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們的幸福》,我開始留意謝安琪的歌曲。其實在她初出道時,都曾經演繹過不少以反映社會現實為主的歌曲。雖然她的聲線不是我最喜歡的類型,可是她的歌曲內容,往往容易讓大家得到共鳴。當然,這都是在我留意這首歌後才慢慢了解。

這次讓我留意、而且旋律動聽的,正是這一首《浮雲》。聽完音樂再留意歌詞,我發覺當中描述的,正好反映身在繁華都市中,一些遭到忽略的弱勢社群,面對香港都市急速發展,感到有一種莫名沉重的孤獨感。

按:特別鳴謝秋風芯羽參與插圖演出:p:

秋風芯羽

話說有些人會覺得,這首歌以描寫內地新移民在香港面對的困境。不過很抱歉,大概在某程度而言有種反對他們前來定居的怨念,我反而想以土生土長的香港基層,面對都市極速發展的各種憂慮這種角度,去對待這首歌。

我很抱歉因為找不到附有歌詞版本的相關youtube,要讓大家去從內文中的歌詞去理解整首歌曲,真的過意不去~

(按:括號綠字部分屬小妹個人有感而發,並不代表歌詞本身立場。)

主唱:謝安琪
作曲:葉秀雯
填詞:林若寧
編曲:C.Y. Kong
監製:Alvin Leong

於故鄉 張看遠方城鎮
樹蔭下 她聽說都市更多新的養份
帶著行李 抱著兒子
朝著幸福新世界尋人生

(都市的魅力,往往攝人心弦。高聳入雲的摩天大廈、無時無刻散發光芒的玻璃幕牆、夜間五光十色的霓虹燈,總是散發活力,讓人們嚮往。記得小時候,在鄉村長大的我,不時想著,渴望長大後搬往都市生活。應該說,這大概算是大多數生活在鄉村的人的心聲。時移世易,現在這年代,在都市中生活,又是否真的如此美好?)

於國金 她更覺得窮困
怕看見櫥窗銷售品
仰望 別人孩子著名牌子
對孩兒苦笑 要簡單一點的做人

(從前,我總覺得,一些名牌產品,無論是穿戴LV、Gucci、Channel、Burberry的衣飾,還是使用像iPhone、iPad、Android、Sony、Canon之類的高科技產品,會予人一種高尚、潮流及尖端的感覺,亦會覺得這些產品很美,很渴望擁有。直到自己投身社會,開始有能力、甚至已經擁有這些物質,當我在街巷看見一些連擁有維持基本生活的物資都舉步維艱的人,終日重複使用已經出現損耗、經過多重修補的物品,不禁感到慚愧,為何在追求名牌及科技的同時,卻不懂知足常樂,好好珍惜身邊已擁有的東西。亦不知何時開始,從課本中某篇文章,看見有以高尚大樓及名牌比喻「虛偽」、「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從此,每當我在街上看見一些外表高貴華麗的品牌,內心多少感覺不舒服。相對而言,簡單平凡的生活,卻讓大家容易滿足幸福,哪怕只擁有普通的物質生活,亦更有親切感。)

她決心 堅拒世間憐憫
盡了力 天梯上不了始終安於責任
信奉勤奮 帶來平穩
仍然樂觀相信世人平等

(面對經濟結据、失業、就業前景不穩等問題,大家仍寧可堅持自力更新,亦不願依賴政府及社福機構援助。始終覺得,只有靠自己雙手努力打拼,秉持「獅子山精神」,就算重新開始,總有一天能走出逆境。我驀地想起兩個真實故事:擦鞋大叔與雞蛋仔阿伯。他們瑟縮於街頭巷尾、沒有店子,一樣堅持靠自己維持生活。可惜,他們亦有共通點 - 遭食環署以妨礙通道為由驅逐檢控。同樣自食其力,難道小販就不能擁有這個權利? 當我在報章中,看見有執法員叫小販領取綜援金,卻不是協助他們申請牌照,除了感覺歧視就是替他們不值。)

小四生 希冀老師培訓
以教養換得優越感
最後 汗顏兒子赤貧如此
以霓虹反照 晚黑溫書害怕著燈

(我又再想起一個真實小故事:一位從內地移居香港,住在板間房、就讀普通學校的小學生,憑藉六年來寒窗苦讀,終於以優異成績考進傳統名校,開展新的中學生活。教育不斷改革,不管像電子書般的多媒體教學,還是各類課外活動,都需要花大量金錢;加上學費、書簿費愈加愈貴。百物騰貴,加薪幅度仍追不及通漲,就連小康家庭亦得為子女教育經費感到徬徨,更何況一些住劏房、板間房及公屋的基層家庭? 可憐一些莘莘學子,為免父母負擔太多電費,寧願靠近隔著霓虹燈的窗邊專注學業。為人父母者,為了讓兒女得到良好的學習,亦不惜節衣縮食。當已經擁有不錯的生活環境,卻仍不斷追求優質生活的大家,看見一些基層家庭以日常大幅度節儉去換取將來較好的生活環境,又會否作自我反思?)

新建築 板間房中囚禁(普照金光)
像片葉 吸不到都市鋼根中的養份(教青春 煉鋼)
再會城市 抱著兒子
回頭日出經已化為黄昏(華燈開放)

(地產、金融及企業霸權,讓大財團及商界得益,卻傷害了不少市民。高於天價的樓閣及土地,無論是富麗堂皇得遙不可及的豪宅,還是普通的屋苑都無一倖免。可憐在現今世代,連中產家庭都得為住屋問題憂心忡忡,更何況一些瑟縮於殘舊不堪的劏房的基層家庭、還有逼於無奈以高昂的租金,在一些狹窄得要命的小單位中蝸居的年輕人? 賺錢大於一切的大企業收購小公司,讓一些小公司失去它們的生存機會,深受影響的打工一族,進入大企業,既要重新適應新環境,又得面對無聊卻無止境的職場歧視及霸凌。飽受折磨的小職員,要不為養活家人、為糊口逆來順受,要不黯然退出複雜虛偽的辦公室舞台。得不到充足養分的葉子,只有步向枯萎的末路。同樣地,在大城市中失去自由的人,若不想變得鬱鬱寡歡,返璞歸真、回歸大自然,似乎是唯一的出路。)

於故鄉 漂泊遠方城鎮(一片康莊)
這裡有甚麼可站穩
(流落到 那間房)
看盡 大城殘忍世情殘忍
(空存盼望)
這浮雲一片 寄居青空沒法植根

(相對大城市中環境狹隘、人心險惡,貼近大自然的鄉村生活,顯得更為樸實純真。從前對繁華的嚮往,現在卻變成對寧靜的追尋......)

*****************************************************************************************
這首歌,讓我百感交集......

除了表達了基層家庭面對都市過度急速發展的徬徨無助,在某些部分,多少都隱藏我在就業處境所面對的困窘。當我聽到某些部分,亦都不自覺感觸流淚。

話說不久前,我曾經邀請一些住在市區的朋友前來我家。當她們途經我家附近其他村屋及小巷,再遙望四周的樹蔭,都異口同聲地說:「鄉村遠比城市好。」然後我再介紹她們前往我家附近某菜市場的室內大排檔吃晚飯,大家都不難感受到侍應們那種熱誠得充滿人情味、毫無矯飾的服務態度。相對市區大多數高級及大型連鎖食肆的公式化服務質素,前者感覺親切得多。畢竟大家同是個性直率、不喜虛偽造作之人,在互相給自己的近況大吐苦水後,都有種共同感覺,那是「渴望遠離都市的爾虞我詐,回歸反璞歸真的生活。」

於是在與這群好友相聚後翌日,竟然給我在雅虎新聞網無意中看見一篇關於Burberry推出以兒童作對象的皮革衣飾,結果遭非議的報導。姑且勿論這種服飾是透過犧牲無數無辜的性命換取回來,單是產品路線足以養成孩子的虛榮心理。在我看來,除了搬出「噁心」及「俗不可耐」,亦只有替那些尚未懂事的小孩子感到悲哀 – 特別當他們是一些貪慕虛榮的父母的親生骨肉。

然後在昨天,又再給我看見一篇報導,說某小型舊式文具店店主以低成本售賣的傳統棋盤,因為被指不合符規格遭重罰。為免再牴觸法例,這位店主只好無奈提早結束營業。我相信這位店主,經營小本生意,每天只賺取微薄的收入,勉強養活家人。更何況他售賣的棋盤,是蘊藏著不少香港人的集體回憶。看見這篇報導,我覺得很悲哀,悲哀的是,為何有些賺錢大於一切兼擁有某些權力的人,竟然容不下一些小商店的存在,更以各種藉口趕絕一些他們認為是妨礙發展的草根打工族......現在的社會,還容得下草根市民的生活空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