
最近這段日子,我每當途經旺角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都會看見一位畫師繪畫:

向來喜歡繪畫的小妹,當然不放過去欣賞這位畫師即場繪畫的機會。最初我只想拍照留念,沒想到在偶然之下,竟然給我爭取與這位畫師交流的機會。
我很高興這位畫師,並沒嫌棄途人找他交流影響他專注繪畫,反而還以親切友善的態度,樂意與途人交流繪畫。仔細發現,他的構圖技巧,與我一貫的構圖技巧很相似。在那一刻我突然有種「總算找到同好」的感覺。從那時起,我拜會過這位畫師幾次,最近一次更與他一同在街頭繪畫。雖然第一次在街頭繪畫有點緊張,但在過後卻竟然有種興奮莫名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